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心得】「真相由你說了算!」——讓人又愛又恨的經典名作《毒巧克力命案》讀後感

作者:海誠の日常│2017-05-15 09:59:38│巴幣:21│人氣:495


過去閱讀了米澤穗信的《愚者的片尾》,作者提到他在該作中,一個事件出現好幾種解釋,其靈感來自於我現在讀的這本,也就是安東尼柏克萊的《毒巧克力命案》,可能先入為主的印象,讓我在讀了前者之後對後者抱有同樣的期盼,導致在實際讀了之後,發現故事跟想像中有所出入,而產生了一些失望感,但也沒辦法,畢竟米澤的故事太過本格了,再跳到並非本格推理的巧克力,難免會有點適應不過來。


但即使如此,這本巧克力命案確實是非常經典,一個案件竟然產生了6種不同的推論,6個不同的角色、不同的性格、不同的觀點,做出了六種不同的推論,不過,除了案件的基本資訊以外,在每位角色推理的過程中,很容易憑空生出一些讀者不知情的發展,或是當中的角色熟悉但讀者完全不認識的角色,所以剛開始做出的推論,都有點「作者說了算」的感覺。


不過,換一種角度想,每個角色的推論都帶來了一些重要的線索,這些線索慢慢的累積起來,又以辯論的方式來推演劇情,或許會覺得這個推論已經夠精彩、完美了,但這個時候又有角色會跳出來說,不,現在要下結論還太早了,於是又給出另一個更驚人的推論,也造就了一輪精彩的攻防戰。


每個角色的推理雖然都能各自成立,卻又不成立,好像沒有關聯,卻好像又都有些呼應,像最後區特威克的推理,又與第一位做出推理的查爾斯爵士的論點產生呼應。眼看頁數越來越少,真相卻還沒浮出水面,心裡也越來越著急,一直到看完整本,才發現自己被作者擺了一道,讓我忍不住一直笑、一直笑,問我為什麼,我也說不上來,只覺得很有意思。


面對從頭到尾都很激烈的辯論戰,卻出現了這樣的結局,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當下的心情就像書中的最後一句台詞那樣,現在該他媽的怎麼辦?但是這樣的安排卻又能成功使人會心一笑,能夠營造出這樣的效果,全靠作者說故事的功力。老實說這部作品的魅力實在很難捉摸,很難用言語去描述出來。


現在,作者即將告訴你,真相到底為何,由你說了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7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推理小說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刀
感覺不錯看,而且很有趣。

05-15 22:05

海誠の日常
可以試試看[e12]05-16 08: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tomt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電繪】電繪新世界——正... 後一篇:【電繪】穿著大白襯衫的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18827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