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收屍人的職業道德〉

大漠倉鼠 | 2017-06-27 09:33:50 | 巴幣 102 | 人氣 733

有活物的地方就有屍體,
有屍體的地方就有負責收屍的生物;
以前收屍是食屍鬼、報喪女妖或冥渡人的工作,
後來由日漸增多的人類負責,
畢竟負責收屍的生物也都變成屍體,
人類不收也沒有生物可以收了。

人類是一種很有趣的生物,
當他們製造一頭野豬的屍體時、他們會高聲歡呼,
製造一頭家貓屍體的時候卻痛哭失聲;
他們製造一具聖人的屍體時、他們如喪考妣,
製造一具惡人的屍體時卻拍手叫好。

對我們收屍人來說、那些都只是屍體,
燒掉、埋掉或是溶掉的東西,
沒有對與錯、沒有好與壞,
只有銅幣、銀幣或金幣的區別,
跟死亡相關的事情講對錯好壞只是庸人自擾、徒增煩惱,
不評論屍體是這行的職業道德。

──墓園起風就代表生意來了、倉鼠先生,
聞起來是一個迷信用血淋浴能永保青春的老貴族,
風吹百里還能聞出血裡的鐵鏽味,
不過若不是他、我哪來的生意興隆?
所以我說了、做我這行的沒有對錯好壞。

創作回應

小伽羅
轉念,生死不過一睡間,人生短短幾十年,能帶走的很多,帶不走的也很多,人類為自己建立了一套準則,好的、壞的,該留下的、該丟棄的,但最後沒人能逃過生死輪迴,於是異想天開的想追尋永生,從宇宙到地心,從上古到此刻。

2017-06-28 11:25:18
大漠倉鼠
天堂地獄一念之間,關鍵就在伽羅說的「轉念」,所以佛家有「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說法,雖然誇張了點、不過這正說明轉念對人的影響,一個人轉念之後的決斷力非常驚人,此時若參雜好壞對錯則會耽擱轉念的時間,念頭沒轉成的話輕則猶豫不決、重則萬劫不復,想想那些一心長生的皇帝們、若把尋求長生的時間轉為養生,說不定長生的念頭就成真了。
2017-06-28 15:59:24
收屍先生啊,如果你有看到倉鼠在哪就代我幫他說,說上次在礦脈石蟲的小雀想要送他好多個水果子彈謝禮他ww
2017-06-28 12:05:00
大漠倉鼠
好多個水果~(倉鼠流口水(奪路狂奔XDD
2017-06-28 16:01:55
鈔票裡的魚
倉鼠午安~

有人說職業不分貴賤,然而這句話往往來自於貧富不均最劇烈的國家。好像人總是要差異化到極致之後才要趕緊找些東西來彌平差異所帶來的衝突。倉鼠這一系列奇幻詩作一直帶給我這樣的感覺,雖然差異帶來紛爭,但不可否認的,這顆倉鼠星也因此繽紛絢麗,永遠說不盡的故事徜徉這片大地、海洋與天空之間~

終於有了一段不短的休息時間,來這裡渡假聊天啦XD
2017-06-28 12:24:25
大漠倉鼠
午安~好久不見了~畢業之後真心覺得生活不容易,和學校生活確實有點落差,巴哈交流就成為我放鬆心情的重要活動XDD

或許就像魚所說的、「職業不分貴賤」這句話一直存在於職業階級被嚴重分化的地方,這是一種對社會極度不滿的稍許解脫,只有這樣安慰自己才能繼續工作下去,或者是純粹瞧不起無知者的狂言。

謝謝魚的肯定,我曾經是個憤世嫉俗的人也曾經是個無知者,後來我學會把這些東西寫下來,把冰冷的文字溫熱、分送出去,似乎也稍微滿足我對這個世界的期待、試圖去改變我所不滿的事情;當我不再憤青的時候、可能是我不再憤怒也可能是我不再年輕。
2017-06-28 16:16:24
鈔票裡的魚
倉鼠加油!我也畢業了,只是我還是學生XD
望倉鼠在社會上也能走出像你的創作一樣令人驚豔的道路,我非常期待能繼續看見倉鼠眼中的世界,不論是否憤世忌俗,我都從裡頭看到使我心臟躍動的東西~
2017-06-29 01:32:16
大漠倉鼠
謝謝魚的祝福,也許這段路會比較坎坷、不過我會努力走下去,創造出更多能感動自己的故事。
2017-06-29 09:18:24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小精靈與倉鼠帽帽來到一處荒涼的墓園,
察覺到身後有動靜的她一個轉身面向後方招喚出四個銀白色的魔法陣。
「等等...我沒有惡意,把那些滿盈聖光的驅魔陣收起來吧,我以收屍人的名義做保證!」
見眼前身披黑色連帽大衣的謎樣人形生物做出投降姿勢,小精靈這才慢慢解除魔法陣。

「哎呀,時光飛逝,人類已經不住在四周城鎮了,原本身為人類的我在壽終正寢後不知不覺成了食屍鬼。」小精靈與食屍鬼坐在泥地上,前者專心聆聽食屍鬼先生的故事。

小精靈發現到不可思議的事情,
這位食屍鬼先生述說的故事與倉鼠先生記載在雜記中的事件一模一樣。

她好奇地問了那位老貴族的下場,只見食屍鬼伸出露骨夾雜腐肉的手指指向對面的墳墓。
「即使真的長生不老,也不一定就是幸福啊...」
小精靈運用魔法變出一顆顆蘋果,送給每一座墳墓,當然也包含那名迷信的血人。
她恭敬地跪在地上作出祈禱手勢,向每一座荒廢已久的墳墓獻上安息的祝福。

在離去前她恭敬地向食屍鬼先生道別後繼續踏上旅程,卻沒想到食屍鬼對著倉鼠帽帽揚起微笑並揮手道別:
「每個人生前會因為價值觀與意念交錯與互動,甚至偶爾會發生衝突,其實在死後我們都是相同的,很高興再見到您,倉鼠先生。」
(倉鼠先生的這篇故事充滿含意,讓我學到了很多(ˊ ˋ))(給倉鼠先生礦脈水果做為謝禮
2020-09-14 22:32:57
大漠倉鼠
生命是一趟殊途同歸的旅途,沒有必要抱怨過程和害怕結束;人類有了文明而擁有對死亡的恐懼、對其餘低智力的動物來說可能就是賀爾蒙使然,在轉念一想時人類又何嘗不是如此,因此無須奢望著下一世會更好、那只是對這一世無能為力的證明。
(礦脈水果酥皮派與小精靈共享~XDD
2020-09-14 22:49:3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