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努力活在這青春當下—《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

作者:梓│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2017-06-24 01:11:26│巴幣:34│人氣:2205


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
(明日、今日の君に逢えなくても)
作者:彌生志郎
插畫:高野音彥
出版社MF文庫J(日版)、青文(台版)
卷數:一卷完
圖源: 網絡、bookwalker其他



簡介:

「我喜歡你。」夏日祭典的夜晚,由良統哉被妹妹告白,並同時奪走了初吻。然而,統哉卻不知道「她」是誰,因為她的身體內寄宿著三名少女的人格,而她們正玩著「籠中鳥遊戲」….

她們三人中誰也不曉得誰才是真正的人格,而要讓她們變為普通女孩子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實現其他人格的夢想,讓她們從世上消失。從夏日祭典那一夜開始,少女們各自有了決定。一名少女演奏音樂,一名少女全力奔馳,一名少女寫下戀情。就算自己只是虛假的人格,仍要貫徹自身的風格到最後一刻——

四場於當下全力奔馳的青春群像劇在此開幕!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成為魔導書作家吧



心得:


   「異名症」是在數十年前被發現的一種令患者身體內產生複數人格的症狀,普通的人只需經過一到六個月便會痊癒,但統哉的妹妹罹患這個病卻持續了六年。而這是由於妹妹在罹患的當下,由於主人格受到精神打擊而失去了記憶,而不知道誰才是主人格的關係。若要讓身體復原,辦法就是實現其他非主人格的人格夢想,讓她們從這個世界上消失。

   藍里、蘭香和茜這三個人格共享着同一個身體,所以她們會分配各自站於聚光燈下(亦即轉換人格)的時間。由於她們無法見到彼此,所以她們便靠着交換日記來了解對方。

   在一天夏日祭的晚上,其中一個人格向統哉告白並吻了他。但統哉卻不清楚當時的到底是誰,因而陷入混亂之中。而三名人格在這之後都下定了決心,雖然不知道誰才是主人格,但仍然要盡力實現自己的夢想,讓主人格的病能夠因而好回來—


   本作的故事是以短篇的形式進行,分別寫了三個人格各自的故事。前兩個,亦即蘭香和茜也是以她們身邊的人與她們相處時所經歷以及所感受到的心情去突顯兩人的性格及想法,以旁觀者的方式將她們的魅力顯露出來。至於第三個人格—藍里則是以自己的視角去進行故事,其原因正是在於藍里與蘭香和茜有個決定性的不同就是她的夢想是戀愛。而唯有戀愛是靠本人來說明才是最恰當與體會最深的。而既然有三個人格,故事自然也就偶有相撞的時間點,作者也有用心地把人格們的時間點串連起來,連繫成一個彼此呼應的故事。

   而本作的主題實際上其實並不算少見。雖然稱之為「異名症」,但本質上還是人格分裂。不過,作者是有在後記說明自己這麼安排的原因,由於這點與故事關係不大,所以我就略過不談了。而不同於人格分裂的症狀的是,人格們會在各自實現完自己的夢想後消失。其實所謂的人格也就是主人格為了保護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殼,所以可想而知,本作所寫的就是人格們藉着故事的推進,實現自己的夢想,隨後一個接着一個消失的故事。

   由於這些女孩都不知道誰是主人格的關係,她們也不清楚自己何時會消失。她們當然渴望自己是主人格,當然也不想從這個世界消失,亦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都想去完成,但是,她們也同時明白若自己並非主人格,那麼自己就應該消失。

   因為如果不消失,主人格的病就不會有痊癒的一天,她們三人即使從未見過彼此,六年來只單靠交換日記溝通,但卻是不截不扣的夥伴,也是自己所愛之人。而即使有一天得消失,她們依然努力地活着,用自己的努力去證明自己的存在。就算是被創造出來的也好,還是留有曾確實活過在這個世界的證明。


   蘭香,一個勇敢追夢的女孩。雖然平常總是冷酷地不甚與人交往,但卻能為了自己在音樂上的目標一心一意的去達成。蘭香的故事是由暗戀着她、同為輕音社的悠來作為視角的。從他的眼中可以看出蘭香的堅持以及努力,蘭香認為自己要消失也無所謂。雖然還是不希望消失,但無論如何仍是想實現自己的夢想,為了更接近夢想,亦為了能讓自己笑着離開。

   既然繼續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這件事是不被允許的話,那麼就選擇在世界終結之時高聲歌唱吧。蘭香的想法就是如此率直。而她會喜歡上音樂的原因亦是與她的性格有關,因為蘭香是個害羞鬼,所以才會用音樂大聲呼喊出自己內心的想法,把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呈現出來。

   至於茜,則是性格大條,可實際上卻很關心其他人格,且也是對於自己是否真正存在這點最為介懷的女孩。茜的故事是由作為她的朋友兼長跑對手的兒時玩伴瑞希來進行。茜雖然一直都很開朗,但還是會有失落的時候。每每當她發現自己的身體並非屬於她自己時還是不禁會感到難過,由於這副身體是三人共有的,所以並非專屬於她。

   她絕不是討厭蘭香和藍里,只是她對於自己是否真的存在這件事產生了懷疑罷了。所以,至少在她站在聚光燈下的時候,她都想證明那副身體在那個當下是全都屬於她自己的。於是,她才會用長跑時所感受到的痛苦以及跑完後的舒暢感去證明這副身體是屬於她,去感受自己就是由良茜的實感,使自己能夠自信地大喊,「我就是由良茜」的這件事。


   (以下含劇透)而藍里則是位溫柔可愛,且更是為了愛情而奔馳的女孩。她與一位同樣擁有異名症,名叫春奈的自卑女孩交筆友。而藉着與假裝成春奈的主人格薺之間的交流,她也漸漸察覺到即使是不同的人格,但是彼此卻仍是深深的連繫在一起。雖然不想消失,但她最終還是決定要由自己來推薺一把,給予她邁出一步的機會。而自己跟一直最喜歡的哥哥沒能實現的戀情就留給薺來實現好了。因為真正的人格薺無疑就是另一個自己。雖然還是會感到可惜,但藍里相信要是薺的話一定可以實現她的夢想。

   而在藍里的故事中也曾有一個問題讓她煩惱了一陣子,就是如何定義人格們之間的關係。她們不是朋友,要說是姊妹又稍嫌不對,應該要是更深層次的關係,也就是所謂的「夥伴」。人格們的不幸就是自己的不幸,而她們的幸福也是自己的幸福,四人彼此連繫在一起,彼此也是彼此的另一個自己。


   雖然三個女孩的性格都截然不同,但她們同樣都願意為了主人格的薺去讓自己消失。同時,她們也選擇了去實現自己的夢想。無論如何,她們還是認為努力活着、用盡全力去奔馳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這樣做的話活着又有什麼意義呢?又怎會像自己的一貫作風呢?

   作為被創造出來的存在,即使她們同樣渴望自己才是主人格,即使同樣想過「如果自己是普通人就好了」,但就算結局並非如此,她們也不會對此感到怨恨,而是感到滿足。因為自己有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去活過,也留下了自己活着的證明,亦有永遠不會忘記她們的人存在。就算四個人完全不同,但還是能夠互相連繫在一起,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我仍然還是不會忘記你。

   (劇透完畢)整體而言,這部作品的故事雖不乏有讓人感到悲傷和痛心的部分,卻也同時溫暖人心。雖然女孩們最終都消失了,但希望卻不曾消失過、而她們也是懷着滿足的表情離開,為主人格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令保護主人格的殼碎裂,而映上前來的亦是一片光明。本作對於感情上的描寫可說是表達得不錯,而且藉由其他角色的視角去體現出人格們的魅力也是個挺合適的手法,惟獨就是結尾愛情的部分實在是有點可惜。




總結:

本作以多重人格作為主題,描寫了人格們各自渾灑青春,活在當下的美麗身影。而本作的感情描寫充足,劇情安排亦屬不錯。雖稍為悲傷,但仍能帶出絲絲暖意與希望。個人算是挺推薦本作的。

多個妹妹任君選擇的不專業評分:8/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95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就算明天見不到今天的你|明日、今日の君に逢えなくても|彌生志郎|高野音彥

留言共 5 篇留言

懶猴
感覺是一部不錯的作品啊

06-24 01:17


對呀~07-07 18:32
主教仔
很久以前看過可是為什麼我對這名字跟插畫都沒印象…看到介紹就想起來了

這個的結局實在很意猶未盡…不過也很難有再好的收尾

06-24 01:50


畢竟哥哥本來就對妹妹沒有戀愛感情,要花些時間才能意識到,所以這樣的收尾也挺好的啦[e12]07-07 18:35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難過時看會淚崩,結局收得很勵志,但被強制放閃,心情又低落了……

06-24 04:01


要不看些更閃的來虐虐自己(X)07-07 18:36
鬱鬱的月
這算是悲傷中勵志的多重人格人生里程的故事…一個人生只有一個人格來主導才是正途…

06-24 18:28


雖然這事實確實是挺悲傷的,但果然還是會覺得只有一個人格才是最好的[e3]07-07 18:37
Last Embryo
假如有多一點人格就能寫更多了(X

06-26 00:27


對,更多妹妹(X)07-07 18: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後一篇:[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再過一天又到了放假的時間啦, 祝看到的您有個美好的一天(*´∀`)~♥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