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達人專欄] 遙遠的星空(四)嚴苛的老師與年邁的學生

作者:羽尚愛│2017-05-31 14:36:00│巴幣:4│人氣:345

  希邱頓學院,專門給旅行者制定相關的課程,為了能在多變的環境中生存,所要學習的科目與挑戰往往都比其他學院還要來的困難,光是肯內托的環境學就被大部分的人稱之為難以攀爬的鐵壁。

  很少有人能在他的課堂得到讚美,多數人能得到的只有對環境的恐懼與敬畏,以及難以入眠的夢饜,以至於很少有學生會願意說起他的名子。

  雖肯內托的課程令人難以接受,但希邱頓學院仍是不少學生嚮往的地方,因為比起其他學院的課程,在這裡上課就比較自由與實用,沒有過多的考試與艱深的內容。

  要選擇希邱頓學院專門課程,就必須先通過相關的測驗,內容多半會以體力、膽識、毅力等來做衡量的指標,而最重要的是否具備旅行者的特質,這些評比都會在課程中進行。

  「希望你們可以了解到,你們坐在這裡可不是來享受的。」
  肯內托環視著在場的學生們,氣氛瞬間嚴肅起來。他穿著一身深黑色的制服,沒有修剪過的頭髮遮住左半邊的臉,有時他會對著自己的右手竊竊私語。

  「那麼在開始上課之前,我想要了解有誰親身經歷過不同環境的,請不要客氣的舉起你的手。對,請記得舉起手,而不是站起來。」
  肯內托邊說邊扭了扭頭,他有著非常多不尋常的動作。 

  在場的學生互相看著,隨即便有幾個人舉起手,賽特也是其中一人。
  「那麼就妳吧,那邊那一個金色頭髮的女生,請把妳的手放在正前方的桌子上,告訴大家妳的經歷。」
  肯內托說完,被點到名的女生一開始有些猶豫,她將手掌輕觸在桌子上,整個教室就開始有了改變,投影出來的巨浪出現在眾人眼前,地面開始顫動,那就像是身歷其境般。

  巨浪眼看就要將在場的人都給吞噬,有人發出尖叫,也有人暈了過去。
  「停,就到這裡。」肯內托輕按了講桌上放的鈴鐺,隨即海水退去,有數名在教室外等候的學長姐把在場嚇暈的人都抬了出去。此時肯內托又輕咳了兩聲,並再次環視著眾人:「巨浪並不是一個很好的題材,也不多見,不過要是遇到的話,就起禱吧。」肯內托不懷好意的笑著,他又點了下一個人。

  隨即他們就陸續經歷一場綜合型的環境災難,有如子彈一般的大雨、熔岩、多種變化的颶風、甚至是隕石……
  當在場學生已經剩不到一半時,肯內托的手指向賽特:「那麼,該你了。」
  「我覺得這並非很好的主意。」
  儘管影像本身不具有傷害,但是直接面對環境內心的恐懼才是最危險的。

  「你可以坐下了,因為就算你不做,我也會向大家示範的,但相對來說,我只是很失望,非常的失望。」
  肯內托長嘆著,他的目光飄向遠方,他的手掌輕觸在講桌上,隨即便有些星塵開始從教室裡飄散。

  「星塵,可以說是隕石分裂之後最細小的一部分,也可以說是整個宇宙中的基礎,每個星球上都有,且比那些大型多變的環境災害更為可怕,是每個旅行者都不太願意接觸,卻又不得不熟悉的存在。」

  當肯內托揮動手指,星塵便像有生命般開始飛舞,時而聚集時而散開,隨後他又開口說道:「星塵為多數植物的養分,有時也會改變氣候,甚至產生有害的病菌,大部分的旅行者都會有兩到三層的披風與特製的衣服,來防止與星塵有直接的接觸。」

  肯內托說道此他停頓了一下,教室內的星塵便靜止下來,他從口袋中掏出一些星塵灑在講桌上。
  「有效的利用星塵,便可以避免危險,也能預知、了解星球的生態,在坐有人可以示範嗎?」

  當肯內托環視在場剩餘的學生時,每個人都想避開他的眼神,深怕被點到似的,此時賽特又再次舉起雙手:「我想我應該可以示範。」

  肯內托挑眉,他思考了一會才說道:「你想要再次獲的加分的機會嗎?也不是不可以,你必須要連同剛才的環境都做到我才會給你示範的機會。」

  「我會試看看的。」
  賽特先在腦中做了幾次的預想,才把手掌放在桌上,這比要把腦中的想法轉化成語言要難的多,跟握手禮則有些相似,只是賽特要將畫面轉換到實體的投影上。

  白色的星塵開始在教室內飄散,或許是見過的人並不多,他們都好奇觸碰這些星塵。
  肯內托點了點頭:「現在你可以開始說明。」
  「通常在星塵上會留下動物的氣味,這樣就有便於追查與分析動物的總類或是移動的方向。」賽特想了想自己受獵時的習慣。

  「五十分吧。」肯內托笑了一下:「正確來說是星塵容易吸收能源,所以當動物在移動或說話時就會施放不同的電磁波,使的這些訊息被記錄下來。那麼你可以給我們一場小小的風暴,並示範要如何預測呢。」

  「恩……」賽特猶豫了一下:「實際上我並不會想預測,最好的方法就是躲在房子裡不要出來。」
  當賽特這麼一說,班上的人都笑了起來,只有肯內托顯得有些不高興。

  「好了,安靜,那麼你……」肯內托檢查著新生名單並在其中找到賽特的名子:「我是說賽特同學,當你在野外,沒有地方可以躲的時候該怎麼辦呢。」
  賽特說道:「把自己捲成一團,並把披風披在外面,這樣就沒問題了。在這種情況下星塵的變化是非常快的,難以預測或是有多好的預防方式。」

  「我並不是特別喜歡這種方式,那會讓我想起許多不愉快的回憶。」
  肯內托搖了搖頭,並吩咐賽特停止投影。
  他在黑板上記錄下今天討論道的內容,並寫下要回去做的功課:「你們可以在下課之前將這些東西都記下來,且到講桌前來拿一份磁卡回去,裡面有功課會用得到的資料,用手輕觸就可以讀取內容,下週正式上課之前你們必須要繳交報告給我。」
  當肯內托離去的時候,在場的學生便像脫韁的野馬般大聲喧嘩著,只有少數的人專心寫著筆記。

  賽特沒有詳記下黑板上的文字,倒是對磁卡裡的東西有些興趣。
  當他回到宿舍把玩著那張磁卡時,夸特理諾醫藥學院的漢肯拍了拍他的肩膀: 「啊,相信我,你絕對不會想要讀裡面的東西。」
  賽特對他還滿有印象的,尤其是他那粗曠的身材與刺青,他記得潘曾說過漢肯還是非常厲害的拳擊手。

  他還是顯得有些好奇:「這裡面有什麼。」
  「一些關於肯內托旅行的記錄,不過他的腦袋在經過哪場噩夢般的旅行後就變得完全不好使,所以裡面的內容也並不完全。」
  「噩夢般的旅行?」
  「是啊,據說他個人曾被埋在星塵之下長達數百年,之後又被人給挖出來。」
  「難怪他總是有很多奇怪的行為。」

  「據說是把星塵當食物吃,導致大腦受損,所以我覺得你還是不要去碰那張磁卡的好,上次就有人在宿舍裡面讀取磁卡的內容,害我花了一番功夫才把他救回來,可是在那之後他就退學了。」

  漢肯似乎想起一段很糟糕的記憶,他忍不住搖著頭。
  「謝謝你的提醒。」
  「不用客氣,不過你也可以來我們這裡上一些基礎的課程,杜西老師的課就不錯,人長的好看說話也好聽,保證你會喜歡的。」

  「我會考慮的。」
  「不過今天都沒看到潘呢,真虧他還跟我約好要去練習拳擊,還是說賽特你有興趣?」
  「不,我想我還是算了。」賽特苦笑著。
  「是嗎,很有快感的喔。」漢肯快速的揮著拳。

  「我下午還有愛琳老師的動物學,下次吧。」
  「那就沒辦法,愛琳老師的課也是挺不錯的,可惜我對動物有些感冒。」
  「你居然會害怕動物嗎?」
  「算是吧,並不是每個人都跟看上去的一樣。」
  「我應該沒讓你想起不好的回憶吧。」
  「不,沒事的,記得別碰那張磁卡。」漢肯說完便離開房間。
  賽特思考著,還是暫且將磁卡放在一旁的抽屜裡,並沒有扔掉。

  下午的課程一直到結束賽特都顯得興趣缺缺,可能是因為第一週都是在教室上課的緣故,以致於上課的內容就沒有那麼吸引人。
  而這點也被愛琳老師察覺,她要求賽特留下來幫忙。

  愛琳老師看上去其實比較像一名學生,主要是她的穿著與給人的感覺,賽特有時都會覺得要是她混在學生之中也很難認出。

  「你應該很不習慣校園生活吧。」愛琳老師一邊抱著厚重的資料一邊說道。
  「是有一些不習慣。」但賽特無法準確的表達。
  「我也很懷念狩獵的日子,據說你有一隻叫萊西的狼吧。」
  「是的。」                     
  「牠很巨大嗎?」
  「大概有老師的兩倍高吧。」

  「那還真是高大,雖然不是我見過最大的狼種。這些資料就幫我堆在角落,我有時間會在整理的。」
  愛琳指了指辦公室的一角,這裡堆滿各式各樣的資料,幾乎都看不見別的東西,這反讓賽特有些意外。
  「這些是什麼的資料呢?」
  「關於各種動物的,有些旅行者會把牠們記錄下來,我就負責整理再作為教材使用。」
  「可這樣相當花時間吧。」賽特無法想像不停整理資料會是怎麼樣的生活。

  「但我們也不用擔心時間的問題不是嗎?而且這樣記錄下來比較詳細也不容易有錯誤,用磁卡雖然可以快速讀取大腦中的記憶,難免會有偏差,就跟每個人說話的方式不同是一樣的道理。」
  「比起資料的研究,實際去體驗更為有用吧。」

  「這麼說也是沒錯的。」愛琳翻找著桌上的資料,並從當中拿出一個項鍊,她若有所思的說道:「我失去對我來說很重要的東西,雖然那並不阻礙我的前行,卻發現比旅行更有意思的東西。賽特你知道嗎?所謂的旅行不光只是往前而行,透過握手禮的方式在他人的思想中旅行,或是藉由觸碰物體來回顧之前所發生的事情,那就好比在這學校中觸碰那些電子屏幕上的旅行者或事物,你就能體驗另一種旅行。」

  愛琳指著辦公室後方的一塊電子屏幕說道,那是在廣闊草原上仰望星空的影像,對她來說卻是與眾不同的:「好了,這裡的事情也處理的差不多,如果你還有時間我可以帶你參觀其他的地方,當然這次是特例。」

  希邱頓學院做為培養旅行者的學院並非空有虛名,其中在學院附近的星球上就由許多種不同環境所組成,而在學院所在的後方也有一片廣大的森林,飼養著旅行中常會遇見的動物。
如果硬要說希邱頓學院本身美中不足的地方,大概就是建築不像其他學院那麼的有特色,或是充滿科技感。

  愛琳輕吹著口哨,隨即一隻長毛的獵犬就從樹林中出現。
  「牠是多比,是我養的寵物之一,你應該沒有來過像這樣的地方吧。」
  「東尼爾鎮也有森林,不過都被星塵所覆蓋。」
  「那真是可惜,你可以多來這裡逛逛,這裡有許多美味的水果,旁邊也會有相關的標示,在其他星球上都不見得吃得到。」
  愛琳邊說邊到一旁的樹摘下一顆黃橙色的果實,並將它放在賽特手中,賽特張望著手中的水果。

  「我不知道這要怎麼吃才好。」
  「我來教你吧。」
  愛琳將兩個果實相互敲擊,金屬外皮便裂開一個小口,有不少聞起來甜膩的汁液從中流出。
  「這真的是相當好吃。」柔軟的果肉讓賽特驚豔,他從來都沒有吃過類似的東西,更難去想像會是這樣的美味。

  「不錯吧,這裡可食的水果或蔬菜等植物,都是由多個學院的學生所共同培養與照顧的,日德曼料理學院旁的商店也可以找到,相信我那絕對是一個令人著迷的地方。」
  「有這麼美味的水果,那還真是令人難以抗拒。」
  賽特吃過的東西幾乎是又乾又硬的,那就像是金屬給人第一眼的感覺,沒想到有這麼多的變化。
  「你也可以吃看看這種的。」
  愛琳又推薦他許多美味的水果,每一種都讓他著迷。他們在森林中又逛了好一陣子。

  「我吃不下了。」賽特的肚子脹的圓鼓鼓的,使愛琳都忍不住笑起來。
  「那麼也是該回去的時候。」
  「嗯,在那之前我還想問,如果在影像中旅行危險嗎?」
  「只要你能區分兩者的差異,我想這是最安全的旅行。」
  賽特又像是想起什麼,他再次問到:「愛琳老師知道肯內托老師在上課的磁卡裡面放些什麼嗎?」

  愛琳回道:「應該只是教學上的東西吧。」
  儘管賽特對於那張磁卡還是抱有興趣,可當他再次回到宿舍時那張磁卡早就不再櫃子裡,也不再其它的地方。
  「你在找什麼呢。」海莎叫住在宿舍中到處張望的賽特。
  「不,其實也沒有什麼。」賽特不好意思的笑著。
  「我想你可以直接再去跟他要一張。」海莎緩緩說道。
  「這樣不好吧。」
  「我想他應該會很開心也說不定。」
  「是嗎?」賽特有些難以想像。
  「嗯,畢竟那可是肯內托老師啊。」
  「我會試看看的。」

  希邱頓學院內最多的恐怕並非電子屏幕,而是從不同星球上帶回來的紀念品,例如不同動物的頭骨、遺骸、旅行者寫下來的筆記,與各種星塵與氣候的記錄。這些東西使得希邱頓學院就像是一座令人迷路的博物館,由其是那些連手環裡的地圖都顯示不出來的地方更是多不勝數。

  潘與賽特躡手躡腳的行走著,其實就算不這麼做,也很少有人會經過這裡。
  「這裡簡直比我家的倉庫還要亂。」
  潘忍不住皺了眉頭,他望向被雜物覆蓋的樓梯,不敢相信肯內托老師就在這棟大樓的樓頂。
  「肯內托老師不知道會不會在。」
   賽特再次用手環確認今天的課表,肯內托並不在名單內。
  「我可不希望他會在,你就把功課隨便寫一寫就好,何必那麼在乎一張磁卡。」
  「我只是有點好奇。」
  「我倒是希望你可以把好奇心用在其他地方。」
  潘皺著眉頭,他不難想像肯內托會把他們罵一頓。

  「你昨天有去上什麼課嗎?」
  「喔,別說了,那真是糟糕的回憶,還記得史坦利老師嗎?就是那個機械學的,他居然要我們再一堂課裡面記住一本機械學入門,就算我的頭腦再好,也沒辦法將那些東西都轉化成電子資料。」

  「那聽起來還挺糟糕的。」
  「我想肯內托老師昨天肯定要你們演示各種環境吧。」
  潘擠身過兩個巨大的櫃子,還差點撞到一旁的雜物。
  「是啊,好幾個學生中途就被送到醫務室。」
  「果然跟我打聽到的一樣,我們還是回去吧,你要的那張磁卡我再跟其他人借就好。」
  「噓。」賽特突然蹲下身來,因為他聽到正上方正發出巨大的聲響,還有人的哀嚎聲。
  「發生什麼事。」潘四處張望著,就像是隻老鼠。
  「說不定有人遇到麻煩。」

  賽特靈活的跳上眼前的雜物,很快就爬了上去,反到是潘氣喘吁吁的好久才到。在頂樓走廊的中間,有不少東西被翻倒,在那之下似乎有個人正踢著雙腳。
  「潘,快點過來幫忙。」
  賽特想要舉起壓住那人的櫃子,但是實在太重了。
  「我可不是來做苦力的啊。」潘抱怨著。

  兩人合力才好不容易把被壓著的人從中救出來,不過那人就好像沒受傷似的,很快就站起身來。他的樣貌看起來十分蒼老,卻給人一種十分有活力的感覺,他寧試著賽特與潘兩人,並給他們一個熱情的擁抱。
  「哈哈,我上一秒還以為我見到上帝,不過上帝有兩個也太奇怪,所以我就在想我應該還活著,而你們是剛好路過的學生,我是佐拉瑞,很高興認識你們,要喝茶嗎?」佐拉瑞輕快的說著,並示意要兩人跟他而行。
  頂樓的雜物似乎就沒有想像中的多,由其是其他空的教室裡都整齊的擺放不同的書或是簡約的設備,以及不少風景的掛畫。

  佐拉瑞替兩人找出兩張小椅子,並熱情的端上剛泡好的茶。
  「嗯,抱歉讓你麻煩了,其實只是他想要再拿一份磁卡。」
  潘見賽特的注意力都到房間上去,完全忘了自己來的目的,只好幫他說道。
  「磁卡?」佐拉瑞眨著雙眼,四處翻找出幾張黑色的卡片。
  「對,就是這個。」潘邊說邊拍著賽特的肩膀,好讓他可以回過神來。
  「我以為你們是來惡作劇的,居然是要磁卡,不過這裡面可是沒有放什麼東西的,畢竟這些資料都是我負責,那只會讓你們做噩夢。」

  佐拉瑞扮著鬼臉,看上去十分的逗趣。
  「這又是為什麼呢?」賽特表示不能理解。
  佐拉瑞仔細的觀察茶湯的色澤緩滿的說道:「對環境只要抱持恐懼,那樣就足夠,並非是多深刻的理解,那樣是相當愚蠢的。」
  賽特覺得自己可以明白佐拉瑞想表達的,但又不願意認同:「可是肯內托的課不就是在教我們如何面對環境的變化。」

  佐拉瑞半瞇著眼睛緩緩說道:「嗯,或許我不應該這麼做的,只是有很多學生並不是為了成為旅行者而來。如果你們真的想要了解肯內托老師的課,在課堂上幾乎都學的到,他很少會待在這裡做研究,多數都會在花園那邊。」
  「花園?」賽特想起埃米莉雅老師與她的小提琴演奏。
  「畢竟那是少數可以讓他感到平靜的地方,如果你們想要聽故事,也可以來這裡找我,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會在這裡喝茶。」

  佐拉瑞指著放在牆上各式各樣的茶罐,看來他真的有不少茶葉的收藏。
  「不過你在這裡不會不方便嗎?」潘想起擺在樓梯那些雜物。
  「喔,你們是說樓梯那邊吧,其實可以坐貨梯上來的,只是很少會有學生知道,因為我把那裡布置得相當隱密,有時候就連肯內托他都要找上一陣子。」
  「為什麼要這麼做呢?」賽特不明白。
  「他們只會找麻煩,總是把這裡搞得一團糟,我只是想要安靜的在這裡做自己的事情。」佐拉瑞望向掛在牆壁上的畫作,這裡就像是只屬於他的世界,而他便在畫作中旅行。
  賽特難以想像從他眼中所看見的會是怎樣的景色,或許自己並沒有理解旅行或是旅行者本身的意義,還有自己應該在這裡該去做的事情。

  「謝謝你,潘,我們走吧。」
  「等一等,少年,你叫什麼名子。」佐拉瑞轉身看著賽特。
  「叫我賽特就可以了。」
  「我是佐拉瑞,是全學院中最老的學生。」佐拉瑞引以為傲。
  從電梯離開的時候,賽特還是覺得有些不可思議,彷彿佐拉瑞所處的小房間裡,還有另一個廣闊的宇宙,他知道著別人所不知道的秘密。不過潘就有些慘,他就像是一團被隨手塞進電梯裡的紙球般,狼狽的卡在電梯裡,他似乎並不習慣狹窄與黑暗的空間。
  電梯口位在許多大型的刊版與電子屏幕後方,又正好在轉角處,不仔細查看還真的不容易發覺。

  「那張磁卡真的有那麼重要嗎?」潘問道。
  「不,我只是單純的好奇。」
  比起磁卡的內容,對賽特而言或許是想要看到更多沒見過的事物。
  「真不明白你是為什麼到這個學校來。」
  「其實我不知道,如果不是因為班傑的關係,或許我還在那個星球上。」
  「我大概不會成為一名旅行者吧。」

  潘覺得不管過多久或是身處在何方,都依然在故鄉的深海中漂浮,如同他的左眼一樣。
  「不然像是佐拉瑞一樣也不錯啊。」賽特說。
  「我才不想要當一個萬年學生。」
  「成為雷德那樣厲害的選手?」
  「不不,那怎麼可能。」
  「嗯,說不定你可以成為一條很厲害的海中生物。」
  「這並不好笑。」
  潘有時候覺得自己也會為畏懼那一片海洋,它的危險與神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47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倉鼠帶走一整袋好吃的果實XDD

05-31 19:43

羽尚愛
(驚05-31 20: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ylove0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不專業的文學小說推廣】... 後一篇:短詩隨筆...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