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77の深夜評遊戲】《憧憬的三月》沒人Care你

月下七光 | 2017-06-29 01:44:19 | 巴幣 18 | 人氣 449


本文章經過Line上面同意,撰寫了《憧憬的三月》這款遊戲的遊玩心得

內文有大量劇透,請玩過至少一輪在來觀賞較佳。







點開遊戲視窗,沉鬱而優美的感覺充斥耳膜,如果你是初次玩這款遊戲系列,大概會摸不太清要做什麼,因為這款遊戲的遊戲性質,有眾多的強迫指令、指定劇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讓你親身體會「情境的感受」。

當你看到了視窗中,一名坐在捷運椅子上的女孩子,不用懷疑的一點是,你即將成為「她」,並且以她的視角、思考、想法來透視整款遊戲劇情。

她看起來並不開心,這是我看到開頭畫面的主觀感受,目光斜斜的看著側邊,並沒有要看著誰一般的發呆,兩腿併攏,雙手內斂,窗外一片漆黑,而椅子上的她沒有其他同伴,整張構圖為一款憂鬱深沉的遊戲作為開場,個人覺得十分合適。

Start鍵卻是Playrabbit,承襲了前作的開場方式,一看就知道這款遊戲的「玩法」大概又要摸索一番,點擊下去,便是可愛的貓叫聲,跟流淌的鋼琴伴奏有種微妙的反差,進入遊戲後,首先是幾段簡單的、類文字冒險遊戲的鏡頭,氣氛營造上可以淺嚐到點女主角微弱的偏激感。

然後,重頭戲來囉,就是遊戲的主畫面

類某臉書的格式,可能以一名遊玩者的立場,第一反應是愣住了

──怎麼回事?這遊戲要怎麼玩?不是常見的一張RPG地圖,也不是衡向捲軸的左右移動跟跳躍,就只是一張,普通的類社群網站的介面圖。

左上角分別是【CatGakuen(Cat学園=「貓咪學園」之意)】【Message】【Home】

除了第一項(主頁面連結),每個點開都會發現新世界,我們先停在這個主畫面,就有不少可以探就的地方。

登錄者是「邊緣貓」,點選【尋找朋友】恐怕會心情一沉──「我沒有朋友」

但這款的致鬱元素當然不只這麼一點,讓我們繼續探索,我幾乎是每張圖、每段文字都點過,選出比較代表性的對白,便是:

「有新的文章我都會第一個看到。」(可見她刷新的多勤)
「其實我不是很想分享給大家知道。」
「我比較想玩小喵。」(病嬌味道飄出)
「可惜小喵不讓我加入。」
「一直被小喵盯著好害羞。」
「(紅X)今天還沒跟小喵表達我的愛。」

老實說,探索到這邊我已經想跪拜遊戲製作者了──僅僅一張頁面,將強烈的情緒、深層的空洞、猛烈的執著、甚至是病態的情感,由第一人稱的視角讓我們逐漸與「邊緣貓」融為一體,接著──點開【Home】。

空白一片的版面,孤寂的顯示【沒有可以顯示的貓咪】,如同名字,邊緣貓是沒有朋友、沒有動態、甚至心靈有一些危險層面的女生。

「我買了新的藥,小喵會想知道嗎?」
「(朋友)不需要」
「我的事情一點也不重要。」
「我覺得我很可愛。」

極其自卑的偏執,屬於真該立刻去身心科診斷的病患,不停的想要藉著些危險詞句吸引他人注意力,我認為已經不是單純的想受注目,而是不這樣做、已經想不到任何跟世界接軌的管道一般。

從【Message】頁面則可以得知,她是如何的社交障礙,被碰壁多次才有可能的「預期對方不會理會自己」、對於自我情感表現毫無頭緒的「表情不知道得如何表現」、最後,由於不會表達而乾脆想要將自己的一切、隱私都交遞給對方的抑鬱孤寂,身為有自閉症、憂鬱症患史的筆者,尤其看到了以往的自己。

說到這邊,遊戲還「尚未正式開始」呢。

如果說,沒有把剛才的每一處都仔細思考,跟「邊緣貓」融為一體,可能會覺得點選該留言的選項很莫名,這邊就不多贅述了。

但是,我最在意的就是一句對白──也就是該日結束的最後一句話。

「小喵和我說話了,好開心。」

邊緣貓已經進入了一種乾如荒漠的心境,我甚至可以看見那已經龜裂的內心,裡面張牙舞爪的「索求、再索求」──她索求的,已經不再是「交流」了,只要有人肯跟自己說話就心滿意足了,無論正面、負面,自己被注意到就是彌足幸福的事情──筆者也有這種經驗,所以看的尤其痛。

如果連一句話都索求不到,又奢求什麼交流呢?如果是一名沒有聆聽能力的患者,甚至是只理解自己能理解的,「失去能力」去搞懂什麼是「社交」、「觀感」,就算被全世界給唾棄,也比無人理會來的舒服。

人的存在感,人的生存感知,其實是建立於群體的,她的行為可以解釋成「自私」,但更多層面想,如果連自己是什麼都不知道,又能夠理解什麼是「同理」嘛?

一步一步,按照我的地毯式搜索心境,這款遊戲到最終,我就不再透露更多遊戲內容,而是感想層面的事情了──其他的,請讀者自己探索吧,可以看到非常多東西,每一天都不同。




我所看到的這款遊戲,是非常寫實的「邊緣者」心態,無法投入這個社會中的異類的生存模式、只能依存在特定對象的心理,全程我雖然不到兩小時就破出了三結局(沒看攻略),心情卻五味雜陳,小喵的世界與邊緣貓的世界,是迥然不同的,遊戲中的好壞結局兩者,小喵對邊緣貓下了不同的評價,好似斷定了邊緣貓所作選擇的正確與否,正確就給個無傷大雅的施捨。

真的是這樣嗎?

從我的角度來看,壞結局的邊緣貓或許只愛著自己,她甚至不會基礎的表達,讓人反感、厭惡、報警,但她的行為或許已經跳脫了對錯的問題,而是是否會表達的問題了。表達恰當的人就該拍手,表達錯誤的就該受人唾棄嗎?或許這是令人深思的。

之前有位網友對我說過,正因為是網路環境,沒有人會在意你這個人如何,簡單來說沒人Care你這個人怎樣,只會由言行、舉止判斷一個虛影的全部,同樣的,我們更可以想想,為什麼邊緣貓想傳照片?是膚淺的表達,還是她只能這樣表達呢?正因為不會言行,正因為連基礎的溝通都不會,才會是孤單一人啊。

也因此,「或許傳了照片對方就會懂我」這種膚淺又荒謬的想法,一點都不奇怪,但小喵如同大多數的網友,她並不Care邊緣貓是什麼狀況、生或死與她根本毫無關係,這是確實的,小喵是一種大眾的表徵,我們更無法為邊緣貓辯駁,因為事實正是如此殘酷,一個人類的生命衡量在不認識的人眼中,就只是種恫嚇、一種自我的行為,這拆穿了「生命珍貴」的這套無聊謊言──

其實,沒有人是重要的活著,重要與否也並非自己衡量。

活著,就只是一種行為的存在,一場沒有熱情就形同死亡的人偶劇罷了。


還等什麼呢?趕快去把遊戲在好好的體驗一遍喔喔喔──

創作回應

幻月Clearia
其實你去看小喵的勇者評價,有好多都是我刷ㄉ
2017-06-30 18:20:5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