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看完「聲之形」對於過去的一些片刻的感觸及心境

作者:梅謹 Morion│2017-05-22 00:19:53│巴幣:30│人氣:336
  見小佑看完「聲之形」後對於自身的過往有些感觸並發表後,我也重拾了想說出口的衝動。事實上我當時看完聲之形⋯⋯不,在觀影的當下,腦海就因為劇情浮現出很多在小學、國中時的缺憾和感動。

  首先,是小學的時候。

  那時,我剛轉到這個小學。很快的我就融入了班級,也因為融入了而快速掌握了這個班級的人際分布。有一個同班同學他家境不好,身上比較不乾淨,可能灰灰土土的,身上也有些異味。因為這些原因致使他在班上是比較邊緣的孩子。

  我不太記得那時剛看見他時我有什麼樣的想法,不過依我現在那股向過去延伸的薄弱直覺──應該跟大部分的人一樣是先萌生反感吧。

  但是我卻有很不一樣的決定。

  自第一次見面後,我和他走得算近,並且常常笑著跟他打招呼。有時候也會跟他聊聊一些當時很流行的恐龍卡牌和鬥牌(印有神奇寶貝圖案然後可以雙人進行對決的玩具)的戰術和資訊,當時也不覺得這樣做有什麼不妥。

  小時候其實沒有過多的考量,所以也不會有長大後會產生的疑慮──跟他好會不會因此被別人排擠(這就是聲之形其中一個觸動我的地方)?我這樣會不會是假正義?

  後來我跟他分到不同班了,我們的聯絡也比較少。

  在更久之後可以說是幾乎不會見到。第一是我從未索取過他的聯絡方式和住址,第二我猜我們的生活圈也相差甚遠,所以那段結局有些缺憾的緣是暫時埋在我心裡。

  之後升上國中,我一如往常地融入了班上,也和大部分的人友好。那時有位同班同學同樣家境不好,父親失明。他必須常常請假去工作等等的──到後來我甚至認為他應該是因為跟班上疏遠以及家裡的壓力問題造成他也根本不想來學校──所以看見他的時間其實並不多。

  與小學的模式如出一轍。他有來的時候我會向他攀談,並且也會討論起一些遊戲啊未來夢想啊之類的話題。我不清楚他是否因為我有增加或減少來學校的次數,但他看到我時的那份笑容確實刻骨銘心。

  前面這兩個例子是我人生中很大的兩段故事,各位好奇結局是如何嗎?

  其實我在這一兩年來,對於去探索自己的內心這塊真的花了很漫長的時間,跟自己打仗、交戰。太多太多數不清的自我造成的壓力以及外在的壓力使在我身上。

  其中我在高中的人際不如小學、國中這麼得利。所以我有時會反思過去──我會不會只是因為可憐他們所以跟他們好?我只是裝作自己很有愛心吧?

  直到前陣子。我放學騎著腳踏車回家。路途上,我看見一個背影。猶如命運使然,那背影轉向我,那熟悉的臉孔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長相。

  那個從前外表上沒有那麼乾淨的小學同學他予以給我大大的笑容,並且大聲叫了我的名字。那時我的第一個觸動是⋯⋯已然過了約六年的時間沒有再見,他卻堅定的叫對了我的名字⋯⋯

  那時我揮了揮手,沒有停下車的騎了過去。事後我想應該要停下的,畢竟這麼久沒有見到了。但是當時的腦袋真的被無法言喻的惆悵給揪成一團。

  真的,很感動。在我對於自己以及我的人生已經瀕臨放手的狀態下,他彷彿給了我肯定自己的一道暖流,「原來,我和他的友情,我對他的好都不是曾經,也不是虛假的。」

  國中的那位同學,在畢業後失聯了約一年多的時間。有一次在Line上看到他的名字,心血來潮問了他近況。他比起以前似乎幸福多了,而且交了個女朋友,也努力在工作。聽起來一切相較過去都有了些改變。

  我不清楚我對他們的好源於什麼。我在小學曾經被身材魁梧的同學霸凌過,任意欺騙、辱罵、拳打腳踢。雖說那段過去對我而言沒有什麼創傷,但至少它足以被我記得到現在。而我的家庭也不完全,但是家裡的狀態在兒時一直都還不錯,所以應該也不是我付出的原因。

  「是天性吧⋯⋯」最終我給了自己這個結論。

  或許幫助他們,也是幫助我自己的某些黑暗。可能我不確定這樣的理由是否成立,但在知道他們現在過得好的那一刻,心的溫暖是確實的有著溫度。那溫度真的讓人感動得鼻酸。

  用著殘缺的人格去體會這個世界,能成為其他的人的重要他人或甚至是一個時期的記憶,那麼對我而言不枉此生。

  最近我在鼓勵自我時經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只要還有人會因為我死去而流淚,那麼我就得咬牙的活下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429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7 篇留言

燭青
會流淚的喲,因為你是那麼努力地用生命去鼓勵他人啊,即使相識未久。
在國小國中的孩子眼裡看來有愛心就是有愛心吧,但高中會想比較多,可能會覺得你裝模作樣之類的。我覺得這不是誰的錯,畢竟我們都處在一個這樣虛假的社會裡,心機或彎彎繞繞都是難免。
不過既然他們如此先入為主的設想了,那麼想必對於你的很多作為也都會由此印象代入,那麼會有什麼結果其實都不意外。當然,如果他們其實不這麼想,而是有其他問題、或純粹頻率沒對到,那都是另外一回事了。

這樣的個性很棒,要堅持下去哦。不過,還是要以自己為優先,畢竟有了自己才會有對他人的協助。別太逞強。

05-22 00:26

梅謹 Morion
編輯說的很是中肯,謝謝妳。05-22 21:35
潤島 青
「只要還有人會因為我死去而流淚,那麼我就得咬牙的活下去。」這句話感覺活著鴨梨有點大耶QQ
有種為了別人而活的感覺,我是認為你認為對的事情就持續做下去沒什麼關係,實際上你也沒有想很多就做了,結果來說是好的,但也要小心會不會有那麼一天這個行為變成一種鄉愿,我單純提看法[e19]

05-22 01:00

梅謹 Morion
因為目前,我自己活得是有點累,從原本可以知道原因的累到如今已經搞不清楚自己為何而疲憊...05-22 21:36
梅謹 Morion
謝謝你,很高興能看到你的這番回應,心裏很暖05-22 21:37
夢喰い黑雫͵⋆
「只要還有人會因為我死去而流淚,那麼我就得咬牙的活下去。」這話聽了我覺得很哀傷呢。
我覺得阿謹是個很努力的孩子,只是活著很不容易,所以無論身處怎樣的境地都該為自己而活。
幫助他人也是,我認為帶給人溫暖的人的才是最需要溫暖的,因為這樣的人總是在乎他人比在乎自己還要多呢。

其實人在不同時期都會不停反覆思索著許多事,無論是過往還是現在,或是未來,總會想著許多事......
可是呢,有時候會因此不小心就讓自己被負面的思緒給綑住了,然後就像走進死胡同般地一直找不到出口,
眼睛也像是被蒙住了的,想著那些過往其實也沒什麼不好,但過去了的,畢竟就已過去了,覺得阿謹要多給自己點信心,多相信自己,不要一昧都質疑著自己呢~~~

然後我已經不知道自己在打什麼了,腦袋其實還亂糟糟的
只是對這篇真的感觸其實還挺深的,想起了過去的許多事,且也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
這樣亂的狀態下寫了留言不知道到底是好還不好呢......只是想跟阿謹說你其實很好的,加油!
這時間真的該睡覺了...腦袋好亂orz

05-22 02:06

梅謹 Morion
想為自己而活,但真的好累好累,不知道原因的累。同時間旁人的關懷或容忍都是對自己的壓力05-22 21:38
梅謹 Morion
我不曉得為什麼高二的我成了這副模樣。以前的我對很多事很憧憬,也對活著感到很幸運。如今變成這樣,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05-22 21:39
梅謹 Morion
我覺得Dear妳說得很對。人不同時期都會思索很多事,有人說高中只是一個階段,熬過就好了......但他們總忽略一點:人生不能跳過,沒有這個階段的完成就不會有下個階段05-22 21:39
梅謹 Morion
謝謝Dear妳的回應,看了真的很感動很感動..05-22 21:40
夢喰い黑雫͵⋆
(拍拍你
熬過就好說得雖輕鬆,但真要做到也不容易~
其實也只是選擇不同而已,有的人選擇不去想太多,有的人則是會先預想很多,因人而異。
我個人有時候也會陷入一種難以言喻的疲累與負面情緒中,這時候是誰也不想理會,也不想說話,只想自己一個人安靜,而這種狀況其實很多人都有的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與情緒,就是也只能靠自己解決,但是啊~偶爾也要去依靠著他人喔!其實像是這樣說出來也就是個宣洩出口,願意說出來很好的,生活就是一個累字,但要在這樣疲累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樂趣,然後好好享受~偶爾讓腦袋休息一下,看看些沒營養的笑料笑一笑,其實生活就是這樣,很複雜,卻又很簡單,我們人總是習慣把其實很簡單的事搞的太複雜了......

05-22 22:38

梅謹 Morion
謝謝Dear願意這樣分享,能看到你的心意小梅很感動。如果能簡單就好,可是承擔著痛楚要怎麼簡單呢...這是我想學習的一塊05-24 19:39
夢喰い黑雫͵⋆
這就是人生的其中一個課題了......我也還在學習中呢XDD
但我們人就是這樣不斷地學習與成長著
不論是在對的人或事上,還是錯的,都可以學到不少
最怕的是...自己放棄了QQ不管怎樣,一起加油囉!!!為這既困難又簡單的人生加油著!!XD

05-24 21:52


「只要還有人會因為我死去而流淚,那麼我就得咬牙的活下去。」
讓森想到某日劇裡的一句:「我死了之後還有你記得我」

森每天刷牙時都會鼓勵自己,雷霆雨露皆是天賜,珍惜活著的每一天,盡力好好生活著就足夠了

06-03 21:53

梅謹 Morion
我死了之後還有你記得我。天啊這句光用想像就超催淚!!06-03 22:12
梅謹 Morion
森好正面。雖然我有種感覺就是森其實也曾經歷、或正在經歷痛苦。但你仍努力過活
,我也會和你一起努力06-03 22:13

森其實算是很幸運又很幸福的人,所以森很珍惜
人生苦短嘛~笑著過也是一天,哭著過也是一天,不如讓自己好好過:)

06-03 22:15

梅謹 Morion
能這麼看待自己真的很棒也很不容易。你說得是啊!06-03 2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morion11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戰爭奇幻向... 後一篇:[達人專欄] 戰爭奇幻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