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萊茵河的雄鷹系列 世界觀設定: 萊茵帝制聯合

作者:幻月│2017-05-26 12:12:28│巴幣:2│人氣:359
由於萊茵帝制聯合是我們的主角.威蘭德所居住的國家,因此敝人認為《萊茵河的雄鷹》系列世界觀設定的第一篇文章,以萊茵帝制聯合(Imperial Union of Rhine,德文:Kaiserlich Staatenbund von Rhein)為主題比較恰當
 
<萊茵河的雄鷹系列 世界觀設定: 萊茵帝制聯合>
 
[基本資料]
 
萊茵帝制聯合(Kaiserlich Staatenbundvon Rhein)
 
首都:柏林(Berlin)
後備首都:維也納(Wien,英語:Vienna)
領土面積:45萬平方公里
人口:9500萬
官方語言:德語
貨幣:萊茵克朗
政體制度:二元制君主立憲制
皇帝:雷昂哈特三世(雷昂哈特.布勒斯.溫特斯坦—赫納堡)
總理:亞希赫德.卡隆.夏騰堡
格言:「責任、榮耀、與忠誠」(“Verpflichtung und Würde und Treue”)
徽章:拿著銀色權杖與長劍,並且頭戴王冠的金色雙頭老鷹
 
[創作概念]
 
當讀者大大看到萊茵帝制聯合這個國家的時候,在當下最直接所能夠聯想到的,是什麼樣的國家呢?
 
-雖然感覺起來,是個領土疆域橫跨萊茵河流域的國家,但是怎麼名字聽起來活像是《戰場女武神》(Valkyria Chronicles)系列中的東歐帝制聯合(Eastern European Imperial Alliance)呢?


 
我認為一些大大應該會有這樣的想法,而我所無法否認的是,萊茵帝制聯合這個國家的取名概念,的確是受惠於東歐帝制聯合。
 
然而需要注意的一個地方在於,東歐帝制聯合是由無數個專制君主制國家所組成的,並且東歐帝制聯合的皇帝其實是統御著其他君王的「王中之王」。
 
而萊茵帝制聯合是無數個城市國家與中小型國家組成一個國家,並且在原本那些加盟國的國王/皇帝被降格為貴族的情況下,共同效忠一個國王/皇帝。
 
假如要說的話,萊茵帝制聯合在體制上可以說是部分取自德意志帝國的體制,但是卻又稍加改變。
 
畢竟德意志帝國(1870-1918)的體制,是由一個最大的皇帝,來管理各個公國的小國王-所以以體制來說,東歐帝制聯合其實與德意志帝國比較相近。
 
不過最重要,而且也無法被忽略的是-萊茵帝制聯合雖然感覺上很像是在指涉德國,但是萊茵帝制聯合在領土上,其實是德意志帝國與奧地利帝國的合體。
 
[詳細探討]
 
1.     政治體制
 
除此之外,這邊也要針對萊茵帝制聯合的政治體制,稍稍進行說明-畢竟應該會有大大想要問,二元制君主立憲制到底是什麼?
 
所謂的二元制君主立憲制,是一種君主立憲制的變體-而且與一般常見的議會制君主立憲制,是迥然不同的君主立憲制。
 
其實二元制君主立憲制有兩個最大的前提: (1)這個國家存在一部憲法、以及(2)這個國家的最高掌權者,是一個君王
 
除此之外,二元制君主立憲制與議會制君主立憲制不同之處在於: (1)二元制君主立憲制的國會,毫無反應只是一個權力受限的立法機關、以及(2)國會中的多數黨領袖(也就是所謂的首相或是總理),充其量只是個政治顧問。
 
因此,二元制君主立憲制說到底,其實就是一種雖然有憲法與國會,但是卻將君王作為國家行政權力頂點的制度。
 
現實世界中,明治維新之後到WWII結束前的日本帝國、德意志統一之後的德意志帝國、1905年以後憲政改革的沙俄、以及庚子後新政的滿清,都是屬於二元制君主立憲制國家。
 
而這套作品中的萊茵帝制聯合,則是仿照德意志帝國的政治體制,因此也就被設定為二元制君主立憲制了。
 
然而有一個十分有趣的地方,其實是可以注意的-由於二元制君主立憲制是德意志統一的產物,因此也被稱為普魯士君主制(Prussian Monarchy)。
 
2.     行政區劃
 
基本上,萊茵帝制聯合在行政區劃上是屬於聯邦制與單一制的折衷,而行政區劃則是照搬現實世界中奧地利與德國的聯邦區劃。
 
由於是可說是德國與奧地利的合體,因此依照現實世界來看,萊茵帝制聯合內部最起碼就已經存在25個聯邦州。
 
不過之所以會說是聯邦制與單一制的折衷,是因為設定上萊茵帝制聯合的每一個聯邦州,都必須服從中央政府的憲法與法律。
 
3.     這樣的國家真的可能誕生嗎?
 
最後在萊茵帝制聯合的詳細介紹上,因為可能會有大大抱持這樣的問題,因此我還是來解說一下好了。
 
以前在高中的時候,我們都知道現實世界中的德國統一,是1871年的時候由俾斯麥將軍(Otto von Bismarck)與威廉一世(Wilhelm I,英文:William I)鑄造的。
 
然而高中的歷史課本,很有可能沒有告訴各位大大這樣的一個事實-德國統一的過程中,其實曾經考慮將奧地利納入版圖。
 
我們都知道,德國的前身是日耳曼城市國家.普魯士(Prussia),而普魯士與奧地利帝國則曾經同為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的成員國。
 
事實上,以我們觀看現在地圖和歷史上的地圖來看,我們就會發現神聖羅馬帝國的疆域其實幾乎就是奧地利與德國的合體。
 
但是在現實世界歷史的發展上,神聖羅馬帝國被拿破崙解體後變成了鬆散的萊茵邦聯(Rhine Confederation),並且變成了無數的城市國家與君主國。
 
奧地利帝國與普魯士都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繼承國,但是最後在統一過程中吃下大半原.神聖羅馬帝國疆域的國家,卻是普魯士。
 
而在普魯士統一的過程中,普魯士內部也出現過兩種路線-大日耳曼路線(Great German Route)與小德意志路線(Little Deutsch Route)。
 
歷史上的普魯士採取了小德意志路線,因此德國最後統一了,但是大日耳曼路線的實踐,卻必須是採取普魯士併吞奧地利的作法。
 
因此這套作品中的萊茵帝制聯合,其實就是大日耳曼路線的具體化-至於這在現實世界的歷史上是否有可能,我就不多說了。
 
[結語]
 
雖然《萊茵河的雄鷹》系列作品的第一個世界觀設定文章,是以架空國家萊茵帝制聯合為主題,不過下一篇文章將仍會是歐洲的架空國家。
 
下一篇文章,就是《萊茵河的雄鷹》系列作品中提及的歐洲強豪.北海帝國-或許各位大大或許已經從故事中的敘述發現北海帝國的指涉國家,不過還是請容許我保留這一點點的神祕感,暫時先接著寫北海帝國的設定說明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88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南雲桅上
第一眼想到的是巴爾札的軍靴裡的威森王國XD,不過整體的設定的確蠻德國味的啊。

06-06 12:26

幻月
巴爾札的軍靴嗎...倒是沒有看過那套作品欸XD(被打

或許未來有空的話 應該要找來看一看06-06 20:21
南雲桅上

話說,戰場女武的東歐帝制聯合在設定上感覺也蠻像巨大化的德意志帝國,不過武器、戰車&士兵扮相倒蠻像俄國的

06-06 12:26

幻月
其實東歐帝制聯合真的感覺就是...德意志帝國的體制+俄羅斯的軍武

我還記得外國鄉民製作的WIKI上 也有提到這個部分
只是以前玩的時候 都沒有發現(掩面06-06 2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dragon4112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萊茵河的雄鷹 人物圖:史... 後一篇:萊茵河的雄鷹04+05...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遊戲王同人]女武神的軌跡 (7)
女武神的軌跡 轉校篇 (40)
女武神的軌跡 繪圖+考察 (5)
女武神的軌跡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2)

雪國的雄鷹 (1)
雪國的雄鷹:黎明之劍 (26)
雪國的雄鷹:雷霆之翼 (29)
雪國的雄鷹:閃光圓舞曲 (22)
雪國的雄鷹 繪圖+考察 (14)

[遊戲王同人]華麗的蒼少女 (4)
華麗的蒼少女 豪門篇 (32)
華麗的蒼少女 印度教文物聯展篇 (27)
華麗的蒼少女 學院篇 (29)
華麗的蒼少女 第六天魔龍篇 (22)
華麗的蒼少女 名詞與世界觀說明 (7)
華麗的蒼少女 繪圖+考察 (21)

短篇作品 (7)

遊戲王同人作品 (已完結) (0)
碧藍詩篇 (67)
碧藍詩篇 繪圖+考察 (13)
鶴翼的龍姬 (45)
鶴翼的龍姬 繪圖+考察 (9)

已完結的作品 (0)
奧茲曼迪亞斯 (共四季) (94)
奧茲曼迪亞斯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4)
孤挺花戰紀 (共四季) (73)
呼喚死神的雄鷹 (共兩季) (28)
呼喚死神的雄鷹 繪圖 (6)

一些知識性/學術性/文學性文章 (0)
一些(簡陋的)分析,比較,與探討 (49)
ACG相關區 (9)
作業翻譯(+部分改寫) (4)
權力的遊戲/冰與火之歌的(簡陋)探討 (4)
從ACG探索外文 (4)

廢棄與擱置專區 (6)
蒼穹戰霸 系列→等我以後有心情再說 (19)
萊茵河的雄鷹 系列 (已腰斬) (47)
萊茵河的雄鷹 小說故事設定與說明 (7)
萊茵河的雄鷹 繪圖 (16)
霸雄輪舞 系列(永久擱置) (41)
社會,文化,與文學的演變→休息 (14)

早期畫圖創作 (52)

早期遊戲王同人作品 (24)

未分類 (14)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