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禪小悟

艾爾琈 | 2017-06-10 13:13:23 | 巴幣 66 | 人氣 591


  

  ◎圖源:夏禪

  空白石碑前坐著一位仁兄,長風為了尋找滅魔方法,而來見了這位若悟師兄,他說他以劍之精悟其道,尋求劍法之奧妙,結果他最後悟的不是劍道,而是佛道。於是他最後和長風暫別,去找自己的師兄若苦。

  記得以前在玩《仙狐奇緣》時,對這段經歷感到無趣又冗長,結果現在回頭再看變得很喜歡這一段故事。寫仙狐劇本的書蠹很厲害,團隊的設定集對悟的見解很有體會,在這遊戲裡中有情人終成眷屬的結果沒幾個,甚至幾乎是零,但這份真刻正是我們現實生活的世界,如果故事很完美一切圓滿,如果不完美,難道就活不下去?

  其悟的意義在此,悟的禪妙在解開心中的深鎖的難題,可以提昇及解脫,讓苦不苦,是澹然、是釋懷。

  國中時腦筋曾浮現一個念頭:人所謂何來,生命如曇花一現,死後什麼也帶不走,那我又為何要出生走過人世間一遭?想了很久去查了網路上的文章,但也沒有給我解答。得到的普遍答案只有「利他性」,可是現在這個社會的法律令人不敢苟同,治安令人擔憂的社會紛亂,讓我覺得與其助人,不如明哲保身的好。

  從小就喜歡一種神話傳說中的生物,「不死鳥」、「鳳凰」,覺得衪高貴美麗,在還不確定喜歡這類生物時,我每次看見鳳凰的圖騰或是相關的圖畫,都會忍不住駐足很久,一直到高中甚至大學之後,才真發現我很喜歡鳳凰,而且原創作品裡早就有一個以鳳凰為概念的角色。

  開始發展原創後,把一整套有關鳳凰與不死鳥的系統設定給做出來,很喜歡手塚治蟲的漫畫作品《火之鳥》。每次看完的當下感受都不同,一個談論生與死的嚴肅,卻又帶點幽默的漫畫。大概這樣開始我與靈學締結緣分。也就是之後被晚三年進來的主管拖去聽禪行分享會。


  我會決定入門修行的理由,原本很犯蠢的只是為了寫小說,而且如同之前所述,倒不是因為師兄姐分享了什麼讓我覺得感動,而是覺得分享會的氣氛還可以,所以後來因為單純的動機而入門。大概我本來也蠻好說服的,只要不涉及金錢問題,我都能接受,門派傳法與規定也照著做了。

  然後就是半年後,在某次與師姐們相約聚餐時,被說開了小悟~其實我也不知道所謂的開悟,那感覺是怎樣子,真要說我自己如何開悟,是因為每天的禪行跟去做法會時,我聽著老師講解的佛理,想到自己禪行時拋棄雜念,淨空腦袋,把所有令人煩惱、工作的事情暫時拋諸腦後,禪行完就覺得神清氣爽,舒服多了。

  儘管我還無法禪行太久,大多數時間維持二十分鐘我就想給自己鼓掌。剛入門的時候,老師說要先學會感恩,學會感恩之後要懂得覺知,行者以身作則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我行為,我從假裝的感恩變成發自內心的感恩,然後在覺知裡探索並且認識自己,犯錯時學習著懺悔,發現自身缺點時該如何改進,我就這麼循序漸近至今,然後就被師姐說開了小悟。

  開悟對我來說很難懂,就算看遍了網路文章,用文字形容清晰我也不懂。可是自己實際開了悟之後,才好像稍微懂了其中涵義。門派裡把開悟分為大悟、中悟跟小悟,我現在還是悟的最小,可是稍微懂了悟的道理,這時候回想到《仙狐奇緣》設定集裡的話「悟的禪妙在解開心中的深鎖的難題」,仔細想好像是這麼回事呢。

  開悟的人一樣有七情六慾,一樣有喜怒哀樂的脾氣,但是內在是渾厚與寧靜,還有無限的寬廣。開悟者,實在活於圓滿,圓滿是優與缺、善與惡、是與非的統一體。開悟者不強迫推行思想,自在於分享,寵辱不驚,得意不忘形,失意不悲觀,開小悟後我有那樣的體會,格局稍微提升。最近我同時發生了兩種狀況,好與壞都是考驗,但我感恩教誨,分享一下這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我最近和主管討論後,砍了供應商供應的物料價碼,中間很多摩合,分兩個階段的議價,過程中我常會覺得自己辦不到,但是如果可以,我願意放手一搏,採購的工作,能為公司省一塊是一塊,由其還是美金,於是成功的為公司拿下漂亮的價錢,省下二百二十四萬左右的成本,雖然採購不只要砍價,還有許多地方要注意,但那塊先省略。總之把事情圓滿後,老闆高興地要包一個大紅包獎勵我跟我的主管。

  第二件事是我月經失調,去婦產科兩、三次,第一次發現卵泡排卵不順,完全往後延期,吃了催經結果排卵性出血,從五月十八日到六月期間,我每日出血都覺得自己要去當吸血鬼了,好想要血啊的慾望在身體裡燃燒~~!第二次吃止血藥,結果月經周期來了,排血量很大的時候我擔心貧血,於是跑婦產科第三次,發現卵巢附近長出一顆水瘤……。

  水瘤其實不是什麼大病,但是長出來讓人心惶惶,深怕一個沒注意保養,可能變成什麼巧克力囊腫,還子宮頸瘤,女人還蠻悲劇的,月經不來覺得苦,月經來還是苦,月經失調心裡更苦,這顆水瘤是近期卵泡排卵不順長出來的,所以醫生第三次開了調經藥,說要吃二十一天,給子宮休息,讓水瘤變小。水瘤太大可能會要開刀。

  知道狀況當下笑著跟醫生說沒事,結果回家覺得難過,那一日禪的時候眼睛莫名其妙一直淚眼婆娑,小河般不斷往下流,我想大概正面臨崩潰邊緣,開刀聽起來就像患癌一樣恐怖,雖說現在醫學發達,可還是心怕怕,我還想多活幾年耶~至少過六十,七十當老阿嬤行嗎?醫生開給我的藥,我知道是什麼藥,避孕藥……但我相信醫生的專業,這類避孕藥調整卵巢,讓它休息不工作,以免下次失調。

  不過可喜可賀的是,想過後很快就釋懷了,更要慶幸因為及早發現提早治療,恢復狀況還不錯,最近經期剛過終於沒再大失血了,每兩天也運動半小時,我算是蠻幸運,而且生在幸福的家庭,所以更是知足感恩。遇到好事,我感恩,遇到壞事,我也感恩,禪的奧妙還能在遇不合理事提出能婉轉與之尋求共存的方法,不過那又是另一回事了,與人際相處之道,在這裡就不多提出。

  師父教導的智慧,運用在修行、生活、家人情感,全力以赴,無論苦或甜,酸或辣,開悟之後,心中找到生命之根,心緒會更加平靜。雖然現在只開小悟,而且還遇到瓶頸,不過由衷盼望哪一天可以更上一層樓,讓心情更穩定,脾氣更好。


  ◎參考附錄:人開悟是什麼樣子?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蔚藍海豚
01.依我來說綠葉姐姐,就算我的「大智如愚」的活生生的例子XD。

02.綠葉姐姐的熬夜,依我猜測差不多都是在半夜1-2點那[e24]
超級晚是半夜3點那邊(但應該次數極為少數)
2017-06-12 10:57:10
艾爾琈
大智如愚我自覺還不到,不過你這麼覺得我謝謝你認同呢,感恩呀XDD
我是熬到一點多沒錯,很少超過兩點,兩點通常只有假日吧,現在趕著先調整到一點睡了
2017-06-12 21:56:43
蔚藍海豚
至於綠葉姐姐說的:
[我們身體裡存在著一種叫靈性的物質,也就是所謂的靈魂,靈魂是由無邊無量的靈性,加上一個本尊靈性(俗稱元神)的綜合體。這個靈魂的壽命很長,幾乎跟造物主差不多,但人類的身體卻最多只能用到一百年左右,由於前世之緣輪迴到這世,在這世藉由修行與利他,來還上輩子的業力,讓死後下輩子靈性可以跳到高一層的法界,不再六凡的前五凡受苦。大多數的老一輩總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到,時候未到,指的就是輪迴,所以生命來到這世的意義,指得是來修正自己的行為。]

看完姐姐的看法後,關於<輪迴>我直接聯想到的第一件事是:「西藏活佛轉世制度」

活佛轉世是藏傳佛教寺院為解決其首領的繼承而採取的一種制度,是藏傳佛教特有的傳承方式。
活佛藏語叫“朱古”,本意為“化身”。
活佛轉世出自佛教靈魂不滅、生死輪迴、佛以種種化身救度眾生的觀念。

活佛轉世的理論基礎:
按照一般的字面意思理解,“活佛”就是“活著的佛”的意思,實際上“活佛”是指已經修行成佛的人,真正的藏語名字叫“朱古”,“朱”有幻化的意思,古的意思是“身體”,朱古連起來就是指“幻化身”“化身”。我們所熟知的“轉世活佛”只不過是漢語對“佛的化身”這一名詞的形象稱呼。

活佛轉世制度的採用有它一定的理論基礎。佛教產生以前,古印度就其他宗教流行。根據《印度通史》的作者介紹,公元前3000年左右,印度河流域的摩亨殊達魯人中已有母神崇拜,“靈魂之說也很流行:樹木、野獸和蛇蠍都受到崇拜。和宗教密切相關的是處理屍體的習慣,印度河流域的史前居民已經知道了三種方法:整屍埋葬、分屍埋葬和火化後埋葬”。雅利安人到達印度河流域後,出現了種姓制度,它將人分成婆羅門、剎帝利、吠舍三族,以及地位低賤的首陀羅種姓。婆羅門高高在上,主持宗教儀式。於是到釋迦牟尼生活的時代,便出現了反婆羅門教的代表不同階級和階層利益的六個教派。值得注意的是:這六個教派都涉及靈魂、轉世、輪迴等學說。

如果有興趣研究的話,參考下面網站吧:

http://ppt.cc/acLUl
2017-06-12 11:15:06
艾爾琈
嗯,我大概懂這篇的意思
我門稱活佛為“大成就明師”,是造物主如來派下來渡化人世業力,並且幫助人們修行,提升靈性位階。人們本自俱足如來,都有一世成佛的可能,會被師父接回門裡修行,並且願意相信靈性說的人,就是有佛緣,這樣的儀式就全憑個人信不信了。大成就明師在成佛之前,也是要在人界裡輪一遍人類的生活,直到開悟見證諸相非相如來,見證造物主之後的人們就會成為和大成就明師一樣的人,達摩祖師、耶穌都是每個宗教裡的大成就明師。
藏傳佛教的說法蠻有趣的ww
2017-06-12 22:01:58
蔚藍海豚
題外話:不過照姐姐的這段看法的話:
《大多數的老一輩總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到,時候未到,指的就是輪迴,
所以生命來到這世的意義,指得是來修正自己的行為。》

那我一定是上輩子做了很多壞事,或是做了超級大壞蛋,
所以這一世從出生到現在,都沒有遇到比較好的好事就算了,
反而是壞事不斷來上門(包括一直遇到奇奇怪怪的壞事)
至於我遇到的超人一等的幾件大壞事,相信姐姐知道其中幾個... ...
2017-06-12 11:16:07
艾爾琈
給你拍拍,一個人的善惡業是輪流,最糟之後往往會反轉,因為我也看不到那些東西,所以輪迴這樣的學說也是抱著半信半疑的態度去選擇相信,希望你之後會平順,善與惡業都是業力,為善好像能緩惡,所以老一輩的才常常要說做善事~
2017-06-12 22:06:22
戒子
生老病死,只要是人一定會遇到只是
早或晚的問題,只要還活著、就一定有希望!
另外禪這個字是要去領悟的、不禁讓戒子想起一首詩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
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2017-06-17 22:49:44
艾爾琈
哈哈,這一世還想多活個幾年,知道總有一天會踏進棺材,還是想把想做的事情完成~然後能讓自己突破禪行><

戒子想起的這首詩,感覺有悟透道理,大自在、大圓滿的欣喜呢[e12]
2017-06-18 10:31:17
小伽羅
天啊,身體真的要顧,不管做什麼,沒有一副好身體,什麼也做不到。

看到你這篇的標題,本來有很多話想說,不過目光都被綠葉的身子近況給吸引過去了,若你說的禪,不只是一種心性的修養,更是一種態度,例如生理期來了,就一定要當個廢柴,這是屬於我的禪之道,朋友都說是歪理,可是我很認真的執行耶 哈哈。

最後,好好照顧身體,加油。^^
2017-06-19 22:35:16
艾爾琈
謝謝伽羅唷
不好意思沒看到通知漏掉訊息QQ
女人正是每月一次生理期所苦,這時候當廢柴的確才是王道唷XDD 好好保養身體比什麼都來的重要,也歡迎伽羅來和我討論禪唷W
謝謝呢:> 夏天到,你也要多喝水照顧身體唷
2017-07-24 22:25:3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