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靈魂無罪-愛你一萬年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7-05-28 19:58:48│巴幣:116│人氣:1280
以下就是個腦中的想法,放了好幾天,因為事忙,好幾天沒寫文,也許寫出來的跟原味不同,也許雜亂,就請大家隨意看看,大約4000字,不是特別長,請原諒我任性的排版和段落。(笑)


聊聊。

 
這是忘記在哪一天萌生的想法,經常如此,我們可能在騎車、開車、跑步、運動、走路、洗澡的各種時候產生靈光一閃的念頭。
 
由此發想下去,有時候能得到意外的結論。
================
多數中的少數
================
 
一開始是想著人的喜好,人會因為各種成長經歷對事物有喜好,討厭醜的,喜愛美的、討厭臭的、喜歡香的;討厭邪惡的、喜歡善良的、討厭不公、喜歡正義。
 
但是這個「正義」無數次的被人拿出來論證。因為每個人有自己一套「正義」,去解析正義一詞,其實沒有那麼複雜也沒有那麼大義凜然。
 
他就只是「我認為合理」、「我認為正當」就可以形成的一種東西。然後認同這個東西的人形成多數以後,社會正義、倫理、正當...就構成人類生活。
 
但是人類社會很複雜,既群體又個人,有些人會大喊:「憑甚麼將你的正義貫徹在我頭上?」、「憑甚麼我要服從多數的正義?」
 
這些言論在現實社會上多半不能被認同,但是在我們喜歡看的小說、動漫作品中是不是時常可以看到主角說「要貫徹自己的正義。」、「毀滅一切邪惡。」,當然,在那個世界裡,主角的周遭一定發生著醜惡,環境非常極端、糟糕,所以他的反叛變得熱血,變得是希望的象徵。
 
尤其是反烏托邦類的小說、電影,前段時間非常氾濫,不知道我在說哪一類的話,大約是飢餓遊戲、移動迷宮、甚至進擊的巨人也可以算是這類故事。主角們通常是唯一發現世界的和平運作是個假象,然後要揭露真實、打爆潛藏的萬惡首腦,通常這些大頭都不會是碰到的怪物,真正的敵人是己方高層。
 
儘管那個社會中,大多數的人都不支持他,我們依然覺得這樣很熱血。不,我們甚至覺得,就是要這樣才熱血。
 
我們的叛逆、我們的不服從群體、我們的不甘平凡,似乎能在這類作品中得以投射,得到一點點疏解。
 
可是現實生活中,儘管我們有著各自不同的價值觀,還是得依循一套最基本的價值來運行,它可以是法律、可以是道德、可以是家庭觀念、可以是宗教約束。
 
然而其實建構這些東西的並不是你本人,所以我可以說「其實每個人都過得很扭曲。」
 
==============
群體的影響力
==============
 
先天的人格加上後天的塑形,才有了你我。
 
那麼我們會喜歡、或者會討厭一件事情,是不是我們原本真實的想法?
 
我們看到兇手逍遙法外,一再犯罪傷害別人,會覺得他罪大惡極應該判死,是因為我們被教育要守法、不能傷害別人。
 
我們喜歡男性或女性,是因為我們被教育這類人是你未來的伴侶,所以你應該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去獲得對方的喜愛,結婚生子。
 
就算家人不告訴你,社會也會告訴你,說到這個剛好可以呼應同性議題,如果我們都沒有後天的指引,男女生的刻板印象不存在的話,現在的兩性關係可能更加複雜。
 
我不去討論支持和反對的問題,我想探討的是,如果今天把你一出生就丟進一個─ 周遭的人都告訴你要跟同性談戀愛,結婚生子是另外一回事的世界,你會不會扭曲呢?
 
我覺得會,因為我先前談過了個人意識的形成,很大部分來自後天。人類的自我意識很難敵得過群體,難怪上帝要用羔羊來比喻迷途的人,人類太容易盲從、太容易隨波逐流,因為這樣是安全的!誰也不願意冒出來當「魚球」外面的單獨的魚,寧願躲在魚球裡面不停的繞行,不停的跟上群體來尋求一點點自保,即使有海豚在吞食魚球,我們只希望被吃的那個人不是我就好。


 
就是這麼簡單,不必苛責,這是群聚生物的天性,說穿了人類在求生的需求面,跟這些魚兒沒有甚麼兩樣。
 
==================
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
 
所以我們看到伊斯蘭國將身穿橘色囚服的人,一刀下去人頭落地,鮮血狂噴的恐怖畫面,我們很生氣。可是那些所謂的「間諜」、「囚犯」又是怎麼一回事呢?其實我們不大清楚,我們只覺得這樣砍人很血腥殘忍、很恐怖、很不應該。
 
其實斬首、斷頭這類死刑自古以來都存在,只是以前叫「斬首示眾」、「午門處斬」、「菜市口處斬」,都是要在人多的地方看,現在是有高清HD畫面讓你身臨其境血好像要噴到臉上,未來也許還會推出VR版本。就是要讓你驚恐。
 
處斬的畫面如果沒人看,沒人怕,就沒意思,所以不看還不行,因為他就是要召告天下,讓你恐懼他的律法。
 
那這些人是惡人嗎?
 
我們覺得不是,我們在新聞媒體報章的披露下,得知這些被處死的人有些人可能是記者、有些是官員、有些是商人。我們會覺得這些人不該死,他們沒做錯甚麼。
 
那換作是連續殺人的殺人犯呢,像北捷事件,如果是鄭捷,穿了橘色囚服跪在那裏,你敢一刀讓他伏法嗎?
 
我不曉得在座的各位敢不敢,但我知道,願意的人變多了?儘管他們不一定親自動手,但是判他死刑的呼聲一定變高。
 
所以我們判斷一個人該不該死,跟我們自身的道德社會價值觀綁在一起。
 


同樣的對那些伊斯蘭國的人來說也是,這些律法是他們必須嚴格恪守的,儘管要讓違反的人付出鮮血,在所不惜。
 


把你一出生就丟到阿富汗、敘利亞等地,我們會變成現在的自己嗎?
 
不,我們就是個手持彎刀的中東人,是美女也不一定。
 


把你一出生就丟到非洲賴比瑞亞、烏干達,我們會變成現在的自己嗎?
 
不,我們就是個手持AK的非洲人,還要很潮的把槍拿到腦袋上打。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地點,我們誕生在甚麼地方、成為甚麼人。
 
吃甚麼食物、受那個地方的教育、拿起那個地方的武器、殺死理念不同的人成為自己的功勳。
 
戰爭行為更是能大量殺死與你完全不相干、無冤無仇的人。
 
就這樣罷了。
 
====================
 
那麼,誰是善人,誰是惡人呢?
 
對不起,我將主題搞得有點嚴肅,我們換個輕鬆點的說法,反正等下說著說著就會被我嚴肅回來。(笑)
 
我們時常看到台灣八點檔的肥皂劇,上演千篇一律的企業惡鬥、壞人變好人、好人變壞人的戲碼,我們都覺得他拖戲、拖台錢罷了。但是編劇無論再怎麼牽強,也會給他一個理由,讓他這樣變來變去。
 
雖然是八點檔,不過我們可以看到,好人、壞人,是可以互相轉變的,這個位置是可以變動的,並不是永恆的。
 
所以,好老師可能變成狼師。
 
隔壁每天問早道好的先生可能變成殺人狂。
 
純樸的女孩可以變得市儈為了錢財。
 
市儈的女孩又可以進一步變成心機女謀害自己的姊妹。
 
他們欠缺的僅是一點「劇情」,就能合理轉變。
 
時空、環境允許、狼師得到了誘惑、又有了機會、好好先生妻小被惡人所害、純樸女孩受到了誘惑、市儈女孩因為愛情得到了一點忌妒......
 
就那一點劇情。
 
人就變了。
 
壞人也一樣,受到一點感化,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看到老母花白的頭髮、看到老父巍巍的身軀,突然感到自己不孝。
 
受到愛情的感召決定金盆洗手,從殺手變成牧師。
 
很多,這樣的故事,你我聽了不少。
 
人類的善惡是可以轉換的,欠缺的只是那一點推動的劇情。
欠缺的只是一個時空背景、出生地。
同一個靈魂,駕駛不同的軀體,就出現了完全不同的行為。
 

================
靈魂無罪
================
 
 
以短時間來看,鄭捷的一生走完了,他帶著「惡人」的名號結束此生。以長遠來看,他的靈魂還有無限可能。也許下輩子放入另一個軀體,會有完全不同的行為。
 
我在上一篇論時間的觀點來說,不同位面的生靈,時間流速不同,對於天神、佛祖、上帝等幾乎等同永恆的存在,我們人類數千、數萬、數億年、百億、千萬億年的時間,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在善惡之間流轉、在男女之間交錯、在歡欣與哀嚎間消亡。
 
難怪對佛祖來說,世上沒有惡人,再怎麼窮凶極惡,在長時間的生命流轉中,仍有轉變的可能。也沒有善人,世上的善人若受了惡事,能否一直保有善心?
 
沒有惡人,就沒有不可愛之人,兼愛。愛你的敵人,墨子追求的,與佛祖之道相去不遠。
 
所有的靈魂其實本質都是一樣的。
 
假如上帝能玩一個遊戲,隨意擺放你的靈魂,今天祂將你擺到台灣、擺到中東、擺到非洲,完全會有不同結果,你可能在台灣上巴哈,發廢文也可能在中東,變成難民,也可能在非洲殺人。
 
那麼祂愛你嗎?
 
我想,沒有不可愛的靈魂。
 
電影上有些人在解決壞人之前會酷酷的說一句:「願上帝寬恕你的靈魂。」碰,一槍了結。
 
難怪靈魂是可以獲得寬恕和救贖的,因為靈魂沒有罪,擺放的位置不同罷了。
 
===================
 
對了,但是我支持死刑。
 
我沒有辦法寬恕這些可能會造成我所愛的人有危險的靈魂,我會請上帝將牠們放到我看不到的地方...也許他們能夠改變。(笑)
 
這只是一個身為生物的我,追求自身安全的行為罷了。
 
因為我不是上帝或佛祖,我沒有時間等他變好。
 

===================
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
 

談到喜愛,有時候我們會無可抑制的有衝動想要去喜愛某人,某事。
 
這類情感從小時候就會有,每個人一定都會記得小時候很愛做某件事情,能給你帶來無比期待、和無限興奮。
 
非常想要的玩具終於到手、非常喜歡的節目終於開演、每個禮拜都守候、非常愛吃的麥當勞,終於有機會去了.......喜歡的人第一次跟我四目相交了......等等,很多很多我們覺得很有樂子的事情。
 
現在呢?
 
現在還是嗎?
 
那些曾經的最愛、曾經的癡心妄想、曾經愛得無與倫比、曾經為了爭取到而付出多大心血的人、事、物,現在還是你的最愛嗎?還有當初那種興奮的感覺嗎?多數的答案是否定的。



人每天都在更新、每天都在變動。
 
人是會習慣的。同樣一件事情,重複去做,不可能獲得等同的快感,人會習慣、人很能適應。這就是我們不斷的往前邁進,不停的變動,有無限的可能的原因。
 
人的細胞每90天至180天就會全部汰換一次。每一天、每一秒、每一個當下,你都不再是原來的你。
 
一直變,一直在變,所以好人可以變壞人,前一秒的想法,後一秒完全變了。前一秒跟你拍照笑嘻嘻,後一秒翻白眼。
 
你這個一直變動、一直死掉細胞又重新替換的人,你是誰?
 
然後說要去跟人家交往,然後說甚麼...會一直愛對方。
 
你期待嗎?我都不敢期待,因為下一秒的自己會變成甚麼樣子都不清楚,你還期待對方的承諾?對方也是一個90到180天,全身細胞都換一輪的人耶!
 
所以說到這個一點也不浪漫,最浪漫的話語之一可能以這句很經典「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甚麼海枯石爛啦~山無陵~天地合啊,聽聽就好,然後爽爽就好。
 
很簡單,來問一個問題,你今天愛得死去活來的人,碰到一些事,變了一個人,你還愛不愛他?
 
愛啊!大多數人一定會這麼說。
 
說不愛也未免始亂終棄、未免不夠道德、未免太不講義氣。
 
那實際上你愛上他的時候,他就不是這個樣子,為什麼現在變了樣,你還愛他?
 
如果八點檔一點,他變得心機、害人、瘋狂、報復,你愛嗎?
 
你可能還愛,你愛的是他原來的樣子。你希望能用愛情、用感化、用感情、用甚麼都好,你希望能繼續待在他身邊,為的就是要看他回復到「原來的樣子」。
 
你愛的就不是現在這個他。那你愛的是什麼?是「記憶中的虛幻」,不是現實。
 
有沒有可能?雖然我舉的例子是很極端,有沒有可能?
 
有啊,我們多少都聽過吧。
 
而且原因不用很複雜,可能親友過世、可能被朋友背叛、甚或簡單一點就是吸毒啊、誤入歧途啊....很多原因,都可能讓一個人改變。
 
那你愛的是....現在這個人嗎?
 
所以「我決定愛你一萬年。」
 
很浪漫,但除非你是石頭、你是樹木、你都不會改變。
 
你是岩石、你是高山、你是大海,你是宇宙好了。你永恆不變,你沒有心,你就有這個可能。
 
女人之間流傳一句話:變了心的男人,就留不住了。
 
男人之間流傳一句話:變了心的女人,就留不住了。
 
那其實男女一樣,變了心的人,就留不住了。

會變的就是人心,所以我們在變動中相愛,我們一直跟以前不一樣,還要愛著同一個人,儘管他也跟以前不一樣。現實是不是這樣?
 


很有趣喔。(笑)
 

所以....總結一下好了

人跟人要在一起,真的很不容易。

人跟人要分開,太容易了。

好好珍惜,然後....不要強求。

沒有誰有義務要喜歡你。


※除非特別聲明,縮圖及圖片、照片皆不為本人創作,僅示意用途。

純聊天,給大家更多想法交流罷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12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8 篇留言

煙嵐
結果照片都不是你是怎樣辣XD

05-28 20:07

+9神聖騎士卡
哈哈哈,謝謝觀賞,怎麼會是我啦XD,不過確實是有類似的照片...放上來不好辣(笑)端午愉快!放出來很爽吧XD05-28 20:09
♥Sin신비♥
鐘碩...

觀點認同,其中很多就像是立場一樣,讓我想到了經典台詞,大概是說:「我們的立場在出生那一刻就決定了,我們注定是敵人。」

天啊,感觸好多...

05-28 20:14

+9神聖騎士卡
好強大...我只是搜尋關鍵字情侶。(笑)
真是慘無奈的台詞。
胡言亂語也能讓Sin有感嗎?謝謝,怕亂說一通很難讓人進入狀況呢。(笑)05-28 20:30
meowcx
真的很常在睡前或是洗澡的時候想到這些呢w
不過騎士實在是說得太好了w
我是覺得沒有很嚴肅拉

05-28 20:15

+9神聖騎士卡
嗯嗯,那些神奇的時刻!
那就好,端午回老家,就來閒聊了,哈哈!05-28 20:31
小童
有感…我也常常在思考,我所謂的對的事,到底是不是對的?論語孟子上面所說的「道」,是否又真的適合現今的社會了?

05-28 20:15

+9神聖騎士卡
嗯,同感,我認為既然沒有所謂真正的對錯,那麼對錯就自在心中,所謂的善惡變成「做你認為應該的事情」和「明知道不應該卻去做的事情」。這樣。05-28 20:19
煙嵐
出來反而覺得很憂鬱,因為做什麼都不太對勁。前任回台灣休假, 一聲不響。

05-28 20:16

+9神聖騎士卡
找別人...XD。罪無恥中肯的建議..05-28 20:18
煙嵐
多年漂泊,沒有溫暖

05-28 20:21

+9神聖騎士卡
(抱抱)煙嵐的話,我不擔心。(笑)05-28 20:27

"只有立場,沒有是非"
森很贊同這句話,很多事情的對立不過是立場不同,真正要說誰對誰錯真的太難了

05-28 20:21

+9神聖騎士卡
謝謝森來看我胡言亂語,想到甚麼就說甚麼,實在很怕太跳沒人有耐心看。(笑)05-28 20:34
煙嵐
不擔心什麼啦========

05-28 20:44

+9神聖騎士卡
帥帥的你一定會有「現任」啦05-28 20:46

森其實很喜歡這類型的文字,都能給森很多不一樣的思考

05-28 20:49

+9神聖騎士卡
原來如此,貌似我以後不必再擔心了?(笑)05-28 21:05
水墨靜
立場會變,只是對其他人而言,無論再多苦衷,「你今身在何方,那裏就是你的立場。」←AION天魔的邊界中那個「葡萄」的座右銘。

05-28 20:51

+9神聖騎士卡
葡萄的座右銘。(笑) 謝謝墨靜05-28 21:04
欣雨
好久沒有看到神聖發表這類的東西了,說起來也是從這樣的文章才有機會認識神聖(扯遠了
是最近的社會形勢震盪讓你有感而發嗎XD

這就像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如果生活在那樣的環境、被養成那樣的價值觀,那麼根本也不覺得自己是非對錯。但也許這是被有意的教育著。

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那把道德尺,而絕大多數認為這樣是對或錯,於是少數人成為了邪惡。所以從善如流好呢,還是做自己好呢?我覺得至少不該傷害、侵略他人--但這也是被主流教育之下影響的結果嗎,我不知道。主流也好、非主流也罷,單純的自我意識所認為行正踏實之路罷了。

我也支持死刑,甚至希望漢摩拉比法典重出江湖(重出江湖~不倘阻擋我的路~我袂擱再認命~袂擱再讓步~),讓為惡之人便該受到牠應有的懲罰。

於是,人跟人的緣分真的要好好珍惜,等到失去才懂得珍貴都已經太遲了。(亂七八糟結尾XD)

05-28 21:00

+9神聖騎士卡
哇~ 就是說。我也沒想到會吸引到河合的長串回覆。
社會震盪、巴友發生的事情、他們的創作、看到其他留言...總之綜合了很多。(笑)
是這一陣子的綜合累積嘔吐物(誤),反、反芻物好了...

重出江湖笑了...你也會這首歌嗎?(洩漏年齡之歌?)XD
的確...當基本生活都沒有辦法保障的時候,覺得人身不安全,我們就會很想反擊。

這個收尾大丈夫,因為我自己的也是一團亂啊,哈哈!05-28 21:15
梅子卿
這樣有點矛盾?
你說立場會變,但是把我們扔到賴比瑞亞或著情勢緊張的地區甚至是同性世界裡卻又能完整的呈現該地方環境所帶來的立場,所以你的「你今身在何方,那裏就是你的立場。」是指在這類型極端的狀態下,才有可能發生的?

05-28 21:04

+9神聖騎士卡
卿是回應我的嗎?因為引用的話好像是墨靜的。(笑)
不過就我的想法是,就連有辦法思考這些問題,都是因為我們身處這裡,如果在其他地方,說不定沒有辦法培養這些思維。

但是人類的突變很厲害,總是會在群體中有特別的個體出現,那樣的人就有可能超越當地環境影響,做出與眾不同的事。(大部分會出這種人是因為經歷不同,例如出國念過書、或是看過甚麼書籍,眼界跟別人不同。土生土長的真的很稀有而且厲害,能無師自通)

也有可能是性向,或是別的甚麼與眾不同,這些人的立場因為條件跟別人不同,很容易與群體對立,大概是這樣,有回答到小卿的疑問嗎?05-28 21:26
陰雲冷雨
討厭啦,那個魚群害我完全搞錯重點ww

05-28 21:41

+9神聖騎士卡
魚、魚群怎麼了嗎?XD05-28 21:50
陰雲冷雨
好...好療癒!

05-28 21:53

+9神聖騎士卡
真的啊?看來冷雨喜歡密集的東西喔XD05-28 22:08
青月天明
善惡的另一個意思是有用和沒用,這很看自己的主觀感受。

人會潛移默化是可能發生的事情,如果下定決心不要被改變,這可以是一個好時機。

05-28 22:46

+9神聖騎士卡
沒錯,套在很多地方適用,咬人的就是害蟲,吃害蟲的就益蟲。(笑)05-28 23:13
綠鴨子
神聖哥,關於愛人這方面,你愛的是他原來的樣子,那你當時一定也有顧慮到要是他變了,他的本質是不會變的,因為我就是愛他的本質,相對的,對方其實也是這樣想。
當你覺得這個現實面及工作壓力還有一些外在的影響使你愛的人開始改變,你當然會覺得都是他在改變,我自己沒有變,可是他一直在向你求救時你不知道,演變演變...變成最壞的結果,然後你只是一直活在自己的框框中,他怎麼對你,你也就是怎麼對他,事實就是,其實你自己也就是影響整個環境的因素。(只是說說自己的想法ㄎㄎ...上完潛能激發課程的我)

05-28 23:20

+9神聖騎士卡
這個想法很好喔,自己也是影響整個環境的框框,這麼想人也會反求諸己,不把責任歸咎在外在的環境或別人。確實我們自己能做的還更多。(笑)鴨子能說這麼多,很有智慧,謝謝跟我分享喔。05-28 23:42
小刀
我仍是那個堅守感情的人,靈魂是環境所塑造出來,那麼我們希望環境能讓人的靈魂淨化,所以規範再規範,那些殺戮是我們眼中的異類,這是世界和平的目標。

倘若有一天我愛的人真全變了,我依舊會愛著過去的他,他要離開就由他去,至少我不會變,我會堅持做我自己。

05-28 23:28

+9神聖騎士卡
確實有規範的話,社會才不會變成叢林法則,至少大家能安居樂業。

刀妹選的這也是一種,堅守本心,選擇完之後,就是接受這條路上的各種酸甜苦辣了。05-28 23:46
閒逛
我從以前就這麼認為了,沒有是非對錯黑白,只有一時的角度與觀念不同。
所以「雙重標準」對我個人而言,似乎可以解釋得過去。

說到判死,就想到了以前看過一篇報導,談到日本以前有出現過陪審團的制度,但後來取消了。
是因為那些參與死刑判決的民眾事後都有強烈的罪惡感。
嘴巴殺人,跟動手殺人,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

我認為對神而言,我們就像水族箱裡的生物;祂們過祂們的日子,我們過我們的日子。
如此而已。

05-29 00:35

+9神聖騎士卡
最近也有看一些陪審制度的文章,不知道有這件,確實,如果參與了一定會有心理壓力,可以想見為什麼法官們不願意判死刑,把這些交給陪審制度似乎比較輕鬆,卻又不是這些無關案件本身的基礎民意可以承受。

照我說做這種「判官」的職務應該本來就要有過人的心理素質。現在美國的陪審制度似乎也不是那麼順利,越來越多的案件不使用陪審了。原本還很期待台灣的司法能加入陪審,現在則多看看,再研究,並不會那麼期待了。

最後的想法,我也覺得神祇應該有自己的事情要做,不是閒閒沒事整天來呼應人們的祈禱。偶爾吧。(笑)

謝謝閒逛的分享喔~05-29 01:50
桑妮雅
哀..
感情這種事不是每個人都有情人終成眷屬的

05-29 09:53

+9神聖騎士卡
對...下輩子..或下下XD05-29 12:10
虚ろな光
我傳達了混沌與最重要的""正不勝邪""

以我來說 我是走這種風格 但是別人說我筆下的邪惡反倒感覺聖潔

回到現實 盲從與無知 以及對世俗的反感所衍生的叛逆 常常被現實認定為一種"正義"

正義的另一邊 我想不是邪惡 倘若那個人不段揚唱著正義 那我想 他的對立也只會是另一種正義了

然後回歸正題 我也支持死刑

05-29 10:36

+9神聖騎士卡
説的很好啊,「正義的對面,也是另一種正義」05-29 11:48
真蓋特哥吉拉
我個人偏向因果報應說。你做了什麼,必定會有相應的代價。若是讓你能隨心所欲,怎樣亂搞都行...世界遲早崩潰。雖然現在也差不多了(苦笑)。
是說,最近的時事會讓人想很多...。

05-29 11:03

+9神聖騎士卡
我也相信這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遲早罷了,不過有時候代價回來的速度可能在有生之年看不到,是用更長的時間計算。05-29 11:53

那其實不是魚球,是地爆天心

05-29 12:07

+9神聖騎士卡
地爆天心是甚麼東西? XD 05-29 12:10

呃呃,火影忍者裡面的一個招術w

05-29 12:14

+9神聖騎士卡
原來如此,剛好沒追火影,天心讚。(笑)05-29 12:27
佛系夏祤
我一點都不相信這是間有愛(´・ω・`)
就算有,那也是短暫的。自己過得自由、過得快樂比較重要。來者不拒,去者不追。
這就是我這麼孤僻的原因嘛。・゚・(つд`゚)・゚・

05-29 15:15

+9神聖騎士卡
是短暫的沒錯,就看你覺得這一生是短暫還是漫長了,其實來的時候是一個人,走的時候也是,但是在這當中相處都是愉快的,你這樣確實也沒什麼不好。05-30 10:29
傻不嚨咚
嗯嗯,這次+9大分享的是立場轉換和角色扮演的概念,人處在不同時空會適應環境轉換自己角色、想法這點我非常認同。唯獨靈魂的論點我有些不同的想法耶。

舉凡宗教,道教、佛教、基督教、甚至是邪教都會共用靈魂生滅、前世今生的立論,只是善巧用詞各有不同。可是靈魂真的存在嗎?我也不確定,大概只有極少數的人能證明靈魂存在與否,我猜想宗教會引用靈魂存在的論點可能是為教化人心建立一個美好的目標和希望,因為這才是人真正會去努力追求的東西。

所以啦~ 既然不確定有無靈魂,也就沒有靈魂可不可愛或置換時空成為另外一個人的問題。對於人的所作所為我更傾向於自發自覺。我會去愛人也會保護我在乎的重要的人事物,選擇去做一個更好的人,原因絕對不會是某個靈魂剛好放在台灣某個人身上,而這人正好在巴哈上看文發回覆寫留言,暱稱掛名好巧不巧叫傻不嚨咚;而是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像在下一樣帶著零記憶來到這世界,對於前世、來生毫不知覺,所以這輩子就是我最後一次活著做人,把握當下才是我的理由。就算世上的一切都不斷在變動,我還是會盡力愛著我身邊的親人、朋友,因為我只有現在能愛你們了。

「對於好好珍惜,不強求」這想法倒是和+9大不謀而合,讓我們握手表示達成共識吧╮/(>▽<)人(>▽<)╭

對了,還有端午愉快唷~

05-29 21:02

+9神聖騎士卡
沒有關係,關於宗教的部分我的範圍超寬。(笑)把靈魂這件事情撇除,來討論這一輩子的意識也是可以的,因為這是看得到的,很實際。

是的,關於輪迴、前世今生,這件事情既然不記得,既然刻意的隱瞞讓人無所感,合情合理的當作沒有吧,能夠用力的活這一次就是生命的恩賜。(握手)

佳節結束了> <,愉快~05-30 23:45
字奴
驀然想起一本書,烏合之眾。我疏遠吵雜人群,對許多事不聞不説,只是寄望得以平靜。

05-30 10:20

+9神聖騎士卡
(點頭)去查了一下,是在說群眾心理的書,不錯喔,謝謝自奴介紹。能夠在紛亂中獲得寧靜也是一種幸福,真的。05-30 23:40
珀伽索斯(Ama)
這首歌「愛你一萬年」台灣最初是由伍佰所唱的,
是改編自田中裕子的老公「澤田研二」的「任意讓時光消逝(時の過ぎゆくままに)」,
原來這位女歌手孫露也唱過,剛剛一聽有點溫柔也有點哀傷

05-30 21:44

+9神聖騎士卡
她唱得滿好聽的,確實溫柔滄桑,越是好聽、越是穿透,越能影響人。原來他的原唱是來自日本,謝謝天馬介紹。05-30 23:39
鈔票裡的魚
神聖大哥好久不見啊~~~
沒想到這一篇我隔了一個月才回,之前真的太忙惹QQ

哈哈哈,這次的雜文好有趣,好多主題耶www
我也覺得環境終究影響人一生的軌跡,出淤泥而不染、濯青蓮而不妖依舊是來自過往環境形塑出的自我做出的抉擇,很多時候沒有善惡好壞,人類世界連道德觀也是每個世代不同,我們這個世代認為對的,說不定半個世紀甚至是十年後就會是錯的了,這個觀點不僅限於知識,就連社會價值也是。

一念之間,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就是人的念頭,就像觔斗雲一念十萬八千里,所以就如同神聖大哥所說,只要有了足以推動的劇情,任何人都會去做在那個當下最想去做的事,不論善惡是非,只因為我們的行為不全由理性控制,古今中外很多經典名著也一直在探討著這些問題,像是蒼蠅王、理性與感性,甚至是古龍的小說,就拿小魚兒來說,出身惡人谷的他為何不像惡人為惡?我認為沒有為什麼,就只是他不想要。這個不想要也來自於那些劇情,而這些推動我們變化的劇情在生命中的每個時刻不停發生。

我們會認為這些跳脫環境的人很厲害,我反而是認為沒有誰特別厲害,只是自己有沒有勇於追求幸福而已。那份幸福可能是自己覺得對的,但社會覺得不應該的事,那他就會被社會批判!而若是做出社會價值不認同,又會傷害別人的事,就會被歸類為害蟲,予以清除。有趣的是,若是做社會價值認同,但卻會傷害別人的事,卻會被認為是大義。站在不同的立場,每一個不同的人類到底要追求群體還是個人?在這顆星球上,我們會一直討論著這件事,但依舊找不出正解。

最後說到愛情,我也認同神聖大哥,雖然我們一直在變動不定的狀態想追求永恆,所以我們愛鑽石,喜歡照相,甚至紀錄也算是一種想要永恆留下的東西。但是要說世上有什麼真能穿越時空的,大概就是靈魂、感情、愛,這些東西了。所以在每一個當下去追求所愛,並不可恥,某些勇氣更是讓人敬佩,某一些執著卻是讓人心酸,但只要自己可以明確的表示是在追求幸福,我覺得這樣就夠了,世上沒有其他人能置喙你的人生~

07-03 23:4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T50換2000的故事... 後一篇:賽馬吉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