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讀書心得分享:《執事中途救援組1+2》

作者:知岸│2017-05-30 13:58:38│巴幣:512│人氣:684
正文前的預防針:本心得含有大量劇透,而且是2本劇透!不想劇透者,請愛用右上角叉叉噢!



由夏嵐老師執筆的《執事中途救援組》為尖端第一屆原創小說大賞翼想本組特別賞得獎作。自出版後便佳評如潮,第一集的心得已經非常多篇,加上最近剛出續作,我就不分篇,直接寫個1+2的心得一吐為快!
總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是想標幟一下本作「動物救援」的特色主題。因為這是我非常私心偏好的作品形式:融入議題的小說。以下就分點詳細敘述了。

議題與商業性並重的劇情
我自己寫小說時非常喜歡帶入議題,有點不寫正劇心不甘的煩人癖好。但不忍說,我帶議題的技術有待加強,通常會讓作品往艱澀難讀的方向走……目前還在想辦法克服這方面的問題。
我覺得執事系列(姑且先這麼簡稱?)的議題融入非常緊密且必要性即高,議題即主題,完全不可能抽掉。任務就是動物救援,主角們的信念就是保護動物,有特色鮮明的魅力角色與高強度的事件加持,讓作品雖然在探討嚴肅的動保議題,但不會閱讀困難。能在維持「爽度」的情況下,認真而有份量的傳達理念,是我深感佩服,也是我覺得自己可以多多學習的部分。
另外,這本書並非奇幻小說。本作的營救行動沒有依靠任何超能力,而是以主角們過人的智商或武力值,聯手完成任務。雖然執事們在出任務時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還是會讓我有種看好萊塢大片時想吶喊:這不科學啊~~的感覺,但基本上,每一個救援行動都有合情合理的鋪排,作者對經濟角力、動物救援部分也是做足了考據的功課,看得出設計每個任務都非常耗時耗力。這種帶有夢幻感的現實描寫,也是本部作品吸引我的地方。
 
當中途執事遇上落難動物
本書如它的作品名稱「執事/中途/救援組」,真心不騙,就是在寫這些。本書的主舞台盛月館,就是收容NG執事的「中途之家」。被貼上問題標籤的主角們其實都有自己的理由與故事,這樣的設定不稀奇,但當這群問題執事的隱藏任務,是拯救受虐動物的時候,執事與動物之間的命運與羈絆又起了微妙的連結。
第一集主要在炸彈狗與鬥犬事件上,對飼養寵物時的疏忽與拿動物賭博的殘忍行徑進行探討,也帶到了一些流浪動物的問題。第二集則把範圍擴大,除了出書前宣傳的主線:營救鯨鯊之外,皮草與賽馬的部分也值得一看。
個人感觸比較深的是第二集海豚秀的段落。因為我小時候也很喜歡海豚秀,但後來知道海豚用尾鰭拍打水面時其實不是快樂打招呼而是壓力大的表現;知道海豚的聽覺靈敏到群眾的歡呼會把它們逼瘋……還有很多,包括書中提及的過於狹小的水族箱、無法控制卻被世人誤解的「笑容」。總之,知道那些之後,我的心情跟鶯鶯那段的反應很像,而且不想再看到海豚秀了。
我覺得,每個人的道標固然不同,我不吃素,也不敢說自己是多麼愛護動物的人,但對我來說,除了不主動虐待,對娛樂活動或是奢侈品方面,若知道過程中有施虐行為,也會盡量避免。
另外,我很喜歡把動物們跟執事相互輝映的感覺,第二集中尤為明顯,痛苦笑著的海豚與強顏歡笑的壹色,被遺棄的受傷賽馬與跑不動的阿夜……人與動物,都是有感情的生命,在角色的交織下,感受更為明顯。

★特立獨行的魅力角色
執事系列的主角們都有十分鮮明的人格特質:柔情暖男壹色、陽光大男孩阿夜、陰鬱美型獸醫優、毒舌高智商總管夏思密,還有正義感與魄力十足的女記者鶯鶯。初次看到封面的時候,還以為是什麼四男一女的逆後宮大作,但其實第一集的內容中,鶯鶯一直都算是「不可抗的強烈外部因素」,與執事們是分開行動的。而因應第一集結尾,第二集中,鶯鶯確實有加入執事們的任務團隊中,但她始終還是以記者專業額外做了很多只有她能做的事。比起團隊中的一份子,更像是最強大的外包好夥伴,這位女主角在劇中獨特的定位深得我心。
除了主要角色,我覺得作品在配角的部分也有不少別出心裁之處,例如大家在第一集非常在意的小雪大小姐,第二集謎底揭曉:居然是狗狗呢!看的時候意外了一下,但馬上覺得再適合不過。小雪大小姐的高貴脫俗也在作者筆下活靈活現,但抗癌抗病的現況又有一種遲暮的哀傷感。然後一直在盛月館陪著大家的資深執事茂叔也是很溫暖的角色,雖然不像主角們總是衝鋒陷陣,但有種安心的後盾感,有時也會是小年輕的心靈導師,不愧是「最希望對他傾訴心事」的執事。
當然,看到這類帥哥多多的文本,果然還是得說說本命呢!雖然很想說本命是鶯鶯啦XDD 這樣堅強勇敢、有志氣、心地善良且專業能幹的女主角,真的完全正中我的紅心!而說到執事,我還是對壹色最有好感。渾身散發魅力吸引很多人,卻又很深情。背負著誤解,但還是透過對人們情緒的敏感觀察體貼地當著開心果,偶爾還會對鶯鶯撒嬌,甜言蜜語卻又真誠的轟炸少女心。儘管第二集優的魅力值大幅上漲而且加入了追求鶯鶯的戰局(?) 我目前還是會默默的為壹色搖旗吶喊吧!
 
《執事中途救援組》是一部劇情與內涵兼備的作品。在閱讀的時候,除了隨劇情而心情起伏,也常因為觸及議題而激起內心的糾結與反思。我十分享受閱讀同時不斷被刺激思考的感受,也期待這系列會繼續發展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34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Julie/夏嵐
嗚嗚非常謝謝知岸老師這麼精闢又用心的分析,而且把1+2完整解讀,讓身為作者的我很感動Q口Q!明明是這麼落落長的故事,您竟不會覺得我說教囉嗦,真是很感動T口T~

海豚那段真的是我卡很久的部份,因為邊寫的時候真的感到很難過,但也是因為難過,所以覺得不可以只有我一個人難過(這什麼心態~u////////u)

我的本命也是鶯鶯!u////////u 也很高興知岸老師喜歡壹色!晚點再跟您借連結引用到粉專唷!!(跪謝[e28])

05-30 14:32

知岸
謝謝夏嵐老師的回覆//// 我覺得兩本書讀起來都很有份量(劇情量、新知含量等)但觀感上不會落落長呢!
您上方的回覆真的好溫柔喔XDD 能看出夏嵐老師寫作時投入了非常多的情感並滿溢在文字中,所以非常有感染力。難過的同時也是感動與共鳴,我其實非常享受喔((什麼都M發言
鶯鶯真的太棒了!很高興知道作者的本命也是鶯鶯呢XD 那就先在這邊謝謝您不嫌棄這篇心得&願意分享了(鞠躬)05-30 19:10
Julie/夏嵐
不會呀!@口@!我覺得最溫柔的人明明是知岸老師啊啊啊!認真又耐心地看完,還寫這麼寵溺的心得!(緊握)(請不要騷擾學妹)

知岸老師別客氣!有這麼棒的心得文能分享是我的榮幸!(蹲地跪哭)我也很期待老師6月上市的書寶寶,請到時候一定要tag我們粉專喔!!如果你沒有tag,我會很寂寞的!!(阿夜眼神QAQ~)

05-30 19:40

知岸
有夏嵐老師這麼可愛的前輩鼓勵我也很高興[e16] 真的是很棒的作品!所以希望能多多推廣XD
謝謝您不忘我6月還有新書,那就先謝謝您跟副版主了~6月新書寶寶開始正式宣傳就再麻煩了!(用阿夜的眼神怎麼可能招架得住啊啊啊(((掩面05-31 21: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atuqu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五十:... 後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五十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