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七號房的禮物(7번방의 선물)

作者:多重人格BOWZ粉│2017-06-26 21:32:49│巴幣:0│人氣:92
電影簡介
    患有智力障礙的李永九在一家賣場當停車場管理員,與女兒藝昇相依為命。永九拿著剛領到的薪水要去買藝昇期望已久的美少女戰士背包,但是在途中被捲入一起殺人事件,被誤認為姦殺孩童。由於死者是警察廳長的女兒,在上頭的壓力施加之下,警方為了快點結案誘導永九認罪,將他送入監獄……

電影資料
類型  喜劇
導演  李煥慶
編劇 李煥慶
主演  柳承龍(永九) 朴信惠(成年藝昇) 葛素媛(藝昇)

電影剖析
    本片採用倒敘法,長大的藝昇永九的女兒)當上律師,站在模擬法庭上重申父親的案件,回憶開始故事才正式步入主軸。

  提及監獄,觀眾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冷酷、毫無人道,充斥著逞凶鬥狠,例如《神鬼交鋒》、《叛獄風雲》。然而在本部片卻是呈現溫馨的氛圍。原與永九一起關在七號房的獄友,發現永九患有智力障礙,時常欺負,甚至毆打他,但在後來因為永九的捨身相助,房長替永九將女兒矇混進牢房。經過長時間的互動與相處,牢房逐漸散發很久沒有的快活氣氛。

  雖然警察廳長本該是正義的代表,此片裡卻因為痛失女兒,至始至終不願面對事情真偽,一味強行逼迫永九承認罪狀;反觀同樣有喪子之痛的保安科長,原本對罪犯所言一概不信,更視永九為敗類,最終受永九善良的個性所動,而理性審視,並開始調查事件真相。

  永九的獄友,黑道大哥、恐嚇犯、詐欺犯,一群和正義背道而馳的人物,卻成為電影中正義化身。將藝昇偷渡到監獄、熱氣球逃獄,一些看似可笑的行為,卻透過刻板形象的反差,意外地彰顯正義的價值,以及人性的溫暖和愛。

  日本電影《告白》悠子老師的女兒愛,被渴望獲得母親認同的學生殺害。選擇為愛述諸「正義」而復仇,她的角色的確令觀眾同情,但復仇時淚中帶笑的陰森狠勁,配上片尾完成復仇後那句「開玩笑的」,對比之下,《七號房的禮物》警察廳長的意氣用事,則展現另一種人性。

  此片不迴避呈現,假借國家公權力迫害他人,卻自以為在替天行道的軍警,台灣相當少見這種喜劇題材,值得讓觀眾深思「究竟所謂的正義是什麼」。其實「正義」經常受到個人價值觀影響:警察廳長認為有人被逮捕、受到懲罰是正義,永九的獄友認為幫助永九是正義;悠子老師則為愛陷入瘋狂,被復仇與正義所混淆。而我們身為旁觀者,何嘗不是由於自己的角度,對於電影角色的行為是否合乎正義,有獨特的詮釋?

  公平是不偏袒任何一方,但正義卻會偏袒善的一方。公平適合用來處理生活中的通案,而正義則適合用來處理誇張個案。正義若拿來處理通案,也的確容易流於混亂、民粹。因為公平跟正義是如此的模糊,才有法律作為的依據,根據它做評斷,這是最理性的方式,可惜臺灣法律充斥漏洞,才導致現在出現各種荒謬的判決。到頭來所謂的「正義」,僅是淪為善良與邪惡的謬論,一個名詞罷了。

   電影中最重要的黃色,在國際政治團體中,代表著自由;而色彩學中,黃色更是快樂、活力的象徵;著名的黃絲帶故事,具有原諒前科犯,再度接納、給予機會。

    黃絲帶故事的主角,是一位因倒閉破產而被判刑的男子,在出獄前夕,他寫了一封信給妻子,問她是否還願意接納他,如果願意的話,便在他出獄當天,在家門前那棵老橡樹上繫上一條黃絲帶。在返家的公車上,男主角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在即將到家時,卻聽見車上所有的乘客同聲為他歡呼,他睜開雙眼,竟然看到老橡樹上,數以百計的黃絲帶在風中飛舞!

  暖色系渲染了整個電影畫面,開頭的黃色氣球、犯人的橘色衣服、黃色熱氣球、囚房的裝潢、黃色書包,讓帶有嚴肅議題的《七號房的禮物》,悲喜交疊,而最終所有人的正義,不僅得到了自由,也獲得了寬恕與救贖。

  片中所有的不合理、誇張的劇情,便是為了襯托永久的父愛。被關進監獄之後,永久嘴裡念的、心中想的全都是女兒,以及處決前面對女兒的不捨,在歡笑和淚水之間,展露最純粹的父愛;看他和女兒的互動,雖然與小孩無異,感情卻格外的真摯,確實愛與快樂和智力是無關的。

電影劇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26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ee8170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開放】死聲節奏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amkwankwan全體巴友
我在Steam專版的文章到五月前有舉辦投票活動 在看完文章後的您可以到專版文章投下你在文中最喜愛的一款遊戲~!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