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RE 熱愛的冷人冷作之七十九 職業英雄元祖作漫畫 RATMAN

作者:yau│RATMAN│2017-06-15 01:11:22│巴幣:4│人氣:470
終於看完了這套書的中後部的第五至十二集了,而也應當解題但不詳細劇透,標題原文全名是

THE SMALLEST HERO !? RATMAN 最小的英雄老鼠俠。

也有意和美國的搞惡英雄電視劇THE GREATEST AMERICAN HERO「飛天紅中俠」對照的意味。

首先是簡介中後部的劇情
^^^^^^^^^^^^^^^^^^^^^^^^^^^^^

第五集中段劇情較慢板緩和,而修斗終於和米蕾雅約會一起看電影,就是我介紹過的美國英雄DC的電影WATCHMEN,我的專文在這裡

https://forum.gamer.com.tw/C_card.php?bsn=60200&snA=28584&tnum=1

英雄協會派出了新的角色,作為男學生的S級英雄「風守士葵」調查RATMAN,因為和其戰鬥並發覺到士葵的秘密,唯一天生的超能力的英雄。

而兩人都因為用了特制的英雄道具失控,修斗救了被其養父洗腦的士葵而後者答應其保守秘密。上次的S級英雄「聖」認識了克蕾雅知道她是好人,克蕾雅說她幼時見到英雄協會的會長是,搶奪本來合力開發的SHINNINGMAN的S因子而殺害其父母的兇手,而當場的焊炸更使她失去一目,現在那裡裝了電子眼的。

第八集是梨緒也晉身職英雄時,上次的A級英雄的ANKAISER方面解釋其苦衷為何一定要做職業英雄?但因為其僱主醜聞和入獄,害他喪失工作結果他宣告要在被逼辭職前打敗RATMAN,結果平手後修斗自掀身分後ANKAISER受到新的僱用但被降級為D級。

這也意味英雄的等級不是實力而是戰功是否輝煌,繼FATMAN登場的F級英雄YAVAIS連個普通的賊也給其逃掉。

之後出了類似幻想殺手的玩兒,賣給職業英雄乃至普通人,修斗和葵猜是有人破解了RATMAN和S因子,也就是第一位職業英雄SHININGMAN的秘密,可以大量制造出有相似能力的人們。

真相是SHINNINGMAN的親生兒子登場,像TIGER & BUNNY的傳奇先生和科學超電磁砲的幻想殺手融合的,便是故事的結局了。

說過不再漏進一步的劇情,但結局是修斗要用自己的力量當英雄的。



英雄不是想成為而成為而是因為不得不成為
^^^^^^^^^^^^^^^^^^^^^^^^^^^^^^^^^

這是SHINNINGMAN對修斗分別前最後的話,使我想起了「中華英雄」和超人特攻隊也有這種話,但相對有志要成為英雄的人如修斗好像打臉一般。

主要原因為其實只有在「個人來說是偶然」的場合才有機會表現勇氣吧,可是對於預設了人性是怎樣人應當怎樣活的人來說卻會想成為英雄。

而對於個人來是「偶然」,往往同樣被非個人的角度認為是「命運的必然」,例如天賦等因素塞進特定的宗教當中,如耶蘇「本來就是」神之子或佛陀「本來就是」快成佛的菩薩。

但如果在歷史學就會相反地認定那個人無非代表了時代的聲音,如劉邦或家康這樣的庸才成功。

如果在現實中是不兼容的,但在故事中卻有像SHINNINGMAN這種按歷史學家所認為被時代為英雄的普通人,就像假面騎士或骷髏人的人物。同樣也有士葵那種被宗教和神話所說的天生有神力的英雄,像NEEDLESS或學園愛麗絲的人物。


但對於修斗或其他所有人物都不適用,可是他們忽略了正義之所以會當遲到的列車,是因預告式犯罪太罕見了,作案的人總是先要避開包括英雄在內的視線。

但偶然被主角撞破是超級英雄作品所必要的,但在本編卻非如此。

事實修斗第一次當RATMAN不過是被水島姐妹所設計的,而他對這麼富機心向英雄協會報殺父母之仇的女孩卻一往情深,才會一直被混下去也成為了感化其仇恨的力量。

回到畫面上評價談論作品
^^^^^^^^^^^^^^^^^^^^^^^^^

說過好的動漫是應當以畫面說故事的,那麼本編意外地和NEEDLESS作者今井神相似的風格、就是大家也是學西洋畫出身的日本漫畫家,並明確地受到美漫的影響,還有就是和既成的社會一般的想法不一致。





可是看清楚犬威赤彥老師的畫不那麼性感艷麗,不是說露出度較低的意思,而是不那麼會用分鏡和運鏡說話。

就我說過假如刪去NEEDLESS的文字才會看到真正的故事,那麼RATMAN仍然主要是以文字說話的作品。

如果作者不用文字無法表現那種「當英雄和企業聯手時英雄就已經死了」或「英雄不是想成為而成為而是因為不得不成為」,還有什麼「英雄不是能做什麼而是要做什麼決定」「英雄就是永不放棄的傢伙」。

那麼一直不寫這種對白的武論尊老師的北斗之拳那些人就不是英雄嗎?

這些話雖然很帥,但反而突顯作者需要用對話來填塞作品的空白。

而故事從對職業英雄的憧景到幻滅到從「神」回歸作為「人」的肯定,可沒有解決那個職業英雄工作和贊助企業的利益衝突的問題,所以常被認為是被腰斬草收場。

否真的這樣,將來會寫較詳細的探討文,或者會補上了中文維基。


很少自己對冷人冷作回文
^^^^^^^^^^^^^^^^^

即是看完才發覺有不值得動畫化的地方,可是其實仍然比很多動畫化了的漫畫好看,所以不知道將來會不會被動畫化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1005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ATMAN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將來會寫較詳細的探討文?都忘記這件事了,現在因為租書店都不行又遇上肺炎,但找到網絡版,重看完後會較詳細探討。

07-20 11: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北斗之拳 總體賞析 一 ... 後一篇:飛向恆星 鳳凰涅槃之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