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 GP

【隨筆文章】《家》

作者:阿咪脫丸│2017-05-03 21:56:41│巴幣:16│人氣:417






  那男孩無依無靠,穿梭在茫茫人群之中。沾滿塵土的衣著,未清潔的皮膚,身體飄散一股難聞的氣味。

  赤裸的雙腳、傷痕累累的足踝,踩踏在冰冷的石頭道路上,一步一步的向前走。細碎尖刺的小石頭,折騰著腳底的皮肉,讓不同大小的鱗傷,無法癒合而滴滴淌血。


  擦肩而過的人們,極少人願意停下腳步,嘗試關心那男孩的狀況。


  有些人高傲而蔑視,認為男孩不應該出現,巴不得儘快趕走。

  有些人心地很善良,會特地買食物給男孩吃,離別時只能搖搖頭,憐憫男孩的處境。

  有些人不表達意見,雖然不嫌棄男孩的存在,但是也不想去多管閒事。


  我想,我或許沒有資格,沒有理由去批評別人的淡漠──因為我也是如此,只是站在一旁,看著男孩孤伶伶的流淚,並且刻意迴避男孩的眼神。

  我想去幫助男孩,解脫這種流浪生活;可惜,我無能為力。

  家境並不樂觀,即使我是獨自居住,仍然無法保證扶養第二個人,更何況是正在發育的孩子呢?

  左思右想,我決定去做範圍許可的事情。那男孩赤裸著雙腳,多處麟傷的肌膚,令我不捨,於是動身前往藥店,買些基本的醫療物品。接著,再去一間鞋店,買雙便宜又耐用的鞋子。


  一切準備妥當,我提著裝有大小東西的袋子,迫切奔走,希望男孩依舊在原地,讓我的一番好意,能夠傳達給那男孩。

  我來到男孩的面前,用手按住胸口,稍稍喘口氣。

  男孩昂首望向我,難免狐疑幾分,卻又不失好奇心,頭部微微傾斜,眨眼幾下。


  我從袋子裡取出藥膏和繃帶,說明自己沒有惡意,僅僅是想幫助,減輕男孩受傷的痛苦。

  此舉動感動了男孩,眼眶裡漸漸泛紅,身子曲背道謝與道歉,心中充滿許多溫暖。


  當然,我也是。

  我的言語一向笨拙,不知如何表達心情,慌張的用肢體比劃,並非是想獲得回報,而是單純的付出。

  看見男孩的笑容,我同樣感受喜悅,頓時覺得自己彷彿就像哥哥,照料著疼愛的弟弟。



  我替男孩包紮好傷口,確認繃帶不會輕易脫落,才暫時得以放下目前的擔憂。

  接著,我從另一個袋子取出鞋子,送給男孩。

  起初,男孩看見全新的鞋子,雙眸先是散發驚喜,而後微笑的搖搖頭,拒絕了。我能理解男孩搖頭的理由……但是,無論如何,我都希望男孩收下。

  
  我告訴男孩,把這雙鞋子當作「緣分」吧。

  男孩抿嘴,猶豫一會兒之後,終於點頭了。


  今後,我每天都會在同一條街道上,遇見男孩穿著那雙鞋子,一直尋找我的身影,等待我的出現。

  我考慮很久,儘管明白家境窮苦,仍舊決定收留男孩,不想放任年幼的孩子,孤獨的在外流浪。

  試試問男孩的意願,原以為男孩會躊躇不決,甚至感覺害怕──出乎意料,男孩非常樂意,且盼望許久。


  彼此暢懷。

  我們沒有血緣關係,感情則是親密,猶如手足。




  幾年過去了,我們依舊相處融洽,生活於一間普通的民宅,形影相隨。

  我努力工作,盡心盡力養育男孩,給予男孩快樂的童年。


  我想買新鞋子給男孩,畢竟那一年贈送的鞋子,現在已經老舊,鞋底幾乎磨損得快要破爛,每隔一段時間,必須帶去店家修補。鞋子上褪色的布料,以及細小的破洞,已不再矚目。


  男孩搖搖頭,不願意丟棄這雙舊鞋子,因為這是男孩收到的第一份禮物。


  男孩不在乎是否過得富裕,不介意環境庸俗──而是害怕再度失去一個「家」,因為曾經流浪一時,所以清楚「絕望」是多麼的恐懼,明白「珍愛」是多麼的重要。

  男孩的思量,逐漸成熟懂事;自身為大人的我,多少會詫異,也會省思。



  我總是一個人。

  開始有記憶的時候,我在一間孤兒院放聲大哭,因為理解自己是父母不要的孩子。


  我總是一個人。

  努力在社會上討生活,飽受許多拮据,忍受許多委屈。



  我總是一個人……



  不,我現在不是一個人。

  我有「親人」了,不再是孤伶伶。


  看見男孩的遭遇,總是回想過去的自己,被父母拋棄的自己,沒有家的自己;遇見男孩的未來,我等於是填補內心最大的缺憾。



  十幾年來居住的家,終於擁有點亮光芒的一盞燈,非常的溫暖。








後記:

這篇文……咪丸總覺得不足了甚麼;但是,又好像滿意了甚麼?


原本是以「黑暗」取向的,但是到後來……覺得內容偏向溫馨,因此打消黑暗結局。

可能就是在「溫馨」與「黑暗」故事中掙扎,所以才會覺得「矛盾」吧?


感謝閱覽。

──阿咪脫丸 2017.05.03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45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作者有病系列|黑白咪丸|麥克風關閉丸|記得吃藥配溫開水|全方位艾索德中心|隨筆文章

留言共 4 篇留言

嵐月IC
不小心把裡面的角色轉換成VC跟BM
前幾天有腦補過BM看見VC的處境像是裡面那個男孩一樣
不過多了兩個東西就是
1.VC會偷東西(#
2.VC被有錢人收留卻虐待他當作奴隸一樣(...
而BM是警察 明明知道偷東西不對卻又不把VC抓起來
反而把VC偷的東西的價位給路人(?
最後有錢人把VC賣去給地下錢莊而被地下錢莊的人拍賣之類的BALABALA
正好BM為了調查地下錢莊的東西剛好又看到VC這樣(...
最後BM開天價把VC收走然後就沒有後續了
我就醒來了啊哈哈哈(ㄍ#

05-03 22:39

阿咪脫丸
這劇情感覺不錯呢ww

狂鋒違背警察該有的道德,蠻有趣的;這要是被上頭知道了,可是會被處分的。
假設上頭是末日,會不會以另一種形式「處分」呢?


也請容許我腦補一下:

狂鋒在地下錢莊遇見緋焰,將緋焰以高價的方式買走,事後暫時讓緋焰居住在自己家(或是某棟公寓)。

狂鋒一方面要隱瞞緋焰的事情,一方面又要忍受末日的刁難,畢竟末日是個奸詐的人,若是被知道庇護偷竊者,下場是很麻煩的。

可惜,最後還是逃不過命運,讓末日知道了一切。
末日將狂鋒綑綁在椅子上,藉由侵犯緋焰的行為,好讓狂鋒答應成為他的「狗」。

狂鋒很倔強,即使會讓緋焰痛苦,依然不願意屈服於末日。
結果反而是緋焰被調教成「狗」,狂鋒覺得很愧疚;末日則是樂在其中,反正多一條狗,也沒有問題。

然而,狂鋒看見緋焰的表情,有著怨恨和懊悔,居然產生了莫名的快感。


結論:對不起,我到底在腦補甚麼?(扶額)05-03 23:26
嵐月IC
這看起來就是個大坑阿XDDDDDDDDDDDDDDDDDDDDDDD
這腦補的太棒了(鼻血#
咪丸的末日居然這麼的攻阿wwwwwwwwww(笑爛
而且後面狂鋒你怎麼了wwwwww不想要讓緋焰痛苦卻又很想幹的概念嗎wwwwwww

05-03 23:55

阿咪脫丸
我也覺得是大坑,如果真要寫的話www
論三雷文的話,我確實比較喜歡末日總攻,覺得末日硬起來很讚(我是指個性)。

哈哈哈,狂鋒隱藏性S開發成功(?05-06 13:3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5-04 14:28

阿咪脫丸
謝謝小管家。[e41]05-06 13:36
白煌羽
辛苦了

05-04 18:14

阿咪脫丸
謝謝您[e34]05-06 13: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喜歡★mmme00019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艾爾之光】小畫家:雷文... 後一篇:【艾爾之光】月光妖精-艾...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