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讀書心得分享:《謎塔破擊》

作者:知岸│2017-04-30 19:11:18│巴幣:8│人氣:469
正文前的預防針:本心得含有大量劇透,不想劇透者請愛用右上角叉叉噢!



首先,我必須說,翻開這本書後不久,我冒出的第一個想法是:哇,好正統的奇幻輕小說!
為什麼會用「正統」這兩個字來形容呢?我們先來看看維基百科裡對奇幻文學的狹義解說:
奇幻作品大致上必須滿足幾項條件:
1.與異類生命之交流。
2.異時空之旅。
3.第二世界(或稱「架空世界」)。
 
登登~這本書裡,通通都有喔。
維基百科其實是放來半好玩的引子(? 會覺得這本偏正統的理由,之後會在世界觀的部分多加說明。
以下的分段心得,還是會簡單以「世界觀」、「角色」與「劇情」三個分流做敘述。
 
類西式奇幻的完整架空世界
謎塔、傭兵、騎士團、精靈、家徽觀念……這些元素,讓我覺得世界觀有種中古歐洲的味道。論「奇幻元素」,也是最具特色的設計,基本聚焦在謎塔(以及其中的魔物)和棲靈武器,人類的特殊能力是建立在與精靈的合作上。

世界觀本身的主架構不難,但是非常的完整,例如政治體系、騎士團的分類與利害關係、棲靈武器的規則、謎塔的意義與構成等等,作者都有明確的設定並呈現在書中。不過,也是因為較硬的世界觀解說稍多,閱讀的時候會稍微辛苦一點,幸好本書對於原創性高的東西取名淺顯易懂,光從名字就能知道那東西大概在做什麼(Ex:棲靈武器→棲息著精靈的武器),這樣的設計能加快讀者理解世界觀體系的速度。

想要特別提的一點是,我覺得這個世界觀整體顯得頗質樸,建立在一般對西方奇幻故事的理解之上,其實滿好進入的。除了謎塔跟棲靈武器之外,沒有太多清奇的設定,但有營造出中世紀奇幻的氛圍,而這也是我會覺得本書正統的原因。
 

特色鮮明的角色設定
這本書的主要角色真的很多,但都有一、兩個可以標幟出來的特質,因此人物辨識上不會出現太大的障礙。

提及其中最喜歡的角色,我非常意外自己看到最後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布里安。當初看圖透&簡介的人設,無論是大叔角還是帶點自大氣息的性格都不算我的好球帶,但真正讀這本書的時候,會忍不住想吶喊:這叔叔也太有魅力了吧!

其實他初登場的時候就在刷我的好感度了,明面上是個賊,但其實背負著精靈騎士團的理念,因為跟大環境理念不合而選擇作隊的那種骨氣,完全就是在挑逗我的叛逆心。後來在團隊裡的凝聚力跟智計也是狂刷好感的原因之一,當然,跟莉迪亞姊姊的曖昧情愫我也十分有興趣,可惜因為是副CP吧,實在沒有花很多篇幅去描寫。(其實主CP也是淡淡的,這本真的沒空間多寫感情線了XD)

另外得提的,就是我從書還沒出就密切關注的精靈蘿莉。我是覺得,對於精靈的描寫,作者掌控得挺到位的,例如說話的語氣、用詞等等,可以明顯區隔出她精靈的身分,與「不屬於這個世界」的感覺,初登場讓我非常印象深刻,「滾蛋」二字一出來,我立刻噴笑了。對幼女的描摹也夠可愛,與雅克在夜裡共眠的橋段真的是榮登本書我最愛的橋段——不過看的時候,我是忍不住在心中對雅克咆嘯「放開那個精靈,她是我的!」就是了。(別妄想了妳從來就沒有過棲靈武器)

不過,對我而言,愛恩哈娜這個角色還是有點可惜的,畢竟,就角色定位與故事大主線而言,她應該都是相對最有份量的主角,但大概是因為篇幅的關係(?)她與人類角色們相處的時間長度是拉出來了,但實際的互動與羈絆其實跟其他角色差不多,甚至略少。不過整體而言,小精靈還是相當討喜的。

對於主角雅克,我很欣賞「不能許願」這樣的設定。謎塔的宗旨是許願(願望之石),而主角卻不能許願,算是很直接的反向操作,但這樣就有把主角的特色拉出來。而不能許願相關的心境描寫,也是我覺得雅克這個角色最立體的地方,也讓他跟蘇之間的感情線有更多浪漫色彩。
 

錯誤傳說貫串主線
坦白說,當我看見書訊主打「攻塔」的時候,想像中的故事大概是大部分都耗在塔裡的,然而,當我翻了大半本,發現這幾個人根本還沒進塔的時候,就證實了案情果然不單純的想法。

在閱讀整本書後,對我而言,通篇主線並非攻塔,而是在整個謬誤傳說的化解、對主角家族冤屈的洗刷,以及打破人類與精靈的不對等關係。攻塔無疑是重點,是一切的導火線,也是轉折,但總覺得這本書的「攻塔」更像是一個隱喻,而非全指實際行動。當然,小隊實際攻塔的過程的確是本書的大高潮,對於打鬥及魔物、關卡的設置,處處可見作者用心,而本書的「爽度」也確實聚焦於此。

不是我自賣自誇,前面章回一看到那個初始之塔的傳說時,直覺野性的小腦袋就告訴我:那個達安,一定不是好貨(咦)

只有自己活著回來,然後把伙伴都傳成壞人自己則是大英雄?真正有品格、重視伙伴的英雄才不會這樣呢!(鼻孔哼氣)而且後續種種迫害精靈、限制攻塔的行徑就是讓人覺得怪怪的。我覺得「謎塔」通篇最大的謎,便是初始之塔的秘密與傳說的真偽,看書的同時,我也始終期待著傳說的真相究竟為何?但可能真的是因為篇幅的關係吧,最後用非常直白的方式,讓古斯塔爾用了羽毛筆,直接跟我們把答案全攤牌,使得「解篇」有那麼一點點的平淡。不過至少該交代的都有完整交代,連主角不能許願的原因都解釋完畢,能在一本完結的故事裡收這麼多網,作者實在也是不容易。

錯誤傳說的翻盤,讓我最激賞的,其實不是洗刷冤屈,而是「達安」雖然造就了這麼大的謊言,也為了圓謊迫害許多人跟精靈,但那用謊言包裝的正義家訓,還真的培養出像布里安那樣的好人。這樣的結果看了有種療癒感,雖然是欺騙世人的謊言,但其實還是留下了一點價值。
 

總體而言,我覺得《謎塔破擊》是一部各方面都頗完備的奇幻輕小說,角色塑造上也能找出不少吸引人的地方。若對所謂「本格奇幻」有所喜愛的讀者,不妨去看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09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atuqu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四十八... 後一篇:《惡魔告解室》罪名四十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