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隨興自創】致、自我與曾經的友情史

蜜蜂(蜂走) | 2017-05-23 23:39:26 | 巴幣 4 | 人氣 287


致——曾經的過往跟那前幾個月的我。

嘿,你還好嗎?還在難受著的話會想跟誰聊聊天呢。是啊,我想除了你最親的家人還有親戚沒有別人了,曾經你以為會聽你說很久、很久的那些人最後都在不遠的相處之後,反砍你一刀。我知道你雖然灰心卻也從沒真的棄一切於不顧,你還是在找讓你自己好過的方法。

至少那段時間也不長,別忘了妳小時候摔過頭很多事情都記不長記不遠(笑

當下的你可能想不到吧,現在的心情就像是穿著黑色哥德風的喪服,帶著看不清視線的蕾絲小禮帽,用著另外一種釋然的心情站在墓碑前為什麼哀悼沉默。無聲的洗滌著自己的認知和觀感,無聲地給予自己另類的評價和標籤。

唔、你說你還記得標籤理論,而且那是不好的?抱歉抱歉,我其實沒有貶抑的意思在,就只是很單純很樸素的形容出現況。別人給你的標籤我覺得是壞的居多,可是當你是經歷過一些事情出來之後給自己的標籤——那是坦然的理解。已經不是青少年時期事事都負面的年紀了,你看得更多走得更遠。

儘管你的故事......更正,友情路?我這樣稱它可好?沒有林奕含跟房思琪的故事那般讓人無力、也沒有曾經那個你認為可以一直相處下去最後把你罵成狗似的同學家庭那般不同凡響、也沒有敘利亞難民除了砲彈之外看不到希望的生活那般困苦.....抱歉我直白點,你的故事跟其他人比起來,根本就不算甚麼。可能一絲絲的悲劇都比不上。

這也沒甚麼特別大不了的,你我都很十分清楚這一點。是吧?

但總不能因為失落無法跟人比就覺得不去失落。

就像人不能因為吃了還是會餓而不去吃、睡了還是會累所以不用睡、遲早都要死了幹嘛現在還活著這樣吧。別在意那些曾經讓你失落過又覺得「這沒甚麼大不了的」、「有必要嗎?我比你還慘」的話,摀上耳朵冷眼看著他們吧。

就因為比不過、所以不能說嗎?聽不聽是他們的事,要不要做些甚麼也是他們的事。就如同那些人說了這些話也是他們的事。缺誰都還有這個走過來的我呢,是吧?沒有你願意走出來的想法就不會有我。

是的,我到現在也還是記著那些人。而且忘了是昨天、還是前天,又想起了非常差的回憶。主角正是你開始被罵的狗血淋頭的時候,即便承認有錯、對方也得理不饒人,偏偏她嘴皮子又比你厲害。更別說她上學期鄙視你、不把你當人看的那個學期,還拿了前幾名的獎。

我到現在都還是有種:她說不定罵得對、做的對,不然怎麼會在前幾名還拿獎金呢?名次不正是比較優秀人身上的標籤嗎?

然後你下個學期決定放寬自己離開那些人,小說漫畫動畫電影裡面誰為誰講話的那種事情,你已經不信了。不如說,這些二次元的故事甚麼都好、有幻想有真實,唯一不好的就是那些看似好像會在現實裡發生的事情一樣也沒發生過。

別說幫被罵成狗的你說話了,有人打圓場就要感動得快要以身相許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不想被她現任老婆宰了的話內心感動即可。

所謂信任究竟是甚麼?看著那些隔夜翻臉不認人的傢伙,你從國中起就已經有所頓悟了。所以撇開這些人繼續走下去是你習慣的,也是之後的選擇。那之後的結果其實很棒,畢竟我們倆都受夠了以下這些對話。

「我昨天失眠了。」
「喔,我昨天也睡不太好,因為(以下省略百字)」

「我覺得這樣不太行。」
「喔、因為我那個來不舒服啊,然後(以下省略百字以及常見理由)」

聽膩了,真的聽膩了。不管是從來不曾聽別人說過話的人......也算是開了眼界了,不知道其他人遇過嗎?那種對你說的話只講了一個很簡短很簡潔甚至基本上可以完全忽略不記的語詞,然後只對自己的事情長篇大論和有興趣。請往最誇張的那個部分想,形容的就是這種人。典型的「你的事是屁放過吹過我知道,但我說的話才是聖經」。

跟那種滿肚子滿腹找理由,「唉別人做不對了我先罵再說。恩你問我怎麼也沒做到,因為我不舒服啊、我很忙啊、我抽不開身啊。你為什麼不多替我想想?一定是你事情做不好。」

啊啊,最近遇到的「要怎麼瞞過去?啊不然我拜託那個誰誰誰去跟大家宣布一下好了?唉不然你幫我做個吧拜託了。我很怕那誰生氣啊~」這個你恐怕還不知道,別急,走了兩個天王你難過甚麼呢,還有個大型垃圾現階段丟不得只能臭在那呢。

說你我友情路坎坷的不是我們單方面的騙詞啊,那也是別人給的標籤。

致——前面的幾週還有之後看不見人的那位中國交換生。

搭話,大概是東方國家(?)最能讓陌生人意外的一個舉動。

那人在老師課堂上的一次要求下意外的跟你討論了起來,她問:「老師說的這個治療師跟患者之間的情愛關係,你是怎麼想的呢?」回了甚麼你已然忘記,唯一有印象的是那個一聽便知不一樣的口音。

你在大陸待過三年,也跟老爹認識的人他們處的好好的。也不太確定這樣的辨音能力應該是大家都有,還是你已經無形之中被磨練過了。我真不知道,反正那也不是重點。意外的是那女孩的搭話,雖然有著口音卻不會讓人不舒服,溫溫軟軟的、卻也不太嬌氣。

第一堂課的問題你回答得有些愚蠢,至今想來根本沒經過腦袋。甚麼「反正都是段關係,只要不談及金錢個人自由主義至上吧?兩情相悅也沒甚麼不好。」當下唯一擔心的是對方可能在心裡鄙視你了說不定。第二次你還是在見到她,這次換你主動搭話了。

「欸欸欸換我問你,這問題你怎麼想的?」

「我也正好想問問你。」她笑了笑,讓這個學期已經在班上大幅減少對話、在那些沒有認識的人課上尋找閒聊小夥伴的你覺得有些暖心。說到底,你還是成功的。不論是和人對話還是讓人覺得你很風趣的這個技能依舊沒遜色過。

你可以從那些尚未熟知的人眼裡找到你要的節奏,你很懂得怎麼替別人避開小女生團體相處中的那種被排擠感,進而鞏固自己的地位還有勢力。你很能聽人說話、很能逗別人歡心,要不要施放這技能真的只是在你的一念之間,要不要勤勞的扣Mp。

只是時間長了、精神乏了,總會不小心忘記又隨心而欲起來,這也是為什麼你總在後來跟人無法交往下去的最大原因。長期的相處、日日夜夜每時每刻每分每秒,那太累了,不是掩不住了而是最自然最深層的自己又爭先恐後的奔騰起來。

但那不全然是不好的,只是......。

短期相處內看不見,但這樣的相處和距離反而讓你如魚得水。國中時承受不住自己一人的感覺,現在已經釋然了。更是用你那短期內讓人無法挑剔的技能讓別人好感度蹭蹭地往上直飛,那是演戲、也不是演戲,這樣做是為了生存和緩和自我。

話又說回來、那女孩過沒多久卻是坐上了輪椅,但你們說上了更多的話甚至得知了對方的名字。想想你當時的回答還是智障到不行。

「恩......所以你怎麼會來跟我搭話呢?」
「我想說找人討論一下老師的課題嗎。剛好看你也一個人,你不喜歡那樣嗎。」
「不,我只是有點受寵若驚,沒想到會有人來跟我搭話。」

受寵若驚妳妹呢,人家就只是想討論問題罷了,你長得又不奇葩坐的又近又沒跟其他人討論,不找你找誰討論呢?別在這種不經意的狀況下把創傷未好而生出來的真心話丟給別人,人家會覺得莫名其妙。

不過事實上對方也沒有多問甚麼,只是我想宰了我們而已。

你好心的推她出教室、幫行動不方便的她稍微拿下書包——然後明顯的,對方在下周沒出現的時候你失望了一會,下下周又看見她的時候稍稍掩蓋住急切地問她怎麼沒來?喔、去複診了啊?腳還好嗎?沒想著要這段關係持續多久的你大概是最沒壓力的吧,但也因為這樣,這堂課不再只是拿學分跟避開那些人的手段之一。

意義的不同讓人有所改變,明明是堂無聊每次去又在發呆的課,秉持著好學生跟小夥伴的價值觀你還是幾乎不缺課。那是份理所當然的安逸,對方也壓根不知道那幾周的相處對你而言,是另類看不見摸不到的一種牽絆。很輕、很細、很不明顯,但依舊存在。

到今天你在難得的翹掉第一堂課走進教室、下課準備跟對方一起離開教室的時候,得知對方之後就不會再來世新上課的這件事,也就是說一時懶惰本來想翹掉今天課程的你,差點就沒辦法跟這位小夥伴說聲「有緣再相見」。

你可能還要過很久很久才會知道再也看不到這人了,下一次的逐字稿也不能夠在訪問她、下一次見面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這人終是交換生啊!走得比誰要遠比誰要快。但倒也不是沒有遺憾,你趕去上課並知道了這件事,還和對方共進了一頓晚餐。

聊了很多,雖然大多都是你聽。但跟那個把你話當屁話的人明顯不一樣,你聽她說的故事你很愉快,因為不是鬼打牆、也不是滿堆滿腹的藉口,至少你身為人身為「朋友」的自尊被滿足了。一個好的結束會讓人流連忘返,而不是像上一個一樣,想到的同時就像是不小心聞到甚至是看到餿掉的飯菜,讓你噁心不已。

說著,「大陸那邊的號碼給我個吧!搞不好你某年某月說不定就會接到我給你的電話了也說不定了喔!」
又道:「住址也給我份就算了,我開心就殺過去嚇妳爸媽!問你家女兒在哪?」

玩笑話當然還是玩笑話,但至少好好的道別、打趣著下一次見面或聊天的可能性。一段關係不是不歡而散,而是大家都停留在不錯的印象中,這樣真的很好。明明其實不知道信任為何物的人,卻享受了段短暫的享受。

這大抵上來說、也是種奢侈吧。

不對人性失望是因為自己有辦法在不同人、不同狀況下看到好的一面,實力派也不過如此。好的不多、壞得更多這也沒法,認了栽了。慶幸的是高中的朋友不跟我繼續朝夕相處第四年,第三年也因為各種備考忙碌不已。

再久一點之前的我好像說過朋友講開就沒事了吧?錯了、真心大錯特錯錯到宇宙盡頭去。

當有人觸碰到自尊的底線之後,講開甚麼的都是屁話。認清對方自認高人一等之後,你會發現一切都只是自己的妄想。疙瘩是永遠在的,差別只在於你要穿體而入還是雙方很有默契的一笑置之。

........管這幹嘛呢,我親愛的自己?

反過來捅你的人就算不傷回去,忘記了便是。看著眼下那些還沒捅過自己的人就行了,就顧不來了啦。拿得起放得下,不跟別人一樣骯髒的自己、順勢記著這些小小美好繼續過活的自己,也未嘗不是不被允許的。

知道自己的故事之後跟知道別人的故事一模一樣,同林奕唅所期望的,讓更多人、也包括自己,知道這些事然後該做的,或許只是繼續活下去罷了。

創作回應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同林奕唅所期望的

有錯字(X

然後我很確定我掛掉後可能東宮是少數會寫我的哀悼文的人(?
2017-05-25 00:27:1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