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小英要補修救災學

—— | 2017-06-07 19:36:21 | 巴幣 0 | 人氣 233

我在臉書引了一段蔡英文2009年說勘災要坐車,才能了解災情、了解災民的話;並指出蔡英文在災害發生時「神龍首尾都不見」,與2009年自己訂的標準不一樣。引來民進黨6位發言人聯合圍剿。蔡英文反應不必這麼大,關鍵還是如何防災救災,蔡英文不妨參考馬英九面對重大災害時的做法。

2009年,台灣發生了慘重的八八風災,當時的馬政府被批得體無完膚。對此,馬政府痛定思痛,全面檢討修正防災應變程序。

首先是面對災害的態度:「料敵從寬,禦敵從嚴」。馬英九多次在防災工作上重申這個態度,次數多到還被鄉民笑是「罐頭簡訊」。但笑歸笑,如果天災是台灣的大敵,總統不輕「敵」,毋寧是國家抗災的心態起手式。

在不輕敵態度定位下,馬政府在八八水災後,面對災害威脅,有3個重要理路。

第一,台灣有1600多條土石流潛勢溪,在大雨降下時,對人民生命財產即造成很大威脅。人不與天爭,落實預防性撤離非常重要。後來每逢降下豪大雨,政府主動積極的提前撤離危險地區民眾,確實避免了許多悲劇發生。

第二,就是鑑於八八水災的經驗教訓,馬英九把防、救災列為國軍的中心任務,馬英九認為「救災就是作戰」,必須做到「超前部署、預置兵力、隨時防救」,並以「防災重於救災、離災優於防災」為政策指導,此後,國軍在防、救災工作上扮演了更積極的角色。

第三則是坐鎮指揮、與民同在。「總統在重大災害時坐鎮指揮」進入災區勘災,其實不只是有象徵作用,也有實質意義。對照蔡英文到防災中心,常念幾分鐘稿子即離開,馬英九在防災中心久到有時還會因體力不濟打瞌睡。因為馬英九不但會在災害應變中心與各地方首長視訊,直接了解各地災情與需要,並立作裁示,其積極度和蔡英文就有很大的差別。

最後則是觀感問題,蔡英文去年颱風後去壽宴,雄三誤射跑僑宴,都受到很大的批評,就是民眾有苦時,總統沒有展現出與民同苦的態度。

凡此種種,都是蔡英文可以借鏡與反省的地方。(作者為總統府前副祕書長)

小英要補修救災學 - 中時電子報

創作回應

道門基本教意派份子
法國蔡是這麼想的:

全部都併入前瞻計劃就好了!

料個屁寬!!
2017-06-07 20:35:5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