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時事閒聊] 一支虛偽的果凍筆——財富、奢侈與比較心

作者:大帝│2017-06-08 00:10:58│巴幣:84│人氣:999
  最近,一篇去年的教育新聞冒了出來,一個老師寫了一個他在班上與學生討論果凍筆的故事。為了方便我們接下來的討論,這裡先整理ㄧ下這個老師提出來的幾個論點。

  1:老師看見了學生的果凍筆,知道了果凍筆200元,老師對於學生使用奢侈品感到憂心。
  2:老師告訴學生使用奢侈品不見得比較厲害,而不使用奢侈品也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3:老師覺得小小年紀使用奢侈品會引起學生的虛榮心,而讓學生以後買高價格的東西。
  4:老師擔心這樣使用奢侈品會引起比較的風氣,而禁止同學使用,一旦使用就要沒收。
  
  關於這個事件,我們可以從兩個方向討論,一個是對奢侈品的價值觀、一個是學生間比較貧富的現象。



  先談談價值觀吧。一直以來,中華民族就有著無數警告人們不要奢侈的警語。不過讓人諷刺的是,這樣的價值觀卻與經濟學背道而馳:假如一個社會中所有人都非常節儉,引起的必然是通貨緊縮以及經濟不景氣。不過,今天就不談這麼宏大的東西了,我們不妨來想想,文中的老師是如何看待的奢侈品。老師舉出的例子包括果凍筆、iPhone、CHANEL、BENZ,這些東西大家都會直覺得與「昂貴」聯想在一起,但是昂貴、奢侈、浪費這三個詞真的有同義嗎?

  我們必須承認,在各自的領域,這些東西都有相對其他人比較不錯的表現。CHANEL是我不瞭解的我就不多做評論了,不過iPhone的確比一支五千的手機用起來更順暢、BENZ的耐用程度也會比LUXYGEN好上一截。老師這番言論最大的問題,在於他提出的東西是「昂貴」但「有用」的物件。假如,他們真的比其他的東西好用,那麼為什麼不能賣的比較貴?在現代社會中我們希望有才能的人都能取得比較好的成就,那麼讓比較好的東西擁有比較高昂的價錢有任何的問題嗎?難道只是因為價錢比較高,我們就要把這東西打入奢侈、浪費一類而拒絕購買嗎?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假如一個東西比較好用,而我們負擔的起,也有購買的意願,那麼購買這件事本身不應該受到責備。

  再來,我們可以把這個話題更延伸一點。假如是個沒有實用的東西(名畫、珠寶),而有錢人購買了,那就是罪惡嗎?

  先說我自己的觀點:我不這麼認為。人過著自己負擔的起的生活是天經地義,有錢不是罪,而有錢又按照自己的興趣消費也不是罪惡。對於他們來說,購買名畫的感覺可能和貧窮人家在午餐家一顆滷蛋的感覺差不多,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樣就去批評他們。一個成功的企業家買了一台私人飛機、一個醫生或律師熱愛音響、一個退休的老人喜歡每個禮拜去看一場球賽、一個年輕的上班族喜歡到酒吧去小酌一杯、貧民窟的頑童和他的同伴收集瓶蓋玩遊戲,他們都是在過著他們自己負擔的起的生活。

  現代人有時候會對著有錢人抱有著負面的情緒,而這樣的情緒被引伸成仇富,立場不同的人們在這個議題上面互相攻訐,但是卻因此而模糊了焦點。在我看來,與財富相關的罪惡只有三種:第一、靠著不正當的手段取得財富;第二、明明沒有那樣的財富卻打腫臉充胖子,進而累積大量債務;第三、倚仗著自己的財富而去歧視、壓迫別人,或是對世界造成傷害。假如一個靠著正當手段賺錢的有錢人享受著自己的生活而沒有影響到它人,那麼我們也無權去攻訐那個人的生活方式。


  
  第二個問題就實際多了,那就是學生之間比較貧富現象。

  其實,在幾年前關於制服存廢的討論中,就有出現過這一個議題。而我當時的態度與現在一模一樣,那就是「靠著禁止、統一的手段,是無法消解歧視的」。

  人本來就不是平等的存在,生下來的長相有差別、家庭有差別、財富才能相貌每個都不一樣。而人類也不是能夠接受平等的存在,在不相同的基礎上,總會抱持著一種想要比出優劣的心態。我們不該、也不可能去消解這樣的比較心,我們該做的,是消除這樣的比較帶來的負面心態,也就是所謂的「歧視」與「競爭」。

  別說財富造成的歧視了,在校園裡面最明顯的就是長相與身材造成的歧視,醜的與胖的總是遭到霸凌的一群,我們不可能因此規定所有人都得長的一樣啊,這裡又不是韓國!

  所以我們可以談談解決問題的手段。有些人認為穿著制服可以避免財富的歧視、這個老師認為禁止果凍筆就能解除同學間的比較。而我個人則認為這種想法就是胡說八道!

  講難聽一點,就是要禁禁不完的。

  而所有的日常用品、包括手機、鞋子等,都可以輕易的看出端倪。而從日常的閒聊中,只要聽聽誰暑假出國去玩、誰去了高級的餐廳、誰家住在豪宅區,更是搞的一清二楚。你今天穿了制服、禁了果凍筆,接下來呢?大家不能討論旅行、鞋子全部統一、家長不能開名車接送?這一聽就知道無比的荒謬。

  講更難聽一點,當胖子和醜人被歧視,你要出錢讓他們抽脂切胃或整形嗎?開什麼玩笑?

  也就是說,我們能做的不是「消除所有的不同」。我們不該假裝這是個共產國家、假裝這是個完全公平的世界、假裝所有的差異不存在,這是不應該也不可能做的。我們不能逃避這個問題,而該帶著學生正視這個問題,並且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所以,身為教育者應該做的事情,不是沒收或禁止,而是要從這樣的機會中教導學生三件事:

  第一、告訴某些富裕而愛炫耀、歧視他人的學生正確的觀念:你們的財富不是自己得到的而是父母給予的,所以你有錢不代表自己比較厲害,只是因為你有厲害的父母。

  第二、任何的差異都不該成為歧視的藉口,就算財富、才能、外貌有所差異,也不該成為貶低他人人格的藉口。

  第三、不該因為這樣的比較心而展開競爭,做出超越自己財力能負擔的事情。

  這個老師的觀念在某些地方或許是好的,但是他卻採取了不好的手段,也沒能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然後還把這樣的處置寫成了一篇沾沾自喜的文章,只能說這樣身為個教育者實在太過於傲慢了。



文末順便偷偷預告ㄧ下,明天會開始舉辦小屋150訂閱的有趣(應該吧?)活動,希望大家都能踴躍參與喔XDDDD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60276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果凍筆|IMP Matthew

留言共 16 篇留言

小羊,喪失一半ed
= = 不參加。

06-08 00:13

大帝
QQ06-08 00:16
紫月靈
價值觀真的很有趣,我大概是信奉「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想法;可能不夠節儉吧!

至於指導孩子不要歧視和給予適當教育,國小老師有教的印象中很少,至少我小時候幾乎沒有
這個有教了,雖然教法不對,不過,我竟然覺得值得高興,因為好歹有教!?

題外話,這個社會需要殺老師或是鬼塚英吉之類的教育人才呀!!

P.S活動是啥?

06-08 00:24

大帝
我遇到的小學老師都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做少錯的心態,讓人嘆息。

活動的話......請等明天XDD06-08 00:28
ドMの黑炎龍神
韓國表示:躺著也中槍!

06-08 00:26

大帝
就…...嘴賤講兩句XD
06-08 00:28
Chazel
抓到ㄌ偷婊韓國

06-08 00:26

大帝
你什麼都沒看到!
06-08 00:28
黎黎貓
學生之間真的滿常比較的w
尤其在國外沒有制服,會有人笑穿著打扮。
我高中有個同學價值觀也很奇葩,全身上下都要名牌,
有次還帶一萬多塊的鞋子到補習班,其實是偷偷用補衝刺班的錢買的w

06-08 01:10

大帝
這種想要做出超過自己負擔的消費,才是應該矯正的行為。06-08 10:50
Shawnnyeee
我爺有一台賓士
一台開了2,30年的老賓士
除了水箱有時會出問題外
其他的幾乎沒問題
跑長程也行

06-08 07:18

大帝
你爺爺保養的應該很好XD
老爸買了部二手的BMW,用了五六年就問題一堆,前車主太可怕了。
06-08 10:51
大漠倉鼠
節儉不是壞事、節儉過頭就是窮,窮會讓人失去進步的動力,因此學會在激勵和節儉的槓桿中協調才能培養出品味,失去品味、節儉會變成窮,富裕則成土豪。

06-08 08:58

大帝
窮不失志、富不癲狂。06-08 10:53
導航
如果價值觀正確的話,適當的比較也是推動社會前進的一環,良性競爭的概念吧!畢竟想要什麼本來就各憑本事,與其檢討那些富有的人,倒不如思考為何自己不能同他們一樣。我是這樣想的啦~

06-08 09:04

大帝
為富不仁的人的確很多,但我們該檢討的不是他們「有錢」的事實,而是要去追究為什麼他們能用違法的手段得到財富、靠著財富欺壓其他人。富裕本身沒有錯,靠著錯誤的手段得到財富才是錯誤。06-08 10:53
雪山冰燕
感覺你的情緒進去了,「鞋子全瀑統一」(氣到口齒不清?)

好啦我只是想抓錯字(被打)

06-08 09:18

大帝
打完沒檢查QQ,感謝喔~06-08 10:55
小伽羅
很多人的教育方式,多會以自身的經驗進行闡述,一旦拿捏不當,往往會成為單方面的價值觀灌輸,即使是專業的教職人員,有時不免犯了類似的錯誤,雖然我只是偶爾兼差家教的學生,但國高中時期的學生真的很容易陷入物質的比較之中,他們的精神層面,普遍來講是較缺乏的,或者說尚未得到他們的重視。

所以站在教育的立場,有些話似乎很難讓學生真正理解,久了便成了這種直接訴諸對錯的價值判斷,這是很可惜的事,因為我們的教育,很少讓學生自主思考,即使學生的思考脈絡是錯的,我認為都很值得鼓勵。

我自己曾寫過一篇文章,是漢代財政的問題,其實我那篇文章打從開始的考證就錯了,但教授居然不斷的提供資料給我,慢慢的引導我,直到三個月後我發現了錯誤,這超級冤枉路,在當時著實讓人洩氣,但如今回想起來,那也不失為一種教育訓練。

讓學生自主思考、讓他藉由經驗自行判斷,除非走了偏路,否則都應該給予鼓勵才是。

這篇文章也說到了類似的事,老師究竟該用甚麼方法才對呢?

最後文中提到的制服避免歧視,就我在偏鄉教育的實際經驗,有些孩子真的會自卑自己沒有好的衣服上學,所以對他們來說,制服真的能帶來所謂的「保護」效果,但這是站在孩子的立場,歧視無所不在,一年又一年,校園的孩子換了一批又一批,最重要的或許是仍是價值觀的確立,只是如今大環境使然,加上國家對教育的政策,其實很多基層教師真的是靠熱情在支撐,在物質與精神都陷入掙扎的情況,又國家只需要「高分型」學生,最後各種因素環環相扣,成了如今只求正解的教育了。

這是我在這篇文章聯想到的,節儉沒有問題,但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有些事,是有錢也買不到的,例如道德。

06-08 09:34

大帝
比起直接禁止某件事,更應該在告訴學生對與錯後,引導學生思考什麼是對的和錯的。不過老師不想花時間,家長也不想花時間,所以就只能這樣了。06-08 11:09
雨宮‧劉‧維克多
價值觀落差,是一個恆久的問題。
但這中間涉及到的,是這一價值觀是那一社會群體所認定,或是這一價值觀從何而起與適合於現今等無法一時解決的疑問。
與其說拿制服類比,不如說拿指間陀螺的案例來討論,一個由美國單親媽媽為了照顧自閉症小孩,親自設計的治療工具,在現今成為國中小學內流行的商品玩具,指間陀螺的使用價值有相當大的改變,也導致師長一輩要求沒收的呼聲不斷,認為這會造成不當的競爭行為。
當然,我們不能完全否定這些疑慮與要求,但重點是應該讓學生自動培養出自律的行為,讓他們自我判定當流行事務在他們之間流傳時,能自我控制流行競逐的心態,達到彼此之間的尊重。

06-08 09:54

大帝
感謝你分享的這個例子。其實,比起直接禁止,引導學生創意應該更唯有用,譬如說告訴學生假如不買果凍筆,有沒有其它的方法可以改變自己的筆,讓自己握筆更舒適。像我記得我看過一個影片,是如何利用ㄧ些很便宜的材料做出指尖陀螺XD06-08 11:02
MilkGreen
我也不贊同那篇文章,學生要用什麼筆畢竟是學生自己的自由。
那篇文章中的果凍比應該是Uni的Alpha Gel(以下簡稱AG)。
我第一次看到AG是在國三的時候,那時我正在逛9*9。AG給我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我這輩子看過最好看的自動鉛筆」,而且因為我讀的是某私立中學的國中部,所以每天從七點半上到二十點半,而且因為考試沒到80分所以要一直罰寫,當然要配一支好一點的筆啊,所以就用會員價159買下草綠色AG。
有了AG之後手果然舒服多了,雖然罰寫還是會手痠......。不過可能真的是有點貴,就算是學費三萬多的學校,班上還是只有我有拿這種筆。
之後我直升到同校的商科升學班,那個班還是號稱全校最苦的班級,罰寫量更是國中部的三倍,甚至不只要罰寫字還要罰畫經濟曲線一百次,所以有AG陪我真是太好了!
現在讀大學了,因為是讀室內設計,所以不用一直寫字,所以AG的用率沒有以前那麼高,但還是我最常用的筆(除了素描筆)。
這支筆真的很耐用,以前五六十元的自動鉛筆也頂多用了一年或一年半,AG竟然撐了五年還沒壞,而且果凍也沒有變質!

06-08 12:46

大帝
謝謝介紹,五年果凍沒變質真的很厲害欸,我以前買那種四五十塊的果凍筆真的沒有一支活過一年的,看來貴果然是貴的有道理的。06-08 13:25
黃勤(金絲眼鏡)
非常同意「靠著禁止、統一的手段,是無法消解歧視的」,不試著理解差異產生的原因無法解決任何問題,也會造成仇富或仇貧心態越來越嚴重

但有時價格和品質還真的成正比,我有一雙兩千多塊的厚底涼鞋穿了十年只有鞋底塑膠磨損,請補鞋師傅換新底就能再戰十年而且費用也只有鞋子本身的十分之一,但聽在每年都花399買鞋的同學耳裡竟然會變成奢侈行為,但會這樣想的人沒想過每年都要花399不也是一筆錢嗎XDD

06-08 22:38

大帝
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估價的方法。

譬如說買電腦,有人說我想買一台五萬的鋼砲撐七八年,就有人說妳為什麼不買一台兩萬的玩兩年再換新。

很難說出哪一種比較划算,畢竟誰也不能預測未來的發展。

回到你提到的鞋子,我自己也是喜歡買個兩三千的布鞋(雖然布鞋會磨頂多穿兩年),因為我體重比較重,覺得對自己的腳好一點還是必要的XD06-11 12:48
花熊
什麼!連老師都只用一支六、七十塊錢的自動鉛筆(那篇文章裡的)

什麼!!!阿熊的自動筆一隻9塊,老師你給我禁用哦那個60、70的哦◐.̃◐

01-26 16:23

大帝
9塊的是什麼XDDD01-26 20:58
花熊
話說我也覺得果凍筆很好握但沒有那種摩擦筆繭的觸感我就是畫不出東西來╮(╯▽╰)╭

01-26 16:25

大帝
我覺得有時候會滑掉,不然就是變油QQ01-26 20:58
花熊
就粉紅色自動筆

01-26 21:11

大帝
喔喔我知道是什麼了,我都買淡藍色的01-26 21:4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歷史閒聊... 後一篇:[小屋活動] 紀念15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