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聽爸媽的話》

陸坡 | 2017-06-29 12:17:24 | 巴幣 20 | 人氣 1477

台灣邁入婚姻平權,對岸的中國呢?
台灣同性婚姻法案,因大法官釋憲的緣故,正式宣告台灣民法「未允許同性結婚」違反台灣憲法,並要求政府在兩年內完成同婚配套措施,即使沒有完成,兩年後同性婚姻也可生效。在台灣同性戀朋友歡慶與異性戀者擁有平等權益之時,對岸的中國卻還未為同性婚姻踏出任何一步。《聽爸媽的話》是義大利女導演前往中國保守傳統社會下,紀錄最真實的中國同性戀紀錄,紀錄在如今食衣住行紛紛走向進步的中國,同性戀者與父母們卻依然走不出傳統的形式婚姻,而為了與異性的婚姻和是否擁有孩子傳宗接代,而苦惱的中國同志現象。




從最初荷蘭的同性婚姻開始,同志結婚也已經在世界過了十多年頭,世界各國先進國家也開始紛紛響應,其中又以法國與美國開始同志婚姻合法化最為讓世界關注。而在二零一七年時位於亞洲的台灣,則也開始在同性婚姻合法化上,邁進一大步,主因是在大法官釋憲中,宣告台灣民法未讓同志結婚違反台灣憲法基礎,故讓同性結婚無違法之慮。而這點也讓許多外媒認為這是台灣同志權益與台灣人權的進步所在,獲得大量各國媒體的宣報。

亞洲社會中,也許台灣真能成第一個同志婚姻合法之地,但其他亞洲國家是否如此?日本東京澀谷承認同志婚姻,該地區將成為日本第一個承認同性婚姻的自治體。但以天主基督為主要信仰的韓國和傳統的大中國社會下,同性戀還是保有極大的傳宗接代與宗教壓力。紀錄片《聽爸媽的話》探討著中國男女同志在大環境下,對於傳統概念下的「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採取一個折衷能讓父母安心的作法,也就是找個同樣的同型戀者採取「形婚」。



所謂的「形婚」也就是形式婚姻,兩人表現上是夫妻,但實際上並沒盡到任何婚姻義務。在電影《聽爸媽的話》中有一段話表示同志兒女和父母之間的關係:「當我出櫃了以後,父母反而入櫃了。」當孩子已經坦然要接受自己的性向之後,父母反而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孩子走出來巷口父母反進了死胡同,也讓彼此溝通上更為艱鉅。除了傳統的男女婚姻外、生兒育女、孩子歸誰?這在男女雙方都是一個不能兒戲,牽扯兩方的人生大事。

在紀錄片《聽爸媽的話》我們仍可以看到中國不只有同志,現今男女雙方仍受到傳統思想令自己身陷囹圄之中,中國同性戀男女只是其一,看似尖端繁華的只有高樓大廈與網路社群,中國社會仍舊擺脫不了那老一輩、上上輩儒家思想的傳統價值觀,當傳統美德與價值,成為了現今男女的阻力與陰影,一切的進步也是枉然。當中國孝悌成為了枷鎖,不能與喜愛的人接合的婚姻是否還有其必要,或則說結婚生子,在中國傳統只是用來說明並非異類的佐證爾爾?





文章原址:
電影-《聽爸媽的話》Inside the Chinese Closet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粉絲團電影書籍回收桶按讚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