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8 GP

關於你的我的──成長之路上,我們都會有懷疑自己的時候。

作者:芊芊∣ㄑㄑ│2017-05-20 22:18:15│贊助:1,258│人氣:3209
先謝謝大家點進來,這篇文章可能有點沉重。


我有一個很要好的男性朋友,從高中認識以來已經很習慣和對方聊生活中的大小事情,舉凡大學、同學、課業、環境之類的,幾乎可以說是對方都一清二楚。

從四月以來,他跟我提到有一位他的大學女同學跟他漸漸變的要好,甚至晚上會出去散步聊天、或是一起規劃轉系的計畫,有時候的相處模式是一人念書等待另一人從社團下課。
一開始他覺得這女生不錯,因為在彼此相處的過程中,他認為自己有進步,讀書有效率、或甚至大學生活有點希望,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然而後來事情漸漸變了調,他發現那個女生不太理他,他很心急、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傳訊息要那個女生回覆,女生卻也愛理不理的。
直到那天他看見她的男友,他好像才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


「她一直在騙我欸!說什麼要去社團慶功,結果根本就是跟男朋友約會啊!」
「她就只是跟你表示她那個晚上沒時間,要去幹嘛是她的自由吧。」
「不是啊!那她幹嘛不直接跟我說實話?」
「......你是因為她有男朋友才那麼生氣的吧。」


後來他去問了那個女孩的朋友,才得知那個女生的手法是先廣招工具人,和一大群男生混熟之後再從裡面選一個當男朋友。
很明顯這次我朋友就是她麾下的其中一人。


「妳不覺得這個人真的很爛嗎?很賤耶。」
「這種舉動根本沒有對錯之分吧,你今天會這麼不爽不就是因為你是被撈的那個嗎?如果今天你只是旁觀者,你根本不會這麼氣啊。」
「我不管,這樣很爛。」
「你很像小孩子。」


自從朋友發現那個女生的舉動之後,開始想盡辦法要動搖那個女生,比方說用尖酸刻薄的語氣和那個女生對話,或是把之前幫那個女孩做的網站撤掉,或是不幫她寫作業讓她被當......等等的,多到我甚至想不太起來。


「你幹嘛想一堆爛招啊?去念書比較實際。」
「她讓我很傷心耶。」
「從一開始她跟你說她在忙,你還一直傳訊息過去,你都知道自己嚇到人家了,人家不理你也是理所當然。」
「......安全感不夠,我很沒有安全感。」
你到底為甚麼那麼執著她啊?你喜歡她嗎?
「不是。我只是很不甘心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在她身上卻沒有回報。」
...談戀愛不是投資吧。


其實總體看下來,我覺得我朋友很像小女生,很沒有安全感、一旦別人不理不睬就會開始瘋狂在意,或是當別人沒有做出相對的回報時就會處心積慮地想傷害對方。

「欸,我是不是很爛啊?」
「你為什麼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想法?
「是不是因為我很爛,所以她才不想要我啊?」
「......」我無語了。

一開始我覺得這個想法很可笑,這件事情我不會去說是誰對誰錯,但沒有必要為了這種事情就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或條件吧?!雖然我也不是很贊同那個女孩這樣的做法,但說真的,沒有必要因為別人這種舉動就檢討自己啊?

但我想了想,我朋友正處在脆弱的時候,失去一個自己原本還算的上不錯的人、又覺得自己被背叛,有這樣的負面想法似乎也不是意料之外。




其實從以前開始,我就覺得我朋友是個比較敏感、比較脆弱的人,或者用別的形容詞來說,就應該是比較纖細的人?

總之就是個跟自己完全不同類型的人。我不喜歡玻璃心、不喜歡優柔寡斷、不喜歡婆婆媽媽的,反正大概就是很乾脆要求俐落的類型吧(自己認為XD)。



「妳真的不覺得是因為我很爛才會被扔掉嗎?」
「不要講的好像自己是廢棄物好不好。」
「我是認真的啦。」
「喂,你不要因為別人的緣故就開始自卑啊,你只是需要時間去平息一切而已。也不過就是花了一個月去釐清別人到底適不適合自己,趕快找到自己的方向比較要緊。」
「可是我就是看到什麼都會想到她啊!她每次都說要跟我一起幹嘛根本都是空頭承諾嘛!」
「人家又沒有說喜歡你,你們也沒有什麼承諾,你到底在糾結什麼啦?」
然後對話下場總是我講到滿腔怒火,因為我朋友在情緒中的時候真的是什麼東西都聽不進去,我每次都是抱持著很想捏著他的耳朵大吼的心情在結束談話的。


「欸,問妳喔。」
「幹嘛?」
「妳怎麼沒把我丟掉啊?......我是說,就我每次都在煩妳啊,妳怎麼都沒跑掉或幹嘛的...」
「你常常哭的跟小孩子一樣我是要怎麼丟掉你啦?」
「.......乾。我認真問耶。」
我很認真的想了想。「我知道我是你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朋友了。」
講完之後我自己都愣了一下,我到底是為什麼會講這種話?
不過想想我心裡也是這麼認為,才會下意識這樣說吧。



今天他很難得的從自己的大學跑到我念的學校的縣市來找我,去大吃一堆東西、去誠品逛逛,買了幾本書(我買的是長腿叔叔,超級少女心的吧XDDD)。



吃了一家拉麵,不過這也不是重點。
吃吃喝喝了一個下午,我看他好像心情有變好了一些。


「我是不是真的很爛啊?」搭公車回高鐵站的時候他問。
......我錯了,他還沒有走出來。
「你不需要因為一個人的所作所為懷疑自己──我們都會有很脆弱的時候,可是就是不能放棄啊,一旦放棄你就什麼都沒有了。」
「那她為什麼要把我丟掉?」
「你夠了喔。」這時候我是真的很想揍人了。「你從頭到尾都在鬼打牆啊,你每次遇到什麼困難都在懷疑自己,拜託你肯定一下自己做過的努力好嗎?什麼知足不是要你安逸於現狀,是要你滿意自己,才會有夠的正能量繼續努力!」
我的聲音大概大到全公車的人都在看我了。
「好啦。」他別開頭,默默地抱著自己的包包看向窗外。


「悠遊下車。」
車門一開,刷完卡之後我跳下公車回到宿舍,讓他自己一人搭公車去高鐵站。
我踮起腳尖往車裡看,看到他跟我揮手。
「掰掰。加油。」車門關了公車往前開,我知道他是聽不到的。
但他大概也感覺到了吧,從他那樣柔軟的笑容。



故事恐怕還會繼續下去,但我想也應該是正面的結局了吧。
懷疑自己從來都不是長久的方法,雖然正視不足也很重要,但我們總是需要為自己鼓掌、為自己打氣,才會想繼續堅持下去。

人與人的相處總是會激盪出一些不一樣的化學作用,而我們總是從這些稍縱即逝的火花中領悟出長久的道理。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又會領悟出什麼心得,就希望大家能見證我成長的紀錄囉XDDD


最後附上今天拍的照片,這燈光真的讓我好滿意啊!!!
總覺得這篇文章提到的朋友,我跟他相處之間的心得也可以再寫一篇長文,不過也不是最近,最近都在忙社團的事情,今天好不容易有空出來一些時間,明天要早起繼續忙了XD

昨天有公布了多益的成績,終於考過畢業門檻也不用收集什麼時數真的讓人好感動啊!!!!!!!!!!!
另外剛剛在寫上面的內容的時候朋友正巧打給我,他跟我說他覺得我上一篇寫得很好,其實我超感動的啊!!!這句話是我把這篇文章打完的動力啊!!!




很謝謝看完全文的你們,我們下次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28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7 篇留言

時傾
女生行為這樣 男生當然會很仇恨啊...

05-20 22:30

芊芊∣ㄑㄑ
我覺得我寫的事情始末沒有很清楚,其實當初那個女生有很多次和我朋友的肢體接觸,我有跟他說過進展太快不是什麼好事,千萬要小心一點不要暈船,沒想到他還是栽進去了...@@
會記仇是沒錯,但已經被人家傷害過了就盡可能不要再花時間去想報仇,畢竟這是對自己的二次傷害啊05-20 22:41
吃串
愛情不是用比較的
在你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
或是被人當成有你沒你一樣
真的很蠢可是又因為還喜歡對方所以沒關係沒關係

當我沒講好了

05-20 22:32

芊芊∣ㄑㄑ
就是因為這樣的心情很合理,所以陳述起來反而更顯的辛酸...
抱抱串姐QAQ05-20 22:42
TGM
雖然那個女生這樣做不太應該,不過你朋友也真的太自卑了
我也有一個類似這樣的朋友,但即使我一直鼓勵她,跟她說些激勵正向的話語,長時間以來卻還是改變不了她那自卑的想法
搞到最後自己其實也有點疲累了......

另外只是我的猜測,你朋友搞不好會漸漸把這感情轉向妳也說不定

05-20 22:45

芊芊∣ㄑㄑ
其實我朋友跟我說過他喜歡我,我想想也有道理...
中間還有很多曲折,下次有機會再說^^05-21 17:25
煙嵐
大家都很沈重呢

05-20 22:49

芊芊∣ㄑㄑ
或許是有過同樣的經歷?05-21 17:25
小貓z
嘛,也可以理解男生的想法啦
傷害別人,是保護自己的方式
讓自己不這麼難受,沒這麼在乎
又自責是我還不夠好

05-20 22:51

芊芊∣ㄑㄑ
是阿,就像我當初分手的時候也會想著怎麼傷害對方
但事情過了就覺得自己很傻,與其想著怎麼讓別人受傷不如把時間花在自己身上05-21 15:40
二階堂 真紅
看到拉麵後...想出去吃宵夜了

05-20 22:57

芊芊∣ㄑㄑ
你那邊吃消夜超方便的欸
快去增肥
05-21 15:40
Yue鴻ヾ(●ω●)ノ
當你想要付出 就不能想著一定要有回報

05-20 23:13

芊芊∣ㄑㄑ
很有道理的一句話呢~05-21 15:41
月o審判
我默默看你文章看你一路成長 我也老了。這種事 我早就習慣了 哈哈 你朋友在失戀幾次就沒事了

05-20 23:33

芊芊∣ㄑㄑ
真的,我們認識好久了XD
多經歷幾次之後可能就麻木了吧?05-21 15:41
小白
如果我說那男生 我可能也會像那樣吧..(自卑的..) 不過,我會選擇不再花時間在那女生上面了(意指不應該去小報仇)

愛情這東西真的好微妙,要好好去體會~等等,我還是單身啊...嗚嗚QAQ

05-20 23:54

芊芊∣ㄑㄑ
我也是單身啊啊啊QQ
旁觀者像我們就是會比較冷靜吧,他大概是需要時間走出來的05-21 15:42
曖又微啞
運氣不好的他遇到了那個女的,但他也運氣很好的交了你這個朋友呢

05-21 00:13

芊芊∣ㄑㄑ
謝謝,這是很大的讚美呢05-21 15:42
17
等你遇到你就知道了
還有你是不是想幹他

05-21 00:27

芊芊∣ㄑㄑ
我對肥宅沒有興趣05-21 15:42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怎麼了?
別想不開喔~

05-21 00:30

芊芊∣ㄑㄑ
我不會啦XDDD我還有心情上來發文代表我還不錯w05-21 15:42
金氧伴(MOSFET)
他有你這種朋友 肯定上輩子是個大善人XD

05-21 00:33

芊芊∣ㄑㄑ
謝謝你,為了開導他走出來我也是耗費精神啊QQ05-21 15:43
安卓的折磨
餓了

05-21 04:09

芊芊∣ㄑㄑ
我也是QQ05-21 15:43
白晝奏曲
男生感情經驗太淺了!未熟!

05-21 06:51

芊芊∣ㄑㄑ
第一次的感情總是會讓人想很多,不管是感情或是交朋友久了也就不會再受傷了吧05-21 15:43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正咩,
別想太多了唷~

05-21 07:40

GG
是擅長安慰朋友的動物朋友呢

05-21 08:31

芊芊∣ㄑㄑ
他還沒走出來 我也不知道這樣算不算有安慰?05-21 15:43
bb
凡事看開點,不只是感情,很多事情都是這樣,過了幾年以後想到以前做的事真的會覺得蠻好笑的

05-21 10:24

copybear
在一起

05-21 10:56

呆瓜醬ฅˊ●ω●ˋฅ
總是會有這種收集工具人的人 到最後整個系上都知道了都會討論下一個又是誰被騙了( ´_ゝ`)

05-21 11:19

•̀•́夕陽餘暉
嘛……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雖然那女生今天確實做了令人不齒的事,但老實說,我相信那個男生一開始也是以為自己有機會,才會去付出這麼多,至於失敗了,才會這麼憤怒

你朋友有你這樣子的友人,真的是上輩子燒過好香啊,既然你開導過他了,剩下的就只能看他自己的造化了

只能說:愛情真的會使人衝昏頭

05-21 12:56

芊芊∣ㄑㄑ
很多事情別人說的長篇大論都比不上當事人的茅塞頓開呢...
當初我也有和那個男生談過,如果真的喜歡就去追追看,如果不是的話就慢慢來,即使不是情人也可以和那個女生當朋友,沒想到事情會是這樣的發展...
很難馬上看清一個人的目的,我們也只能多看多聽多感受吧...05-21 15:45
妖精
到處和男生作肢體接觸、搞曖昧 等到男方對她產生感情了 再疏遠他、甩掉他 這樣玩弄人家的感情怎麼會沒有對錯之分?

05-21 14:44

芊芊∣ㄑㄑ
我只能說我不會用這種方式與他人交往,有些人就是有意的接觸但也有人是無意的,我不想針對某些人做出特定言論,如果讓你有點不開心或是你有什麼其他想法,歡迎私底下跟我討論喔^^05-21 15:17
徒花✨Crossick最推し
你朋友很像我,以前的我,在發生了太多事情以後,我已經懶得去管這些事情了。

05-21 15:15

芊芊∣ㄑㄑ
第一次的感情很容易讓人受傷,也很容易就栽在其中,我自己也是因為發生了很多事情,反而沒那麼在乎了05-21 15:46
次元霸王流·鳳凰拳
嗯嗯,沒事就好T_T
正咩不要想太多噢~

05-21 15:46

老四
嗯...因為前後資訊不多,也無從得知究竟是女生故意耍婊的還是你朋友太執著。單純你朋友的情況只是過於自卑的結果吧!要不要推薦他去找點興趣玩玩,建立點自信。

05-21 17:29

+9神聖騎士卡
你好,你的文章第一次看,與友人的對話超成熟。(笑),最近剛好在看四月是你的謊言這部動漫,看到相似劇情笑了。
你根本是個超好的兒時玩伴啊…

朋友認識的那種女生我也碰過,通常是非常迷人也會善用各種技巧,還好我沒有機會和對方走得太近,因為後來爆了。她和我身邊的男生在一起,我完全不知情,但是其他的關係斷不乾淨,有一天有人跑來上班的單位發傳單,洋洋灑灑好幾張到處發送,每人都拿到一份,還帶大聲公,現場開擴音「申冤」似的公告,就是被她玩弄的苦主。場面超震撼,我才知道發生這樣的事。

我只有一個感想,還好不是我,一陣後怕。(笑)玻璃心也是會有逆襲的一天

05-21 17:36

芊芊∣ㄑㄑ
看來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歷呢...
其實我也不是他的兒時玩伴啦,只是因為我隱隱約約的覺得他好像只有我比較能信任,如果置之不理我會有罪惡感XDD
那種手段很高明的人還是遠遠觀望,比較了解對方再進一步決定是否深交比較好呢。05-25 20:36
煙嵐
哈哈,去年才回台灣,也沒什麼機會發生這樣的劇情呢。不過有時候反而會覺得至少在那樣的鬧劇裡,苦主至少還有朋友,是好事。而我就剩下自己╮(╯▽╰)╭

05-21 19:18

北冥魚

05-21 20:21

隱居饅頭
我知道我講這些你朋友大概聽不進去
但是我想說的是
你這個階段真的不用煩惱男女關係
尤其是台灣女性對台灣男性的要求放眼世界都是偏高的
合得來 有情愫 可以在一起自然好
沒有也不用傷心 就算是被利用了 也不用在意 你反而還得開心可以不用被利用一輩子

世界多的是女性你可以探討交往的
不是只有唯一那幾個才是信仰
誰知道她是不是也一樣支持你
能走一輩子的關係絕對不是建立在利用與不利用上
或許女方現在很爽
但過久了遲早感覺空虛

與其花時間靠北是不是自己不夠好
花點時間讓自己變好到別人會倒追你

專心完成你的學業
比起交往
更重要
臺灣已經要面臨一個大幅度的改變了
沒時間讓你哭哭啼啼自卑下去了

/

我沒有要針對誰
我只是在看完這些之後單純的建議
然後這張照片真的是芊芊嗎XD
一瞬間以為是我直屬⋯

05-21 20:35

芊芊∣ㄑㄑ
我覺得你講的很有道哩,我已經轉述給他了!
看來饅頭的想法跟我的有很多都是一樣的,我還滿開心的~
對呀這張是我喔~~05-21 20:48
隱居饅頭
本來想貼一下學妹 想想算了 ㄎㄎ。我很理解他那種人,跟我很像,會糾結到一輩子,有辦法解決的就是轉移目標,會是幫他洗腦到他這個人生階段要幹些別的事情。

度了
饅頭我也是小妹喲
嘻嘻

05-21 20:54

ilwiKAMINA
我是認為有些公主真的滿過分的,但是都被已讀了+你有提醒過他,他還不那時候就發現自己被當工具人?

05-22 14:16

芊芊∣ㄑㄑ
我想陷在其中的人,很難說離開就離開吧...05-25 20:37
月o審判
也沒到認識很久啦 應該說我關注你很久 哈

05-22 19:14

火軔
這篇真的很多人也會發生 包誇我自己 哀~

05-22 21:56

芊芊∣ㄑㄑ
希望有一次的經歷之後就不要再有下一次了...05-25 20:37
把撲
缺乏兩性社交經驗的男生,常會有的反應

1.要嘛,瘋狂付出,最終變成恐怖友人(XD 因為還沒交往 不算情人)
2.懷疑自己,持續低潮,最終還是變成恐怖友人

05-23 14:18

芊芊∣ㄑㄑ
我覺得他是個很自卑的人,連帶影響到自己的社交與人際關係...
希望我能夠讓他不會發展成恐怖友人...05-25 20:38
語則
每個人的目的其實都不盡相同
所以你的男生朋友我覺得你可以勸他看開點就好,這種事以後只會越來越多
不是誰好誰不好,而是誰跟誰適合不適合罷了

05-25 12:06

芊芊∣ㄑㄑ
推最後一句!!!
我也是這樣覺得,誰好誰不好這種太難界定了...
05-25 20:41
真不是蓋的!?
你可以開導我嗎
我對人生感觸也好多QQ

05-25 12:24

解凍豬腳
 
(一)

觀念很正確喔

我自己是過來人,所以我絕對可以懂他的心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想法

其實在「他發現那個女生不太理他,他很心急、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傳訊息要那個女生回覆,女生卻也愛理不理的」這段開始就已經是用很糟糕的處理方式在發展了

單以「被冷處理以後開始增加傳訊息的頻率」這件事情來分析:

他心裡起初的想法是「她應該只是沒看到訊息,再傳一次試試看」,接下來幾次其實想法就會變成「反正我都傳那麼多次了,再多傳一次訊息應該沒關係,不差這一兩次」,到最後再變成「我就再傳試試看吧!就當作是放手一搏」

這樣的現象源自於心理的安全感過低。以「傳訊息」或「不傳訊息」兩種選擇來說,前者在他的認知裡是「最好的方法」,因為他認為如果不主動傳訊息的話,對方就很可能不會主動找他了,所以他選擇傳訊息來提升對方回應他的機會(即使他知道一直主動傳訊息的話對方會覺得很煩,他心裡一定有想過這點)

接著就逐漸產生了「好吧,我真的弄得一團糟」的想法。如果只是安慰他,而沒有讓他澈底了解為何成為工具人和自己處理方式的問題癥結點,等到幾年後真的再有機會跟其他女生接觸的時候,同樣的戲碼會有很大機率重演
 

05-25 13:57

芊芊∣ㄑㄑ
說的切中肯綮啊!!!!
其實當初那個女生在忙熱舞成發的事情,我朋友第一次傳訊息的時候就跟我說那個女生明明上線卻沒有回覆他,我有跟他提過「你何不幫她找藉口呢?人家說不定真的在忙,你別打擾她免得她覺得你煩,你再等等她一定會回你」,但事情的發展就像你說的那樣了...
中間他在傳訊息的時候並沒有跟我說,我是一直到他傳訊息傳到那個女生覺得煩了的時候才知道中間的經過,沒有在中間就提醒他我覺得這點我應該要負起一點責任...05-25 20:45
解凍豬腳
 
(二)

是的,幾年前的我跟他幾乎一樣,而且是重演很多次。每次只要遇到失敗,我就會到處找一些平常有在聊天的朋友,讓他們知道我在感情上面受挫的事

很明顯,這樣的行為就等於是在討拍。討拍是為了說服自己,好讓自己覺得「錯在對方身上,我的處理方式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對外(甚至對自己)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在討拍的事實。面對討拍的時候,最忌諱的就是順他的意(也就是安慰他,讓他真的覺得不是他的錯),妳反而要從理性面去反駁他的錯誤,這樣才能真的幫到他

所以這種情況下,妳的處理方式我覺得還蠻 OK 的,因為妳有讓他知道是他的問題,但是妳後面有少部分我覺得不是很認同,「拜託不要否定你曾經做過的努力好不好?」這樣告訴對方的話,有可能會讓對方更加覺得「女生會遠離他,是因為他付出得不夠多」,倘若他心裡有這樣的念頭,必會導致他付出得越來越多,完全沒有設定停損點的觀念,最後會受更重的傷

以前我在跟人討拍的時候,有其中一個討拍對象跟我說過:「幹嘛?你每次都一直提起這件事情,失敗了就失敗了,是能怎樣?你如果要再這樣自暴自棄的話,我就不理你囉。」

我有被這句話戳到心裡深處的某點,雖然當下未能如願討拍,不過過了幾個月以後,因為也接觸了很多從理性面、投資面來談論感情的文章和想法,所以同時心態也慢慢改正過來了,我很感謝她曾經這樣反駁過我,不然如果當時她順著我的意,我可能還會繼續自暴自棄、甚至反過來怪對方(極端的兩種情況,要嘛就是認為對方錯、要嘛就是認為自己完全沒救)

至於女生廣收工具人的行為,雖然我曾經因此受過傷,不過我後來都不會去責怪這樣的行為,實際上這樣的行為是無意的,而是因為在這個社會結構上,都是基於「男生追求女生」的框架運作,導致女生必須演化出一個「篩選機制」把眾多追求者當中「不夠強、不適合保護她的人」篩選掉
 

05-25 13:57

芊芊∣ㄑㄑ
非常謝謝你願意給我這麼多的回應,我晚一點會整理整理自己的想法再回覆一次,非常感謝你~
願意當個朋友嗎?感覺大大是個很多想法的人呢^^05-25 14:42
解凍豬腳
 
(三)

以下兩篇文章送給妳也送給他: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756942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545655

他最大的錯誤就是從頭到尾都把和對方的關係定位為「下對上」,變得好像「我需要努力去追,才能和她在一起」,其實是「我和對方當朋友,一切都順其自然吧」才是最好的心態,所以有人會說:「當你從口中說出想要『追』女生的時候,你已經輸了。」

我寫的這兩篇文章,和妳的想法不太一樣,所以可以斟酌思考一下。很多人都是基於太過強烈的感性面來交朋友,導致自己屢屢受挫,因此我才會用「投資」的觀點來看待友情或愛情

「不是。我只是很不甘心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在她身上卻沒有回報。」如果我朋友這麼對我說的話,我可能就會回:「那就是你自己的問題,為什麼你不要在發現對方不太理你的時候就早點收手、靜觀其變?難道你打算投資股票都不設定停損點,然後遇到狂跌的股票就乖乖被套牢嗎?」

另外,「……安全感不夠,我很沒有安全感。」這句話也是藉口(如果妳看過《被討厭的勇氣》的話,應該就有辦法深刻體會到為何是藉口),的確他安全感很低,但當他把這句話脫口而出的時候,就等於把「安全感不夠」視為他與生俱來而無法解決的問題,這樣一樣他的心裡面又會回到了「一切都不是我的錯」的想法上面,這點也必須注意

最後再請他看看《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讓他知道當他把「對方給予回報」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會把自己害死(Google:割捨課題),畢竟要不要給予回報是女方決定的,所以應該分清什麼是他的課題、什麼是她的課題,避免付出太多卻吃鱉的情況

不好意思,因為對這方面想法實在太多了,創作下面的留言不能超過一千字,所以分成三篇,請多包涵XD
 

05-25 13:58

芊芊∣ㄑㄑ
不會,我非常謝謝你願意在我的文章底下留言這麼多內容!
你的文字我已經轉述給我的朋友了,他覺得收穫很多,畢竟你的內容很多都有說到關鍵處呢
我想和別人的互動之中,總是能夠從中學習,經過這次的事情,不只是他,我也學到了很多,謝謝你提供的例子~
有可能是因為他不擅於交際,所以難免無法掌握相處的分寸吧,對於這些事情背後的細節我也了解的不深。
至於安全感的部分,我是已經知道了,所以對於他做某些事情背後的原因我都能夠理解,但不熟的人可能就沒有辦法了...
開導一個人走出感情風暴我也是第一次,真的很感謝你的留言,我獲益匪淺!!05-25 21:11
喬帕諾·喬斯達
大大的文筆很讚呢
文章有一點長卻不知不覺的看完了[e2]

05-25 14:22

把撲
關於豬腳大所提供的文章是很不錯的,不過其中包含很多觀念不是單純看字面就能掌握的。
送妳跟妳朋友一句話:"沒有人會珍惜不用付出就能得到的東西,沒有人"

05-26 10:17

解凍豬腳

「沒有在中間就提醒他,我覺得這點我應該要負起一點責任。」

並沒有這種事情喔!老話一句,做好「課題的割捨」。妳基於什麼樣的心態、如何從旁協助他,這件事情的確是落在妳的範圍裡,但這對他來說是額外的——他要不要聽妳的話、有沒有向妳尋求協助、得到了什麼後果,這些都是他自己的事情(和責任),只要妳當初並不是刻意導引錯誤的觀念害他走歪,那妳就完全沒有責任了

為了劃清責任,我後來只要跟人談到感情方面的事情,我會:

1. 把我以前遇到類似情況的失敗經驗告訴他(們),並且讓他們知道我當時怎麼想的,譬如我以前失戀的時候做了哪些事、難過的點在哪裡

2. 換個角度解釋他所遇到的情況,譬如當他認為「我繼續付出,有一天她會回頭」,我會再拿地位的觀念來重新解釋他遇到的情況,讓他知道為什麼我不會認為繼續付出可以換得回頭的結果

3. 如果他的情況套在現在的我的話,我會怎麼做

4. 提醒他那些只是我的個人想法,並不一定可以幫他挽回,頂多機率高一點罷了,除此之外也會請他隨時抱持著失敗的覺悟,因為若沒有這等覺悟的話,得失心就會傷及自己
 

05-27 04:05

解凍豬腳

「沉浸在憂鬱當中」並不是一件浪漫的事情,不要自以為是偶像劇裡面的男主角。感情受挫的時候絕對不要自己在那邊小劇場,人家才沒空鳥你。當你哭得死去活來的時候,別人說不定早就在跟新任男友吃飯牽手喇舌了呢

↑ 上面這樣的觀念影響我很深,我已經不記得是在哪裡看到的了,也許是後來接觸大量資訊整合出來的結論吧。確實如此,其實有很多沉浸在憂鬱的人只是想裝憂鬱給身邊的朋友看,只是不自知而已

再分享以前的黑歷史給妳看看,那時候我是國中三年級(2012),這篇文章是事後幾個月(2012-10)寫的,妳看了就會知道那位男性朋友心裡怎麼想: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646074

所以,根本的觀念沒有建立好的話,就需要時間來慢慢改變,不是幾篇文章給他看看就會解決的,要看他肯不肯思考。在這之前可以體諒他一下,不要急躁地認為「為什麼他(我是指妳朋友)總要自暴自棄」,因為從他的認知來看,真的會想不透

文中提到的女生 2012 年的時候就封鎖我了,2016 年的時候不知為何解除封鎖。我那時候發現自己被解除封鎖的當下心裡很亂(明明四年沒聯絡了),最後忍不住按了加好友,不過後來沒回應我就又自己取消了。因為這幾年有逐漸加強自己的心理素質,所以很快就對這件事情看開了

我的想法是,倘若她接受了好友邀請,我也不會再主動去密她,因為起碼我覺得這樣就代表結已經解開了,我自己的那道關卡就會隨之消失,我已經不再執著要和她建立友好(或以上)的關係。不過,既然她不肯也無妨,因為我說過了,接受與否本來就是她的決定,我應該劃清雙方的課題

現在頂多偶爾會進去她的 Facebook 和 Instagram(都是公開的)看看她最近過得怎麼樣,看她過得蠻開心的(即使已經和別人在一起),我的心裡也就覺得舒服很多
 

05-27 04:34

芊芊∣ㄑㄑ
我也是跟他提過就算自己哭的死去活來人家不在乎就是不在乎了,與其拿那個時間去細數和女生相處的點點滴滴,不如用這些時間整頓平靜自己的心情,再去面對下一段關係。但我想他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可能還是需要一點時間調適,我老是覺得旁人說再多都沒有自己想通來的重要。
至於封鎖的這件事情,其實我也曾經封鎖過我的前男友(剛分手的時候),原因是我覺得我沒辦法控制自己不要理他,然後會不自覺的想用言語傷害他,索性直接封鎖。後來解除的時候因為我認為自己可以平靜的面對他,就算不是朋友關係也至少就是面對一般人的態度了,才解除封鎖的。06-02 09:54
小伽羅
站在女方的角度,我認為這位女性,的確在一些相處上,拿捏的並不好,就我自己而言,妳必須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十之八九的男性都會有「我好像有機會」的念頭,所以該有的分寸要有,「工具人」這種心態,我認為很不可取,這也是女性時常被指責的原因,某方面來說,或許只是一些女性並不知道如何拿捏尺度,當然也有撒網捕魚的。

至於男方的部分,可以理解那種心態,只是這個結,有時必須自己去化解,君不知網路一堆仇女都是這樣來的,「因為被傷害過,所以選擇無差別傷害所有女性」,兩性間的問題,很多時候真的需要自我的節制才有可能化解。

芊芊辛苦了。^^

05-29 12:46

芊芊∣ㄑㄑ
我也認為兩性的關係很難處理,最根本的原因可能是雙方對於對方的行為有不同的理解模式吧...我倒是覺得自己在朋友這段關係中,老是擔負起解讀女方行為的軍師。06-02 09:56
芊芊∣ㄑㄑ
也因為這樣,這個朋友經歷這件事情以後,也是要我在面對沒有意願的追求者要把話好好說清楚免得對方認為自己有機會,我想他也是有成長的吧06-02 09:58
芊芊∣ㄑㄑ
其實在處理這件事情的時候,我總是跟他說「你為什麼不幫對方找藉口呢?」,比方說女生沒有回訊息我就跟他說女生可能真的在忙沒空回,這樣會讓他自己心理好過些,也不會去尖銳的質問女生怎麼沒回訊息,我也不知道這樣對不對?06-02 10:00
漓星
解凍提到的《被討厭的勇氣》不錯,我妹也推過

她的朋友遇過這種狀況
大學生比較單純
補習班短暫認識就在一起
後來同一家餐廳撞面才曝光
對方其實是腳踏n個的章魚男

擺明爛人,早點認清不是很好,整天哭,
被欺騙那麼傷心還是原諒他,在那裏懷疑自己不夠好有的沒的
一群朋友安慰她好久
(..主要是有人沒回來不能鎖門比較煩,害我一直有印象)

其他人的幫助還是很重要的,多少穩住讓她不要做蠢事
慢慢就會理清

爛人常有共同的徵兆,極擅交際卻不介紹親友之類的特別可疑
不過朋友看出來了講也沒用
情境裡能聽下去的很少數

有些心裡明白也沒用,真心苦阿


我學弟倒是抱怨幾小時,髒話罵一罵就想開了
社會混過的果然有差,才幾歲就這麼讓人省心

每個人的情緒時刻波動,好人壞人很難界定,
只要自己是好的,遇到好事的情況也會提升

ㄧ些困難剛好增加樂趣
不然世界這麼無聊該怎辦阿


阿..舊文還回了一串..
覺得結婚才是難事
我堂哥明天又要結婚了 他是唯一買過玩具給我的..
心情有點複雜 不小心就打了一串
願他幸福,
為你朋友的自由以及如此好友賀

06-02 05:36

芊芊∣ㄑㄑ
謝謝你唷:)
我覺得可能是感情歷練的因素吧,我朋友沒什麼戀愛經驗,第一次遇到這種事情總是很難想開,我想久了也就會雲淡風輕了。
06-02 10:02
吟月氏樹海
嘛!剛好看見這篇文,忍不住有感而發。
我也是位常常被說玻璃心、感情纖細,家族也有憂鬱症病史的人。
遇到事情第一件事就是先怪自己、每天夜深人靜都在自我反省之中輾轉難眠
如果你的朋友也是像我這樣的人,
除了這次事件之外也會有很多需要煩你才能心安的時候,
他能有你真是太幸運了。[e12]

09-11 05:38

芊芊∣ㄑㄑ
謝謝你的讚美!
身邊總有人會先檢討自己、責備自己,雖然說我很欽佩這樣的人,他們不會責怪別人,但也不要因為這樣就對自己喪失信心了唷!
會怪自己的人往往都是希望自己能夠更好,在成長的路上就一起向前吧。:)09-11 10:19
院長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小子年輕,跌倒了爬起來,經驗多就不會看那麼重了。

不過有你這樣的朋友鼓勵真好XD

03-23 14:1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8喜歡★annlee01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們總是很認真地看待別人... 後一篇:微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