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思想】關於對抱怨的看法

作者:白河│2017-06-17 00:02:04│巴幣:38│人氣:623


本來有些懶得打,但是有答應在先,因此多少來說一下我的想法。


抱怨是不好的嗎?說真的,以萬金油風格來回答,當然不一定,要看時間地點環境以及當時的條件而定,這樣的回答最準確,最不容易出錯,當然也最像是甚麼都沒有說一樣。



所以來再問一遍:抱怨是不好的嗎?


當時我有點誤會兔草民想法,說真的,他使用的正能量一詞,在我的心中的刻板印象太深了,就像是那種傳銷之類的聚會,然後大家跟隨著台上的鑽石級講師,講一句話鼓掌歡呼,然後互相跟對方說:你是個成功的人,你的將來必定會成功!之類的鬼話聯想到一起,自然第一時間就對兔草民巴友的說詞起了反感;感謝他用心的回覆,讓我理解到我有些誤會他的說詞,或是說我們彼此對於「正能量」詞語的定義相差太過深遠,因此才會發生我誤打稻草人的事件。


抱怨是不好的嗎?那你首先要定義:甚麼樣的狀況是不好的?是對於自己,對於周遭人,還是對於大環境?是對於下屬,是對於同事,是對於長官?真的要深深探究的話,絕對不是網路三言兩語就能說得清楚的,應該是適合倒一杯酒或是咖啡(或是飲料),在小酌與小菜的陪伴之下,互相見面互相述說自己的整體觀點與價值觀體系,兩人方能夠進一步探究對方要表達的真實意思。



就兔草民的文章來說,以「抱怨」會讓自己被周遭人厭惡,進而讓自己的利益受損,這一點是沒有錯的,這是最直觀的看法;然而,有的時候,在某些狀態下,你不抱怨或是跟著別人抱怨,反而是會被他人視為「不挺自己」或是冷酷無情的舉動,這樣也同樣會讓自身利益受損。所以,狀況不是抱怨還是不抱怨這麼簡單的,要視整體的環境狀態以及諸多條件而定。



關於抱怨,我以前曾經有發過一篇相關的文,大體上是把抱怨抨擊得一無是處,且是弱者想要討拍求溫暖之類的文章,雖然述說主旨跟兔草民不同,我想也不會相差多少。現在的我,比起當時的我,也算是對工作以及大環境多了幾分認識與理解,依照我來看,那篇文章即使對於我適用,也不一定適用於所有人。


是的,即使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我依然「不習慣」抱怨,這並不是因為我覺得抱怨是負能量好壞壞之類的,純粹是因為更單純簡單的理由:抱怨,對我來說,並不會對於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有甚麼實質的幫助。


例如我是將軍,指揮一支軍隊不斷攻擊對方的陣地,卻屢屢遭受擊退的例子好了(抱歉我對軍事最熟悉,不自禁還是會拿來做例子 QQ),與其說垃圾話說對方如何陰險狡詐,說己方上司如何腦殘不給補給,倒不如想辦法多要幾台坦克,或是多要飛機、支援武器,或是多幾門火炮來得更實際(元老院給我錢!)。



是的,身為社會人的你我,必定會碰到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狀況,有好事自然也會有壞事(偶爾還有幹事),這是無可避免的。要說我在這裡面學習到的事情,用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說,其實就是:「擁有多少資源就做多少事。」做你所能做的,而你目前做不到的事,去瞎操心也沒有用,反而會浪費你寶貴的思緒、體力,與精神力。無論是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我都希望能夠做到: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個舉動、每一句話,都是實實在在,對我確實具有實質意義的。做了只會浪費精力,無法得到效益的舉動,我是盡量削減避免,盡量使之趨近於零。



畢竟我們人生就像是坐火車一樣,無論願不願意,每個人都在不斷地往前行,而當下就像是從火車廂向外看的風景一樣,不斷地往後退成為了過去。為何要讓寶貴的時間,浪費在對於自身目標無實質幫助的事物上呢?無論是抱怨也好,讚美也好,正能量也好,負能量也罷,終究都只是一些被大眾命名的名詞罷了,其中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對於自己究竟是好是壞,終究終究,還是只能靠自己去確認,去察覺,進而決定自己該怎麼做才對。



感謝巴友兔草民對於我一開始的質疑語氣能予以尊重與包容,並且以謹慎詳細的答覆來回答我,希望這篇文章,能稍稍說明清楚我對於抱怨與負能量的看法。




PS:當然這是理想值,現實生活我上班時可是會狂說垃圾話來紓壓  XDD  雖然有絕大部分原因是為了配合同事之間喜愛說幹話的風氣啦。所以我才說凡事沒有一定的好壞,你就算不愛抱怨,到了一個以抱怨為主流的環境還是沒門。T 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19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思想|人生觀|抱怨|負能量|正能量|效益|意義|差異|探究|思考

留言共 4 篇留言

兔二:滾你奶奶的
  看了一下,其實我們的想法大同小異。

  「抱怨,對我來說,並不會對於我想要達成的目標有甚麼實質的幫助。」這點跟我不謀而合。儘管,後來我想了一段時間,如果需要「演戲」,演一場抱怨的戲,有可能有幫助,不過一般來說,「抱怨」好像不是這麼有「策略性」。

  另外,我也深惡痛絕直銷的那種「正能量(屁話)」---怎麼說,那就有一種被白癡當白癡哄和騙,對方還認為自己作了高明的事情(真的要說,不管受眾想聽或聽得進去,一味傳達負能量或正能量是適得其反的)。

  文字是化約的符號,傳達難免有雜訊或不足,誤會難免。對於作者,有人看文已經感激,認真看文還有漣漪那更是感激莫名。因此,儘管基於誤會,但作者有機會詳述自己的想法,也是美事一樁。

  最後,你的這篇散文洋溢著某種的溫暖。這種溫暖有著重感情的人的味道,近期讀你的文章讀到這篇,我第一次讀到而印象深刻。另外,聖伽羅王女的長篇大冒險等你寫了=]。

  

06-17 01:05

白河
文字雖然可能會引起人的誤解,而且僅透過簡短的文字難免會有偏離表達原意的可能,然而文字極大的跨越了時間與空間,促進無數人的交流、刺激、啟發、以及思想,我覺得依然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因此我很珍惜文字的存在。 XD


謝謝,聽到你這樣說真是意外,這種讚美讓我非常高興,我就大方收下了!另外聖伽羅王女的粉絲團太龐大啦,我擔心稍微小虐的主角大概就會被灌留言灌到死 XDDDDD

巨無霸伽羅的小說就讓巨無霸自己寫吧 =) 我還蠻喜歡她之前寫的那個類似刺客教條的中篇小說的。06-17 02:14
曲蘿幻
根據這麼多年的職場感想
通常偶爾抱怨的人,會採取行動
但是一直抱怨的人,就只是說說

06-17 05:20

白河
不能一概而論,不過真的有類似的趨勢,能量都拿來花在抱怨身上了 XDD06-17 09:11
烏魯薩奇斯
我對這篇還是想發表一下,其實我對抱怨其實一直都是負面印象,很可能在職場接收的負面訊息習慣了,自然會有大部分的想法,至於正面這方面我也很認同,只不過要我散發正面能量有點困難

對於負面的工作環境下,久了就會開始厭煩,或許這也是我的抱怨之一

但是我不否認正面能量會帶來好運,只不過我觀察到的,大部分很常為很多事生氣,覺得台灣人都只會把正面能量掛在嘴邊而已

06-17 21:34

白河
我想沒有人會喜歡在負面工作環境下工作久不會厭煩的 XDDD 而且跟兔草民說的一樣,抱怨並不代表不喜歡或是不滿,這就要看每個人的定義了。
06-17 22:43
烏魯薩奇斯
我覺得每個人的功課不一樣,正面能量的人多少要有些負面能量,負面能量的人也要吸收一點正面能量,
這兩種其中一個都不能少

這是互相的,或許所謂的平等就是這樣

06-18 12:47

白河
是這樣沒錯,但是應該要有「多少的一些」正面能量或是負面能量呢?每個人適合的平衡點不一樣,這平衡點也會隨著時間或是事件產生變化,所以最終還是要看自己來察覺 XD06-18 12: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9喜歡★nanshinn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思想】對奢侈品的一些想... 後一篇:【思想】淺談主流文化與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