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達人專欄] 【GL】竊竊花語 <札記四>1

作者:Tsubame│2017-05-14 23:01:35│巴幣:22│人氣:428

  「妳喜歡孤單一個人?」

  「大概吧,因為很安靜。」

  和郁心坐在家中客廳裡,刻意關上電燈讓月光透進來,打開收音機轉到最愛的音樂頻道,她的頭倚在我的肩膀上,這是我這新家第一次有別人過夜。我一下班,她陪我去吃一頓簡單的晚餐,那頓飯沒有任何交談,只是安靜地吃著彼此的食物,她喝水不小心嗆到,我便遞給她衛生紙,這可能是唯一的互動。飯後,她就說想看看我家。

  「那為什麼養貓?」郁心摸摸在一旁休息的小陶。

  「牠只是房客,不是為了來陪我的。」

  「好孤單,人也是,貓也是。」郁心接著問:「是不是因為妳把自己關起來了,才會喜歡孤獨?」

  「其實不是因為這個,我從小就習慣孤獨了,反而是從高中之後,我還得去適應有人相陪,一種陌生的感覺。」

  「妳被關起來時會有安全感嗎?」她問。

  「可能吧,不然有人相陪怎麼會是一種陌生的感覺呢?」我反問。

  「呵呵,我真不了解妳。」

  「愛過我的人都這麼說。」

  收音機的音樂頻道,前陣子一位叫做林良樂的歌手過世,為了紀念她正好在這時播送了喚作《冷井情深》的歌。彼此都沒有說話,背景的聲音唱著:

  「再久的時間我可以等/再長的寒冷我可以忍/
   冷井情深/冷井情深/等一次最後的沸騰||」

  最後的一個音符過去,我起身去關掉收音機,只願這首歌能在腦海中繼續播送。

  「第一次聽?」我望向坐在沙發,被月光映著的郁心。

  「很奇妙的歌,好像在說著妳我的故事。」郁心揚起嘴角:「對我來說,我想到的故事可能是妳,對妳來說,我卻不知道妳會想到誰。妳好神祕,我真的非常不懂妳。」

  「我的確有想到一個人。」我坐回她的身邊。

  「我想不是我,對嗎?」

  「嗯,很抱歉沒想到妳。」我點頭說著。「那個人沒有妳單純,她想的事很多很多,比妳我還多,多到把自己給弄壞,分成兩半了。其實也有部分是我的錯,我就是讓她被弄壞的因素。」

  「最後呢?她怎麼了?」

  「像我一樣逃跑了,但我不生氣,因為是我決定讓她離開的。說她是逃跑也只是想讓自己心裡好受,其實她也是不得已的。」

  「妳躲我是為了不想讓我變得跟她一樣?」她問,我點頭。

  她抿住下唇,不說話。

  「嘿,妳覺得妳會逃跑嗎?」我牽起她的手,看著她的側臉。

  「我不知道,不過我不是那種會想很多的人,這點被妳說中了。」

  「即便如此,妳還是願意陷入我的世界?」

  「對不起,我就是任性。」她湊近,以鼻尖在我的脖子旁搔弄。「好香。」

  郁心的主動害得我措手不及,我扭著身體以擺脫她的玩弄。這是我第一次成為被動的一方,但或許這是一個畏罪而不再主動的我,只好放棄掙扎而任由她擺布。她的吐息在我的脖子、肩膀、鎖骨徘徊,輕輕地劃上一道道痕。

  她停下動作,挽起笑容說:「寒芸姊很可愛。」

  「喔、嗯。」我整理衣領,心裡雖然有些動搖,但還是冷冷地答道。

  她牽起我的手,玩起我的手指,觀察指節、指腹、指紋,然後突然輕咬了指尖一下,我趕緊收回手,疑惑的眼神瞥向她。她只有微笑,然後坐回身子,兩眼盯著天花板發楞,右手還不停地梳著小陶的毛。

  「寒芸姊想聽聽我的故事嗎?」

  「如果妳不介意的話,我願意聽。」雖然對她剛才的舉動仍舊耿耿於懷。

  「我生在一個極為普通的家庭,普通地成長、普通地獲取知識。然後升上國中時,被送到私立學校,妳懂的,因為小學成績很好,父母有心栽培。」她看著我,我要她繼續說,她輕咳了幾下後道:「那裏簡直是監獄吶!不,確切來講是所女監獄,因為那是間私立完全女中。身旁都是女孩子,常常玩鬧在一起,也許是那時候我有了特殊的傾向。」

  「我以為妳是被我掰彎的。」

  「一半一半,因為很神奇的是,在那兒六年,我沒出櫃過一次。」她以平淡的神情說著。「那裡的女孩們,該怎麼說?公主病還是什麼的,每一個都是大小姐,然後我只是一個格格不入的普通女孩。可是妳不要誤解,我沒有被霸凌喔!我和她們相處得好好的,一起正常交談、一起正常吃飯,可是就是有種違和感,簡單講就是沒有任何一個值得交心的人。」

  說完,她看著我,碩大的眸子被月光映得剔透,點點銀光的清澈湖面。

  「畢業後,就遇到了妳。」

  我由衷地微笑,好久沒這麼笑過,細聲說:「妳選擇了我。」
  「不是喔!是我們選擇了彼此。」她再度牽起我的手,這次是雙手。「我會陪妳打開心來、走出來,妳懂我的意思嗎?」

  「打開心來,就會康復了。村上春樹嗎?」我問。

  「嗯,算是。我從他不知道哪一部小說裡看到的,其實出處不怎麼重要。」

  「有些事沒有那麼重要。」她繼續說著。

  有些事沒有那麼重要,我在心裡重覆著。

  §

  因為老闆娘的慫恿,我又再一次地把《少年維特的煩惱》給看完。我很喜歡這本書裡,歌德寫出的人生哲學,他是用熱淚盈眶的雙眼去看世界的。雖然這本書在當時引發了一連串不幸的「維特效應」,但撇除這本書自殺的刻畫,這確實是本不錯的好書。

  午後的雷陣雨,我連忙把放在店外頭展示的花給拿進來避雨,卻也讓整個身子給淋溼。老闆娘體貼我,讓我使用她家的浴室,然後拿了些衣服給我穿,說是她女兒搬家後留下來的,我問她女兒多大了,她說大概要三十幾歲,已經有個孩子,才驚覺原來老闆娘早已做外婆了。

  「有時候翁小姐會讓我想起女兒,雖然年紀有差,但都安安靜靜的,這點倒是一個樣。」老闆娘嘻笑道:「或許是因為我和老伴的關係,她從小也很喜歡讀書。她啊,比同年紀的女孩來得聰明,可是大學那時候卻得了心病。我和老伴到處求醫,才讓她正常起來。」

  「是怎麼發現的?」

  「有次連假回家,她回來看我們倆老。但是連假的第三天,她把自己反鎖在房間裡,要不是因為炭火蔓延燒起來,有煙從門縫竄出來。我和老伴根本不會注意到。」老闆娘嘆口氣:「好不容易救回來,但精神狀況一直都不是很穩定。我和老伴也是費了一番功夫才讓她變回正常。」

  「變回來真的是奇蹟呢,現在不都是一個孩子的媽了?」

  「是啊。」老闆娘接著問:「我有時在想那年紀的孩子是不是都這樣。」

  「可能吧,就算沒真的自殺,也肯定有想過要自殺。自殺就好像是個最後手段一樣,想逃避些什麼、想解決些什麼,這方法似乎最管用了。很多人常說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可是那問題本身就是自己,解決自己是不是就等於解決問題呢?其實我對這個還是抱有疑惑的。」

  「翁小姐呢?有想過嗎?」

  「嗯,以前有一件大事發生在我身上,然後就好像保險絲燒斷一樣,整個人就坍陷了。我試著想要尋求出一個方法來,結果就有了幻聽,驅使著我使用那個最後手段,可是我最後選擇把自己關起來。不過這很痛苦,簡直是折磨,然而仔細想想也對,坐牢本來就很艱苦。」

  「那麼,妳現在走出來了嗎?」

  「我想是還沒有。」勉強露出微笑說:「逃獄沒這麼簡單的,對我來說。」

  「我看得出來,妳是個好孩子。即使妳有著心病,其實也沒有我女兒那般嚴重。事實上沒有完全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完全的地方,只是那個缺陷的大小會影響妳的心病罷了。妳要做的,只是找到那個缺陷,補起來。我說的沒錯吧?」

  我點頭示意。

  「缺陷這種東西很奇妙,別人或許覺得妳身上的某種特點是妳的缺陷,但是妳自己卻不同意,反而認為其他地方才是妳的缺陷。有時妳所認為的不全然是缺陷,把自己關起來,反而就把那偏見也一起關進去了,也就是那種自己對自己的偏見。」老闆娘不疾不徐地說道。

  「這話真是讓我受益匪淺。」

  「閒話罷了,不是什麼大道理。」老闆娘呵呵笑道,爽朗地露出她那雪白的牙齒。我則是安靜沒有回應,看著店門外的雨點打落在路面上,雨點在水窪中引起了漣漪,一波一波像是水窪的心跳,訴說著我的心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66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DREAM
老兵報道

05-14 23:22

Tsubame
謝謝一直以來的支持!!05-15 05: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anson880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GL】 ... 後一篇:[達人專欄] 【GL】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