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暗濤洶湧-失落的世界:侏羅紀公園(The Lost World:Jurassic Park)

作者:Shen│2017-06-03 22:05:01│巴幣:82│人氣:6176


  導演:Steven Spielberg
 
  《失落的世界》上映二十週年!
/


  《侏羅紀公園》系列的異色之作。

  有別於首集瑰麗明亮的感受,《失落的世界》如同海面下的暗濤,在深邃的黑暗中洶湧脈動。

  由史蒂芬史匹柏繼續執導,除了首集的傑夫高布倫、李察艾登保羅回歸外,還加入了茱麗安摩爾、文斯范恩、彼得普斯特李威等陣容。

  由「科技驚悚之父」麥可克萊頓所撰寫的原著小說《侏羅紀公園》與《失落的世界》,是處理成發生在同一世界觀之下、各自獨立的故事,兩作的共同點是毫不留情的批判人類的傲慢與無知,閱讀起來總會感受到克萊頓對於科學蓬勃發展的無奈與擔憂。

  但是在史蒂芬史匹柏的影響下,首集《侏羅紀公園》化作夢想成真的樂園,商人建造公園的動機也相對單純;《失落的世界》則一改原著小說中「基因工程複製出來的古生物無法自成一個完整生態系」這樣諷刺的故事核心,「失落的世界」的成為真實,恐龍們發展出各自的地盤及完整的食物鏈,找到了生命的出路。

  雖然故事核心大改,小說與電影兩者之間不變的就是其深沉晦暗的調性。



  就像上面提到的,兩本原著嚴格來說是各自獨立的故事,只是《失落的世界》延續了《侏羅紀公園》的世界觀。國小五年級時在電視上完整看完了《失落的世界》,這部片給我的感受有別於一、三集的壯麗明亮之感,看這部電影的過程中,不時感受到一股沉重的低氣壓籠罩著,總有種「這不是侏羅紀公園」的想法,有幾場戲甚至帶給了我在這系列從沒感受過的恐懼,那是最原始、最野蠻的本能反應。

  我大致上將怪獸電影分為兩類:

  一是著重於營造壓迫感,利用拍攝技巧、空間、燈光、夜色等元素隱藏著怪物的全貌,觀眾會跟著劇中角色一起提心吊膽、心跳加快,不斷堆疊緊張的情緒,直到中後段怪物才大舉現身,《異形》、《大白鯊》、《侏羅紀公園》首集都是屬於此類。

  另一類是直接讓觀眾看見大量的怪物,塑造開放式的恐懼,如《異形續集》、《侏羅紀公園3》、《金剛:骷髏島》……既然你們想看怪獸,我就讓你看個夠。

  史匹柏的表現方式就是屬於前者。他非常擅長營造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氛圍,先以各種災難異象帶出怪獸即將出閘,令人感到惴慄不安,接著由劇中角色反應、局部特寫漸漸讓怪獸現身,先前所累積的情緒一次爆發,留下震撼的餘韻。

  還記得首集中,主角們的遊園車失去電力,受困於暴龍區,雷電交加、雨勢滂沱。小姐弟先是看見杯中的水規律的震動著,然後一條血淋淋的羊腿掉落到車頂上,暴龍巨大的頭部從另一頭的樹叢中出現,吞下了山羊;同車的律師金拿羅嚇得拋下姊弟躲進廁所。鏡頭切換到葛蘭與馬康姆的車內,兩人看著電網一條接著一條斷開,伴隨鋼鐵摩擦的聲響,暴龍踏著緩慢沉重的步伐闖出柵欄,接著發出了震天巨吼,在影史留下了難以取代、雷霆萬鈞的初登場。



  到了續集,已經有了前作立下的標竿,片中的暴龍登場顯得較為乏力。氣勢雖不比前作,史匹柏在肉食龍出場前的鋪墊依然令人心驚膽跳。《失落的世界》帶給我的恐懼,從尼克歐文(文斯范恩飾)將受傷的幼年暴龍帶上拖車就開始擴散了。

  替幼暴龍急救的過程中,我總是咬著牙,希望趕快包紮好將牠送出拖車,否則會引來牠的父母,但事情不可能這麼順遂。伊恩馬康姆(傑夫高布倫飾)從拖車的窗戶,看見了翻滾的車輛掉下懸崖,一句「媽媽很生氣」道出了所有人都害怕的發展。

  莎拉哈汀(茱麗安摩爾飾)將幼龍送出拖車後,成年龍並沒有太大的反應。當大家以為沒事了以後,冷不勝防地,兩隻成年龍開始大肆破壞,將拖車推下斷崖,三個人困在懸空的車內,莎拉落在一大片玻璃上,玻璃如蜘蛛網般裂開,而下方就是礁岩遍布的大海,這可以說是整部片裡張力最強的一幕,甚至比恐龍出現時更讓人喘不過氣。



  當然約翰威廉斯的配樂也有很大的加乘效果。因應續集調性的改變,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也為這部電影創作了全新的樂章,首集瑰麗的主題樂在本片中只是稍微的點綴,取而代之的新曲一改以往的風格,變得陰沉、蠻荒,加入了象徵原始的鼓聲,呼應了這次故事中,獵人身處史前世界,反而變成獵物的荒謬之感。
 
  我特別喜歡《失落的世界》的主題樂,有別於上集那令人振奮、迫不及待想進入公園內探險的激昂樂曲,新的主題樂譜出神秘與驚悚的旋律,給我的感覺就如一支探險隊深入未開發的野蠻世界,沒有人知道他們即將面臨什麼、是否能活著歸來。
 
  去年買了張原聲帶,從頭聽到尾非常過癮。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失落的世界》與《侏羅紀公園3》的舞臺同樣是在B地索納島,但主角們旅程中,所見的風景都不太一樣。
 
  依照之前釋出的索納島地圖,《失落的世界》中,獵人和觀察小組的主要活動範圍是從島的北邊、東邊一路到東南邊的控制中心,此處地勢較高,因此呈現出高地密林的風貌;而《侏羅紀公園3》一開始,葛蘭一行人的飛機就降落在島中央,之後便一直沿著水路往南方的海岸行進,有別於上集以針葉林為主,第三集的環境主要是熱帶闊葉林。
 
  因應環境不同,恐龍的膚色也有了顯著的差異,第二集採用的是和首集一樣古樸、單調的配色,乍看之下較能和周遭環境融為一體,且較能讓人感到驚悚,一二集中較大的改變就是第二集迅猛龍的膚色轉為橘褐色,並增加了虎紋;到了第三集因背景是熱帶雨林,所有恐龍的膚色都變得鮮豔,其實想想現實中的雨林生物─箭毒蛙、金剛鸚鵡、犀鳥等─幾乎都是色彩繽紛的,襯托出了雨林艷麗而致命的特點。  (這部分我常在臉書社團的討論串中提到,應該有人看過。)



  《失落的世界》故事分為兩條線:由約翰哈蒙德召集,以記錄島上生態為目的的觀察者小組、和現任InGEN(國際遺傳公司)總裁彼得魯德洛為首的獵人團隊。諷刺的是,聲稱絕不對島上造成影響的觀察者小組成員(尼克歐文、莎拉哈汀),卻作出了讓兩邊人馬都陷入危機的舉動,相較於一開始就擺明來搞破壞的獵人團並沒有高明多少。
 
  伊恩馬康姆經歷首集的浩劫、大難不死後,將公園的一切公諸於世,不料卻被當成神經病看待,他變得更加神經質且憤世嫉俗,這次會加入哈蒙德的行動也是迫於拯救伴侶的使命。或許是命運使然,一心想逃離侏羅紀公園一切事物的他,卻再度踏上那塊屬於基因巨獸的領土,應該可以跟艾倫葛蘭博士並列系列中最倒霉的角色。好消息是傑夫高布倫已經確定回歸2018年的續集了,馬康姆的旅程仍未結束,期待他未來對系列的影響。(不過對馬康姆這傢伙來說應該糟透了。)
 
  若以第三集葛蘭博士比喻的「天文學家與太空人」來看,莎拉哈汀的人格特質就是屬於太空人。她在小說中的職業是肉食動物行為學家,熱愛冒險的她經常待在非洲大草原與野生動物為伍,熱情的性格使她勇於嘗試新事物,在小說中儘管活力十足,同時也保有冷靜的思考,不會一股腦往前衝,還多次帶著其他人脫離險境;電影版仍保留了其活潑的個性,不甘於待在考古現場研究冷冰冰的化石,加上天天聽著馬康姆歷劫歸來的故事,所以當哈蒙德找上她時,就迫不及待地在啟程日前登島了,但原著中的可靠的決斷力和冷靜的特質卻被消除殆盡,取而代之的是對她專業的過度自恃以及粗枝大葉,導致隊友們死傷慘重。
 
  原著中莎拉哈汀曾騎著重型機車和迅猛龍群展開一場激烈的追逐戰,這樣的創意後來也被引用到《侏羅紀世界》中(其中一場戲就是男主角歐文葛雷迪與四隻迅猛龍馳騁於暗夜的叢林間追尋帝王暴龍的蹤跡)。在《侏羅紀世界》裡,同時也在歐文身上看見了原著小說中莎拉英勇果斷,又不失幽默的影子。
 
 
  除了馬康姆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角色就是獵人團的首領羅倫坦波(彼得普斯特李威飾)。他受彼得魯德洛所雇,負責獵捕島上的恐龍,並運回聖地牙哥,但他並不是單純領錢辦事的獵者,而是個有原則、不斷挑戰自我的實踐家。最頂尖的獵人,就必須有本事戰勝處在島上食物鏈頂端的暴龍,不是為了鉅額的傭金,而是為了他內心那身為戰士的崇高榮耀。在成功捕獲暴龍、老友不幸慘死後,他連報酬也不屑領,直接轉身,揚長而去。
 
  羅倫坦波應該是這系列中最性格的配角吧。



  《失落的世界》也可以說是一封寫給早期怪獸電影的情書。主角們深入未知的荒島、遭遇各種怪獸攻擊、反派為了利益將怪獸帶回本土──從全片的故事脈絡看來,很明顯史匹柏是想用自己的鏡頭向1933年的《金剛》致敬;而片尾暴龍大鬧聖地牙哥,其中一幕被追逐的民眾不時回頭看,也有日本國寶怪獸哥吉拉的影子,看的出史匹柏對此類電影的熱愛,以及緬懷那個技術有限、想像力卻無邊無際的年代。
 
  寫這篇心得時,距離1997年5月《失落的世界》首映已經滿二十週年了,我沒有經歷過這部電影上映時的盛況,但從第一集《侏羅紀公園》轟動的程度來看,想必當時的電影院也塞滿了人潮吧?
 
  多年以後,讀小學的我坐在電視機前,看著電影臺的重播,驚嚇之餘,也對恐龍這曾經真正活躍於地球上的龐然大物感到更加喜愛,也更添了一份對大自然的敬畏。




//
最近因為要準備考試,所以先貼了一篇之前寫下來放的文章來墊一下。

新片的心得可能要等到七月之後了,我現在完全沒時間進電影院,可是我好想看異形和神力女超人哦嗚嗚嗚。

有些看過的新片我並不想隨便寫篇空洞的感想就貼上來騙點閱,所以請大家再給我一點時間,考完試我會定期發文的!感謝大家。

同步發表:影劇圈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83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恐龍|侏儸紀公園|侏羅紀公園|史蒂芬史匹柏|傑夫高布倫|茱莉安摩爾|侏羅紀世界|怪獸|電影|影評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永A的黃頭貓
約翰哈蒙德對伊恩馬康姆說,我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了,這次有萬全的準備

伊恩馬康姆回他:『但是你會犯新的錯誤」 lol

06-03 22:15

Shen
馬康姆總是一語道破xD06-03 23:50
AND4
這集我小時候錄影帶不知看過幾次,超愛

06-03 23:12

Shen
可惜這集沒有葛蘭QQ06-03 23:50
亞薩雷之雪
真的超喜歡這系列的!

06-04 02:00

Shen
真的!我對這系列很有感情06-04 09:30
暗天夜雪
最近才把1~4都在看了一次~!
果然還是第二集好看!

06-04 02:03

Shen
我最常看的應該是一和三吧~~06-04 09:31
幽蛇
超愛 侏儸紀公園的,就算長大了 還是喜歡恐龍!

06-04 07:17

Shen
恐龍對大人小孩都有神奇的吸引力<3 06-04 09:32
斬壽司
我只是不小心把暗濤洶湧看成波濤洶湧所以才點進來的(×

06-04 09:01

Shen
原來你想看波濤洶湧的恐龍?讓你失望了QQ06-04 09:33
殺神浪客小馬哥
還記得當年在電影院看見恐龍的震撼,期待續作能帶回更多原作的感動。

06-04 09:09

Shen
續集應該會比前作更貼近原著小說,期待06-04 09:34
風痕殤@龍獸愛
是山雨欲來風滿樓哦(欸欸欸欸欸

06-04 09:21

Shen
啊啊,謝謝提醒,打太順完全沒發現xD 改好了06-04 09:35
超烈焰聖劍爆衝加農砲
超愛這系列的,看了你的文之後害我想去全部重看,不過酷播掛了之後我就不知道要去哪裏看了

06-04 13:07

Shen
記得iTunes、myvideo之類的影音串流平台都有06-04 15:30
愛情絕緣體
侏儸紀的電影系列我都愛阿[e38]

06-04 13:19

Shen
童年的回憶!06-04 15:31
阿辰
我很喜歡那個獵人頭頭~
在這支被刪減的片段中顯示出他的俠義性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r37r5CL8U0

07-09 00:32

RAMBO
可惜獵人頭頭演員已經過世了

05-22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shengchiu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曖昧與告白... 後一篇:[達人專欄] 工人滅鼠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