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討人厭的和平〉

大漠倉鼠 | 2017-06-06 11:35:13 | 巴幣 138 | 人氣 732

我懷念烽火連天的日子,
那些日子裡有很多刁民但是很少白癡,
在那個時候很多人會想奪走你的東西,
食物、錢財或者是生命,
然而搶奪在那時候是明智之舉、因為不搶奪就會被搶奪,
每個人都有生存的資格、全憑本事活下去。

後來和平到來,
我從雇傭兵變成守衛、刁民卻還是刁民,
他們投訴我站崗偷懶卻不曉得我已經站了四個小時,
我連廁所都沒去上過,
他們卻一紙投訴到我長官那裡、舉發我擅離職守,
上一次廁所就被扣半個月的薪水,
這間廁所堪比皇家等級。

真後悔沒聽我大哥的勸告、接受招安只是讓生活更加苦悶,
而且還必須要面對一大堆沒用大腦的投訴,
擅離職守、形象不佳、拒絕為民眾服務,
我是守衛!
我是守衛!
我是守衛!
不是那些白癡的僕人!
為什麼我得幫老太太送午餐,
然後在擅離職守和拒絕為民眾服務之中選一個,
那些白癡到底把我當什麼了?

果然安逸的日子會讓人的腦袋生鏽,
以前簡單多了──掠奪或被掠奪,
現在不只要應付長官刻意刁難的要求、還要面對刁民無理取鬧的投訴,
我受夠這種兩面不討好的生活了!
我寧可當土匪、像我大哥一樣死在斷頭台上,
我受夠這種當奴才的生活了!

唉!
這種事情也只能說說而已,
我的孩子剛出生不久、老婆也需要靜養,
倉鼠大人、人生好苦啊!

──節錄自《倉鼠的異世界雜記》

創作回應

星翅
送上煎魚www
2017-06-07 00:23:53
大漠倉鼠
冰淇淋蛋糕交換~生日快樂~XDD
2017-06-07 08:39:10
小伽羅
一位史學家說過:和平是為了戰爭做準備,另一位類似的路調也說過:戰爭本來就是人類的天性。和平時刻妖魔鬼怪反而多了,還記得政治學常說的一句話:小政府,大人民,這是對一種民主體制的期盼,可惜部分的人,多半不懂得珍惜,只學會了享受。
2017-06-07 10:49:47
大漠倉鼠
從整個大自然的觀點來看這再正常不過,可是人類是萬物之靈、所以在物競天擇上還加上扭曲的人擇,更準確地來說是有權有勢的人們選擇了什麼,為了快速脫貧、其他人會盡可能地去滿足權貴的要求,所以戰爭、混亂、和平等事情很可能都只在幾個人的一念之差,或許這就是佛家說的「一念天堂、一念地獄」。

幾天前在一篇非正式的學術文章上看到關於清朝「剃髮令」的由來,一般是認為多爾袞為了打壓漢族反抗意識而推行的政策,追本溯源才發現在「剃髮令」以前是有漢滿兩式可以選擇、直到一位前朝遺民進言才強制統一改制,他叫孫之獬、是明代閹黨之一,為了報查剿閹黨之仇,他造就了「江陰十日」和「嘉定三屠」的慘案、甚至影響清朝國祚,就在這一念之差。
2017-06-07 14:25:55
鈔票裡的魚
漂泊慣了就想有個家,家住久了就稱他為牢籠,恨不得掙脫,奔向自由。人類如此善變,有時也不清楚自己真正想要什麼,但我只知道對於現在手上有的,多數人依舊不滿足,想要再獲得更多「不一樣」的,所以人類才會進步,因為慾望而前行。

而戰爭,我認為也是一樣的東西,始於想要改變的慾望,終於滿足慾望或是失去更多的恐懼掩蓋慾望,撥開一切理由藉口就只是這樣而已,但不可否認的,戰爭是變化中最強烈的催化劑,在生命遭到威脅的環境下,人類的潛能無限被激發、人類的罪惡與善良也不停地放大。
2017-06-08 22:13:01
大漠倉鼠
人想要的東西其實很簡單:「還沒得到的東西」,正是因為還沒得到又不滿足現狀,所以人們會去追求、會進步、會激勵也會墮落,「還沒得到的東西」一直在散發吸引力,所以人們藉此建構文明;興盛、繁榮、衰退、毀滅,文明無非如此,因此我將戰爭視為必然發生的事情,當環境無法負荷更多的人類時、戰爭必然會發生,因為戰爭是削減人口最快的方法,它把文明引向毀滅、然後重建,是把過去的債一筆勾消的方法,道德、罪惡、慾望通通都重新開始並循環不止。
2017-06-08 23:05:15
凌軒宇
怎麼有種一拳超人的感覺

2017-06-11 15:01:26
大漠倉鼠
世間還是有很多事情不是一拳就能解決的XDD
2017-06-11 16:01:05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自由非自由,拘束非拘束,
人的自由還是得要保持在互相尊重的界線中才能享有自由。
(っ´ω`)旦(給倉鼠先生瓜子
2020-06-27 10:49:48
大漠倉鼠
愛德說得沒錯,侵犯他人權益的自由不是自由、只是自私,強迫他人犧牲自由的秩序也不會持久,這把尺自在人心但人心多變、唯有自己的底線可以由自己掌握。
(っ旦´ω`)~(嚼嚼瓜子
2020-06-27 11:05:2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