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視界盡頭] EVA的現象

作者:梅菲斯特&浮士德│新世紀福音戰士│2008-03-05 01:44:42│巴幣:4│人氣:1387
死與新生


==============================================================================
(以下轉自image雜誌)

  要說EVA對社會造成了什麼樣的影響?當然不會沒有,不過我想得到最大的社會現象,大概是三百億營收所帶來的經濟效益,與其後GAINAX的一連串逃稅風波……與其直接進入核心討論EVA所引起的現象,不如先來看看EVA本身又是因為什麼樣的社會現象導致走紅吧。

  九零年代的日本,面臨了世紀末最大的危機:泡沫經濟──日本前三十年經濟繁榮的崩盤,整個社會充滿惶恐不安,不知何去何從的無助。年輕一輩的也不像老一輩的當年有個明確的目標,配合世界性的不景氣,對於社會價值與自我定位都缺乏認同感,簡言之就像無頭蒼蠅一樣充滿不確定性,這種心理狀態正適合神秘主義的發展。

  也就是說EVA搞成觀眾所見這種玄之又玄,又意在言外充滿暗示的風格,其實是充分掌握了九零年代社會脈動的結果。換成八零年代,這種風格只怕會被批為「不負責任」罵個狗血淋頭,庵野監督這種作了一大堆設定與謎題,最後給的答案卻跟這些毫不相關的風格,習於跳躍性思考的九零年代青少年比較能接受。要說他背叛了觀眾的期待嗎?老實說從故事中盤開始走入灰暗心理劇路線後,我還真懷疑日本會有多少觀眾,認為本片的結尾會將重點擺在解迷上面……因此,我並不認為EVA的結局是背叛觀眾期待的,認真看的觀眾應該會有「導演將會惡搞」的心理準備。與其說背叛期待,不如說出乎意料還來的貼切……

  在庵野監督這種獨特的惡搞大紅大紫之後,日本的動畫界確實受到了不小的刺激,最明顯的情形是,各贊助商開始對新人及新企劃爽快投資,因為他們期待能碰上像EVA這種異軍突起的賺錢企劃;而急需資金的新企劃人員,也樂的以EVA作例子鼓吹自己身上的投資報酬率……問題是庵野只有一個,惡搞偷工能搞的這麼成功那是因為他是庵野,庵野秀明監督有其他人所不及的獨特之處,這不是別人能模仿得來的。九六年之後如雨後春筍般突然冒出的短打企劃多如過江之鯽,但是真正能賺錢能紅的,仍然是那些經過長期規劃,大量投資的大公司大作品,搶短線的投機客在經濟不景氣時反而難有收穫。

  EVA的成功並不是靠某個單一因素走紅,而是多種要素結合庵野的心理主題才能發揮這種效果,庵野善用糖衣包裝一般說來並不討好的主題,甚至也利用糖衣掩蓋了EVA的缺陷,但是其他一般人只學得糖衣卻忽略了主題,更沒有將糖衣與主題調和的天份……有許多動畫人擔心EVA會帶起動畫界不腳踏實地的偷工風潮,但事實證明目前除了庵野,沒人能偷的那麼神乎其技。

  從「男女蹺蹺板」我們可以看到庵野的「偷工」已臻化境,但是擔憂大家都用這招騙錢是有點多餘的,因為EVA風潮就已經證明猴子學人下場多半死無全屍,要用這招偷工的人,若不是像庵野這般在分鏡與節奏上近乎神技的調度,做出來的東西肯定無法吸引觀眾。而庵野的偉大之處,便在於指出了動畫製作突破困境的可能性……

==============================================================================

Kanon-D大調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03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世紀福音戰士|感想/雜談|ACG介紹|

留言共 3 篇留言

蘿莉塔聖殿軍 火砲兵
把我那藏在心理的話說出來了呢

03-05 01:57

梅菲斯特&浮士德
庵野不好懂,但也很有趣^^
聽說4月要上映新.劇場版,
擔心到時候沒錢去看...XD03-05 02:06
梅菲斯特&浮士德
浮士德:
呼...連續寫了三篇EVA的特集,
還真是累人啊......下次要寫什麼呢...

03-05 17:08

梅菲斯特&浮士德
梅菲斯特:
反正你是自虐狂不是嗎?
自己想寫又愛抱怨的廢柴......
下次...少女革命怎樣?03-05 17:11
kn1ghtl220
嗨!你還記得我嗎? 我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所以又重新註冊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網址是:http://lineage-m.gq

12-16 23: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grean002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視界盡頭] EVA之內... 後一篇:[絕對音障] If 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