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第一次評論動畫──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作者:煌颺│從零開始的魔法書│2017-06-27 15:55:14│巴幣:2│人氣:1195

大家好,我是煌颺。

本次4月新番漸漸邁入完結,其中一個我很關心的作品也跟著完結了。今天就來說說這部──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以下全程劇透,請自行斟酌觀看!

本人是第一次寫這類文章,如果有更多元的觀點或是發現哪裏有問題還請大家不吝在下方留言給予指教,謝謝!





────────────────────────────防雷線──────────────────────────






總歸一句話,我覺得從零開始的魔法書是很可惜的作品。它有一個很認真的主線、略為老套但寫實的內容、各自有不同魅力的人物,卻因為種種缺點一直轉移觀看時的注意力。
至於詳細情況,我想以「劇情內容及呈現」「音畫表現」「角色」來一一說明。


劇情內容及呈現

先談談劇情內容。

本作品講述的是在架空的中世紀歐洲,一個強大的魔女和獸人傭兵在盛行魔女狩獵的時代為了尋找一本書而旅行的故事。

除了尋書過程中漸漸展開的陰謀,最重要的就是普通人、魔女及墮獸人三方的衝突。關於價值觀、目的、想法的衝突的主題已經是不勝枚舉了,但這部動畫讓我覺得不一樣的地方是在於對「普通人」這方的描寫。

一般扯到異種族的主題多半也伴隨「力量的不平等」,而普通人常常是最弱小的那一方,對於力量的恐懼與怨恨衍生出無所不用其極的歧視與打壓......等等,這些司空見慣的套路這部作品也不例外。但在第7集中對於旅館女兒的描寫,除了基於私利的利用、對墮獸人的恐懼之外,更深刻的反而是在打壓下的「無可奈何」,而不是一直在說人心有多險惡之類的,對於此一族群有了更立體的描寫。
而所有族群的所有想法,最後都歸結於「只是想活下去」這點,藉此加深「無可避免的衝突」此一主題。



少女無奈的背影

本作中劇情都有線索得以解釋,個人都沒什麼意見。至於很多人罵很兇的第2集中村民的智商......只能說現實也差不多如此吧?
但是......第3集的決鬥真的太牽強了,面對霍爾登姆(狗臉)的質問傭兵都沒有正面回答,就算說是防止墮獸人風評惡化:
1.墮獸人風評有改進空間?!
2.阻止霍爾一個人整體情況也不會有轉變
總結下來,就變成只是傭兵多管閒事而已,而且還發生在決定觀眾去留的第3集,實在可惜。


接下來是劇情的呈現,例如節奏、敘事方式等。

在節奏上,除了第一集還挺正常,接下來真的太●慢●了!!
而且這裡的慢不只是劇情上,還包括語速和動作的速度,全方位拖沓的節奏下搞笑的段落變得不好笑、緊張刺激的橋段變得像兒戲,甚至有點隨便的味道。在第三集前半、第八集駕車逃逸的橋段(身為墮獸人的傭兵被人類咬了打半天居然還弄不下來)尤其嚴重......

不可否認的是較慢的節奏確實有利於情感的累積與描寫,第四集一群人慢慢地旅行、爐邊談話中漸漸敞開的心扉讓人看得很舒服。


音畫表現

經費不足吧......人物崩壞不只一兩次而已,動作的設計也很單調,整體表現平平。

但是!!值得慶幸的是製作組還是很清楚哪些是重要場面,經費有砸在對的地方至少在重點時刻音樂和畫面能相輔相成、營造出到位的氣氛。

貫串整部作品的契約。最有意境的畫面之一。

雨過天晴的風景,很好的點出「旅行」的主題。


角色

角色的部分就來談談男女主角吧!

傭兵  (CV:小山剛志)


本作主要賣萌役(無誤)
從頭到尾只用職業稱呼的奇葩人物。

傭兵身為墮獸人,自幼受到的歧視與打壓自然是少不了,成為傭兵後更是時不時就會被背叛,導致他極度的厭惡魔女。然而,一切在遇到零之後都有所轉變。

傭兵的內心戲可說是非常重要,大半劇情都由他的行動掌控,然而有些地方實在是刻畫的不夠細膩,讓他在想法上的轉變顯得生硬。
例如第一集還嚷嚷著他最討厭魔女了,下一集不過是被一位魔女幫了一把、聽個故事就突然道歉了,若是解釋成傭兵的「善良」是可以的,但如果能再多幾句內心獨白想必會自然一些。

做著傭兵這種動不動就殺人的行業,他內心的「善良」更顯難能可貴。第七集明知自己被利用卻還是趕走鬧事的墮獸人、即使懷著猜忌之心還是拼命爬上高塔救出零。相較於野獸的外貌,傭兵的靈魂正如零所說還充滿人性。

聲優的小山剛志我對他最印象深刻的是「軍火女王」裡把槍聲當音樂的師傅,一度擔心那超狂的聲線適合傭兵嗎......沒想到收斂狂氣後略為粗野的聲音剛剛好,只可惜主役經驗較少導致情緒張力不太好。

在第一集問零「妳不怕我嗎?」的時候我忍不住在螢幕前吐槽:「你長這麼萌誰怕你啊──(笑)」

而且身為主角作畫崩最多次的也是他,幾乎是鏡頭稍微拉遠立刻就崩的程度。對主角放尊重點啊製作組。


傭兵經典表情:臉紅

(ゼロ)  (CV:花守由美里)

甜美的笑容
從頭到尾只用數字稱呼的另一號奇葩人物

前陣子寫作文有看過一篇文章,說天真有分為無知的天真及建構在理智上的天真。而理智的天真這方面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零。

可以毀滅世界的「零之書」的作者。但她從來沒想過毀滅世界,當她娓娓道出只是為了讓生活更方便、甚至是讓魔女和人類和平共處的純真無比的目的時,對比實際帶來的結果著實令人心痛。

和傭兵旅行的過程中也一次次展現出臨危不亂的膽識與智慧,但面對普通的城鎮、普通的人群、常見的風景(或是在洗澡的傭兵)卻如同孩子ㄧ般的純真。

她知曉世界的醜陋,但更享受世界的多采多姿。

第十集更是和傭兵之間關係的高峰。零一開始還冷酷的驅趕一度懷疑她的傭兵,而傭兵一口承認自己的猜忌但又笨拙的表達自己的心意,隨著淚水滑落拆下她尖銳的面具,剩下的卻只是想找個人依偎著填滿心中的孤獨......

聰慧、冷靜,卻又孤獨、純真,對於零的刻畫可謂本作最完整的。

聲優的部分,花守由美里的表現非常優秀,把零的個個情緒演繹得恰到好處,完全不像是新人會有的表現。


所有情感匯聚的瞬間


結語

從零開始的魔法書整體來說稱不上非常優秀,但如果能細細品味每個人微妙的情感變化,直到最後一集零和傭兵繼續踏上旅程、卻懷著截然不同的心境,體會其中的旨趣就是本作的一大魅力喔!

最後,用ED中我認為最符合本作的一句歌詞當結尾吧。
かさね合あう未来みらいの方ほうがいい
重合的未來更加美好

無論他們旅途的前方有什麼在等著,兩人重合的未來必定更加美好。



本次心得到此結束,感謝觀看!!



(一點碎碎念:)
這部作品是第一次光是PV就讓我徹底燃起興趣的作品,我很好奇是怎麼樣的設定、角色、劇情能讓這對美女與野獸編織出一個故事,然後就變成了忠實的原作黨。(原作快完結了,完結後說不定會再來一篇)
↑都是這張圖的錯!!!

以前都很討厭原作黨一直拿原作吵動畫,這次我要說:
對不起我錯了原作黨看動畫真的好糾結好難受!!

再也不當原作黨了啦(哭)


真的結束了,有緣再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34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從零開始的魔法書

留言共 3 篇留言

霽嵐雪芛(´・ω・`)
原作黨會痛苦+1

我在作品評鑑上向來很寬鬆
就連曾經大殺四方的Vividred Operation,我都還能舉出其中優點
然而零書的動畫版是我繼蒼翼之後,難得出現了我真的無法給予半點肯定的動畫
因為了解原作,所以動畫版我不管從下面看還是從側面看都沒辦法看到優點......

大部分有觀賞的改編動畫我都是原作黨,也不見看了原作就無法欣賞動畫的優點
所以個人實在不信看原作毀動畫的說法
直到零書動畫化,我信了,我真的沒辦法看出零書動畫的優點阿

所以我也很佩服大大身為原作黨,但還能盡可能地以客觀的角度評論動畫版

09-10 00:18

煌颺
感謝你的回應!
畢竟動畫是動畫,小說是小說,載體本來就不一樣,所以我才想盡可能避開原作的觀點來看待它。反正,喜歡的作品動畫化還是很開心啦!09-11 08:51
MLe
這部真的很可惜,但小說真的相當好看!!
說實話這部動畫化我個人也是相當意外,因為這部不適合動畫化
動畫總共12集的篇幅在小說只有一集,但依照小說來看不可能加進第二集
因為二跟三集是相連的,如果要將三集的內容全部塞進動畫12集
人物的刻畫和劇情肯定被刪得面目全非,而且原作我認為做得最好的就是人物的刻畫
如果單以小說第一集來做成動畫12集節奏必定會變得很慢
所以個人認為這部拿去動畫化真的相當尷尬,話說大大好像連小說最後兩集都看完了
但台版翻譯還沒出來,看不懂日文的我表示哭哭,只能乖乖等台版Orz

10-31 15:23

煌颺
感謝回應!!
確實,劇情連貫的魔法書很難在中途找斷點,要動畫化的話篇幅很難把握,好可惜啊~~~10-31 18:01
煌颺
還有,小說我是看網路上翻譯的,不嫌棄的話可以去看看(日文我也只能勉強看懂六、七成而已啦哈哈10-31 18:01
MLe
好的,感謝大大我會去看看的!

10-31 23: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ians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走過青春一課... 後一篇:【心得】相信是種覺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ktwtwyufoo大家
歡迎大家來到魔法世界的記事的小屋,有任何問題歡迎留言,小說也非常歡迎觀賞的,謝謝配合。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