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梵諦岡奇蹟調查官:闇黑學院—異色的神學推理(總評:7.5/10,值得一看)

作者:楓雨│2017-06-22 13:58:37│巴幣:0│人氣:299
本文同步發於痞客邦,歡迎來逛逛喔:楓雨的創作者筆記
書籍資訊:(資料來源:博客來)
1. 宣傳詞
  天才神父雙人組事件簿,堂堂開幕!
  ──神祕學.宗教.歷史──
 俊美的天才科學家X暗號解讀專家
 聯手調查全球不思議「奇蹟」事件!
2. 故事簡介
    二十世紀最後一次的聖誕夜,在「聖所」中長眠的神終於甦醒;惡魔,也跟著睜開雙眼──第一名神父的頭骨被砸碎,第二名神父的牙齒被拔掉,第三名修女的舌頭被剪斷,第四名神父遭倒吊……接下來,只剩兩人──
 天才科學家平賀和暗號解讀專家羅貝多,是梵諦岡神祕機關「聖座」的奇蹟調查官,受理全球的「神蹟申請」並檢證真偽。這次,兩人奉大主教之命,前往美國的聖玫瑰修道院執行三項任務:
 一是調查受詛咒、害死調查官的神蹟──「童女懷孕」及「聖母子顯靈」;二是找出一名自殺的神父所留下、印著「RICH」字樣的異教銅板另一半;三是協助大主教找出擊潰敵對派系在梵諦岡勢力的證據。
 然而,他們一抵達修道院,就在附設的學院中,發現更多不可告人的祕密……
楓雨短評(無劇透):
角色:7/10  邏輯:8/10  布局:7/10  寓意:8/10  類型分:7(驚悚)/10
總評:7.5/10(值得一看)
相信大家看到書名多少都會感到好奇吧!我當初就是因為想找關於梵諦岡奇蹟調查官的資料,意外發現了這本書。這個職位一如字面上所述,負責受理調查世界各地的奇蹟事件,畢竟每個人都可以聲稱自己見到了神蹟,或者尤有甚者,聲稱自己創造了神蹟,梵諦岡身為天主教的最高機構,理所當然的就要負責進行這些事件的最終裁斷,因此就出現了這麼一個職位。
至於要如何判斷一件事是否為神蹟呢?除了用科學的方式進行物理性的判斷,還必須從心理性因素去排除「安慰劑效應」。比如說小說的開頭就出現了一個我很喜歡的例子:某人聲稱一到星期五就會出現聖痕現象(身上顯現出如基督受難時的傷口),但如果催眠師讓對方認為某天是星期五,也會出現聖痕,因此就可以證明那並非真的神蹟,而只是自我催眠。
這本書另一個重要看點在於,可以一窺梵諦岡內部的權謀角力。一如大部分的組織一樣,只要人數夠多,就會出現派系鬥爭,小說中的梵蒂岡也不例外,不過作者把道明會視為反派,而把聖公會視作正義的化身,因為我本身非天主教徒,也不明白其真偽,因此對其真實性持保留態度。不過關於本作主教調查奇蹟的主目的「童女懷孕」,就真的是連我這個外行人都禁不住一顫的大膽題材了。
其實這本書如果不管連續殺人案的兇手的話,可以說是上乘的佳作,但是因為最後指認犯人的橋段讓人有點傻眼,而且因為大量沒特徵的神父在書裡晃來晃去,因此最後也不算有驚喜感,是稍微可惜的地方。
不過如果想體驗如「達文西密碼」般的宗教驚悚冒險,這本書你絕對不能錯過。

關於推理劇情的討論,因為會涉及關鍵劇情,為了避免雷到未讀過的讀者,請有興趣的同好移駕到以下連結,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77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搞不懂他在想什麼
下班放鬆,不符合邏輯的拋腦後,一個sheet就能搞定的東西卻要搞成10多個excel真是有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