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 Fate/Apocrypha動畫觀賞前參考資訊(微捏)

嘯月 | 2017-06-14 20:02:15 | 巴幣 69 | 人氣 1545


  因為顧慮到沒看過原作小說打算直接從動畫入門的同好,請留言的人盡量不要洩漏劇情喔。不然視情況我會刪文-w-


Fate/Apocrypha動畫觀賞前參考資訊(微捏)

  今年7月1日將會上映Fate/Apocrypha的動畫,由於這是一部個人相當喜愛的作品,便稍微整理了些算是「事前心裡建設」的資訊。

  當Fate發展成一個系列之後,Tm追求的方向並不是統一風格,而是讓它開枝散葉各自分歧。

  stay night一邊披著galgame的包裝一邊講述衛宮士郎這個人的信念與蛻變;zero意圖嚴肅且硬派地描寫聖杯戰爭的爾虞我詐;EXTRA融合SF要素甩開原先的框架大玩自己的新天地。

  雖說同樣冠Fate之名,但它們僅遵守基本的共通概念,除此之外要以怎麼樣的形式去呈現Fate並沒有固定化,每一部衍生作都交給執筆者半自由發揮。

  然而多元化的相對就是會出現極端落差,容易因觀賞順序而先入為主,導致對下一部觀賞的作品因不符合預想而倍感失落。也因此這邊建議,如果能在觀賞前先適度了解眼前這部Fate衍生作所標榜的特色在哪裡,比較能減少不適應感吧。



【Apocrypha】的世界觀基礎

  如動畫官網所述,Apocrypha的歷史構成建立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第三次冬木聖杯戰爭開打),某位魔術師搶奪了大聖杯所造成的結果」。數十年後,名為千界樹的魔術組織表示自己握有冬木聖杯,打算以此為籌碼宣言獨立。

  盛怒的協會雖然派遣了討伐隊,無奈為時已晚,千界樹已經招喚出從靈(servant)確保住優勢。於是協會決定以從靈對抗從靈......以羅馬尼亞為舞台的大規模聖杯戰爭就此爆發。


【聖杯大戰】

  Apocrypha的原案構想與EXTRA遊戲企畫屬於同時期,但當時的提案是線上遊戲,讓從靈們分成兩軍以團體戰形式廝殺,再由聖女貞德擔任監督。

  小說化後保留上述概念並正式區分為「紅」、「黑」兩軍,七組人馬廝殺的聖杯戰爭也改名改制為七組對七組的聖杯大戰。其中一部分從靈人選因為與冬木聖杯的規則相衝突而變更,也有些從基於強調團體戰而削弱其個人戰層面的能力。

  這個七對七的團體戰正是Apocrypha所標榜的噱頭之一,部分設定更是為了讓從靈們能戰個痛快而刻意寫進去。


【特異性】
  Apocrypha的主旨正如其名,雖然承襲Fate之名卻又是「偽典」,其創作理念之一是呈現出「在聖杯戰爭裡極為罕見的狀況」。當看到某些與stay night、zero比起來相當誇張的設定時請別驚訝,這正是官方刻意為之


【對於stay night的致敬】

  在以偽典為理念的同時,Apocrypha定位仍為Fate/stay night衍生創作的一環。與幾乎可獨立看待的zero相比,本作執筆者的選擇是致敬stay night,在許多地方可以見到其影子

  這部分屬於兩極化評價,有人覺得彩蛋有趣,也有人認為是種不上不下的累贅。畢竟對於系列作沒那麼熟悉的人而言,這種需要其他作品知事才能完整理解前因後果的梗,可能造成多餘的負擔。

  而且正因為相對於正典,所以才是偽典。如果對於正典沒有充分認知的話,想必會看不懂偽典裡為什麼要那樣安排。


【從壯闊的大戰步向兒女情長】

  Apocrypha致敬stay night的成分相當濃厚,雖然開頭是壯闊的聖杯大戰,但其中穿插了不少日常場景甚至男女間的戀愛

  也就是大戰皮,Boy meets girl

  這部分同樣屬於兩極化評價,有人可以接受,就只是看慣且常見的輕小說套路罷了。也有人認為以大戰作賣點,就該比照zero從頭到尾都保持戰爭氛圍,而不是穿插那些兒女情長打亂節奏。

  如果你對市面上那些有著主角幸運威能、硬要加些萌要素、戰爭之中不忘談個男女之情、更有著CP配對的日系娛樂輕小說具有適應力,那麼你應該可接受Apocrypha。

  反之亦然,如果你認為Fate就一定要有內涵有深度要夠嚴肅,而且討厭看兒女情長的話,Apocrypha絕不是你喜歡的菜。

以上就是觀賞動畫前,建議先建立起來會比較好的事前認知。



以下則是個人之前閱讀完整部小說後,所作的優缺點整理(有捏他太多的部分已刪除)。

【Apocrypha的優點or特色】
 @ 七對七團戰與大規模軍團戰。過這部分要看動畫團隊的功力,有可能變成反效果,變成沒半點魄力。

 @ 團體戰讓Caster、Assassin這類冬木聖杯戰爭的制度裡不易發揮的從靈獲得表現空間,也可以見識不同時代的多位英雄攜手合作。

 @ 類型不同、特性分明的角色眾多,看他們互動很有意思。

 @ 以另一種新奇角度去詮釋、應用Fate的設定。

 @ 小說故事節奏很明快,除了Vol.3之外大致上不拖泥帶水。雖然篇幅有限但主要角色的魅力、特質仍能充分感受到。但動畫改編會如何就不知道了......

 @ 除了Fate系列之外,也引用了其他型月作品的梗,對於老Fans有會心一笑的感覺。

【Apocrypha的缺點】
 # 主線將逐漸回歸兒女情長,造成兩極化評價。雖說諸多支線都是好評,證明作者有一定功力。然而這更加深主線支線本末倒置的印象。

 # 角色多但無奈篇幅有限,造成幾乎全角色的戲份都被壓縮。雖然基本描寫當然是有、也把其魅力表現出來了,但個人覺得小說如果每一集能夠再多個50~100頁不等,或許能讓劇情轉折與角色描寫更圓滑。

 # 部分受矚目的角色淪為跑龍套般的綠葉,甚至提前陣亡。特定角色的支持者當然會很怒,購入股票請要有被套牢的心理準備。

 # 類似致敬的同時,連同缺點部分也一併引用了過來。原作者玩爛梗可以說特色,但衍生作繼續玩...雖然講好聽叫傳統,但不免在挑戰讀者的邏輯接受度。

【不知該該歸為優點還是缺點的部份,對胃口就會很喜歡、不對就會很厭惡】
 * 某些角色惡意賣萌、炒作話題。以及CP配對問題。

 *因為篇幅有限所以快速帶過的解說不算少,Apocrypha的定位屬Fans取向,必須對Fate系列有一定的認識,不然可能會看得似懂非懂。相對的,對於熟悉系列作的讀者而言,不用重頭再看一次解說是好事。

 * 致敬與引用其他系列作的部分不少,也因此產生了同人味較濃厚的感覺,對於喜歡看作者努力展現自身筆力和創意的讀者而言,會感覺半上不下。不過也有讀者很喜歡這種呈現,所以看每個人的喜好而定。



  總結優點與缺點來看,Apocrypha有著角色多、交戰場面浩大的特色。相對來說有轉折不順暢、刻畫還能更深入的美中不足。

  若把章節拆開來看,單一場景爽快俐落,可是拼湊在一起時卻會發現故事有銜接不順的問題。算是優缺點都很顯著、大起大落的類型,所以爭議總是很大。

  不過在諸多先天架構的難處之下,能把大部分的事情交代完畢也算是合宜。個人認為apocrypha並沒有愧對Fate這塊招牌,整體有達到一個合格的水準、並且有驚艷之處。另一方面因缺點部分太醒目而感到美中不足,還有不少改善空間。(備註:筆者對娛樂作品的閱讀標準似乎是屬於較寬鬆的)



  最後,講這麼多...最重要的壓箱話是...

  動畫製作為 A1Pictures

  不論原作好壞如何,經過動畫團隊之手詮釋時就又是一個新作品了,會有期待性,也會有不可預測性。


  還有就是,因為顧慮到沒看過原作小說打算直接從動畫入門的同好,請留言的人盡量不要洩漏劇情喔。不然視情況我會刪文-w-

創作回應

霹忒騾
可以看到動起來的喵弓我就滿足了
2017-06-19 23:35:11
嘯月
阿塔萌萌噠!
2017-06-21 12:04:21
小古
我很期待某子宮孔幼女的表現,麻煩不要和諧得太多,畢竟這幼女可是AP和FGO的吉祥物之一
2017-06-21 17:02:11
鬼龍夜叉
給A-1 真爛
2017-07-15 22:18:25
嘯月
擲骰判定式製作!
2017-07-16 18:46:30
鬼龍夜叉
投幣就好
2017-07-17 10:11:37
櫻井 秋宇
貞德我老婆 阿福我弟弟 小莫我死黨,剩下自己慢慢搶
2017-07-30 22:45:13
嘯月
和我沒任何衝突,OK的
2017-07-31 10:42:5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