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聊《哥布林殺手》-歌頌長期抗戰之人的故事

作者:倚墨│2017-05-23 18:51:00│巴幣:6│人氣:538
  首先是沒有暴雷的推薦。
  《哥布林殺手》,蝸牛くも所著,一個圍繞在專殺哥布林的人的奇幻故事,他沒有亮麗的鎧甲,也沒有雋永的史詩──如果骰一個有一百個面的骰子,骰到二以上的數字就能殺死弱小的哥布林,任誰都會愜意地、慵懶地擲出骰子吧?那哥布林殺手的存在,便是那個扣住你的手腕,連百分之一的失敗機率都消滅的那個人。
  最直觀而言,這本書有兩個優點。
  一是硬漢風格的主角,沒有什麼讓人著急的戀愛戲,也沒有軟弱疲態,有的是剛硬,以及硬殼中些許的柔和愁。主角有智慧,有武力,同時也有著自己的硬傷,不拖泥帶水也不剛愎自用,總是做好萬全的準備去應戰,喜歡這類型主角的讀者應該會很有好感。
  二是劇情的編排和手法很有意思,在閱讀前會以為是打打哥布林加上賣賣角色的故事,然而作者用了許多的巧思去襯托這個故事和主角的人生,側寫、轉換鏡頭、以不同的故事風格進行主線與支線的比較……等等,能看出作者的手腕,最可貴的是,各種技巧用的樸實而自然,組成了紮實的故事。
  接下來,以下的閒聊會以《哥布林殺手》第一集為主,聊聊裏頭我看到的事物和心得,如果不介意被捏他的人就看下去吧!之所以是第一集為主,也是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多少推廣、讓人產生興趣去拿起原作來看看呢!

↑第一集的封面(圖片取自博客來),我說主角你怎麼縮在後面啊!

*編排上的手法,側寫、堆疊、對比

  用手邊的書拍了一下章節,模糊就不好意思了。
  第一個想聊的是側寫。作者使用了大量的側寫,從三個主要的女角(牧牛妹、櫃檯小姐、女神官)的角度去寫她們對於哥布林殺手的看法,以及與哥布林殺手的相處和互動。主角雖然是哥布林殺手,但整本書前半段幾乎沒有他的視角,都是其他角色對他揣測、注視、傾聽,一直到第十章,讀者才得以看到他的想法。
  在這樣的手法下,我們能看到哥布林殺手對於每位角色的意義和定位,在感情上也更加認同他們彼此之間的相處和互動。
  光是早上能像這樣平安地和他說說話,就不該再有什麼怨言了。
  ──摘自P.68(牧牛妹所思)
  有人多虧他的努力而得救。
  他對社會做出了貢獻。
  ──至少,我,就得到了解脫。
  ──摘自P.115(櫃檯小姐所思)
  再來是堆疊。在劇情推動的章節以外,有著間章的存在,以『諸神的戰爭』、『櫃檯小姐的獨白、劇情』、『同時間發生的另一段小故事』來慢慢地堆疊,不疾不徐地把相關設定一一帶出,勾勒出作者筆下的奇幻世界樣貌:TRPG。紙張、筆和對話產生的遊戲世界,作者以TRPG的概念設計出這個世界。(對TRPG不甚了解的人可以去搜尋了解一下,畢竟是需要篇幅來解釋的遊戲呢。而諸神的戰爭不僅只是把TRPG的要素帶進來而已,也用這樣的方式比喻書中的冒險者和遭遇的怪物間的關係
  同時,劇情上也堆疊著哥布林殺手面對的事物:諸神的戰爭不會結束、骰子也不會停止轉動,哥布林會一直存在,而哥布林殺手的殺戮也不會停止。
  想必他無法拯救世界。
  想必他無法改變什麼。
  因為他,終究也只是一個隨處可見的棋子──……
  ──摘自P.3
  要跟強大的怪物戰鬥而且打贏,相信總會有人辦得到。
  但能持續抗戰的人,又有多少呢?
  ──摘自P.115(櫃檯小姐所思)
  留下的,就只有空虛的疲勞。
  有個傢伙,根本不懂冒險的美好,沒完沒了地持續獵殺小鬼。
  不然,他也好,我們也好,豈不是每個人,都得不到救贖嗎──………
  ──摘自P.253-254(妖精弓手所思)
  之後是『對比』,其中一個突兀的間章:勇者,一個天賦異稟的冒險者,跟哥布林殺手的謹慎和作為完全相反,沒有任何的準備就殺入敵陣,糊里糊塗幹掉了強大的魔將,取得聖劍,隨便地使用著一般人珍惜的法術。
  這個篇章看似突兀,卻是強調了平常我們習慣的RPG遊戲主角,與哥布林殺手本質上的對比。勇者殺魔王,哥布林殺手殺哥布林;勇者拯救世界,哥布林殺手保護著小小的牧場;勇者拿著神兵利器,哥布林殺手穿著便宜貨;勇者天賦異稟以一擋百,哥布林殺手使用道具和手段也寡不敵眾──這個小小的篇章,是很妙的一筆,用對比的方式更加強化了哥布林殺手與我們平常習慣的拯救世界的RPG主角的不同。
  「我不是白金等級……不是勇者。」
  人手不夠。
  他沒有力量。
  也就是說──
  「……我辦不到。」
  ──摘自P.298
*聊聊角色-不同的職業與定位
  本書沒有任何一個名字,全部的角色都是用職業、種族來稱呼,比如哥布林殺手、女神官、櫃檯小姐、蜥蜴僧侶、妖精弓手──等等。
  作者在兼顧角色的立體性的同時,定位也十分清楚。首先是幾位女角對於哥布林殺手的定位,牧牛妹是他的『故鄉』,櫃檯小姐是他的『支持』,女神官是他的『戰友』。這邊就各節錄一小段字句代表三位女角,就不多著墨,有看過一錠很能體會,沒看過的則去感受一下吧!
  那麼,自己該為他做什麼?又能為他做什麼呢?
  得讓他能夠抬頭挺胸才行!
  ──摘自P.115(櫃檯小姐所思)
  「這樣豈不是會弄得無家可歸……會讓你無家可歸。」
──摘自P.300(與牧牛妹的對話)
  哥布林殺手一邊盡可能不造成她的負擔,一邊淡淡地說道:
  「因為我一直很信任妳。」
──摘自P.342(與女神官的對話)
  然後我想特別講講長槍兵這個角色,我個人十分喜歡他。當然啦,與哥布林殺手一起戰過巨魔的隊友們也很棒。長槍兵在前半段,幾乎都只是負責歧視哥布林殺手,但在字裡行間,能看出他其實只是不爽櫃檯小姐都注意哥布林殺手罷了,在其中有一幕,沒穿鎧甲的哥布林殺手沒被長槍兵認出來,長槍兵跟他稍微談了一下自己冒險只為個人(還不是為了美美的櫃檯小姐!),不為高遠的目標。
  就這點而言,其實兩人很像,長槍兵在骨子裡也沒有對哥布林殺手有過深的敵意,在哥布林殺手明白自己敵不過哥布林王帶來的大軍而求援時,是長槍兵第一個站出來支援的。這樣嘴巴有點壞但實質上拿的起、放得下而且有自我主張的角色,實在是很討人喜歡呢!
*結語-歌頌長期抗戰之人的故事
  連遊民、山賊、黑森人、龍或史萊姆,行動當中也都有著理由。
  然而,可是,就只有哥布林,不一樣,哥布林有的,就只是惡意。
  一種包含對凡人在內的所有生物都抱持的惡意。
  不斷獵殺哥布林,也就等於是不斷挺身對抗這種惡意。
  ──摘自P.210
  故事中不斷地訴說著,哥布林毀滅了某個村莊、殺了掉以輕心的年輕冒險者,是常有的事、隨處可見的事,世界上多的是更天大的事情要處理,政治、國家、魔神……等等。然而,哥布林殺手,就是挺身對抗這些弱小的哥布林,沒有榮譽,也沒有成就,只是不斷不斷地抗戰。
  這故事沒有什麼宏大的冒險,卻有著細細的絲線纏繞在每個角色和劇情之中,我喜歡作者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堆砌故事的基石(設定和氛圍),雖然後頭的宣傳標語寫是黑暗系奇幻作品,我卻完全不這麼覺得。角色間殘酷、務實、溫柔的拿捏恰到好處,平常很難處理的『酒館的喧囂感』也處理的挺好,至少我覺得看得很舒服自然。
  哥布林殺手和那些『不是勇者』的冒險者,就是在捍衛自己的人生和一席之地,沒有人喊著高貴的口號,也沒有過分的激情,只有賺取報酬,活下去。
  就像書中不斷強調的,哥布林殺手不會改變什麼──他會一次又一次的出現,殺掉哥布林。就像現實中,那些不斷出現的災難和事物,並不是毀天滅地的等級,但總是有一群值得尊敬、讓人感到安心的人不斷出現,一如警消、醫護人員那般。
  這個故事我還會繼續看下去,希望多少有勾起你的興趣觀看囉!下次再寫哥布林殺手應該是他完結的時候了吧!最後,附上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一段。
  沒有任何事物改變,一樣也沒有。
  然而,
  ──下次,還有下下次,從今以後一直都是,只要你開口,大家都會幫你。
  ──摘自P.356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59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58.武器店店主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