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創作雜文:淺談「名場面」

作者:『。』│2017-05-13 02:16:26│巴幣:22│人氣:307
骯,半夜不想趕期末,黑沙又在掛馬不能開其他遊戲

於是來發篇雜文

今天要跟大家聊聊「名場面」

老樣子,還是以海賊王當範例

會選擇海賊王的原因是

因為海賊王的名場面真的太多太多了

可以說是名場面製造機

講得出來的名場面數量遠遠超越同期的任何王道漫畫

好啦,有興趣的請繼續往下看



「名場面」一詞源於日文,指在影像作品中為人熟知的經典片段,一個作品的名場面將要擔起「成為讀者對這個作品留下某種印象」的角色,例如名場面是感人的或是熱血的,那麼讀者對該作品通常就會留下這種印象。

名場面的另一個角色,就是必須擔任起「吸引未看過該作品的讀者嘗試接觸該作品」的重責大任,很多人即使沒看過海賊王,但對於某些名場面也一定有些許印象。

名場面的形成要素: 具視覺張力的影像、具備能成為整個作品、或時代、或事件的精華的特質,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那就是音樂,如果一個具有張力的場面沒有適合的音樂,那麼也難登名場面的大雅之堂,因此,必須要有具備震撼力的畫面以及百分之百搭配的音樂才足以成為一個作品中流傳千古的名場面。

當然,僅僅只有文字也是能成為名場面的,譬如:三國演義-關羽溫酒斬華雄、水滸傳-花和尚大鬧桃花村......等等。


現在,來聊聊海賊王中,我非常喜歡的幾個名場面吧




面對東海篇最後一個頭目,魚人惡龍,約瑟夫和強尼所說的那一句話:「要是這幾個男人輸了,那就沒人能拯救東海了。」讓我印象很深刻,真的有一種打最終BOSS的感覺。


草帽一夥跟CP9在艾尼愛斯大廳兩方對峙的場景,為了救出夥伴,不惜與整個世界政府對抗,這一段應該也是堪稱海賊王最經典的場景吧。


三位船長的對話,三個新世代領頭羊之間的誓言,「讓我們在新世界再會吧,下次再見就不會這麼簡單了。」充滿緊張氣氛卻又似乎連結了某種羈絆的誓言。


這一幕是我最愛的名場面,紅髮的霸氣完全在這裡展現出來。




只不過到新世界之後,還沒出現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場面就是了,有點可惜




同場加映:


這真的是整部鋼鍊最神的一段,從劇情一開始鋪陳到這裡的情緒通通由最後的ED爆發出來,真的是經典中的經典,堪稱名場面的典範!





一個作品是否成功,從它的名場面夠不夠經典就能夠知道,沒錯,許多人都會為自己喜歡的作品找出屬於它的名場面,但是能否在大多數人心中留下印象就是很現實的問題了

我一直希望,總有一天能靠自己之手產出震撼人心的名場面...

這篇雜文就到這裡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45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轉瞬為風
小說教學文呢

05-13 02:19

『。』
骯,我?沒那資格吧[e8]05-13 02:30
尋找紅A
鋼鍊那幕真的神

05-13 02:22

『。』
骯,說是動畫作品中最經典的名場面也不為過05-13 02:30
騰龍
只要那畫面足以震攝人心進而留下印象,就能稱之為名場面吧
...到目前為止的話嘛
跨頁無框大畫面,中間是正冒出沖天氣旋的大樓與附近被風壓吹歪的路樹等等的遠場景,音效聲:(口部)隆隆隆隆...,左右兩邊散格為各地戰鬥中或執行任務角色們,回頭疑望的驚訝/得意表情

05-13 07:04

『。』
骯,很精闢 但我聽不懂05-13 07:31
騰龍
這需要點想像力...
場景我很弱,不然也想試畫看看[e8]

05-13 08:41

『。』
等你畫出來,可以考慮跟我合作[e29]05-13 16: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a45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巴哈姆特事紀】第47集... 後一篇:聊聊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ohn441大家
小屋更新~歡迎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