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峇城鎮奇聞

作者:白河│2017-06-19 00:53:31│巴幣:253│人氣:724
 
 
 
個從薄雲國過來的旅人,一日來到了位於沙漠旁邊的一個小鎮。
 

身處沙漠旁邊的小鎮,自然是氣候炎熱,人人都穿著清涼、裸露度高的服裝,絲毫不符合中央王府的雅俗。陳姓商人本來想說些甚麼,但是還沒說兩句,自己就熱到脫去身上的袍子與兜帽,還是嫌不夠透氣,乾脆連內層的衣服也脫了,並且到該鎮的服飾店裡面購買一件當地特製的涼爽衣著,連忙換上,這才能夠在刺熱的太陽光下行走。
 
 
換完服裝後,他到了該鎮的某個頗具規模的交易所,這個交易所時常有不少行走商人跨山涉河,帶來別州或是別鎮的珍貴商品前來販售,有詩畫、食品、還有各式木雕,即使比不上王府,但是也頗具規模了。
 
 
在陳姓商人閒逛的時候,看到一個身穿淡藍服飾、輔以彩色碎花造型的商人走過來了,他自稱藍某,是前來帶給此鎮的鎮民一項寶貴的商品。聽到藍某這樣說,鎮民們紛紛好奇圍觀,想看藍商人袋子中的稀世珍寶是甚麼。藍商人冷哼一聲,從袋子中拿出了──一座用特殊石材精細雕刻出的女子雕像。
 
 
鎮民們有的嘖嘖稱奇,有的不感興趣,有的嘴巴說著稱讚,但是就是不掏錢出來購買;觀賞的人遠比實際購買的人還要多,藍姓商人不禁面有怒容,但又不便發作,只是不斷重複向鎮民述說著這些雕像是多麼地珍貴、多麼地好,自己又是花了多久的時間,關在狹小的工坊裡面,一刀一刀慢慢刻出來的。
 
 
圍觀的鎮民聽了之後,點頭稱是,對於藍某的辛勞更敬佩了幾分,有幾個人掏了錢買了雕像,藍某便以和善無比的面容對待這些貴客,而對於其他還不掏錢購買的人,卻像是面容結了一層冰霜一樣,以極為冷淡不耐煩的態度對著那些不掏錢打賞…….不,購買的人。
 
 
正當陳姓商人看膩了,想要離開的時候,突然又有一位新的商人過來了。那個商人身穿淡黃色的衣服,自稱布某。跟藍某不一樣的是,布某一進來的時候就有著不少人跟隨在其中,使得陳某不明就裡,這位布某所販售的商品是甚麼東西?
 
 
布某先是有禮貌地請圍繞在他周遭的人稍微遠離,自己則是拿了個厚重的箱子,放在桌上,打開層層箱子一看,竟然是散發冷氣,混合了冰粉與果汁的冰品!
 
 
周遭在等待的人早已等不及了,錢幣都放在手上準備拋擲而出,就為了能夠在這炎熱不已的地方飽嚐一口冰涼舒暢的美妙滋味;其他在觀望的人也跟著圍了上來,很快地,布某的身旁就聚集了數量極為龐大的人潮,每個人都爭先恐後地付款,拿取一塊小小的冰品,迫不及待地放入口中,各個都是陶醉不已的滿足表情。
 
 
在這個炎熱的地方,連一口混合雜質的水都顯得珍貴,更何況是經過精心製作、混合果汁與碎冰而成的沁涼冰品了,很快地,布姓商人就迅速地賣完他帶來的所有商品,喜孜孜地跟著其他還不滿足的鎮民說,下次會帶來更多,鎮民們目送他離去的神情,就像是巴不得希望明天他還會再來一樣。
 
 
 
望著被人群簇擁離去的布姓商人,在旁邊兜售雕像的藍姓商人非常地不滿,他把雕像放在桌上,然後跟人群講著:「你知道我這個雕像花費多久才雕刻出來的嗎?你們知道我這個雕像的木頭是多麼地珍貴嗎?為何這群膚淺的鎮民,只會知道飽足口腹之慾,而不能欣賞我這個歷經辛勞而做成的偉大創作呢?」
 
 
說得不過癮,他索性拉張椅子,站在椅子上繼續說:「那個布某販售的商品,只是再普通不過的水罷了,這種水在清泉洲根本是多到隨手可得,完全不值錢!布某為什麼要這樣作賤自己,販售這種低賤的商品呢?要是他的家人、父母與朋友知道他販售這樣低賤的水的話,不會覺得羞恥與丟臉嗎?有必要為了賺錢而這樣作賤自己嗎?」
 
 
人群中某個人突然說:「你這樣販售自己的雕像,不是也是為了賺錢嗎?」
 
 
藍某馬上睜大眼睛,滿臉怒氣地說:「我所有的創作都是為了自己高興,不是為了他人而做!我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我在上面所花費的心血!更希望你們大家能體會出來我為此製作所花費的體力與時間!」
 
 
人群之中有人小聲吐槽:「要是真的這麼偉大,那麼自己雕刻起來自爽不就好了?還來這裡兜售甚麼?」
 
 
藍某像是沒有聽到一樣,接著說下去:「我們這個鎮,最缺乏的就是像這樣精細的藝術品!而不是那個華而不實、喝下去就不見的低賤的水!你們看!我的雕像既不會消失,也不會在大太陽底下就蒸發不見,是更為實際的東西!跟水那個虛構、一下子就會消失不見的東西是不一樣的!我不懂為何有人要為了那個虛擬的東西付出錢,而不多買一些真實體型的東西!」邊揮舞著他製作的雕像邊說著,交易所的人幾乎都沒在交易了,都湊過來看個熱鬧。
 
 
「我半個月前又花了好幾十個小時雕塑了另外一個創作!我想這個差別不用跟我辯解我的雕像與那個虛構的水哪個比較好!答案是毋庸置疑的!」
 
 
另一名觀眾又舉手發問:「你就賣你的雕像,他繼續賣他的水,又有甚麼問題呢?」
 
 
藍某像是對方講了甚麼不可思議的話那樣驚愕:「正因為那個布某商人嘗了這個甜頭,之後就會瘋狂地朝這個甜頭用力地舔,販賣更多低賤虛擬的水!每次販售都會得到廣大的回響,就跟現在在該鎮賣一堆扇子與涼蓆的人是一樣的意思!」
 
 
這個地方這麼熱,大家當然會想要扇子和涼蓆啊,難不成要賣棉襖?陳姓商人如此想著,但是身為初到此地的外地人,自然不好隨便開口。
 
 
 
「欸,你會不會太激動啊?同樣是商人,你們不就是販售商品,來換錢嗎?不如就你賣你的,他賣他的,反正想要的自然會買,不是嗎?不用因為他賺得比你多就這樣吃味吧?」人群之中又有個人這樣說著。
 
 
只見藍某站在桌子上,揮舞著雙手,霸氣地說著:「我這個人的想法非常簡單,你好我好大家好,你們都知道我平常是用這個語氣說話的。但是,任何人都沒資格不認同別人的價值觀,或說別人的價值觀不對。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
 
 
台下又有竊竊私語說:「他說不能不認同別人的價值觀,但他現在做的,不就是不認同布某商人的價值觀與作為嗎?」
 
 
 
突然一聲巨響出現,只見藍某把自己說的珍貴不已的雕像丟擲在地,引起周遭人的驚嚇:「我就是這樣,非常不喜歡底下的人私下討論,要是我真的這麼差勁,就不會有這麼多人跟我在一起了。我本來就是和平為主,不要觸弄到我的導火線我就沒事。」
 
 
台下有許多人的心裡暗自想著:「不就是說一定要認同你的主張,不然就是觸弄你的導火線嗎?好一個核平主義者啊!」不過想歸想,這次大家都很識相沒說出口,靜靜等待藍某在台上發洩完。
 
 
藍某終於講爽了,發洩完怒氣的他一臉和悅地從椅子上走向來,繼續拿著自己的雕像販售:「不要虧待我心愛製作的雕像唷。」和顏悅色的神情,就像是沒事情一樣。
 
 
 
陳某在旁邊暗自稱奇,原來藍某這個人才是正人君子,才是販售真正好商品的優質商人啊,他幾乎心動地想用兩文錢買下藍某手中的雕像,但是一回過神來,又覺得好渴啊,還是先去找些水來喝好了,於是就離開了交易所,結束了這場奇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43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寓言|古風|交易|價值|需求|供給|商品|歡樂|諷刺

留言共 7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6-19 12:24

白河
謝謝!06-19 22:00

好渴啊~森還是先買杯果汁吧~[e16]

06-19 13:05

白河
要抹茶口味的[e12]06-19 13:16

白河怎麼知道森喜歡抹茶!!!(轉頭看

06-19 13:21

白河
偷偷觀察森很久了當然知道[e12]((不(X06-19 21:59
小羊,喪失一半ed
唉,

這個問題,問得真妙。

我剛剛如廁時也在想,

賣牛排嫌棄賣陽春麵的,說那努力程度不夠,真的很奇怪。

即便我滿喜歡那家牛排館,還是心生疑惑。

06-19 17:06

白河
且別疑惑,再來喝幾杯水吧[e12]06-19 21:59
小刀
恭喜白河入精選,灑花~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有的人在乎吃,不在乎用或觀賞,見仁見智。

06-19 18:52

白河
渴的人喝水,餓的人吃飯[e12]06-19 22:00
小伽羅
價值千百種,民主時代特別多,哈哈XDD

急著出門尚未看完,不過大致的看了下,是篇很有寓意文章,讓人看了開心。

06-20 10:54

白河
最近看了你的文章,覺得把做自己說得很好,在現代做自己太過流行的時代,懂得如何做自己的人卻不多,我也還在學習 XD06-20 23:08
紅燒小牛肉>:O
你這篇我看完了!該怎麼說呢?前天收到很多通知,昨天把他看完也包括你的留言,我也懂你的意思,我相信你也看的出來我之後沒回,就讓他發洩也好(?)因為在爭論下去沒有結果出來,搞到烏煙脹氣,彼此也不愉快,其實我也累了!最近有點不太想上巴哈

06-21 23: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思想】淺談主流文化與非... 後一篇:【思想】也許我們都該追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