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成也媒體敗也媒體,被台灣媒體慣養出來的怪物,張婷婷。

狠心先生 | 2017-06-04 20:00:54 | 巴幣 126 | 人氣 8699

  先跟大家說聲抱歉,本篇是個人長期觀察張婷婷的文章。若是不喜歡張婷婷的話,就請按左上角的上一頁,以免自己踩到雷,看到不喜歡的文章。


  前幾天張婷婷發了第三張單曲《51 51 妖妖酒》,但是反應冷淡後,發出了此聲明稿。

  【聲明:法拉利姐.張婷婷 暫退台灣演藝圈】 由於法拉利姐.張婷婷,近日推出的新曲“51 51 妖妖酒”,媒體宣傳的效益明顯不如之前,再加上婷婷的知名度,自從第二曲後嚴重下滑、人氣也不如從前,確定演藝事業即將落幕。

  婷婷本身認為已經為演藝事業做出最大努力、也為新曲盡了努力奮力一搏,至今仍然沒有任何起色,為了現實面的考慮,決定另謀出路將全心全意前往中國大陸發展新事業,因此決定於今日起正式暫時退出演藝圈,過新的生活做自己。 也感謝多年來支持她的媒體及粉絲們,謝謝。

  看完這個聲明稿後,我的想法不是惋惜,而是又來了。為什麼呢?其實過往張婷婷曾經喊過兩次退出,結果後來呢?還是撐到了現在。

  我們一起回憶張婷婷的崛起過程,或許能發現張婷婷之所以會紅的原因,以及了解這個退出的聲明稿的真偽。

  在2012年因為路邊違停法拉利遭刮傷,接受媒體訪問時高調炫富的行徑、自稱美女以及等現場直接唱小城故事多等荒誕行徑,一夕之間變成各大媒體的最愛。因為婷婷的荒誕行為,讓台灣民眾愛看,同時也將網路流量、收視率等節節高升,因此讓婷婷享受了爆紅的滋味。

  但是經別人爆料是變性人以及有小孩,讓張婷婷私生活被打探。在不堪其擾的狀況下不得不出面開記者會,希望大家讓她消失,不要在這樣打擾她的私生活。


  而在這之後,張婷婷也沉寂一段時間,2014年網路插畫家好娜姬公開幫她規劃得專輯《冷風吹進我的洞》後,讓她再度翻紅。而五個月之後,好娜姬公開回收專輯所有的詞曲,並且公開撕破臉。

  原因是在製作專輯時感受不到該有的尊重,並且頻頻炒負面新聞,讓好娜基相當的失望,因此宣告撕破臉。而在這之後,婷婷曾經上過康熙,說了單曲重新復活的原因。本來要賣掉法拉利之後,要收購的買主發現是法拉利姐,決定不買車子,要出資她出新單曲。

  而該集的內容是為了發片,多辛苦都願意。相較於其他有實力卻沒有市場的歌手,張婷婷的星路算是相當的順遂。也讓人覺得人生充滿了問號。


  看完當集的康熙來了後,如同陳子鴻所說的,不知道張婷婷的歌曲是做給什麼市場聽的。但還是有人願意幫她出資做單曲。並且在中天電視的穿針引線下,拍攝張婷婷的紀錄片以及找來丁曉雯教唱。看到這樣的過程,個人很意外也很不意外。不意外的是電視台需要收視率,自然會找來話題人物,但意外的是幫張婷婷做得非常多。

  找來丁曉雯不說,首張單曲《迪迪不要停》的記者會還是中天幫忙的。真的是一個大排場。我覺得這也是張婷婷在人氣上最顛峰的時刻。儘管點閱率代表著人氣,但影片中的評價也代表著大家對她的看法。

  在影片的調查中,按下喜歡的僅有1萬多人;按下不喜歡的則有6萬人之多。這樣壓倒性的負評,算是一個警惕。儘管她圓了發片夢,卻沒有充實自己,也沒有替自己洗白。我很久以前就說過張婷婷有一種賭徒的心態,認為只要有版面就好,不在乎到底是正面的新聞還是負面的新聞。



  我還記得當時看到這隻MV的心情,除了三條線還是三條線。婷婷五音不全先不說,整個MV的特效簡直是上個世紀的東西,五顏六色的燈光也讓眼睛極為不輸服。整個影片我覺得除了糟糕,沒有更好的形容詞。對人類來說這MV還太早了。

  隔年婷婷出演電影《大尾鱸鰻2》,這代表了什麼?在2015年的前後是張婷婷人氣的巔峰。她總有出不完的怪招以及脫序的應答,觀眾雖然不喜歡,都是用恥笑的心態看待,但是總能刷出一波高點閱率,自然媒體也愛她。

  雙方各取所需,彼此互助。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自然營造出婷婷的人氣水漲船高的假象。而她也享受在這甜美的假象中,樂此不疲。

  笑有分很多種,看到有人活在自己世界的脫序演出,而發自內心的訕笑,也是一種。在我看來婷婷會紅就是因應這種心態。

  2016年,婷婷的第二張單曲正在籌備,同時也遠赴泰國取景。

  不過恐怖的是,在單曲發售前,婷婷的炒新聞癮又發作,幾乎每天都有她的新聞可以看到。比方說違建的房子要遭到法拍、去龍山寺當街友、跟導演吵架嫌別人拍的爛等,甚至在蘋果日報採訪時拿出一些R18的玩具(我的天...)

  當別人在想辦法替自己消毒、沉澱時,只有她會這樣逆向操作。都要將所有的負面消息放到最大,並且讓大家知道她的糗事。

  平心而論,要當歌手,就要愛惜自己的羽毛。而不是時時刻刻炒做自己。

  

  在當時,根據蘋果日報的訪問,婷婷決定封麥,並且去大陸發展。但事實證明沒有= =

  而在發售單曲前,李宗盛曾經對於張婷婷的亂象提出了最實際的評語。

  『我說這些消費者、愛聽音樂的人,就是你餵他豬食,它就變成豬。你只餵他品味很差的歌,他就永遠這樣子。it is consequence(這是有前因後果的), 我們自己要承擔這個責任。現在我們是在rebuild(重建)自己審美的階段,所以我們的審美要如何建立是一個很大的課題。』


  我認為啦,現今的趨勢走向,數位化以及網路的流量是媒體的真正考量。報導出來的品質才是其次。因此法拉利姐等人能出歌,這也讓李宗盛有感而發。現今的媒體是亂象應該要負責的,因為它們餵食了最廉價的作品,才使現在的音樂作品如此廉價。

  回到婷婷本身,在同年(2016)8月,第二支單曲《BOBOBO》終於誕生。你問我感想嗎?我認真來說,不錯。不過是以婷婷唱的前提下。


  這支MV該有的都有,剪輯以及特效算不上頂尖,但是也算是別出心裁,至少讓婷婷看起來沒有這麼的糟糕;歌曲方面也幫她修飾了非常的多。可以聽2分50秒,依照婷婷的歌唱水平,根本不可能有假音。

  在導演許東華的用心修飾下,這首歌至少不會跟首支單曲一樣,一路破音到底,而多了更多的起伏。儘管在影片的調查頻論中,好評1萬對上負評的8千,代表評價依舊不高,但這是婷婷唯一好評比負評高的作品。

  在評論婷婷的第三張單曲之前,你可以注意到令人玩味的數字。那就是首支單曲《迪迪不要停》的點閱率有560萬;《BOBOBO》掉到170萬。如果這數字能夠代表人氣,這也說明了婷婷的人氣短短一年之內僅剩巔峰的1/5。

  而在今年,法拉利姐幾乎沒沒無聞,就在快要淡忘她的時候,又突然蹦出新作品《5151 妖妖酒》。



  張婷婷的單曲,聽完後不難發現都是她自己在自誇;比方說什麼最佳女主角啊、本世代最大尾的卡司以及警花婷婷等等的。不過《5151 妖妖酒》本身的出發點是不錯,批判酒駕以及吸毒,但是歌曲本身的質量實在上不了臺面,我認為這作品比起上一支《BoBoBo》來說多了更多想法,但是水準確是更加的下降。還是老話一句,這MV對人類來說太早了。

  歌曲發表的三天後,又看到立即發出聲明稿,表示要退出演藝圈,去中國發展。我心想又來了= =

  在還沒出單曲前說要消失,《BOBOBO》發售前又說過要封麥去中國發展,現在還來這招。我覺得真的了無新意的炒作了。第三支單曲《5151 妖妖酒》的記者會也很明確的反映了張婷婷的人氣已經降到谷底,同時也是她最落魄的一刻。

  相較於前面兩支單曲的排場,第三支單曲僅能在警局外舉辦,同時現場的媒體只有4家,讓張婷婷心灰意冷。表示要靠僅剩的10萬多元去對岸發展,擺攤賣飲料什麼的。



  這支單曲目前為止,點閱率不到30萬。記者會當天的媒體也只有四家,相較於之前,真的跌到谷底。

  不過這次,我覺得張婷婷有一定程度會真的暫退,但也只是暫時的。

  她之所以崛起,最大的原因就是媒體。如我上述所說,首張單曲中天拍紀錄片、找丁曉雯教唱等...第二張單曲的媒體大幅度的報導,加上網路的流量,讓她維持了將近五年的高人氣。但是,她沒有別的才藝,除了不停的將自己的負面消息丟給平面媒體,讓大眾對她的印象滿滿的負面。

  第二,婷婷在中天的紀錄片中上演努力付出,第二支單曲上也反集李宗盛的垃圾說,就是要一腳把演藝圈的門踹開,硬要進入等等的。但是五年來,她幾乎沒有進步。歌聲先不提,但是音準呢?節拍呢?舞蹈呢?

  全部都原地踏步。

  我想說的是,我不否認她她的付出。但是她的努力方向是否正確呢?不是這邊摸一下那邊學一下,把自己搞得很累,然後喊著我很怒力。這不叫努力,這叫白費功夫。

  最後是,我覺得婷婷她的堅持很能有問題。可以看到從《冷風吹進我的洞》開始,婷婷的後面三個作品,都是不同的廠商來製作。而第二個導演許東華甚至跟她鬧到全面翻臉,還公然說又要炒新聞很恐怖,讓我很難不聯想婷婷的堅持是否會讓合作夥伴無法接受呢?

  總計三張單曲的網路成績
曲名 點閱率 喜歡:不喜歡
迪迪不要停 5,671,664 13,131:60,439
BoBoBo 1,767,482 10,233:8,788
5151 妖妖酒 265,360 1,862:2,171

  網路人氣跌到谷底,這也說明了民眾對於她已經厭煩了,連訕笑都懶得笑了。當記者不再報導她時,這也代表著被媒體慣養出來的她,演藝生崖迎來的是最終章,接著就是落幕了。而總是給人帶來驚奇的婷婷,是否又會再起,還是就這樣落幕呢?

  讓我們繼續期待婷婷的第四張單曲誕生。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chang
看到她讓我想到以前的許純美,也是因為負面新聞而紅起來
變成媒體消費殆盡的人物
2017-06-05 23:21:48
狠心先生
是阿,所以台灣媒體捧不少怪人,但也讓不少人消失...
2017-06-06 23:06:23
不得不說 每次看到某些...網紅?
都會默默關掉,順便在心裡OS一句:

小丑。
2017-06-06 21:52:40
狠心先生
噗,今日最狂流言www
2017-06-06 23:06:36
Relpats
第二集的導演是我小學同學
只能說現在還是不知道他到底是如何盤算的呵呵
2017-06-07 07:32:29
狠心先生
我後來發現,許東華都找一些怪怪的人來旗下,可能想要測試怪咖的人氣吧
2017-06-10 16:10:10
馴獸師
MV裡的小A辣還比較好看...
2017-06-08 14:23:11
狠心先生
小A辣站在旁邊根本真正女人
2017-06-10 16:10:22
超武專
不懂炒紅這種人是要做啥
是沒梗嗎?
還是...?
2017-06-09 00:21:03
狠心先生
讓你永遠猜不透下一步
2017-06-10 16:10:3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