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5 GP

一定會守護妳——《與妳的第100次愛戀》無雷簡評&有雷心得

作者:LanTern│2017-05-13 02:11:48│巴幣:30│人氣:8791



感想:為什麼我要和一個男人來看這部電影啊?





(配合服用)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其實我對於日本電影、日劇的接觸絕對稱不上多。

一方面是調性不合、一方面是台灣要取得資源相對困難。
這部電影也是好友邀請之下我才會來看,否則平常我應該不會選這類電影吧。


事實上,我們在訂票時就面臨了非常大的困難。
這部片在整個台北只有開三十廳,而且有些戲院還一整天只有一場,完全不像一部才上映一週的電影。

本來我猜是因為票房不好,所以戲院將廳數挪去撥其他片去了,但是實際上不然。

整廳坐滿啊!

完全不誇張,坐滿就是坐滿,連第一排都是滿的。
就算說是星期五晚上的影響,這也太離譜了。

為什麼有這種盛況的電影場次還這麼少,我實在很不懂這之中的邏輯。



再說一下我自身的情況吧。

因為這部片是好友揪我看的,而自從我開始寫電影心得之後,我對於看電影的邀約基本上是來者不拒。
所以我在進戲院前其實對這部作品完全不瞭解,頂多也就從片名猜測這是一部愛情片而已。

也因為這層原因,我在完全不知道任何元素的情況下看完這部電影,使得我這次的觀影感受非常飽滿。


懂我的意思了吧?如果妳想看這部片那現在可以出去了



(左起鐵太、女主角葵海、里奈)


在介紹劇情前,先來介紹一下角色吧。


日向 葵海是一個文學系(應該是啦)的大學生,同時也和幾個好朋友組了樂團,在樂團中擔任吉他和主唱,準備在七月底鎮上的祭典上演出。

長谷川 陸是葵海從小認識的青梅竹馬,大學物理系的高材生、也是樂團的吉他手,同時,也是葵海暗戀的對象。

個性爽直單純的直哉是樂團中的Bass,從大學一年級開始就暗戀葵海。

里奈是葵海的同學兼閨蜜,雖然不是樂團的一份子,但是卻常跟著葵海往練習室跑,同時也習慣替樂團的大家做雜務,暗戀直哉。

鐵太是樂團的鼓手,同時也是直哉的好友,總是和直哉一搭一唱,對於身邊好友的感情看得相當透徹。



啊啊,這胃痛感...
這難道是...來自風平浪(ry

岡媽,是妳嗎?是妳對吧?

最初的最初,我看到這個角色關係圖,真的以為這又是一本多角戀的胃痛劇本。
幸好不是。


(左起里奈、鐵太、直哉、陸、葵海)

葵海在暑假過後,就要前往英國留學,這次是樂團的最後一次演出。
因為這個緣故,作為閨蜜的里奈建議葵海向一直暗戀的青梅竹馬陸告白。

「作為青梅竹馬度過的暑假,和作為男女朋友度過的暑假,是完全不同的哦。」


但是葵海卻因為陸完美得高深莫測,而遲遲不敢對他表達自己的心意。
而另一方面,鐵太也勸直哉最好趕快讓葵海知道自己的心意。

在陰錯陽差之下,直哉先對還沒整理好自己心情的葵海表白。

再加上陸對於葵海若即若離的態度,使得葵海非常迷茫,甚至考慮著就這麼跟直哉交往,這個輕率的態度使得一直暗戀直哉的里奈非常不高興。


就在演出開始前夕,樂團的氣氛變得支離破碎,使得演出也以慘烈的失敗收場。
混亂的葵海離開其他人,卻發生了意外....





好,我剛剛看過預告,我發現預告基本上已經把該講的都講光了。

是的,這是一部跟時間穿越有關的愛情電影。

男主角陸擁有一種能夠回到過去的能力,所以他才能夠事事皆能游刃有餘而且完美,而葵海在意外過後,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擁有了這個能力。

硬要比喻,我認為這部作品可以稱之為「愛情元素大量增加、科學理論減到幾近於零的命運石之門」。

畢竟現在回到過去、操縱時間這個梗實在太氾濫,要完全不落巢臼幾乎不可能,換言之就只能夠在細節上的比重拿捏加入巧思。
而我認為這部電影在這方面是相當成功的。

時間旅行的部份描述簡單易懂,完全沒有什麼艱澀的描寫,就算完全沒接觸過相關科普的觀眾也能很直白地理解其中的劇情。

至於理論的部份更是完全放棄。
祖父悖論?相對論?超光速?沒辦法解釋的東西太多,既然如此我們就選擇最簡單的方法——

完全不解釋。

是的,這部作品回到過去的契機和理由非常浪漫,理論面的東西隻字不提,而這個處理也相當成功。
比起命運石之門那種由科學家寫出來的硬派理論型,這部片則像是由藝術家寫出來的浪漫型時間旅行。

再加上滿到溢出來、甜到膩死人、閃到墨鏡碎滿地的過份愛情戲,讓整部作品呈現一種清新、浪漫、夢幻的風格。

我可以很鄭重地說,如果想看一個甜到蛀牙、光看就會忍不住傻笑的笨蛋戀愛劇本,同時又想參雜那麼點非現實元素,這部電影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劇中花了極大的篇幅描述男女主角藉著時間旅行,回到了過去他們還不知道對方心意的時候。
再加上非常精彩的配樂和劇中歌,整部片前半段的節奏大抵上都非常輕鬆愉快,再加上那不用錢的超大份量閃光蛋,絕對能滿足所有情侶或想被閃瞎的單身狗。

其中青澀甜蜜的戀愛也能讓觀眾回想起每個人埋藏在心中,最重要的那段戀情。


中斷的高潮和收尾部份也收得很漂亮,力道很夠、餘韻很長、意境很深,當然,也很賺人熱淚。
我那廳大概所有的女生都哭著走出戲院,不誇張


特別提一點,這部作品的音樂非常出色,光從我會刻意附上音樂連結就能看得出來我對於這部作品曲子的熱愛。

背景音樂的渲染力極強,尤其中段男女主角熱戀的劇情更是一絕。
這點本來就是日本人最擅長的,靠配樂將整部作品拉起來的例子不勝枚舉。(澤野:幹)
他們對於音樂有時候過於刻意的操弄在這部電影上是絕對的加分。

再加上歌手出身的女主角miwa演唱的幾首插入歌,真的是讓人雞皮疙瘩到不行。



以回到過去這種老梗而言,憑良心講,這個劇本發揮得相當棒。

再加上主題扣得很緊,不論是戀愛或是對於不斷輪迴時空的反省都做得很到位。
幾乎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挑剔的部份了。

真的硬要說,大概就只有女主角那個...呃...有點尷尬的演技。
不過人家是歌手出身,後面也還算有進入狀況,這點小缺點絕對是可以忽略的。


單身狗進場可能要稍微堤防(例如我)。
如果是情侶黨,千萬別猶豫,照這場次來看應該快下檔了,快去看就對了。




很多人總是喜歡說日本漫畫改編的真人劇很爛....
但現況是,大作都是走奇幻類,日本沒有那種特效技術,改編當然爛
我試了幾部像這樣的少女漫畫、寫實漫畫改編,其實感覺都還不錯,不過這又跟台灣主流漫畫觀眾搭不上就是了
一種無解的輪迴。




(以下為心得部份,含劇透)







說實在,如果兩部作品剛好都看過,真的很難不將《命運石之門》拿來做比較。
因為兩者的設計和結構就是這麼相似。

男主角陸不斷輪迴拯救葵海的過程,就好像在看岡部倫太郎不斷輪迴拯救真由里和紅莉棲一樣。
連所謂的「世界線收束」這個梗都用了。


唯一的差距在於,這部作品加入的大量愛情戲和青春校園劇情,將劇本營造出完全不同的風味。

實際上來說,相對於飾演女主角葵海的miwa略嫌生澀的演技,坂口健太郎的演技可以說撐起整部電影。
初期的高冷、中期的溫暖、後期的執著、再到尾段的痛徹心扉,他所演出的陸的心境強烈地打進每個觀眾心中。
也同時能夠感受到陸這個角色對於葵海的愛戀和執著,以及始終沒辦法拯救葵海的懊悔。

是的,這是一部悲劇收場的作品,甚至還可以說是一部相當虐的悲劇。
但是在謝幕的當下,我想絕大多數的觀眾應該都和陸一樣,心中擁有的並不是遺憾,而是釋然和深深的懷念。

這也是這部作品和《命運石之門》最大的不同。(對不起我又拿這兩部來比了...
S;G再怎麼說都是男性向為主的作品,再加上是視覺小說出身,非喜劇收尾不可,所以作者設計出了命運石之門這個皆大歡喜的世界線。

但是事實通常不會這麼順遂,這也是這類時間旅行的劇情最值得玩味的地方。

陸由始自終都救不了葵海,葵海一定會死,而就算是能夠不斷作弊的陸,卻連代替她死都做不到。
而陸和葵海最後的釋然也是這部作品這麼感人的原因。

我坦白說,如果最後葵海沒死,這部片不會有這麼強的衝擊和後勁。

兩人共同度過的、幸福的一年,還有陸逼近著魔似的執著、對於葵海深沈的依戀,成就了那僅僅只是淡淡憂傷和釋然,卻在觀眾心中刻下滿滿惆悵和惋惜的收尾。

很虐、但是很完美。


對於瘋狂想拯救自己的陸,葵海親手摔碎了那片可以回到過去的唱片。
「你現在這樣還算活著嗎?」
「沒有妳的未來,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

「我不想再綁住陸的時間。」
陸因為深愛葵海所以不斷尋求讓葵海活下來的方法,而這句話,就是葵海對於陸的愛。
說來有趣,當miwa說這句話的時候,她的演技居然瞬間點滿了。


陸的叔叔的那句話:「你現在最想做什麼?修補這個損壞的唱片嗎?」
成為這部片作為一個愛情片以外,同時也作為「時間旅行」科幻片的那部份最重要的註腳。


人生只有一次,永遠不可能會重來。
珍惜當下。


不斷執著於過去的陸,終究必須放下,終究必須釋然,終究必須往前走。
即使那會很痛苦。



葵海摔碎唱片之後,最後一次的七月三十一日。
放棄了的、釋然了的陸四處奔走、嘗試完成葵海最後的一次生日願望。

然後最後一次表演,那首長達四分鐘的歌(對,就是上面這首アイオクリ),是整部作品我覺得最精彩的演出之一。

當陸加入合唱,鼓手和BASS敲擊下的間奏,真的是雞皮疙瘩。
我坦白說,在那個瞬間,我有股想二刷的衝動。


演奏結束的煙火之下,陸和葵海雙手緊握。
那個當下,所有的觀眾心情大概都像他們一樣。

不論接下來發生什麼事都無所謂了,因為他們有了現在。
那個當下、過去兩人度過的那一年,是不管發生什麼事也奪不走的。


我剛剛說,那最後一次表演是我覺得最精彩的演出「之一」。

我的另一個最精彩,是葵海過世後,陸在自家聽著葵海的錄音的那一幕。
就算本來沒哭的女生,大概都會被他那個哭聲給逼哭吧。

那哭聲真的是令人心揪,坂口健太郎在演出那段的時候到底是想到什麼才能哭成那樣啊?


劇情的轉折、關於時空旅行的詮釋,這部作品也許贏不了S;G。
但是在角色的刻畫、主角的心境、劇情上兩種截然不同的收尾,我認為是各有千秋。

甚至,在整部作品想要傳達給觀眾的那份重量,『君と100回目の恋』已經超越了《命運石之門》。


必須放下,才能夠往前走。





終歸來說,這部作品原作本質就是少女漫畫。
所以當中的感情戲對我來說是有點太濃了一些。(擅長虐狗的日向和長谷川同學

不過整體上來說依然是一部相當優秀的佳作。
許多日劇上常出現的缺點(演出太用力、台詞太中二、情節太造作)在這部作品相對比較少。
嗯,還是有啦,比較少...嗯...
總之,作為一個青春愛情電影來說,確實可圈可點。



最後用歌詞收尾吧。
我就說這部的配樂和插曲真的超猛

神様がくれたかけがえのない時
  神明給了我無可替代的時間
たとえすべて失ったとしても
  就算是會失去這一切
めぐりくる季節 あおい海のそばで
  更迭著的季節   在藍色大海的邊旁
君と過ごした日々を忘れないよ
  我不會忘記與你度過的日子喔

何度もたどった時間 2人で巻き戻したレコード
  到達過好幾次的時間   兩人一同重新捲回去的磁帶
君を守りたいんだ
  我好想守護你
もしも願い叶うのなら
  如果願望能夠實現
ひとりになんてしないから
  我絕不會放你一個人
ずっとその手つないでいて
  永遠將你的手給牽牢

(摘自MUTSU玩翻譯






好啦,我的感想其實只有一個。

坂口健太郎真的好帥^q^


omg ^q^
太帥惹^q^





...為了怕大家誤會,我還是做個聲明,我是男的,性向正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7456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水潮
你是男的…………………

05-13 02:44

LanTern
[G1222]05-13 02:56
超真昼的思想家

05-13 02:44

LanTern
[G1222]05-13 02:56
小淳地上波
ok,原諒你

05-13 02:59

凱莫諾‧浮莉蓮
我要跟豌豆去看

05-13 03:09

LanTern
==05-13 11:40
Flimer
miwa很可愛

05-13 08:45

LanTern
我老婆05-13 11:40
帽子君
甲爆

05-13 08:48

LanTern
我想二刷,跟我看05-13 11:40
帽子君
可是我用手機還是看得到字啊 我記得app不是會自動轉色

05-13 08:49

LanTern
對內,靠杯,昨天明明看不到05-13 11:41
雞縛靈
字體顏色開自動就會自動轉色了 刻意調的才不會
首動調好像就可以了 如果不行按清除文字效果也可以變回自動顏色

05-13 10:59

LanTern
媽己打 [G1651]05-13 11:42
咬莎歐
哀 台東沒有

05-13 11:59

LanTern
來台北 跟我二刷05-13 20:06
8igD1ck
今天看的 超好看= = 真的滴眼淚

05-13 20:38

LanTern
我永遠沒辦法忘記走出去的時候整廳女生都在擦眼淚的光景XD05-14 14:37
驀驀醬
太像石頭門害我一直出戲=_=
不過悲劇收場看了挺開心的(?)

05-13 21:35

LanTern
他能這樣收真的是不錯,聽說漫畫好像還沒完結,至少電影先走出了一個漂亮的收尾
應該說中間那種閃光砲就註定他必須要悲劇收場了...05-14 14:39
blackk
你說到一個重點了,MIWA這張專輯2月一出我就入手了,每次聽アイオクリ這首的時候都會小小疑惑為什麼一首合唱曲男聲到最後才加入,電影到這段我就懂了,伴隨大量雞皮疙瘩...

05-13 22:51

LanTern
先聽過專輯才進場看電影的震撼一定又比我們這些新手高上一層lol05-14 14: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5喜歡★ga839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屋人氣50000突破の... 後一篇:日誌達人取得!+ 措手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可惡的大雨讓我工作遲到了啦~~~~怒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