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7 GP

[達人專欄] 【短篇】城市和思考者

作者:煙嵐│2017-05-28 10:52:39│巴幣:172│人氣:782
        我一直很想當個建築師,直到我失去視力。


        很多東西用幻想的總是比較容易,例如說,建築。當你不用做圖或者計算力學平衡的時候,那些點子可以有多偉大就多偉大。

        我想做的城市,有很多燈。

        你們勢必多少都看過一些夜景圖片甚至是那些從地球上空拍攝下來的所有地表有出現燈光的那張圖片,在我的構想裡,我的城市就像是地表的銀河一樣,閃爍著。那會是個由混凝土為基調的城市,在白天的時候冰冷沈靜,也許還會帶給一些人恐懼。但在晚上,白光和黃光打在水泥上鑲嵌的木板之後反射在牆面上的反光會帶來無窮的鎮定以及未來感。

        它的線條會是平直的,所有的曲線都會帶有幾何上的特殊意義以及力學的複雜美。一般來說這些計算工作連電腦都會稍稍感到吃力,不過既然我是在形容一座不存在的城市,那麼誰真的那麼會去在乎呢。除了混凝土之外你可以看到的建材便是鋼鐵和木料,鋼鐵多半是作為架構支撐,而木料則是作為城市裡難得的一些柔軟的點綴。像是人可以在空中步道上坐下的長椅或者樓梯等。

        不,這不是反烏托邦的建築。我不希望我的城市帶有諷刺意味或者潛在的政治傾向,儘管這在當代學者的集體藍色窗簾之下已經無可避免。我的城市之所以會如此,是希望踏在其中的人可以減少紛亂的思緒。我想要你們在其中的時候可以不要被外在干擾,而往自我的內心去追尋。

        你不是來這裡和這個城市說話的,你是來這裡跟自己說話的。你不會被城市裡五顏六色的看板給干擾,因為這裡的看板都井然有序的根據接到的主題有著各自的風格,你可以很清楚地知道自己處在什麼地方。你不會在路上遇見搞不清楚狀況的人,因為同一條街上或者同一個區域裡面可以做的事情都是固定的。

        是的這裡沒有什麼驚喜,但是只要你想,你可以走上連接各個建築的空中步道。那裡所養護的花花草草並沒有任何的標準或者限制,也不會根據任何準則去有規律的排列,頂多就是依照個人喜好種上幾株可愛的小樹之類的。在空中走廊我保留了些許的隨機性,你可能會迷路,可能會找不到最佳捷徑,而且導航在高空並不管用。你若是想要放鬆,歡迎到上面來轉轉。

        就當作這是一個思考者的城市吧。在這樣的設計裡,外物放棄了吸引人目光的功能而展現了他應有的作用。房子就是拿來住的,路是拿來走的。我期待世界上所有愛思想的人可以聚集在這個城市裡。

        儘管我已經預見了它的衰敗。

        我想,這個世界上願意思考的人可能還不是那麼的多吧。腦海中,充滿工業設計風格的灰白建築隨著強風的吹拂發出細碎的聲音。燈光閃爍,像是地表上的星星一般,一眨一眨的。還有興致在它的道路上行走的人碰見彼此,會心一笑。因為他們找到了同伴,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如果我還看得見,我希望哪天可以到太空站上面回頭一望,一閃一閃,那是我的星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08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小說|煙嵐|城市|設計|社會|思想|人生|世界|思想|

留言共 4 篇留言

二階堂 真紅
我真的覺得ㄧ個城市的設計 真的代表那地方的民族性 台灣這點真的需要加油

05-28 11:06

煙嵐
可惜台灣建築文化大概很難建立起來,能蓋房子的機會實在不多05-29 19:14
月下詩人
停止思考就等於真正的死人QAQ

持續思考,再困難的問題都有辦法解決!!

在太空站看星星好像很特別耶!!(我會比較想看美麗地球)

05-28 11:08

煙嵐
我是想說因為城市一閃一閃,所以在太空站看地面會想是在看星星這樣~05-29 19:14
金!暴力!SEX!馬力歐
所以這座城市是打算只考路燈之類的公共設施來在地球上發亮嗎?

05-28 11:59

煙嵐
沒啦也是會有牆上的燈之類的基本發光體05-29 19:15
ilwiKAMINA
不只建築,很多地方,城市規劃,台灣人品味有待加強......

05-28 12:58

煙嵐
需要更多的美術教育!05-29 19: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7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誌】就像我一個人的時... 後一篇:【日誌】懶懶地用幾分鐘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