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同人短篇】記憶的同意書.後篇

樂之 | 2017-05-15 19:36:42 | 巴幣 28 | 人氣 548




Agreement for A New Life








《A Bird Story Theme》
Kan Gao

A fan-fiction of To the Moon originally written by Kan Gao







  同意書上,那些客戶讀得懂的、讀不懂的、看得清的、看不清的條款與說明事項之後,有一整頁的空白。若客戶願意,他們可以在這一頁用筆寫下他們說不出口的人生遺憾,或是無法實現的夢想。

  根據博士們的經驗,這一頁的敘述越多,細節與感情越豐富,代表客戶對自己的目標抱持的執著越大。這類客戶往往是服務的高接受族群,他們對記憶修正的慾望較為強烈,並且,在修正完成,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這類客戶大腦的快樂中樞通常最為活躍。

  相對地,那些字跡潦草,內容參差不齊的願望,反映出客戶對自己的人生缺乏信念。他們深受過去遺憾所苦,卻說不出自己為何遺憾,他們內心有個洞口,卻到了最後仍盲目看不見。處理這類客戶的難度最高,博士們必須像偵探一樣,拼湊客戶破碎的經歷,找出問題,並為客戶計畫一段合理、合情、合乎要求的新人生。儘管如此,未必每次都能迎接完美的結局,因為這種人悲觀、不安定的人格特質很容易將一切導向原樣。

  一位重度憂鬱的客戶,他的新人生──儘管人物不同,經歷不一樣,──很有可能依然鬱鬱不得志。

  老強納森就是這種人。

  因為他的描述只有六個字。

  「我想要去月球。」他說,「可是我不知道為什麼。」

  溫特絲博士偏過頭,側著眼觀察他。資料欄上,這位老先生退休前的職業與天文或宇航一點關係也沒有,幾次接觸以來,她也明白他是一個嚴謹的人,不會輕易說沒有根據的話。看得出,老強納森非常困擾,他的內心有一條被濃霧壟罩的裂縫,有前進的目標方向,卻沒有前進該有的智慧。

  「您有跟任何其他人提過這件事嗎?」她問道。

  「我……沒有。」老人回答:「這是個很模糊的想法,在夢裡面出現的。我不曉得它為什麼存在,我只知道自己必須得去月球。」

  然後他低頭,看那幾個孤單的字,「莉娃離開已經兩年了,我遵照她的遺志,守著海崖邊上那棟房子,這麼一來,我們就能一直陪伴安雅……唔,可是,這些,這一切,都是她的意思。

  「博士,我曾深愛著妻子,我盡全力滿足她的願望,讓她過得平安。可是我看不見自己的願望,我不快樂,每天都活在壓力底下,哪怕她已經離開了,也無法釋懷。所以,我必須去月球,去到那兒,我一定可以找到些什麼……找到些意義……」

  溫特絲博士從口袋裡拿出手帕,遞給老人。後者摘下老花眼鏡,頻頻擦拭眼角。空氣彷彿凍結了,聲音也是,窗外止住的雪也是。一滴溫熱掉在紙張的空白處,替老人補上他寫不出的悲傷。










  「真是抱歉。」老強納森聳聳眉角,平復情緒,他以舌頭舔濕乾澀的嘴唇,拿起茶杯啜飲一口。

  「一定有人比我的狀況更糟,對吧?」

  「我個人不喜歡這種比較,威爾士先生。」博士偏過嘴,「但若這個案例能讓您心態平衡一些,在您是我們的客戶之前提下,也並非不能說就是。」

  她起身走向保險櫃。回來桌邊,手裡一大疊的A4文件,其中紙張紙的邊緣還黏有顏色不一的便條貼,上面註記日期,和不知所謂的符號。博士將文件往桌上一擺,老強納森一看,疊在最上面的是份訴訟文書。他以眼神詢問博士,後者聳聳肩,這令老強納森想起今天前來面談的路上,接近這棟大樓時,經過一大群舉牌抗議的民眾之光景。

  他想起電視上那些強力主張反對的聲音。

  溫特絲博士抽出其中幾份文件,在其角落寫上些註記,並拿出自己的錄音筆,開機後置於桌邊一角。她對老人微微一笑,表示這是閱件時的例行措施。

  「根據聯邦精神醫療法第二十二條,知能及記憶2081年增訂條款第二條,未具行為權力者,禁止接受一切記憶醫療處置。法源依據是聯邦法醫阿薩西.麥克遜醫師在2069年提出的精神病學報告。他的研究團隊指出,在大腦生理性發育,及兒童心理狀態尚未成熟時,處置記憶很大機會將造成嚴重的多重發展性智能障礙,國外甚至有導致順行性失憶症(Anterograde Amnesia)和解離性人格疾患(Dissociative Identity Disorder)的案例。對兒童而言,記憶處置極度不人道的醫療手段。這在當時是大新聞,若您有關心,您一定知道。」

  老強納森點點頭。

  「不用到完整的記憶修正,僅僅是外力進入兒童的大腦之中,就足以對他造成永久精神傷害。所以同意書的第一頁有詳列出年齡限制。雖然您不適用,但法律規定我們有詳盡說明的義務。可是,這個──」

  溫特絲博士從紙疊內拉出一張照片。照片中,一個沒有頭髮的小女孩注視鏡頭。她皮膚蒼白、鼻樑上戴著呼吸管、並且右邊嘴角垮著,彷彿下巴的肌肉抽筋似的。

  「這位患者……嗯,這位客戶未滿八周歲,沒有行為權力。她身上的第四對染色體CAG序列有極端異常的大量重複,非常罕見,遠遠超出其他病例的程度,是全世界醫療史上年紀最小的已發病亨丁頓舞蹈症(HD)病患。

  老人倒吸一口氣。

  「HD患者發病後,大腦神經元因關鍵蛋白質複製錯誤而快速死亡,最先影響到的是運動神經,所以患者會不自主手腳抽搐,就像跳舞一樣,故病得此名。患者不但因為不自主運動消耗大量熱量,又難以進食導致營養不良,他們管理情緒、人格、智力和記憶的部分也會逐漸受影響,使患者大腦迅速退化,最終死於多重器官衰竭或其他併發症。這種病早在1872年就已經發現,到今天,它依然是絕症。」溫特絲博士一口氣說完,彎起嘴角,表情相當奇異,猜不透她心裡在想些什麼。

  老強納森感到呼吸有些困難。他又是啜飲一口茶,拿起那張照片,靠近眼前,仔細端詳。小女孩眼神清澈,左眼下方有一顆小痣,她的耳朵生得圓潤可愛,她的臉頰輪廓雖消瘦,但看得出若再長大十歲,會是個美麗的少女。

  「妳說,她……是你們的客戶?」他艱難地開口。

  「是的。」

  「這不是違法的嗎?」

  「這的確違法,威爾士先生。」博士翻弄著文件,繼續說:「但是呢,這位客戶的父親是聯邦政府中某位很有權勢的人物,他透過極其特殊的關係與我們聯繫,要求我們為這位客戶進行相關服務。當時,公司的董事聯合透過律師拒絕這個請求,可是後來經過談判,似乎是接受了。這背後的緣由我不清楚,也不能知道,我只能說,公司在不對外公開的情況下,接受這份『實驗性的委託』。」

  儘管已經快喝完整杯茶,老強納森仍感到口乾舌燥。他覺得自己似乎不該問這個問題。他盯著桌上那疊文件,又凝視自己的同意書好幾秒鐘,才緩緩開口:「博士,妳只需要告訴我,這孩子的心願是什麼,就可以了。」

  溫特絲博士微微偏頭。

  「跟您的一樣簡短。」

  「怎麼說?」

  她從底層的位置抽出另一張紙,頁首處跟老強納森的同意書很相似,顯然那頁自填空白頁的影本。

  溫特絲博士把這份東西放在老人面前,他低頭一瞧,上面也只有六個字。

  「我想要活下去。」










  照片裡的孩子享年八歲。

  她在自己腦海中活過的第二次人生是如何,正式紀錄上沒有任何紀載。除了當時為她服務的兩位博士外,包括那個很有權勢的父親,沒人知道她究竟再次地只活到八歲,還是超過八歲。

  資料上沒有說全新的她還是不是HD患者,更沒描述她長大後可能的美麗容貌,也沒講那顆痣、那對圓潤耳朵、那雙在病痛之中仍清澈的雙眼,後來怎麼樣了。

  兩位博士簽下保密條款,一輩子不能講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很有權勢的父親對結果非常滿意,他按照合約內容,支付十倍於最高等級服務的費用,並指示下屬負責銷毀一切敏感資料。儘管這個案子終究還是洩漏出去,引來反對記憶工程的團體高調抗議,父親成為眾矢約之,自請調職處分,可博士們的公司早已消滅所有直接證明是他們進行該項服務的證據,迴避所有責任。

  如今躺在溫特絲博士辦公桌上的,是當時附屬資料殘件的部分副本而已,就算拿到外頭去直接丟給抗議者們,哪怕這些人喊得再大聲,罵得再狠毒,在法庭上,也只會被認定是公司杜撰的東西。

  又或者它的確是杜撰。

  老強納森跟任何人一樣,無法辨別資料的真偽。

  即使如此,即便它只是博士編出來給他看的故事,老強納森仍是熱淚盈眶。

  妻子離開兩年至今,他總算有機會發洩情緒。

  溫特絲博士呼出口氣。她慶幸自己還是新人時接受的那一系列人際溝通訓練,想起前輩告訴過她,每一位客戶,都是內心受過傷,有口難言的人。

  他們需要被深刻感動,才有勇氣面對自己的最後的夢想。










  老強納森終於讀完這份同意書,讀懂那些難懂的條款,看清那些複雜的說明事項。他翻到最後一頁,提起筆寫下今天的日期,然後抬起頭看博士。

  「你們真的能帶我去月球嗎?」他問。

  「我們能做到。」博士答道:「雖然屆時為您進行服務的人未必是我,我們每個人都會熱切的為客戶實現他們的夢想。」

  她想了想,又補充說:「不過,我得請您務必照顧您身體的健康。我們曾經有客戶在簽下同意書後,因為太希望實現夢想,病情反而加劇惡化。這種情況雖不違約,但它非常不好。我們名義上是提供服務,本質上與葬儀社其實相去不遠,而我們不希望盡快的為任何人送終。」

  老人提筆,思考博士的話。

  「容我提醒您,威爾士先生,修正儀為客戶創造新記憶的同時,原有的舊記憶並不會抹除,健康的人接受處置後,新舊記憶將產生衝突,導致精神錯亂,所以我們服務產品的對象只能是臥床彌留之人。您必須在健康情況足夠不樂觀時,才能啟動服務。您的醫師將負責開出許可證明,只有這點不是您個人可以決定的事。」

  「我了解。」

  「如果您沒有任何其他疑問,請在這裡和這裡簽名,也請您替我們簽寫這張預付款支票。」溫特絲博士身體往後坐,靠向椅背,留給她的客戶做決定的空間。

  老強納森戴好老花眼鏡,短暫停頓,在簽名欄處寫下自己的全名。

  「呼──」他如釋重負的喘氣。

  「謝謝您的同意,也再次感謝您選擇我們西格蒙德生命創造公司,威爾士先生。」博士語氣輕鬆地道。

  「往後的日子,若有任何其他疑問,歡迎您隨時聯絡我們。」



(完|Fin)



- CAST -

強納森.「強尼」.威爾士|Johnathan "Johnny" Wyles|原作主角
羅克姍.溫特絲博士|Dr. Roxanne Winters|原作 Minisode 配角






- NOTE -


西格蒙德生命創造公司|Sigmund Agency of Life Generation

原作中男女主角任職的機構,專為將死之人提供記憶改造的服務,以實現他們為能實現的夢想





- CREDITS -

All credits to original author Kan Gao and Freebird Games



創作回應

旅者
為將死之人改造他們的記憶,這是溫柔還是謊言呢,值得細思@Q@!
2017-05-15 22:17:52
樂之
蹭蹭OWO
2017-05-15 22:20:1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