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彈幕戀人》

作者:草壁英彥│2017-06-24 16:48:10│巴幣:16│人氣:1754

  ※上禮拜在B站上看影片的時候突發奇想,不過巴哈的動畫瘋沒有這個功能所以這樣的故事不可能發生在巴哈wwwwww

   會不會寫完這篇巴哈動畫瘋就把這功能更新上去了



  《彈幕戀人》


  那天心血來潮,突然想回顧一支影片,就打開了Bilibili。

  影片是某個歌手的專輯歌曲合集,歌手出道至少十年,不僅台灣、中國或亞洲地區,作為一代天王的他早已紅透整個地球,每個國家都有他的粉絲,這十幾年來也留下無數膾炙人口的經典作品,我的成長歷程裡,幾乎有著與他的歌曲密不可分的連結,每首歌、每張專輯,都曾陪我走過某段歲月,成為青春年華裡一段又一段的註腳。

  如今回顧,經典依舊,外加情懷與回憶加持,整支影片十張專輯的合集,我幾乎可以一路跟著唱到最後,捉起麥克風就把房間當成了個人演唱會現場……還好我兩個室友都不在家,不然我大概會被踢門查水表。

  尤其最喜悅的是,整支影片把某張專輯的歌曲留到了最後,作為壓軸的這首歌恰好出品於這個歌手在「成名」與「爆紅」中間的那個時段,是為一部電影所寫的歌,電影的故事在描述一段關於情傷的旅遊,歌曲唱的是關於難以割捨的思念、與不得不閉上眼睛揮手說再見的告別,聽得人心如刀割、柔腸寸斷,對心思敏感、容易傷春悲秋的人而言,用中國網民的話語來說,就是「虐成渣、哭成狗」。

  此刻點開影片拉到最後一段,彈幕也是飛滿了諸如此類的話語。


  「總算等到這首!」
  「這首放壓軸太過分了!」
  「我他媽的就等這首!」
  「前奏一出淚腺就不爭氣了」
  「←前面淚腺不爭氣的等等我」
  「男人KTV唱的都是真的」
  「一路粉了十年,最愛的還是這首!」
  「虐爛我QAQQQQQQ」
  「這曲真心不讓人活」
  「作詞忒TM牛逼」
  「那部電影我還是跟前男友一起去看的…」
  「拍拍前面小伙伴」
  「現在是老公,結婚十年了:)」
  「滾!」
  「日你的閃瞎我狗眼」
  「這我還不檢舉?」
  「我去你們還能再搞笑一點麼好端端一首催淚歌都給搞得笑出來了」
  「底下別哭,我給你擦眼淚」
  「老子純爺們」
  「爺們我也行啊!」
  「你行我不行,滾!」
  「坑爹啊這是ヽ(`Д´)ノ」
  「放閃的搞笑的我通通都舉報了」
  「前面你是不是屌絲單身狗憤世嫉俗在報復社會」
  「又一個FFF團成員?」
  「UP主這首放最後真是神來一筆」
  「歌詞字幕君辛苦了」
  「字幕辛苦了+1」
  「字幕辛苦了+2」
  「字幕辛苦了+3」
  「全程跟唱的打+1」
  「字幕辛苦了+4」
  「全程跟唱+1」
  「字幕辛苦了+5」
  「全程跟唱+1」
  「全程跟唱+1」
  「+1」
  「+1」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
  「這首我沒聽過啊,好聽,哪年的歌曲?」
  「03年的歌了」
  「神曲不解釋」
  「神曲無誤,粉了十年最愛這首至今不變,依然手機鈴聲」
  「手機鈴聲+1」
  


  ……大陸人口就是多啊,十三億──據說其實已經突破十四億了──的人口數,一人一口唾沫都能淹死我,發起彈幕來自然是人多勢眾,當然同樣的人多口雜,偶爾總有需要把彈幕功能關掉不然真是看不下去的愚蠢發言。

  所幸今天來只是聽聽歌,不看彈幕也無妨。我本來就是很少發彈幕的人,看彈幕至多也就是看看有沒有人和我在同樣的地方感到熱血沸騰、不刷一波助威都嫌過意不去的,或者是聽外文歌的時候看看翻譯字幕的。

  這首是中文歌,又是我早就唱得滾瓜爛熟的老曲,自然不需要歌詞支援;況且這影片也發了好幾年過去,歌手尚紅,但影片也算得上是過氣了,很多彈幕早已因時代久遠而自然消除掉了,尤其十年歌曲合集,影片長度足足有兩個小時,影片支源的彈幕數量有限,因此火力很大程度地分散掉了,這首又不是他最熱門的主打歌,因此末段的彈幕反而相對稀薄。

  我戴著耳機聆聽歌曲,正想關掉彈幕功能專心聽歌,卻不小心瞥到一眼旁邊的觀看人數統計,發現一件意外的事。

  「2人正在看,10000條彈幕」


  兩個人?我有些意外,畢竟我時常斷斷續續地跑回來聽歌,但常常都只有我一個人。原因如上,影片年代久遠,再者又是合集,大多數人再怎麼迷一個歌手多半也會有特別愛聽的幾首歌,真的想聽的話直接去找那首歌曲就好,根本不必特地跑來聽這種兩個小時長度的合集,除非專程開起來當作業用BGM的。

  居然會有除了我以外的人,在這個時間──半夜兩點──跑來回顧這支將近三年前了的老影片,真是不可思議。

  一邊聽著歌手用壓抑著悲傷的深情歌聲唱著虐心的歌曲,在這個引人愁思的深夜兩點,我突然有股衝動作些傻事。

  不是太寂寞,只是太無聊,或許還有幾分意外與謝意在裡頭──畢竟一直以來都是我在「獨享」這支影片,突然有人也恰好在聽,讓我有種在茫茫人海裡偶然遇見一位同好的驚喜感。

  ……其實是我想太多吧?人家剛好也來聽歌,未必就跟我聽同一首歌啊,說不定是壓根兒沒聽過這首歌的○○後粉絲,根本不會聽最後這裡來勒。

  ……不過,大概是半夜的腦袋思緒不靈光,也可能只是自作多情而已,我還是隨手把滑鼠下移,發了條彈幕上去。

  「2017/6/24 02:38 雖然不知道你會不會聽到這 半夜聽歌的另一位小伙伴你好」


  發完,歌曲正唱了一半。

  歌曲聽完,我的羞恥感才終於醒過來,讓我突然很想把頭埋進抽屜裡尋找時光機。



  ……我發這條彈幕幹什麼啊!!而且我還忘了繁轉簡!!在大陸網站上發繁體字幕幹麻!!(雖然這年頭也一堆中國人在日本的繪師網站上發簡體評論──我偶爾也好奇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

  我傻傻地看著出現在右方的彈幕列表下方的最新彈幕,在一排的簡體彈幕中,我那條突如其來的繁體彈幕,突兀得簡直像在惹人圍觀。

  ……還好,我上面的那條彈幕都已經是去年十月的事了,可見這影片沒落得多嚴重。

  那應該……沒關係吧。

  我撓撓頭……算了,反正我的抽屜裡沒有時光機,我也沒辦法刪除發出去的彈幕,不過Bilibili有個好處就是,發彈幕是匿名的,所以我不必擔心有憤青衝來我的頁面亂噴……雖說這裡是動畫網站,大部分的中國網民都不是憤青類型的,還巴不得中國與日本像台灣一樣友好呢!動漫無國界,全球一家親,雷姆雷姆得第一。

  ……媽的姆咪,我一定是睏了。

  反正本來就只是打算開來當晚安曲,心思一轉,我也懶得糾結了(糾結也沒屁用),索性螢幕關了就走去把房間燈也給關了,早就洗好澡刷好牙的我直接往床上一躺,乾脆地睡覺去了。




  睡醒的時候已是滿城天光。

  我伸著懶腰醒了過來,抓起桌上手機看了一下,十點……唉,人老了連睡大覺的本事都沒了,想以前我可是凌晨兩點睡可以睡到下午兩點的人,現在有時庸碌了整天累得半死、抱定主意想一鼓作氣睡到下午,結果半夜三點睡卻不到早上八點就醒過來,坦白講是件挺讓人髮指的事。

  老了,身體不中用了,連耍廢都比不上年輕人了,哭哭。

  還好今天是假日,一連兩個週末都有約的我這週末特地什麼活動也沒安排就是想好好耍個廢,我搔搔肚子,準備開始面對一個殘酷的問題:「等下午餐要吃什麼?」

  管他的,總之先去刷牙。

  我慵懶地爬下床,隨手先把電腦螢幕打開,然後就走出房門刷牙去了。

  大概是受清涼的冰水影響,精神很快地抖擻起來的我嘴裡含著牙刷與散發薄荷氣味的泡沫,一邊刷著牙,我一邊想起昨晚幹的傻事。

  「……哈,跟白癡一樣。」

  我忍不住嘲諷自己,然後嘴裡咬著牙刷,很無聊地走回螢幕前。

  我昨晚睡前沒關瀏覽器,螢幕上的畫面原封不動地停留在那個歌手的專輯合集頁面上。

  隨手按著Ctrl+F5,我一邊滿懷期望地想「那人會不會回呢?」,一邊不抱期望地告訴自己「他媽的最好是會回啦」。

  然後就看到彈幕列表的最底下,我那行突兀至極的繁體彈幕,一下子不孤單了。

  因為底下,多了一條繁體彈幕。

  ……敢情還跟我一樣是臺灣來的用戶呢。



  「前面半夜聽歌的小伙伴你好:) 評論區聊吧」


  ……我差點沒把嘴裡的牙膏泡沫連同牙刷一起噴在螢幕上。

  連走回浴室把牙刷完再洗把臉都顧不上,我滑動手機滾輪,看見影片底下的評論區裡頭,還真的多了一篇留言。

  大概是知道兩條繁體中文彈幕發在那裡已經夠突兀了,評論區裡的留言特意用了簡體中文,Bilibili的評論區有熱門評論會向上推的功能,這影片又年代久遠了,對方的留言躺在評論區的最底下,倒是挺不引人耳目的。

  對方的留言,第一句就在調侃我忘了繁轉簡這件事,害我有些面紅耳赤。

  讀完留言,我好奇地打開對方的主頁,發現對方的簡介裡,「來自」那兒確實列著一條「台灣省」……嘛、畢竟是中國網站。

  不過,令我有些意外的是,這人是有在投稿影片的,居然是個素人歌手啊!雖然不是什麼超級大手的歌手,但粉絲數也掛著上千人了,投稿影片也有十幾支,算是挺厲害的了吧?

  而且,更讓我意外的是,對方的ID旁邊掛著的性別標籤。

  ……竟然還是個女孩子啊?



然後其實是偽娘歌手

好,寫到這裡停止。
我不喜歡寫這種男女言情的YY文,只是記一下死宅的幻想(……)
是說寫的時候一直想用中國網路用語,最近混中國網站混得太嚴重了(捂額

……還是大家就是愛看這樣的故事啊?
(自己寫到這裡反而覺得好像可以繼續往後發展冏)

畢竟當年可是連「簡訊傳錯人」都能寫成戀愛故事然後出書啊……
故事嘛,太講究真實性才無趣勒,大家喜歡看比較重要。

……有人知道我在說哪本網路小說嗎?X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200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原創|小說|短篇小說|彈幕戀人|死宅の幻想

留言共 1 篇留言

熾炎姆咪炭
媽的姆咪害我噴笑

06-24 18:25

草壁英彥
姆咪姆咪心動動 姆咪姆咪蹦蹦跳

女馬 白勺 女母 口米06-24 18: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fish8212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歌詞翻譯】Re:CRE... 後一篇:[達人專欄] 【梅竹聖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