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筆記] 刻意練習 & 面試

作者:Laird 萊德│2017-04-29 00:31:22│巴幣:6│人氣:835
聽說現在流行圖文不符(欸




Laird 再過一個多月就能正式從大學畢業了,在這段過渡期紀錄一下我此時此刻的想法。

目前正逢畢業季,有幾間遊戲公司在招暑期實習生,其實自己蠻有興趣的,只不過卡到兵役(4個月的軍事訓練),還有受訓後明年就能直接升上研究所(目前已經確定考上某國立大學資訊系所),因此就算現在報名實習然後投遞履歷,也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態,以及評估目前自己的實力在這些公司眼中是在什麼樣的水平。

自從 2015 年接觸到人生第一場 Game Jam 後,過去兩三年一直活躍於各大有關遊戲的活動,也上架了一款屬於自己團隊的遊戲,同時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學習 Google Cloud Platform 、 Python 、 3D 列印與 Arduino 等新世代的技術。

然而,某些新技術在遊戲公司眼中可能不值一提,甚至可能會更要求語言能力(例如英文或日文),在此我有一些想法,其中包含朋友的建言,在此做一個紀錄。


1. 選擇適合你的公司

面試是公司挑人才沒錯,但別忘了面試者自己也有選擇權,不論結果如何,你都應該繼續思考什麼樣的工作和公司文化是最適合你的,然後繼續不斷地嘗試。


2. 外商公司不一定適合每個人

外商公司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開放環境、薪資較優渥、員工福利很棒,不過對語言要求或許也會比較嚴格,同時也是審查履歷和面試的潛規則(也就是可能不會寫在徵才的能力要求上面,但審查時卻會採用的標準)。

對於沒有「刻意練習」過外語的台灣學生來說,這無非是一個罩門,因此就算履歷落選或面試失利也不需要太難過,通常這只能說外商公司不懂得「在地化」,對於沒這方面經驗的人就直接刷掉而已,並非你在該應徵領域的能力不足。(這類公司敬而遠之也好XD)


3. 刻意練習的美

承接第 2 點,如果真的很想要進去某家公司實習,那「刻意練習」某些能力一定是不可或缺。

以英文來說,網路上的資源很多,例如練習英文口說、自我介紹、應徵領域的簡單Q&A......等等,雖然效果絕對比不上把人直接丟到美國等英文環境去催化語言能力,但應付面試絕對綽綽有餘(有扎實練習的話XD)。

然而,如果是程式方面,最近我看到一篇文章覺得很特別:

白板上的演算法


面試時,面試官可能要求你透過白板來了解是否能掌握演算法,以上文章就是一個經典的例子,而且雇主還是鼎鼎大名的 Google 大神。

由於文中的面試者並沒有「刻意練習過如何在白板上表達演算法」,就跟台灣學生大部分都沒有「刻意練習過如何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一樣,理所當然地就被刷下來了。

那能說他在該領域的能力不足嗎?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再舉個簡單的例子-「甄試入學」,如果學生不用「刻意練習」就能游刃有餘處理大學或研究所的甄試,我想很多教這方面知識的補習班都要關了吧XD

由此可見某些需要「刻意練習」的能力絕對不是短時間就能學會的。



自己在應徵工作這方面是沒什麼疑惑,畢竟很多東西看開就沒什麼好困擾了XD

不過如果這篇文章有解決正在讀此篇文章的你一些疑惑,算是我的榮幸:D

真正重要的還是終身學習各種新事物,不斷思考未來的自己適合怎麼樣的道路,然後勇敢的走下去,對某些公司敬而遠之也好,透過刻意練習進入自己喜歡的公司也罷,人生的道路只有自己能決定!

(本篇文章的照片於 2016 年 Google for Publisher 活動拍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91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遊戲|感想|研究所|學習|面試|刻意練習|履歷|應徵|工作|實習

留言共 1 篇留言

薯條控
我剛好也是正在台灣讀CS研究所的學生
覺得面試問題比較不像是刻意練習
有些時候更像是重新複習 重新回憶基本觀念這樣

05-03 11:09

Laird 萊德
基本觀念要有,不過像白板上的演算法就一定需要特別練習才能回答了呢,而且有時面試官的題目與你應徵的領域不怎麼相關時,考驗的是臨場反應,而非專業知識XD05-03 13:57
Laird 萊德
其實這篇文章的用意為「不是所有面試題目人人都能游刃有餘回答」,即使是再有經驗的應徵者還是有罩門,公司方面如果不訂定一個在地化的審核標準,人才就會避而遠之。而應徵者要去思考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而不是外商或薪水高就是一切。05-03 14: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laird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作] Tilon 機... 後一篇:[贊助紀錄] 《夕月之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與一個罪犯談判的方式,就他媽誰理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