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旋風管家》完結紀念──畑健二郎請教富野由悠季創作秘訣

作者:無名│2017-06-20 12:03:02│巴幣:2│人氣:174
 自2004年開始連載的《旋風管家》,其單行本最終卷已於6月16日發售。為紀念連載完結、單行本發售,本次特別介紹其作者畑健二郎先生於月刊ANIMAGE 2015年8月號請教《機動戰士鋼彈》原作者、總監督的富野由悠季先生,「如何才能創作出吸引100萬讀者」創作秘訣的諮詢與答覆一文給大家知道。



Q:「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方法」是?

 富野監督您好,我是在「週刊少年SUNDAY」雜誌連載了大約10年的漫畫家。
 我在小學時代,曾經手握為數不多的零用錢到電影院看了《機動戰士鋼彈 逆襲的夏亞》。其內容對於小學生來說並不簡單,但我卻深感「看了一部超有趣的東西!」因而心中滿懷興奮。這成了我的第一次體驗,使得我之後對於富野監督您的話語與作品都抱有強烈意識。
 這10年來,我為了讓讀者讀得快樂、讀得有趣,可說絞盡腦汁靠自己的方式一路畫漫畫。然而,我依然感覺,讀者似乎沒有自己所想像的如此喜歡我的漫畫。
 富野監督您曾經說過「要以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的表現方法來創作作品」。確實,即便是我這個不太理解內容的小學生,《逆襲的夏亞》也帶給我夜晚無法入眠的興奮。所以,我也為了想要以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的表現方法來畫漫畫,因而構想許多方法並試著實踐,憑我所能想到的一切畫下去,但依然無法超越那道高牆。
 也因為如此,我想冒昧請教,要如何才能找出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的表現方法呢?我想,這個問題應該沒有確實而具體的手法,不過我依然想要從監督判斷作品好壞的基準、劇本或分鏡的製作、富野監督您本人對於作品的切入點等,來找到一些提示。
 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方法的某些提示……比方說,在創造SF世界時,要以什麼樣的手法,才能讓觀眾感覺到在銀幕之外也存在浩瀚廣大的宇宙世界呢?
 請富野監督您告訴我,您所構想並實踐之「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方法」的手法。

畑健二郎
1975年生,漫畫家。2002年出道,目前於小學館「週刊少年SUNDAY」連載《旋風管家》、《Ad astra per aspera》。同時擔任淺野真澄原作的聲優業界漫畫《那就是聲優!》的作畫。



A: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的確實手法並不存在,但設定遠大目標值非常重要。讓我們一起終生努力吧!

 如果富野知道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的表現方法,現在我就會是個更有錢的人,想必也會比現在更有名。就是因為沒有掌握這種手法,我才會處於現在這種狀態。關於「如何傳達」這件事,如果沒有機緣的話,無論憑個人能力多麼努力,想要創作出讓百萬觀眾──也就是一部票房10億日圓以上之電影,可說只是癡人說夢。
 讀了《旋風管家》就知道,畑先生您在創作上確實用了很多心思。《旋風管家》基本上不是我這個世代的人讀得下去的漫畫,所以我只看了第一集,但這不是所謂的客套話,而是我強烈感受到,這些內容真的是畑先生您費盡一切心血所畫。
 既然您擁有一路畫下來的資歷,也就代表您本身擁有一些自己的本事,那麼您也就只能在這些實績之上,設定「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方法」的遠大目標值來繼續努力。我本人之所以會這樣說,就是為了讓目標變得遠大,因為當一個人將目標放低,他就會因此怠慢。表現手法這種東西不可能有正確答案,然而只要擁有遠大目標,身為創作者的人將會畢生為該目標努力下去
 掌握上述前提後,那麼當我們為了朝著「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之表現方法」前進,又該思考哪些事呢?正如同畑先生您自身形容的「高牆」,我認為您已經走到了目前資歷所能達到的極限。想要突破這個極限,就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去思考一些與過去稍微有些不同的事情。一個人想要突然徹底轉換方向,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然而摸索與過去稍微有些不同的方向,對我們來說是做得到的。
 我是一個幾乎不接觸當今動畫與漫畫的人,所以只舉得出一個名字,那就是《航海王》的尾田榮一郎先生,我認為他的思考回路或許可以提供參考。
 我希望您能了解到的是,尾田榮一郎這個人之所以能夠如此大紅大紫,並非單靠他個人身為漫畫家的力量。尾田先生的劇作手法,與說書等傳統大眾表演擁有很高的親和性。《航海王》就是一部以灑狗血式情節來引人入勝的作品,而其中的關鍵便在於「情感表達」。追根究底,身為一個人,想看想聽的也不過就是「情感」的變化,而讓情感與故事創作糾結在一起的手法,可以說確實表現出了尾田先生他所擁有的文藝作家素養。
 我可以深深了解,畑先生您真的是拼命構思如何將這20年來漫畫、動畫既有的結構組合起來表現。然而,這些東西裡面所包含的手法或點子,幾乎都不過是天馬行空的妄想而已,因此無論組合得多麼美輪美奐,其表現出的內容依然狹窄,當下讀到的每一個瞬間看來或許有趣,但對於劇情的推演並沒有任何助益。
 我對《旋風管家》特別感到讚賞的是,能夠將從聖誕夜開始的兩三天所發生的故事描繪成一整冊的縝密性,以這點來說,可說頗為巧妙。既然畑先生您有如此能力,倘若能夠在上頭再加上另一種「情感」的發展,或許就能夠對著有著百萬、千萬讀者的外頭世界來傳達自己的故事。
 能夠傳達給百萬觀眾的必殺武器便是「情感」,這一點我也是透過《GUNDAM Reconguista in G》的挫折,而再一次徹底體認到的。現在,我認為如果貫徹這個觀點來進行重新編輯,或許可以讓艾達與貝爾利能夠重生也說不定。
 也因此說到頭來,現在的我能夠告訴畑先生您的話,也就只有一句話:「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2015年8月號 附錄小冊子)



 以上文章亦收錄於2017年4月發售的《富野に訊け!! 〈悟りの青〉篇》,該書尚收錄了富野監督與《この世界の片隅に》(中譯: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片渕須直監督的長篇對談,有興趣者可以購買。以上中譯來自kaito2198本人,有意見歡迎提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56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aito219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漫畫翻譯在搞什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