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女生其實很容易有偏見(長文、回憶文)

作者:ハ是ハセヲ的ハ│2017-06-24 10:48:08│巴幣:12│人氣:786
  今天早上有點感觸,加上一些事情,就來打成文章吧。雖說標題這樣下的我也有偏見就是了。不戰性別,純屬回憶分享。

  前天跟一位女性友人閒聊,聊到「小團體」這回事。朋友在小學時期被女生排擠,因為她喜歡下棋,對,你沒看錯,就是下棋。

  大概因為小學生對下棋興致缺缺吧?

  尤其我朋友是女生,但周遭沒有同性朋友一起玩棋,只有男生會玩。因此她就傾向於跟其他男同學玩棋,卻反而被其他女同學側目甚至背地裡說壞話排擠。

  這位朋友小我約五~六歲,也就是說她的小學時期以五六年級來算的話。大約是在我高一的時候吧?(我晚讀)

  原來在我高一的時候,小學生就這麼可怕啊ˊ<_ˋ

  (話說前陣子在巴哈看到一串討論現在小學生有多__的文,真的只想搖頭)

  (現在的社會跟家庭教育到底是多糟糕的地步才能養出那種小孩啊……)



  我的小學生涯很幸福,五六年級也大約是在2000年初的時候。

  那時代的小學生沒有太多煩惱,即使補習也可以去上自己想要上的課程。

  (我小2上的是美術班,社團課選的也是繪畫班)

  班上同學也不會搞排擠啥的,女生都很和平共處,那時的我們光是忙著去玩都沒時間了,哪可能在背後說別人八卦搞排擠哩XD

  而且當時的我回家後也忙著跟鄰居小妹妹玩「ㄤ仔漂」(台語)、遊戲王卡,以及神奇寶貝玩偶(很小的那種公仔),生活簡直其快樂無比。

  不過到了國中,這一切就變了。

  國一的時候上了資優班,雖然因為不是名校所以不值得驕傲,但在當時我爸媽還是頗自豪的。總之,我爸媽有個很死板的觀念,他們認為資優班的學生比較不壞。

  所以認為我考上資優班是正確的選擇XD

  那時的我也的確很快樂,班上的同學也一樣和樂相處,甚至我因為比較中性的關係,不只女同學,也結交了好幾位男同學成為朋友。並且由於課業壓力日趨漸重的關係,我們下課就玩得很嗨(某個男同學還帶領我進入線上遊戲「RO」的世界,至今仍非常懷念他)

  我們班男女間的關係良好到甚至偶爾會有各種「XX喜歡OO」的閒言閒語流傳,後來也確實有產生出資優生班對。(男女兩人都是班上前十的那種)

  直到國二快國三那年吧?對於確切時間的印象不是很清楚了。

  那時我們班的一個前十資優生轉校,因為有空缺,所以就從另一班資優班轉來一位新的女同學。

  那個女同學……

  唉,明白一點說就是很容易被霸凌的那種。

  她總是頂著彷彿給自家老奶奶梳理過的歐巴桑髮型、

  她戴著一副以國中女學生來講有些老氣的圓框眼鏡、

  她總穿著一身看了就讓人覺得俗氣老土的微妙褲裝。

  活脫脫像是從老牌黑白電影中走出來的人,就在那天來到我們班上。

  我對這位新同學的第一印象也是:「我的天,怎麼會有比我更不注重打扮的人?!」

  是真的,我很中性,也很隨性。我從不打扮自己,總是在穿便服的日子裡隨便套了個最喜歡的印有皮卡丘圖案的T恤就出門。

  如果不是去學校,我甚至還穿得更隨便,像是吊嘎(?)之類的。

  在女生較多而且比較會打扮的資優班裡,我跟我另一個同樣中性(我甚至一度懷疑她其實是男的)顯得非常……呃,邋遢。

  總之,新同學轉來第一天,就在女生群裡有很多閒言閒語,不外乎是評論她過氣的打扮。但是其中也有開始在意起她的「氣味」的人。

  我剛好就坐在那女生後面,不知道為什麼。(班導師你給我踹共)

  所以那女生也很努力試著想跟我說話,這件事我至今完全忘不瞭。

  我記得非常清楚,那女生每天都會從家裡(還是合作社?)帶來一包小熊形狀的,類似麵包點心的零食。而我必須說,那個東西難吃到爆,並不是味道不好,而是完全沒味道,而且口感又是我不喜歡的那種。

  那位女同學每天都會問我要不要吃,剛開始我會客氣的跟她拿一塊,但吃過兩三次後就敬謝不敏了。不過即使如此,我也是會去合作社買零嘴回敬她當作交換心意。

  我跟我的中性朋友整天玩在一起,所以那位女同學也自然認識我朋友。

  她試圖想要加入我們的樣子還歷歷在目。

  上課分組時會靠近我們、下課運動時也會靠過來。

  儘管話不說,可是她在這個班上沒有任何人願意接近她,因此可能在她心裡,肯跟她說話和分享零嘴的我們兩人是最後的、水面上的稻草吧?

  看到這裡你可能覺得奇怪,真的有這麼嚴重嗎?

  對,我當時也這麼想。

  雖然她的打扮是老土了點,但為什麼除了我跟我朋友兩人以外,其他人都不跟她說話?明明班上的女生們人都很好啊。

  這件事直到我放暑假的暑期課輔時才知道。(暑期課輔是全班都要上的,在普通班放暑假時,我們每天依然必須到校上課考試)

  因為跟我很好的女同學不少,也因此才能從她們口中聽到私下的閒言閒語。

  簡單說就是,有人在搞小團體。

  帶頭的是班上一位十分強勢的女生,她也有一點點中性的感覺,便服也總是穿著褲裝來校。而且不知道為什麼,大概是活潑開朗的個性使得她自然成為班上女生們的大姊頭。

  先前她還跟我們班有個全校第一名的資優女學生有衝突而開始討厭她,可是自從新同學來了以後,她就把排擠對象轉向了新同學。

  而且她很清楚,清楚那個新同學跟我還有我朋友走得很近這件事。



  那天下午,放學時分。我揹著書包和便當袋,嘴裡哼著歌,輕鬆漫步走向校門口。因為大家都早一步離開了,只有我剛剛還在跟男同學討論線上遊戲的話題,所以比較晚歸。

  就在經過學校圖書館前的中庭時,我突然被叫住了。

  「喂!等一下~」

  本來打算裝死,可是無奈四周只有我一個人,怎樣都會覺得就是在叫我。

  「OOO,你考得怎樣啊?」

  大姊頭這樣叫住我後就開始閒聊起來,我只隨便敷衍她:「大概還可以吧……」

  我們兩人一邊走向校門,一邊聊天。老實說我並不常跟大姊頭聊天,所以其實有點緊張。儘管我們之間有共同的朋友,而且以前在參加校內繪畫比賽和作文比賽時,大姊頭顯然很欣賞我。

  「喂,『她』很討厭對不對?」

  大姊頭突然冒出這一句話,讓我愣了一下。

  「那個人啊~」大姊頭以為我聽不懂,繼續說:「她不是一直在接近你們嗎?我覺得她很討厭很做作。」

  我其實明白她說的是誰,也知道她說的是什麼意思,可是我腦筋轉不過來。

  「還好啦……」

  不敢直接否定,但我也不打算撒謊,就這樣敷衍地回答。

  「你其實很討厭她對不對?如果她再那樣就跟我說,我幫你處理。」

  雖然印象不是很清晰,但大致上,大姊頭的確是很單方面地認為「我討厭那個她」,而且只要我不爽,大姐頭就會幫我處理對方。

  結果我們兩個的閒聊就在抵達校門時畫下句點,而我則是一眼茫然外加心裡有些不舒服,獨自走向家長接送區。

  ……



  在那之後,的確我面對新同學時很不自然,我自己清楚,現在也還記得。

  因為彷彿有種「跟這個人太親近搞不好會被幹掉」的恐懼。

  但是讓我更惶恐的,是那大姐頭的想法。

  上面提過,我其實不討厭大姐頭,她說實在是還蠻有義氣的人,班上同學出去比賽,她都會帶頭加油打氣,也會肯定別人的優點。

  所以,這樣一個正面待人的大姐頭,跟搞小動作排擠新同學的大姊頭,兩個大姊頭在我腦中產生了衝撞。

  而且似乎就連班上的男同學也被大姊頭和女生們洗腦,都認為那個新同學「很臭」、「靠近的時候有味道」……

  因為這個緣故,甚至還有人問我是不是不喜歡坐在新同學後面。

  說實在的我壓力很大。

  但看我那位中性朋友仍然神經超大條的跟新同學聊天,漸漸的,我也不那麼在意那些閒言閒語,依然跟新同學和平共處。

  所以,直到國三畢業,考完指考。

  那位新同學還是只有我跟我朋友兩個淡如水的朋友。




  回憶暫時到此。

  雖說後來上了高中,情況完全顛倒,換成我被排擠了。但那是另一個故事,而我也沒想要說出來的念頭XD

  或許等以後我想不開再來分享吧。

  總之,這邊就說說我國中同學的情況好了。

  說真的我直到今天還是想不透,到底為什麼那個新同學會被排擠。

  我也很邋遢而且成績超爛,爛到打從國二開始數理就沒及格過還是全班吊車尾,每次班導師發成績單都要皮皮剉(台語),看著大家一個一個走上講台領成績單再光榮走下來,然後聽見班導師種種嘆一口氣開始倒數最後三名的情景。

  國二以來,每次月考被班導師用椅子的長條木板打手掌心打三下已經是家常便飯(難怪我現在敢空手劈小強)

  這樣的我,沒有被資優生們排擠。

  可是那位新同學卻只因為打扮而遭到排擠。

  人類真的是個很玄的生物啊……

  不過話說回來,其實那群女生很早的時候就有徵兆了。是在新同學轉班之前,曾經班上一個成績連年第一,也是全校前三名的優等女學生,也被大姊頭帶頭排擠打壓過。

  還有一個很愛唱歌,聲音很好聽不過還真有點吵死人的女同學,一樣被以「愛唱歌的作做女生」為由排擠過。

  只是她們被排擠的情況沒有新同學嚴重。

  現在想想或許我也可能被排擠過吧ˊ<_ˋ



  然後,嗯。

  我說女生很容易有偏見,真的是這樣想的沒錯。

  雖然在我高中時期的女生們都是天使就是了,她們不是前段班,甚至只是後段班而已,可是對我很好很體諒,在我被其他同學排擠嘲笑的時候,還會有女生來安慰我。

  直到現在仍然對於高中的女同學們充滿感激。(想哭QQ

  總之,我的人生沒有因為遇見高中的天使們而順遂。

  我的大學時期,剛開始其實也很順利,就跟國一的時候一樣。

  我遇到了能談得來的朋友,以及很善良親近我的女同學。

  我跟我的同學兼室友發展出了友誼,就跟國中一樣。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們教育系女學生比較多的關係,有段時期也是發生小團體排擠女學生的風波。

  大學生排擠的原因不外乎都是因為課業。真的,不騙你,不管一個人的長相多麼清秀美麗,平時有多幽默可愛,只要你是會拖累到他們成績的人,他們就會開始排擠你。

  我朋友的朋友被排擠過。

  我朋友配排擠過。

  我的實習夥伴被排擠過。

  我也被排擠過。

  十個被排擠的人當中大概有五個是因為分組報告合不攏而被排擠。

  可以說比例很大……非常大。

  而且這種排擠是,不跟你一組就算了,連平時見面都當你是空氣一樣不打招呼的那種排擠。

  很詭異,也很令人憎惡。

  唉。

  然後出了社會,到了女性團體中又是另一個排擠的開始。

  好像跟女生們相處,不是被排擠就是排擠別人。

  而且排擠的原因百百種,有些更是聽了會讓你覺得誇張的程度。

  上至外表,下至課業。

  沒有最排擠,只有更排擠。

  到底為什麼要這樣傷害彼此呢?



  人有偏見是難免的,真的,我自己也有很多偏見。

  我也曾在網路上看人不爽過,這我承認。

  可是其實偏見是能被矯正過來的,而不該就像卡榫一樣釘下去就不動了。

  我不敢說我自己可以做到沒有偏見,事實上,我對很多人都有偏見,現在也還是一樣,而且是幾乎不想去原諒對方的那種。

  像是多年前跟我在冒險者天堂吵過架、想毀我名譽的版主,我到現在依然不想原諒她,就算她是女的我也不打算去跟她化解尷尬。

  又或者是表面上說著自己什麼事都沒做,但跟那位版主很要好,私底下有極大機率洩漏我的私人訊息給版主的女性網友。

  我的偏見很嚴重,真的很嚴重。

  對於這些完全合不來還可能會傷害我的人,我一概都是黑名單眼不見為淨。

  可是除此之外,即使人有偏見,也應該要對跟自己不同的意見或個性抱著一點彈性,而非全盤否定。

  很多時候所謂的偏見就只是腦筋轉不過來,甚至是自己的一點狹隘罷了。

  就像我國中時期的那位大姊頭,現在想想或許她的排擠是因為不捨曾經的同學轉校,換來一個陌生人的不甘心。

  而這份不甘心,則會因為跟有相同想法的人聚在一起,逐漸擴大,就像病毒一樣感染整個群體。

  如同我某個朋友所說的,伊坂幸太郎的著作《蚱蜢》所說,人類就跟蚱蜢(蝗蟲)一樣,單一個體時是無害的,但群聚在一起就不這麼見得。

  而且會因為居住的地方狹小壓迫到生存空間,開始彼此競爭互相吞噬。

  ……



  ˊ<_ˋ最後好像有點太悲觀了。

  總之,在我的人生中充滿了排擠與被排擠。

  我希望社會上這樣的狀況可以少一點。

  但是很難,尤其在女生團體裡……

  並非男生就沒有。

  男生也有心眼很狹隘的、沒辦法講理的偏激份子。(甚至動不動要幹架)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所感觸,請盡量別讓自己也成為排擠別人的加害者吧。


# 每次一有想法就開始回憶
# 然後開始爆字數
# 肯定有人懶得看長文
# 可是
# 就算你靠北我廢話太多
# 我也不會住手的
# (被打
# 看到這裡還看不出我的性別嗎w
# 不曉得國中的那位同學現在怎樣了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97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Nu Player
竟然有這麼多女性友人好生羨慕

06-24 13:53

ハ是ハセヲ的ハ
你搞錯重點了wwww
話說我的文章看不出來嗎wwwww06-24 18:35
紙灼@酒精缺乏症
媽,我上電視了~~

06-24 16:34

ハ是ハセヲ的ハ
https://emos.plurk.com/4a32f702acdc2b33d5eabb509cd455bc_w48_h48.gif06-24 18:35
星影【蜜潔莉紅煉黨】
我就知道在前面舉例是在講樓上大大XD
每次看你們兩位的文還是什麼的
總覺得

我是人生過得太幸福,還是超絕遲鈍到完全無感啊
(我越來越覺得是後者了..

不過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排擠別人就是,頂多是不主動接近

06-24 22:18

ハ是ハセヲ的ハ
遲鈍好啊(?
別像我一樣太敏感 https://emos.plurk.com/7b840406d11b1df879e358e7d984acd9_w48_h48.gif
跟別人有摩擦就一直自責走不出來
阿星星是好人(蓋章(發卡(ㄍ06-24 22:2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zarrote67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掰啦我房間的小客人(有蚱... 後一篇:【創世紀傳說】.hack...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面對911的威脅,貝歐等人開始聚集並團結對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