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布析─《斬魔錄》23、24集小評(收尾的藝術)

作者:幻翔靈空│2017-06-22 18:31:53│巴幣:4│人氣:235
    本周霹靂的武戲總算回魂,蝴蝶君對西川龍鳴的對戰是近來表現紮實的一場對打,而且沒有像霍飛雄對肖流光一樣切成好幾段,一氣呵成的打完。

    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場沒有結果的對打,速度跟力道都有出來,刀劍交擊做的不錯,是蝴蝶君復出高規之後最好的一場武戲。

    更令人震驚的是編劇是否中樂透?

    繼滿滿死旗的暘司沒有斷後陣亡,連「等我完成秋瑟劍」的雪君都能退隱成功,不敢置信的是大家認為必死無疑的圓箏,編劇竟然大發慈悲,給了他最完美的退場,打破為大義犧牲的洗白必死常用筆法,編劇對圓箏真的下了一番苦心。

一、收尾的藝術

    圓箏是近來收場收的最具巧思的角色,將原本單純洗白為大義送死的套路昇華,先談談這場戲的鋪陳吧,編劇不是直接寫死,而是留下很多空間。


    從圓箏推開寄曇說後,圓公子的遺物太虛鬼藏竟捲回寄曇說,兩人關係因為魚美人決裂,因為圓箏復合,圓箏身上流著他們各自的血液,「為你的父親活下去吧!」

    這句話明講是圓公子,暗中隱含也替夸幻活下去。

    夸幻的一生跟圓箏相似,而夸幻更不自由,身上是他人寄與的天命與陰謀,追求皆是夢幻泡影,娶妻生子是他一生志願,為此造下諸多殺業,到頭來反受其擺布。

    因定情丹事件被追殺,錯認解鋒鏑可以信任而被其將一頁書復生靈珠入體,被暘神擊落時已死,靈珠使其轉化為寄曇說,除了楚天行,他一生沒任何可以交心的人,除罪業與天命,無任何自由之處。

    如此的他竟成為圓箏救命關鍵,如果不是因為圓箏是夸幻欲取而代之的寄體,寄曇說就無法與他共感,也就無法平分風怨,更無法讓他獲得新生,原是罪惡念頭竟涅槃重生,孕育嶄新生命,既不是陰謀也不是天命,這是夸幻唯一為自己所做的事。

    在圓箏討抱寄曇說卻抱不到,原以為編劇又要老梗營造悲劇,想不到峰迴路轉,寄曇說抱到了,抱到最原始的圓箏,真真正正的凡胎,既不是夸幻寄體,也不是地冥操控的棋子,只是個平凡的小嬰兒。

    由東門玄德教養,既承襲古城主的遺願,也讓兩人順利隱退,達成魚美人的期望,「曼鯉不要他是武林奇才,也不要他用於什麼正道惡道,我只要他平凡與我們歸隱山林,就算庸庸碌碌,也算知足一生。」(仙魔第2集)

    兩人那句:「多謝。」成為畫龍點睛的結束。

    坦白說,一直對寄曇說的戲份無感,但自從跟圓箏搭戲後,寄曇說的角色立體起來,臨近一頁書回歸,這兩集應該是寄曇說最後的高光。

    從救下圓箏、坦下地冥對雪君夫妻的逼殺、完成精靈天下的封印,對過往浩星探龍的劇情做總交待,最後的BGM配合寄曇說堅定的邁向雲渡山跟回憶交錯,不得不說音樂加分很多,回憶還加上補完,算的上是美好的結束了。

二、闇影、鋒魔與仙門

    闇影會仙門武功應該是來自於小默雲,這位仙門掌門雖然整天被天跡惡搞,又是奉天狂熱粉絲,但看來早就知道厄禍跟玄尊不單純,就不知道他如何跟闇影搭上線?

    而闇影將那人推入風之谷重鑄,那人應該會成為之後對付地冥跟玄尊的利器,如果地冥當初對大漠蒼鷹講的有一部份真的,可能玄尊真的忌禪風之一族的刀法,只有那人才能使用完整的馭神風‧翼刀流,如同只有敬天懷的天衣無縫方為至極。

    另外,獄龍斬是鬼麒主穿越界限後以聖鍛魔培養的魔刀,卻會被金翼鵬龍吸收並化為法印鬼麒主講:「果然與吾推算相同,闇影,你吾不該是敵人啊。」

    天子臺所在的三界塔是三界交會處,而當時還有提到天子臺是闇域的一部份,鬼麒主似乎跟闇域有關,或許玄尊怕的是翼刀流能剋制厄禍或──血闇之力?

    劍琅琊等人看完命夫子跟庭三帖的決鬥後,又重回幽界,這次多提示萬罪魔鋒因弒主之悲會眩惑人心,劍琅琊說:「魔父不會是自我毀滅的人,為何參加一場戰役回來,會變化這麼大,這才是最令我疑惑的地方?」

    她們走後一旁似乎顯示鋒魔的魂體?


    如果連結之前闇影討厭萬罪魔鋒,鋒魔的魂體尚存,那鋒魔自毀可能是要除去寄體的邪魂,而鋒魔自毀後,殘存的魂體被地冥收集起來,以殉道之眼重鑄成闇影

    但記憶被封印或因為魂體不全有所缺失,不然地冥費盡心力創造闇影,反倒讓他破壞自己的計策,甚至成為計畫的變數,不免太過多此一舉,可能需要借助他控制厄禍?

三、雜談

    人覺跟鬼麒主我決定靜待劇情解答,畢竟選項太多,我很想知道編劇怎麼圓劇情。

    我終於知道傀一那種對冥冥之神的狂熱來自誰了──就是地冥。在人覺說出人鬼之子的真相後,地冥只關注此句:「是他將希望寄負的對象。」他喔完後心中想道:「非常君,你憑什麼?」

    在人覺說玄尊不願仙門清名蒙羞時,君奉天很了解的說:「原來如此,確實是玄尊的作風。」

    天跡只是覺得法儒說的不妥,畢竟是他父親,但地冥卻是高八度講:「人覺非常君,注意你現在的言詞!」

    在聽到人覺倒楣遭遇時,地冥超開心的笑了,最後還開嘲諷:「你──平凡無奇啊!」

    他自己是玄尊的狂熱粉絲,所以造出一個地冥的狂熱粉絲,難怪他說傀一最像他,真的像到不行,除了武力不太行還有點小白外,根本就是同一個模子造出來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80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布析─《斬魔錄》21、2... 後一篇:布析─《斬魔錄》25、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新增彩色插圖~大正浪漫,和服義大利+日本(APH)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