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短篇】現代童話書 - 幸福的數學

作者:Mr.Onion_洋蔥紳士│2017-05-29 17:38:30│巴幣:12│人氣:184

  曾經,我的補習班數學老師喜歡在下課之前,說一句口頭禪。

  「要是沒有宗教信仰,缺乏家庭溫暖,找不到人生目標的話……」接著,他總會拍拍手上的習題簿,然後說:「那就回家算數學。」

  老師總是喜歡用這段話為他的課作結,他把這句話當成自己的專屬格言來說,說得頭頭是道,虎虎生風,說得好像自己是個聖人一般,說出口的話都是正確不過的真理。老師的數學課總是高朋滿座,一位難求。他有許多門生,這些人在他底下學習授課技巧,當然這些人在自己授課的時候也常講這句話,但是卻沒辦法像他講得那麼鏗鏘有力。

  「回家算數學。」

  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彷彿數學真的可以解釋一切問題,破除一切的迷惘,為我們帶來幸福,從他口中說出來的這句話,就是有這種力量。

  彷彿數學就是力量。

  但是就在我最後一次聽到這句話的幾年後。據說某一天他在上完課之後,搭著電梯,到地下停車場牽車的路上,在電梯裡心肌梗塞,死了。電梯門夾著他的屍體,不停的開開關關,過了好久,才有人發現他。

  那位認為數學能夠帶來幸福的補習班老師,利用數學賺了好多好多的錢,他生前總是逢人就說,金錢是通往幸福的捷徑。但是他自己也沒能將這條捷徑給走完。

  據說,除了銀行存款跟一台藍寶堅尼以外,這個人什麼都沒留下。

  這件事在幾個月後,被另外一間補習班的另外一名數學老師提起,他搖搖頭,說了句人生無常。接著要他的學生在下課之後回家之後記得算數學。

  他說這句話的語氣,就好像數學可以讓他的學生們獲得幸福似的。但這名老師在說這句話的時候總是望著窗外,眼神閃爍,就好像他說這句話的目的,不是要說服底下的學生,而是要說服自己。但或許,他就只是想要閃躲台下那一雙雙充滿信任的眼神。

  那名老師在幾年後,放棄了數學。

  他說,數學的確能夠帶來幸福,但是帶來的幸福,永遠都不是自己的想要的那種幸福,是被他人所期待著的那種幸福,別人的幸福。他說這種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只有自己所祈望的幸福才是。他想追求真正的幸福。所以他放棄了,放棄了別人的幸福,放棄了數學。「你想放棄長久以來辛苦建立的一切嗎?」補習班主任在勸他收回決定的時候,問道。

  「我想追求自己的幸福,我是這麼想的。」

  他望著窗外,喃喃地說:「我是這麼想的。」

  接著他永遠走出了補習班,沒有人知道他後來去了那裡,過得怎麼樣。

  這名老師的故事,在幾年後的課堂上又被另外一名老師提起,這名老師在說完這個故事之後,露出不屑的神情。

  「放屁!」他大喊。

  他說這傢伙根本是在胡說八道,妖言惑眾,用不三不四的道理蠱惑下一代純真的幼苗。

  「失格!」那位老師不斷的大喊,他手中握著粉筆,在黑板上敲出聲音:「失格的態度,失格的理念、失格的人生,我跟你們說,我不知到他後來怎麼了,但肯定完蛋了。」

  台下的學生抬頭望著他,一雙雙的眼睛盯著台上口沫橫飛的老師,他們來到這間教室,尋找通往幸福的方法。這些人都願意相信,眼前的這個大人,或許知道他們所正在尋找的答案。

  接著下課了,學生們收拾書包,準備離開補習班的教室。

  「趕快回家,」這名老師在學生離開教室之前不斷叮囑,「回家算數學。」
 


  (全文完)



  後記:

  我想,故事裡被稱為「數學」的這個東西,其實可以帶入所有事物,所有曾經我們天真的認為可以讓我們獲得幸福的所有事物。會用數學,只不過是因為我再想到這篇故事的時候,想到的是數學。只是動筆的當下,腦海裡的場景是補習班。

  也或許是因為高中時代,我認為課本裡的一切可以保障日後的幸福,所有的人也都告訴我如此,但是直到現在,我才發現或許不是。

  說到底,所謂的幸福,究竟代表著什麼呢?

  最初認定的答案通常都不是最終的解答,再按下確定按鈕的那瞬間,眼角餘光或許會幫你察覺答案其實在意想不到的角落之中,而答案許多時候其實也不是所謂的「答案」,不過是一塊適合自己的拼圖罷了。

  幸福不過是人生的一片拼圖罷了。

  要是自己能夠擁有這種豁達的想法,那麼就太好了。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23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a233245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蟬世代 - 我... 後一篇:【影片翻譯】攻殼機動隊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