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達人專欄] 【GL】竊竊花語 <札記四>3

作者:Tsubame│2017-05-28 08:55:51│巴幣:16│人氣:488
  於是我去旅行,花蓮的徒步旅行。把行李塞進背包、決定帶著薩克斯風、從銀行領出一些旅費、送小陶到澄澄那兒寄住,然後到台北車站搭乘第一班的普悠瑪號。記得澄澄那時還很驚訝地問我旅行的事,我只有笑笑說這是在模仿她。但其實不是模仿,各種意義上的。

  一路往東,然後就是台灣的後山。出了車站,就是我一個人的放蕩旅程。沿途不少風景、聲響和氣味,但我卻記不起來地名,好像名字不重要,只要能體認這塊土地的特色就夠了。我把自己放逐到這兒,不奢求讓自己徹底洗淨,只渴求讓自己稍微稀釋一些,把一些那啃嚙著我、寄生於我的通通稀釋掉,最後不見蹤影。

  累了就在便宜的青年旅社或民宿休息,簡單的小床我就能夠睡得很安穩。不知道為什麼,從來沒這麼安穩,睡了就再也不起來似的,心似乎正漸漸沉澱下來了。餓了就在隨便一間小吃店填飽肚子,什麼都能吃、什麼都能喝,在這裡我很有胃口,好像台北來的野蠻人,一口一口吃喝著花蓮的殷勤相待。這裡的人純樸友善,我很喜歡,每個人皆面帶笑容,矯揉不造作的微笑,大家都脫下了面具而真實地來往。

  有一次我試著打電話給郁心,只是因為突然想聽她的聲音。

  「妳在哪裡?」

  對呀,我在哪裡。我停下腳步環顧四周,被稻田包圍的我對著電話另一頭說道:「讓心很舒服的地方,舒服到似乎能夠使人忘掉某些東西。」

  「妳會忘了我嗎?」

  「忘不了的,很難忘的。」

  「那妳那些真正想忘的呢?忘得了嗎?」

  「只能稀釋而已,然後打開來。」

  互相在電話上道別後,我就這樣繼續徒步行動。不遠處我能看見務農的老農夫,頂著斗笠的他步步巡視稻作,有時彎下腰拔些雜草,抑或是觀察稻作的生長情形。然後老農夫注意到了我,我朝他揮手示意,他也殷勤地揮手回應我。

  雙腳因為勞累而開始抱怨,於是我挑個適當的位置在田邊坐下來,雙腿屈膝下顎抵著膝蓋,凝望著被風吹動的稻田。我想起了擎天崗上的草原,然後想起了澄澄對我說的話,最後想到了和若燐分手後的那段日子。


  我慢慢品嘗,然後逐漸稀釋,細細咀嚼、吃進肚裡,就這麼重獲力量。

  頭頂上的雲彩翻騰著,朝陽從雲縫裡偷偷俯瞰著這片縱谷,像是在灑調味料般把金粉均勻分布在抹茶口味的蛋糕上。接著我仔細觀察遠處的山脈,明顯的山陵線把天地分割,卻又讓人和自然接壤,我可以感覺到一位肅穆的神祉,靜靜躺在那兒守護整個縱谷。我又想起了若燐躺在我的身邊,伸手撫摸還能感覺到她的體溫,我把這份感覺溫存,只因為我希望能留下些美好的,而且必須是不會成為負擔而絆住我的那種美好。

  登上不遠的山頭,生氣蓬勃的大自然,熱切地充盈我心。從丘頂眺望這片蓊鬱山谷,我聽見樹林的啁啾鳥鳴,形形色色、千姿百態的生命,無一不再向我揭示大自然的熾熱。看著從頭頂上飛過的紅鶯,讓我渴望擁有牠們那雙翅膀,讓我翱翔,飛向深不可測的太平洋,以我的渺小感受生命的一瞬。

  接著我步行到最近的鄉鎮,向鎮民問路,然後搭著他們指引的公車跑到了海邊。去的不是遠近馳名的七星潭,而是人煙相對稀少的崇德海岸。我獨自踏在礫岸上,可以看見還是有幾些年輕人在這兒玩水。挑了個不被打擾的角落,其實也是基於不想被搭訕,我兀自地坐下,像不久前看稻田的姿勢,只是多了海浪的伴奏。果凍般的湛藍海水,偕同雲彩,為右方遠處的清水斷崖蒙上面紗。巍峨的斷層海岸,把一些什麼給吸引了,卻也把一些什麼給輕輕放走了。

  若燐出現了,就這麼走到我的身邊。

  「海風好冷。」她說。

  「挺冷的。」

  「妳好像不是來玩水的。」語畢,她坐在我身旁。

  「嗯,只是想看看海。」

  「妳的船靠岸了嗎?」她問。

  「一個人划船好孤獨,不久前靠岸了。」

  「嗯,那就好。」接著她問:「我可以牽一下妳的手嗎?一下下就好。」

  「請便。」

  她牽起我的左手,十指緊扣,不久便漸漸收回,我也沒刻意留著她的手。

  「愛是什麼呢?」她問。

  「我不知道。」我回答。「可是如果能拚死拚活地去愛一個人,我認為這是件了不起的一件事。」

  「可是這世道似乎不太允許這樣的事發生。」

  「要是大家都把自己關起來,那該有多好。沒有交流、沒有交心,那就沒有什麼愛恨糾葛,豈不是樂得輕鬆?」

  「或許是這樣如此,所以就盡自己所能吧。愛一個人就用力去愛,稀釋一件事就用力去稀釋。」她說。

  海風吹揚她的髮絲,我觀察她的神情。她連眼都不眨,凝望海平面像在等待的眼神,但實際上那不是等待,我知道那是誠懇地請求,請求願望能夠實現的眼神,我如此篤定。

  「我想聽妳吹薩克斯風。」她忽然說。

  我點頭,從隨身的樂器袋裡拿出薩克斯風,起身開始吹奏《鴿子與少年》。

  音符隨著海風飄揚,海浪聲和諧的伴奏。依稀看見白色的浪花打到岸上後羽化成一隻隻白鴿,然後迴旋在我周圍。彷彿看見曾經旋繞若燐,那為我落下的白羽。許久,最後一個音符隨著群結的白鴿直飛雲霄,我回身一瞥,若燐的身影已經消失。

  明明就還活在這世上的某一個角落,她就這樣闖入,然後不發一語離開。

  我也是笑笑,仰望天空,敞開雙手吹吹海風。

  良久,我把薩克斯風收回樂器袋,然後在岸邊撿了塊極似心型的礫石,奮力往海裡一丟,那石塊消失於海平面,逐漸沉沒,潛入沒有人能猜透的、能看透的等待中。不,其實早已沒有等待。那是什麼?請恕我無法用言語精確地表達。

  一個禮拜的旅程,我收拾行囊,回到台北。

  把自己關起來也久了、孤獨地划船也久了、逃得也夠久了。我想,該是時候回歸到正常的世界,把我的世界好好整頓一番,把這大自然帶給我的感動以及回憶,還有日後我所遇到的美好事物,漸漸填補我那些蛀蝕的空洞。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908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竊竊花語|聿水|百合|GL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GL】竊... 後一篇:[達人專欄] 【GL】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