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NieR: Automata美術記錄集/《記憶的囚牢》

作者:samsara│尼爾:自動人形│2017-05-19 20:30:50│巴幣:66│人氣:1193
非全文逐字逐句翻譯,只摘取(私以為)有趣的部份作簡單介紹。



-=-=-=-=-=※ 結局E劇透注意 ※=-=-=-=-=-




2B在沙漠存取點收到司令部發來的「絕密」郵件。閱讀途中,9S突然出現,問:「是司令部發來的郵件嗎?」

9S不可能偷窺,但憑優秀的觀察力和直覺,便能得出「從司令部發來」的結論。

「是其他作戰指示,和今次調查無關。」2B岔開話題,「這裏可不是約好的集合地點。」

約定地點本應更近目的地。「是這樣沒錯,但你好像和機械生命體打起來,所以才想要來支援……」

「不需要。」如果那種程度的機械生命體也應付不了,作為B型的她只能算是個不良品。

「看起來是這樣呢。」9S誇張地聳肩,「那麼,既然已順利集合,一起去目的地吧。」
※ ※ ※

「嗚嘩,沙又進來了!」儘管靴子裏的不是水而只是沙粒,但每隔數米9S便悲鳴一次。

「2B不在意嗎?」

「在意甚麼?」

「2B的靴子裏也全是沙粒吧?」

「只有一些異物感,並沒有防礙步行。」沙塵會造成視野不清,但在靴子裏卻不成問題,因此2B漫不在乎地回答。

9S對2B的反應感到失望:「靴子裏粗糙的觸感,不會覺得很不舒服嗎?是沒有防礙,但這是心情上的問題。」

「禁止擁有感情。」這句話不知已經對9S說過多少次,而9S每次都用不情願的表情和語氣答:「是——」

「咦!莫非就是那裏?」9S手指之處,突然出現某種建築物的輪廓。說是突然出現,其實數碼地圖上一直標示着目的地位置,只不過因為地形和風沙影響才沒有注意到。

9S專屬輔助機153回答:「肯定:是今次的調查對象。人類文明遺下的巨大建築物。」

風勢忽然減弱,視野變得清晰。在沙色矇矓的巨大影子中,拱形入口漸漸浮現。建築物建在挖空的岩山裏面。參照數碼地圖,還有一部份建在山谷以外。整體來看,建築的樣式很是奇妙。

「好像是叫作『神殿』的宗教設施。正式名稱是『砂之神殿』吧?以前這裏有許多人居住,後來改作神殿使用。」9S的聲音聽起來有點興奮,S型不但精於調查和收集情報,而且還附帶對所有事物感興趣的特性。

「我們快去看看,2B。」9S迫不及待地踢着沙飛奔而去,彷彿已把「靴子裏都是沙」等怨言拋諸腦後。果然是「心情上的問題」。2B嘴角忍不住泛起笑意,但隨即抑制住。

「禁止,擁有感情……」原本在心裏對自己說的話,似乎不小心發出聲音來。

「你說了甚麼嗎!?」

「沒甚麼。」2B一面回答,一面加快腳步往砂之神殿去。
※ ※ ※


充滿好奇心的9S在神殿四處探索,2B則冷靜地跟在後面。9S意外地打開了一扇門,萬分歡喜地闖進去。2B看見他遠去不禁鬆一口氣,心想不能錯過大好機會,對輔助機042命令道:「選擇近身戰輔助程式,啟動武裝。」

「了解:開啟近距離電波迷彩,啟動近身戰裝備。」輔助機042淡然進行程序,「改為針對寄葉型的戰鬥模式,解除識別信號。」

一想到接下來的行動,2B感覺沉重,為了保持平靜,不得不停止活動,放鬆全身力度。這只不過是任務其中一環。對!是「任務」,只不過冠上「絕密」二字而已。從飛行器下來後馬上收到郵件通知。不在衛星基地上,不在進入大氣層時,就在沙漠降落的瞬間,輔助機042通知收到郵件。當時已明來意,寄件者是司令官,並且在難以截取的時間發送,正是絕密中的絕密任務。

不對。2B在收到郵件更早以前已經知道了。她從受命與9S調查人類文明遺跡開始,已想到不久便會收到抹殺9S的密令。這個預感不幸命中。

「輔助機,告訴我9S的位置以及從通路方面接近他路線。」

「了解:追蹤9S黑盒訊號,開始搜尋路線。」

2B背對9S離開的門扉。用別的路線追蹤較好。與其從後去追,不如趕在前頭暗算。目標是擅長調查及收集情報的S型,加上是最新型號,她的行動必須周全才能攻其無備。

話說回來,B型的戰鬥能力本來佔優,根本沒必要去偷襲。不過,可以的話,2B希望迅速解決。在9S察覺前了結的話,他便能避免承受不必要的恐懼和痛苦。

一聽到輔助機042提示完成搜尋,2B馬上走回頭路。跳上堵塞通道的巨石,一口氣接近9S黑盒發出的訊號源。她走下樓梯,不發出半點腳步聲,靜靜地拔刀並靠近眼前的門扉。黑盒訊號由連接的房間發出,透過敞開的雙門看去,一望而知裏面沒有障礙物也沒有人。2B遲疑是否要進去……

身後突然感到異動,2B横滾閃避開去。子彈集中射落在剛才站立之處,那是由輔助機發射的遠程攻擊。

才站穩身子,兵刃便即從後落下。不知道甚麼時候,9S已手執長劍繞到2B身後。

想不到竟是9S。原想偷襲他的自己反被偷襲。2B向9S握着長劍的右腕踢去,這時腦中突響起警報。

為甚麼9S手裏有近身戰的武器?9S不該如此把長劍握在手裏……

2B迅速退開一段距離,隨即看見被熱線燒過的刀溶解落下。那是9S手上的長劍。要是剛才不以為意地踢過去,右腳已然受重傷。這是9S預測擅長近戰的B型會如何反應而製定的陷阱。

2B逃走到另一房間,估計9S不夠時間再在別的房間佈置些甚麼。儘管那裏是個沒有藏身處的開闊空間,9S還是沒有一絲躊躇追趕上去,並命令輔助機153槍擊掩護,自己則近身攻擊。對於9S奮不顧身的作戰方式,2B感到疑惑。她從來沒看過這樣的9S。

2B一邊閃避輔助機153的槍擊,一邊向9S揮刀。9S的動作比想像中敏捷,一時間無法取勝。但比起9S,輔助機的槍擊更是麻煩,2B對輔助機042下命:「設定153為攻擊目標!」由於隨行輔助機沒有捨身設定,遇襲時會優先躲避。輔助機停止槍擊的一、兩秒間,2B衝向9S。正當以為了結一切之時,一種不對勁的感覺走遍全身,手裏的軍刀跌落地上。

2B想要睜開眼,但她辦不到,手、腳、身體各部分都失去控制。就在倒地的瞬間,她聽見9S的聲音說:「對不起。」
※ ※ ※

「原來不是錯覺。」9S自言自語輕聲道。話雖如此,但在駭入空間裏沒有實際聲音,那只是9S自我意識而已。

「2B想殺自己這件事,如果是錯覺就好了。」觀察她的表情、言行、舉止,疑心漸變成肯定,最終成為事實。

「其實我也不想這樣做……」

沒有說謊,是真心話,但9S想不到其他方法。自從察覺司令部派她來監視自己後,9S一直思考其他應對之策,但完全想不到。

「因為S型勝不了B型。」

跟隨2B行動的9S十分清楚這一點,不靠駭入奪取義體,只會一直捱打。9S觀察地球上猛禽得知牠們在捕獲獵物的瞬間最是鬆懈,所以他才會近距離戰鬥,瞄準2B即將得手的一刻反擊。

反過來說,如果2B沒有絲毫殺他的念頭,9S的計策不會成功。自己身處駭入空間這件事,足以證明2B的殺意。

「不管怎樣說,都是藉口。」

9S自覺正在做比殺死對方更過份的事,隨意闖進別人腦袋中,隨意亂逛,最後還要下殺手。不過,9S心裏有個無論如何都想要解開的謎團。

他慎重地在2B的記憶中行進。

『由此,下達抹殺9S的命令』

這是記憶領域中最新資訊,想來屬於郵件內容一部份,大概是來神殿以前接收到的訊息。未整理的記憶不按時間順序排列,而按印象深淺來排列。

『得到實證』
『認為曾經嘗試』
『事項』
『存取主要伺服器』
『一段時間前的懸案』
『經過數次』
『禁止』
『9S他』


由於2B閱讀郵件時感到動搖,所以造成記憶碎片散亂,語句不順。再加上9S突然出現,以致沒有余暇整理腦海中的郵件內容……

「是這個吧?司令官與2B的……密談。」

下一段記憶裏,大概在衛星基地某個地方,2B凝視着司令官的背影。

『可是,S型到現場獨自調查不是慣常做法嗎?』

『那只不過是慣例,凡事總有例外。例如前往敵人眾多的危險地帶時,不擅長戰鬥的S型需要支援者。』

『明白,我會照吩咐去做。』

『首要監視即可,之後會再給你指示。』


這是2B與9S共同行動前的記憶,但當時9S尚未犯禁,司令官憑甚麼判斷有必要監視自己?

這時,一段和9S有關的記憶插入。

『我們S型以單獨調查為主,所以能和其他人一起行動感到高興。』

啊,記得那是最初任務時自己對2B說的話。似乎在對話當中,2B想起了與司令官的密談。當時9S還未發現2B來監視自己,更想不到還有接下來的事。

咀嚼過苦澀回憶,9S繼續到下一區域。那似乎是通訊時的對話,混着雜音,聽起來稍有困難。

『……S型是專門負責調查和收集情報的機體,由於其特質和高性能,總是會知道得太多,可說是S型的宿命……』

知道得太多有甚麼不對?9S心裏反駁,難道有甚麼見不得人的事?

『總有一天9S會出手犯禁。不對,說不定已經越過界線。』

這次9S沒有反駁,事實上他的確試圖存取主伺服器。

『雖然沒有實證,但有人試圖不誠實使用電腦。即使今次失敗,但下次……』

對,最初失敗了。當時立即從攻擊型防禦系統抽身,應該沒有留下甚麼可以被追蹤的痕跡。另一次則是破壞了一重防禦系統,再另一次,成功破壞了好幾重,但防壁不斷增加,撒退耗時,所以輕易被捉住尾巴。

被發現不誠實使用電腦只是時間問題,儘管如此還是想知道。越堅固的城牆越想攻破,縱然危險亦無法停止,只要眼前有謎團便不可不去破解。原來如此!司令官說得對,這便是S型的宿命。所以派人來監視是對的,抹殺自己的命令也是對的。

接下來的記憶裏,2B身處衛星基地的某房間,面對着司令官。

『S型不善戰鬥,執行方面不會太過費事。』

『他們只是不擅長近身戰,並非沒有任何戰鬥力。而且S型很敏銳,很可能已經發現司令部派人去監視他。』

『但他似乎沒有發現……』

『你不擅長觀察,就像S型不擅長戰鬥一樣。』


司令官是對的,2B不知道9S已看破她的身份。最初以為2B裝作不知情,但很快便釋除疑慮,因為她沒那麼精明,甚至應說她笨拙。不經意流露的溫柔、體貼……那些才是她本人想掩飾的。對S型來說,這是很容易看破的事。

『無論如何,你只要一出手攻擊,9S定會用他最拿手的駭入反擊。』

真想拍手稱讚她的慧眼。現在情形一如司令官所料。看到這裏,謎底已解開一半。2B下殺手,是因為自己知道得太多,司令部發出抹殺命令。

『讓他先走,然後趁機啟動武裝偷襲。一瞬間了結的話,他就不必承受多餘的恐懼和痛苦了。』

原來是這麼回事。另一半的謎底也解開,整件事變得合理。

『即使你近戰如何優秀,如果被駭入的話,一樣動彈不得,所以————』

所以?司令官讓2B做些甚麼?偷襲不是司令官指使,司令官的意思是?

『要在駭入的空間裏放置陷阱。』

不詳預感突然湧現。下一刻,白色的駭入空間出現黑色牆壁,橙色和紫色的光球向着9S飛來。是埋伏型的邏輯病毒。在記憶領域埋下邏輯病毒,的確可以對9S造成有效的攻擊,但如此作法亦可能波及2B。想不到會做到這個地步。

「可惡!太天真了!」

不是沒有預想過,可能是9S一廂情願,以為司令官不會把2B曝露在危險之中。

要趕緊在自我數據被污染前快速脫離。

『不過,邏輯病毒亦非萬全之策,所以還有一手。』

逃生口在哪?事先預備的逃生路線在哪?

『封鎖防壁,把他困在邏輯回路裏面。』

不知不覺間,駭入空間裏黑球大量出現,那是自我封閉演算法生出的防衛,9S的行動被封死了。

「輔助機!建構新的逃脫路線!」

輔助機沒有反應,邏輯病毒攻擊9S自我數據同時已遮斷他與外部的連繫。

沒有退路了,9S的自我數據將會在數秒內消滅。

「算了……」

2B在沙漠存取點收到抹殺指令開始直到調查地點途中,她有數不清的機會下殺手。明明在沒有掩護、路面顛簸的沙漠出手對2B更有利,但她偏要進入神殿後才行動。窺探她的記憶後,9S明白她的理由。9S想,2B果然笨拙。

為了可以瞬間了結9S,為了讓他無知無覺地死去。

黑球在身邊圍得密不透風,但不可思議的是,沒有恐懼,沒有痛苦。

「再見,2B。」

黑暗終於到訪。
※ ※ ※


2B醒過來,逐漸回復身體機能。沒有任何反應,連一點針刺的痛感也沒有,只覺得順利實行了指令。她向下望着躺在身邊的9S,黑盒訊號還未完全停止,但自我數據消失,義體已失去所有機能。

9S構想的二段作戰,敗給了司令官的三段作戰計劃。2B反手握着軍刀,畢直地揮下。

「破壞頭部。」

手掌心傳來奇妙的反動,是一種重未經歷過的回饋。自己已不是第一次破壞同伴的義體,以前在戰場上幫助無法移動的隊員解脫時,卻沒有現在這種感覺。是破壞得不夠徹底?

「破壞胸部。」

2B再次揮落軍刀。奇怪,那種奇妙的感覺擴散開來,剛才只有手掌,但現在整個上半身都感受到壓迫感。不是物理上的壓迫,卻感到呼吸困難。

「確認黑盒訊號停止。」

義體遭到徹底破壞,自我數據消失,9S死去,任務結束。儘管如此,還是有些事未做完的感覺,有種無依無靠的感覺。為何呼吸機能如此紊亂?

『再見,2B。』

腦內響起9S的聲音。那是9S留在記憶中最後一句話。2B明白了內心片隅那違和感的來源。

「是嗎?原來是這個……」

稱之為「後悔」的這種感情,又或者,稱之為「自責」的這種意念。不論哪種,寄葉被禁止擁有感情。

本想抑壓感情,感情卻起來反抗,一時間傾瀉而出,湧出來都是圍繞9S的記憶。

呼叫2B的聲音。說着「能和其他人一起行動覺得高興」時的愉快表情。當時害羞的微笑。2B意外地粗心大意呢!令人驚異的是,那是何時的作戰呢……?

咽喉塞住的不快,胸口抽緊的痛楚,2B獨自咬緊牙關,第一次體驗逝者的記憶,是如何地折磨遺留下的人。

積存了太多不必要的記憶,這是我的過錯……

『再見,2B。』

又來了,那個聲音。又來了。

2B大力搖頭,想去驅除9S的聲音。「我不道歉」,因為這是任務,絕對沒有罪惡感,所以,再次收到相同命令的話仍會做相同的事。2B對自己說,因為這是我的工作。她正面抬起頭,說:「輔助機,聯絡司令部。」

「了解。」

輔助機投射出通訊畫面。下一次,還會發生相同的事,因此,以後不要和任何人有不必要的接觸。一起相處的時間、對話,要減至最低限度。為了不積存多餘的回憶,為了避免產生沒有結果的感情。

『這裏是司令部。』

再一次深呼吸,吐出心裏殘留的全部痛楚。

「這裏是2B。任務已經完成。」

從平淡的報告聲線當中,有些甚麼,像流沙一樣飄落凋零。

感想:司令官的三重陷阱,似乎一開始已把2B當成誘餌,很可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8157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尼爾:自動人形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純葛格
謝謝你,我胃好痛OTZ

05-19 20:52

samsara
給胃藥05-19 20:54
交尾
果然是 記憶的囚牢...

05-22 15:04

evashinji
我碎掉了...好難過啊...真的扎心死了...TAT感謝分享~


01-06 23: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samsaray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Nier: Autom... 後一篇:NieR: Autom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繪圖有興趣的畫友
想認識更多新朋友來一起享受畫畫圖的快樂~喵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