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社會探索】薪資循環與政治經濟 [短文思考]

作者:赤紅時夜│2017-06-24 23:58:37│巴幣:32│人氣:337

【閱讀文摘】

  經濟學家努力為他們的學科追求一個相當於物理科學的地位,而這樣的心態也鼓勵他們將這個蘊藏道德內涵的學術學科消磨殆盡。誠如哈佛大學哲學家桑德爾(Michael Sandel)對此行為之評論:

  『過去三、四十年來,人類社會的公共事務受到一股認定「市場機制」能解答所有疑問,且能解決所有問題的信念驅動。

  這個無異議相信市場的世代,正好也是政治人物喪失道德感或背棄公共宗旨的時代。

  市場論證(market reasoning)似乎提供了一個客觀的商品以及所得分配方法,但就很多案例來說,我們還是必須作道德上的主觀判斷。

  我們目前需要的新經濟思維必須更貼近舊有的經濟思維。

  古典學派經濟學家,最早可追溯到亞當‧思密,並未將經濟學視為一門價值中立(value-neutral,不帶情緒與偏差)的科學,甚至沒把它當成一門獨立的學科。他們都深知,經濟學只是道德與政治經濟學的一個附屬領域而已。』

取自《資本主義,金錢、道德與市場》一書內文。





圖片來源:《Inside》


【社會探索】

  公司付出薪資償付員工勞務的費用與獎勵,員工使用薪資以滿足生活所需並且強化生活水準,商家以收受員工在勞務中所得的薪資交換員工生活所需與必要開銷,最終商家如公司將其所獲之收入(薪資轉來)再度的轉換至服務於公司的員工其薪資上,作為一套現代經濟之中薪資的循環概念。

  正如當今的貨幣與現金是以其債務的形式構成,而債務的轉移也成為構成現代社會勞務支付的籌碼交易。

  在以上的認識中,薪資是一個體現當代社會中運轉的齒輪、螺絲等人民,服務於社會並且有求於社會下的契約。在這契約之下,社會得以運轉、持續與保障。


  低薪的延遲效應是一個相當複雜的議題,任何單一而強烈的態度都是對此問題造成更難以緩解的因子。

  低薪的一套說詞是競爭所致,無專職技能的工作者將勢必受其市場因素而剝減所獲的酬勞,可謂物稀而貴,物豐而廉。
  然而這是以一套純以競爭與市場為名的剝削,實際上的作為權力不對等的資本家與勞動者(工作者)之間如此懸殊的權力差異,也影響了所謂酬勞的對價關係。

  現今的狀況仍然上演著不勞而獲者的高資本利得與勞苦者為生活而不得面臨高度工作化的壓迫處境,這也是目前社會上瀰漫著一種差異與敵異的根本原因,一種不對等誘發的歧視與痛苦狀態。

  雖說不勞而獲者不是完全的描述,高位階高報酬者仍然有其服務的專門性,但相較於低階服務與勞動工作者,白領人士領取的報酬比率已將藍領人士領取的報酬遠遠拋下,以不同的方式造成一種嚴峻歧視。

  這種酬勞的高低之分,已經潛移默化的進入社會的觀點,進而對產業、社會與文化造成衝擊影響,其顯眼處便是無償性質的社會勞務服務得不到所需的資源與輔助,這種獨門於商業(與受到專門保護的職位)而造成的社會資源排擠,正在打擊著社會的和諧與穩定性。



  社會的穩定是每個社會參與者都需要貢獻心力的要點,然而低薪化不可避免的,使其社會穩定的關係脆弱與僵化。
  其中資源的分配問題是其中一環,而低薪導致大多數勞務工作者得不到生活所需甚至是徘徊在勉強餬口的邊緣狀態,嚴重影響著社會的根基,並威脅著社會的未來發展。

  當人民已對資源分配不滿,憤怒隨之累積其惡果是更嚴重的衝突與對立,以及漠視公共安全與社會穩定性。
  因為,沒有未來的人並不在乎現在。


  低薪也威脅著經濟循環,當市場的上參與者在交易份額不斷萎縮下,形成另類惡性循環。

  低薪導致生活家計支出面臨瓶頸,以及排擠非必要支出,也因此部分依靠販賣其商品與服務之行業其廠商將受到銷售下滑之困局苦惱。
  最終上演在為求生存而刪減公司支出上,將其矛頭針對員工的勞務服務報酬,其為薪資的契約。
  最終也將其惡果投回整體消費市場與勞動市場。

  在每況愈下的市場上,瀰漫著不安與緊縮,而其威脅更使資源掌握者如資本家開始收手投資。
  在大權在握的資本家眼中,期望不傷及資本家原有報酬的狀態下,緊縮被瞄準於市場上的無力者,中低階層的勞動者變相成為了犧牲者。


  然而沒有了這群勞苦並使命支撐著社會的廣大民眾與勞動者,最終這個社會將會邁向甚麼樣的未來,其不言可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06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薪資|社會|公共安全|資本主義|勞動者

留言共 2 篇留言

大帝
其實還可以考慮一件事情。
過去當財富分配嚴重失衡到某種程度,常常會引起大規模的社會動亂,包括革命、政變等,來進行財富的重分配。
但是在現代,要經由這種大規模的動亂而重分配財富是很困難的事情,因為武器的差距造成了現代的革命門檻急遽上升。人民會試圖用革命以外的手段進行重分配,但是真正的有錢人卻是屹立不搖。

06-25 00:04

赤紅時夜
革命,如同人民對於嚴重的債務負擔訴諸一場最致命的破壞。

革命很難說有好的事情發生,通常都是更可怕事情發生的前兆。然而危險的革命為何能吸引人們如飛蛾撲火般捨身,就如同沒有未來何必在乎現在的真理。

然而革命是激情的,如熱戀一般很可能稍縱即逝。現代政治的複雜與錯根盤結確實是難以突然間的全面改進,有權有勢者在當代的維安全面化的保護下,也勢必將得到一等的保護。

這是無力者的悲歌吧,看著自己是被壓榨、剝削的人,然而耳聽著這是一個更美好的新世代,卻發現自己是被遺棄者,當然心生不滿而刺激暴動。

這些暴動也會催生出不同的商機與利潤,但是對廣大民眾也如矛盾的心結。06-25 00:13
哈哈小熊
早講過了,有系統的搶錢比土匪還可怕1000倍

06-25 17:09

赤紅時夜
通貨膨脹是不用法律的徵稅,且全民一視同仁。06-26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說底稿】《守護者》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lanlee888鴨子嘎嘎
失蹤人口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