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2017/05/27【日記】工作雜談

小伽羅 | 2017-05-28 00:45:56 | 巴幣 270 | 人氣 2593

  最近實在忙翻了,所以積了不少留言,如前幾天日記裡說的,當我開始發日記時,代表太忙了,希望來留言的巴友們能諒解,本羅只差沒睡在書房了。

  期末將至,加上這學期我接了學校三個工作,一份是期刊,一份是教學助理,最後一份則是校內的打工,除了這三樣工作外,我在校外還有份工作,所以只要一有時間,我就得跑圖書館或待在書房念書,這是我的堅持,一天一定要念超過六個小時的書。

  為了這莫名其妙的堅持,我甚至將運動器材搬進書房,這樣才能一邊運動,一邊念書,有時邊聽英文,邊運動,久了倒也習慣了,說不累是騙人的,校內的工作其實還好,畢竟都是認識的夥伴,期刊工作又能頻繁的接觸我喜愛的學術,這份工作讓我學習了許多,其中一項新開發的技能,是跟教授討價還價。

  例如:教授,請在某某日前交稿,拜偷拜偷,就算生不出來我也會逼你生的,你要生氣去找系辦吧!

  這種討債功夫在這三個月的期間,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加上所有期刊內容都必須反覆的校稿,有時看到都快會背了,而為了要確認稿子的正確性,我們也必須尋找相關的資料閱讀,這也讓我接觸了許多不同的領域,即使累,但收穫真的不少。

  當然,最重要的是薪水超優渥,畢竟本羅的忠誠度是出了名的低。

  第二份教學助理的工作也挺簡單的,其實這份工作是意外得來的,故事是這樣的:

  某日開學前一天,藝術史的教授剛好缺了一個助理缺,然後他就翻翻學生名單,哎呀的一聲!「這位叫小伽羅的還不錯,就決定是她了。」然後,當天傍晚我就收到通知,詢問我的意願,聯絡我的人還特別說明「老師特別挑選妳耶。」

  這句話對我這種人最有殺傷力,一聽完我就有股捨我其誰的衝動。

  「看來系上需要幫忙,需要我出馬才行了!」

  「果然,人才是不會被埋沒了,喔!天啊!助理這頭銜聽起來就很厲害!」

  我就這樣蹦跳跳的去系上報到了,後來才知道,原來老師只是很隨機的找人,她甚至不認識我。

  要擔任助理其實很簡單,只要老師點頭,加上有課堂有申請到名額就行了。我接下工作後,其實一直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就維持了一貫的吉祥物風格,整天散播歡樂、散播愛,也沒管課堂的事,直到某日系辦通知我「你家教授在找人了,下周要上工了。」

  我才認份的去報到,坦白講我本來想說可以一路領錢到期末的,隔日,我特別梳妝打扮,一身淡藍小洋裝,配上高跟鞋,還自戀的戴上了小髮箍,然後飄飄然的進教室,這才知麻煩大了。

  教授的個性和藹可親,只見她開心的看著我「太棒了,我的助教來了。」

  「對了,妳有去聽助教培訓嗎?要記得領一張證照喔。」

  「還有,薪資要自己填喔,別忘了詢問系辦。」

  「對了對了,這幾份問卷別忘了幫我完成。」

  「阿還有,別忘了去學務處拿教育部的教學計畫等等等等。」

  教授看著我,一口氣把一連串的工作說完,接著一臉雀躍的神情,彷彿我是她盼望許久的小天使。

  但!

  她根本不知道,我整整兩周都在念書,完全沒把這事放在心上,畢竟我詢問到的答案都是「哎呀,很簡單啦。」、「伽羅,妳放心,妳做得到的」在眾人不斷強調之下,讓本來就很有自信的我,一瞬間自大爆表,彷彿這工作只是信手拈來。

  聽到一連串工作,又見教授殷殷期盼的眼神,我只好趕緊討救兵,拿起手機開始奪命連call。

  「哈囉,小米,我需要幫忙,妳能教我教學助理的考試是什麼嗎?」

  「蛤?什麼?妳沒當過,妳不是跟我說很簡單?」

  「喔喔!原來妳只是隨口說說,那妳幹嘛講的一臉經驗老道的樣子!」

  如此這般,我在一輪求救後,終於確立了方向,趕緊補辦了教學助理的手續,接著又飛也似的衝進學務處,像土匪般的討了一堆該有的教學器材,最後完美達陣。

  還記得我氣喘吁吁的衝回教室時,教授那「彷彿看見自己孫女嫁進英國皇室的神情」,好吧!看來我這工作做得挺盡責的。

  我就這樣在心裡為自己打了一百分,接著開開心心的繼續鬼混,我對這份工作的確有些鬆懈,但還是能如期完成,說實話繁重的課業之前,很多時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

  最後,還是要感謝教育部,感謝他們努力的貫徹「少,還要更少」的基本國策,真的很想跟他們說:

  「辛苦了,謝謝你們費心地鍛鍊我們『尋求物質以外的精神解脫』。」

  最後一份校內打工,到挺自在的,聽教授說在那銀彈充足的美好年代,校內打工是一件樂事,但現在不是了,說不完的無奈呢。

  除了校內工作,我最大的資金來源,則是校外的打工,但這份工讓我非常無奈,其實我去那兒工作,最主要還是因為有興趣,想要多學習一些,在面試時我已經明確的說了:「無法晚班,因為我晚上要看書。」

  但老闆娘的兒子,卻不斷的認為我只是不想上班,甚至還說了:「哪有人天天念書的,當我沒做過大學生嗎?」

  聽到後,除了心冷,更多的是憤怒,那位兒子似乎不曉得「不是每個人,都像他這麼幸運,有父母、有零用錢,還不用付房租。」而我必須負擔自己所有費用,我靠的是獎學金、打工,還有無數次爭取來的福利。

  我堅持念書,圖的是一份熱情,還有對未來的想像。

  但並非每個人都如此體貼,或許對一些人而言,如何榨取員工的極限才是最重要的,我對自己應得到的福利很堅持,這段期間我受到非常多的壓力,無論是被砍班、被白眼,甚至如我上頭說的,半強迫的希望我上晚班,我都堅持拒絕,所以我自然成了難搞員工。

  到後來我的班,甚至出現一天只有兩小時的誇張情況,當時我直接向老闆表示,如果再惡搞我,我就辭職,這才逼得老闆替我加回時數,這次事件過後,我很明確的向老闆說明:

  「你兒子有人養,我沒人養,而且還有隻好吃懶做的狗兒子等著我養,所以我不做了。」

  老闆甚至沒慰留,此後的幾天,就像是挑戰我的底線般,加碼詢問我:「妳真的不能做晚班嗎?」

  阿!靠!溝通有障礙啦!妳簡直比公園裡天鵝還天鵝。

  所以我這份工作算是告一段落了,只做到六月底,剛好接上暑假,期待夏天來臨。

  最近我很熱愛英國文學,應該說我本來就很喜歡了,只是過去時間不多,有本書很有趣,叫做《倫敦的崛起:知識分子打造的城市》這本書我看了不少次,翻譯者正是一位藝術史的教授,所以許多字句都翻得很精確,很貼近原味。

  或許我的心中,還是保有一份對世界的熱忱,即使大環境險惡,但仍有值得堅持的價值,不只是尊嚴,還有份對社會的憧憬,仍盼望著能有更好的一面,人性。

  所以前幾天我拉著彩虹旗,衝進了朋友家中,替他感到高興,我深信這個社會,即使充滿不同的價值觀,但仍能感受到許多溫暖,你說天真的人無法生存,但我覺得我活的還不錯啊?

  文末,三份校內工作,我已經確定只會續任一份,那就是能讓我待在圖書室的期刊工作,至於校外的工作,或許我會去朋友的咖啡廳當個小女僕也說不定。

  最後這張自拍照,是為了紀念我的雙馬尾終於長齊了,在這夏天來臨的前夕,它來得實在太晚了。


  
  
  題外話,謝謝留言的朋友們,很感謝你們,等我忙完,一定會一一回覆的。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弘之
工作辛苦啦~~我這學期選了一門歷史系的選修....看文本看到快吐血[e20]
不過還滿有趣的~在考慮下學期要不要修個史學導論[e15]
2017-05-30 18:07:04
小伽羅
辛苦了!沒想到你會去選人文科系的課程,一定很累吧XDD 史學導論是歷史學的基礎課程,閱讀量很龐大喔,大概一周一到兩本書的量左右,每個學校不太相同,如果喜歡可以考慮看看,但別讓自己太辛苦呢XDD
2017-06-02 08:52:34
阿喵 ❖ 協奏曲
藝術史教師挑人好像抓寶可夢( ゚д゚)

看你的生活行程給和我堂哥挺像,學術夢想要顧,但維持生計也很重要就是了!當初他都兼差到中研院去了,聽說刊物編輯累得跟狗一樣,不過薪水相對優渥,學到的東西也多XD

文史學院最重要的還是看教授臉色,有關係就沒關係。如果給的offer夠好,就可以避免校內苦工........
2017-05-31 12:14:49
小伽羅
阿哈哈,她就隨便挑阿XDD 我就被挑中了,究竟是幸運還是不幸呢XDD
不過也學到很多是真的,雖然辛苦了點,至於你的朋友,真的太令人羨慕了,能去中研院都很棒呢,我也期待自己有機會能去那兒闖一闖 哈哈
2017-06-02 08:58:55
荒唐放浪的-唐浪
還以為小伽羅擔任藝術史助理結果會是………
教授將小伽羅帶到學生們的中央,
冷冷說:脫光,站穩!等大家畫完!
2017-06-01 00:09:01
小伽羅
尼這個變態 (指
2017-06-02 08:59:07
無痕之音
一邊唸書一邊工作超累的,也只有年輕才撐的過來,辛苦了半工半讀。
2017-06-09 13:48:37
小伽羅
現在才注意到這篇留言,囧

真的很消耗體力,更多的是精神的付出,不過這學期我輕鬆多了,哈哈
2018-06-13 07:35:18
永A的黃頭貓
小伽羅是吉祥物 XD

>>> 阿!靠!溝通有障礙啦!妳簡直比公園裡天鵝還天鵝。

真的有世代溝通問題

小伽羅這張新照片拍攝得很完美,非常的可愛,賞心悅目
2017-06-09 14:05:30
小伽羅
我現在才注意到這篇留言耶,囧

謝謝你的鼓勵,哈哈
2018-06-13 07:34:2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