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1 GP

[時事閒聊] 白目的學生與政治正確的大人

作者:大帝│2017-04-26 21:34:51│巴幣:82│人氣:1059
  每年的這個時候,高中母校的新聞總是特別多。前幾天看了一句很好笑的話:「在放榜時刻來到台灣,你會以為台灣只有一個大學叫做台大,一個科系叫做醫學系,兩個學校叫做建中北一女」,這句話還蠻好笑的反應的現狀。無論學校、畢業的學長或是在學的學生怎麼想,反正新聞焦點永遠都會這樣。

  不過,這次的新聞總算有趣了ㄧ些。某個很天才的學弟在記者來訪問時正在打LOL,聽到記者來的時候大概正在激烈的戰鬥中吧,決定使出替身攻擊——阿不是,決定找個替身去接受訪問,而另一個同學就興致沖沖的穿著他的衣服過去了。然後校方人員和記者和旁邊的同學非常理所當然的沒認出他,就這樣來了一場訪問。最後穿幫了,媒體跳出來檢討學生,校方表示會開會討論如何處理這件事情。

  身為一個學長,聽到這種事情實在不會太奇怪,畢竟我們都曾經是腦袋少好幾根筋的高中生,總是經歷過那種因為「覺得好玩」而做出ㄧ些詭異行為的年紀。我們可以在教室躺的七橫八豎、可以在上課的時候衝到走廊看國慶的飛機預演、可以在日本女學生來交流的時候引起暴動、某些人甚是光是願意穿著衣服上課就已經讓老師感激涕零。在學校打LOL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雖然我們沒有在教室打過LOL,不過那只是因為我們那個年代沒什麼人玩LOL而已,玩電腦玩到被抓也不是什麼很奇怪的事情。

  所以,我完全可以瞭解打LOL的時候不想被人打擾的心情,也完全可以講講幹話叫同學去頂替,結果兩人都覺得有趣就真的出事了這種事情是怎麼發生的。說實話,比起這個搞記者的學弟,我覺得以前某個在廚藝比賽假扮評審大吃一通的學長還比較嚴重呢。(註一)

  我不會說學弟白目的行為是正確的,我也不會說這種事情是應該的。不過,看到媒體的反應,實在是讓人大嘆無奈。媒體這次用的手法就是典型的「無限上綱」,將這個無傷大雅的玩笑,衍生成「不知道這學生畢業後,會不會不想看診就出借醫師袍、執照,或是做假研究亂掛名,甚至他們應該擔心,申請的學校會不會懷疑他們交的資料是假的」這種嚴厲的指控。

  假如今天做這種事情的是個公司的主管或是公務部門的人員,大力撻伐當然是應該的。但是,今天的對象是一個學生欸。用這樣的火力砲轟學生,這些媒體到底在想什麼?

  阿,討論媒體在想什麼好像有點奇怪,畢竟某些時候我們也會懷疑媒體到底有沒有用來思考的那個器官XD

  不是年輕人做錯事就該被原諒,不是年輕人做什麼都無所謂,也不是因為「覺得好玩」就能為所欲為。學弟這樣有欠深思的行為,的確應該接受檢討,而我相信建中的老師們也一定會用最適切的方法來讓學生瞭解這樣的行為有什麼問題。

  不過,在某些真的無所謂的事情上,成年人必需要有雅量容忍學生。再怎麼說,這件事情不是吸毒不是偷竊不是其它犯罪,用這樣規格、這樣的力度來進行批評,只會讓人覺得媒體在惱羞成怒啊。政客骯髒的事情都不見得用這麼嚴重的言詞來批評了,批評一個沒有足夠曝光杜、發言權的學生意義何在?講的更難聽一點,某些垃圾媒體生產的假新聞不可勝數,是有出來道歉過逆?



  這讓我想到幾個月前的「光復納粹事件」。

  事件的始末就不多談了,一樣是個學生思維欠缺周慮之下做出來的錯誤行為,一樣受到高規格砲轟,各界知名人士跳出來集火,政府也速速出手。我一樣不會說學生的行為是對的,用那種方法表演納粹是一件該受到指責的事情沒錯。

  不過,問題在於這群學生為什麼會受到這麼劇烈的批評?媒體這樣的火力真的是必要的嗎?用這種規格的報導火力、力量來指責學生,真的有其必要性嗎?

  讓人覺得好笑的是,各種社會賢達一直提著猶太人。在最近接觸過一堆納粹歷史後,比起屠殺猶太人,更讓我驚心的是他們吞掉捷克的過程、他們在波蘭的徹底奴隸計畫、還有在進攻蘇聯時對待戰俘的慘狀。不過,所有人都不提這個,很可能也沒什麼人知道這些事情,他們只知道納粹,只知道猶太人。這樣的行為看起來,就是一知半解的人在嘲笑完全不懂的人。偏偏他們還拿著「政治正確」的大旗,毫不猶豫的撻伐學生。

  在現在社會,「政治正確」是個現在極為流行的名詞。在這個無形的框架之下,我們被規定了身為一個人在法律之上需要遵守什麼樣的規範、需要怎麼樣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無論是建中的天兵學弟還是光復中學弄出的納粹,這樣的行為都可以說是政治不正確的,論點包括「身為一個名校學生必須要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怎麼能夠開這種玩笑」、「身為一個學生怎麼能不瞭解納粹迫害猶太人的痛苦而拿這種題材尋開心」。

  弔詭的事情就在於我們拿這種政治正確的標準來要求學生真的對嗎?說的難聽一點,這群學生根本沒有參政權,他們在政治上就是未成年的人,教育他們就算了,動用媒體的力量從政治不正確的角度批評他們是不是搞錯了什麼啊!

  學生不是萬能擋箭牌,有了錯就該糾正、改進。但是,用媒體、社會的力量,拿著根本不合適的標準來公審學生,只能說是這個社會的病態吧。聽到這個天兵學弟的天才行為,很瞭解那種瘋瘋癲癲的我不禁為之一笑,不過看到媒體高規格對待後,我就只能為我們國家媒體的可悲嘆息了。



  註一:所謂的「廚藝事件」,是在我進學校的前一年廚藝競賽發生的搞笑事件。建中每年高一都會以班級為單位參加廚藝競賽,在操場上搭棚子煮食物,而會請專業廚師來評分。某個天兵學長弄了件實驗衣,拿了白紙弄出一頂類似廚師帽的東西,跑到各班攤位試吃,而沒看穿他的學弟就讓他吃了一頓。更慘的是,有班級以為他評完分了,就把剩下的東西吃掉了,當真正的廚師來的時候已經什麼都沒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69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IMP Matthew

留言共 21 篇留言

芭蕉葉
大家都希望有個沙包走出來讓大家打,我的感想就這樣。
只要政治正確,人數多的那一方做什麼都是對的

04-26 21:41

大帝
這次媒體自己太黑,他們要自己被當沙包了04-26 21:46
導航
頂著一個前三志願就要被放大檢視,我們也是高中生,也是最想要輕狂,最愛玩的年紀。在上課時間打個瞌睡叫做「風紀敗壞」,師生玩笑式的對嗆叫做「道德淪喪」。想利用媒體的力量協助學生權益,反而被他們借題發揮、顛倒是非,這個媒體素質,我實在是醉了

04-26 21:43

大帝
小題大作,記得以前學長在教室吃個雞排被洪蘭批評台大醫墮落了,他假如看到手術室的休息室醫生站著吃便當不就要說醫院墮落了嗎XD04-26 21:47
阿提風
唉 現在這個社會很奇怪啊

04-26 21:47

大帝
媒體霸凌人然後出來哭夭04-26 21:50
洛泠瀾
媒體就平常都在講幹話騙人,啊突然被幹話騙了一次覺得惱羞成怒嘛(

04-26 21:55

大帝
高中生總是會有腦抽的時候,不講幹話就不是高中生了(欸04-26 21:57
劍魔寒香
讓我先插個書籤

04-26 22:06

邪虎丸
學生開開腦殘玩笑根本正常,但媒體惱羞到霸凌學生就真的廠廠

04-26 22:38

大帝
媒體突然整個憂國憂民正氣凜然,看都看傻了04-26 22:42
哭哭優OuO
平常都在整人的記者被整 馬上惱羞 笑死

04-26 23:22

大帝
真的
04-26 23:28
大漠倉鼠
斷章取義是媒體和閱聽人的原罪,因為沒有爆點就沒有收視率、沒有爭議就沒有熱度,長篇大論和無懈可擊的言論不會得到太多的注目,因此「懶人包」就會成為獻祭給原罪的羔羊,懶著去思考所以被動去接收他人給予的資訊、就算是錯誤的也能賴給他人,一開始是抱著圖個樂子的心態去做、逐漸就變成媒體和閱聽人戒不掉的毒癮,這種毒癮也不是從近代網路興起才染上,從第一個「八卦」出現時就開始了。

有個笑話是這樣說的:「如果每個閱聽人都是稱職的哲學家,媒體人會集體失業、因為根本不會有新聞可報。」

04-26 23:31

大帝
到也不會失業吧,畢竟「傳遞消息」是有其必要性。
我也不反對懶人包,只是要做懶人包、要傳遞消息本來就該負有責任,媒體到處抓新聞不是錯,但是製造假新聞、對新聞妄加論斷就是錯誤了。04-27 12:27
ドMの黑炎龍神
比起屠殺猶太人,更讓我驚心的是他們吞掉捷克的過程、他們在波蘭的徹底奴隸計畫、還有在進攻蘇聯時對待戰俘的慘狀。

這我還真心不知道...我只知道猶太役的在西方國家好像有一定的權力...所以我也不是很喜歡猶太人就是了 但也不認同納粹的屠殺

大人好像都一定要選邊站似的...間接影響一些小孩也是(班上的派系啦 小團體啦)

04-26 23:39

大帝
捷克這段故事超級值得作為台灣的借鏡。

你應該聽過捷克蘇台德區的問題吧?那邊有不少日耳曼人居住,希特勒宣稱那應該都是得意志的領土。

那裡是捷克最易守難攻的地區,捷克在那裡部屬了三十幾個師,算是十分精良的兵力。在一戰結束後,法國為了確保一個弱小的德國,跟捷克簽約表示只要捷克受到攻擊法國就出手,蘇聯出於類似理由也有一個協約:只要捷克被攻擊而法國出手,北極熊就會跳下來跟著海扁德國一頓。

結果在綏靖主義盛行的那個年代,英國張伯倫勸告捷克放棄抵抗,還說服法國不要幫捷克。法國不出手,蘇聯也沒有自信幹的過德國,於是蘇聯也不出手。最後捷克的總理最後無奈的放棄,強硬派的總統憤怒的辭職,讓德軍進入蘇台德區。他們還舉行了慕尼黑會議,確保德國在取得蘇台德後捷克的完整。


最後呢?結果是不到三個月捷克就從世界地圖上消失了。

他媽的前半段跟台灣超級像,都有一群分離主意者窩在國家內準備把國家賣掉,還有一個可怕的鄰居整天說著這是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只希望美國和日本不要當那時候的英國和法國。04-27 00:04
幻滅之喜
我覺得政治這種東西根本上來說是沒有“正確”的......

04-26 23:59

大帝
政治正確是現在的風潮,只是我也不喜歡就是了,某種程度上這種規範也以經侵犯到了言論和思想自由的範疇......只是這又是另一個話題就是了。04-27 12:25
炎星
台灣高中只有建中和北一女wwww

04-27 10:44

大帝
媒體眼中只有這樣,唉04-27 12:25
雪山冰燕
臺灣霉體,真的不感意外

講點歷史的東西
其實導致二戰的原因不少要歸咎給法國跟英國(巴黎合約)
然後我一點都不同情當時的奧地利/匈牙利/捷克(原奧匈)
標準的「贏要日耳曼一起狂,輸你德國自己去扛」(一戰)
相對的波蘭就比較慘,第N次被瓜分(德蘇互不侵犯)

德國真的很強,只是每次都遇上豬隊友(對,我就是在說你義大利)

04-27 13:22

大帝
我覺得波蘭活該欸,當年瓜分捷克他自己也插一手,沒有想到下一個就是他自己。
04-27 21:08
ドMの黑炎龍神
老美"好像"做過一半?

不是有為了得到中國幫助 對抗哪一國而撤掉第七艦隊嗎?(雖然"當時的"中國會有威脅 應該是跟某個逃難到台灣的殺人魔王政權有關)

04-27 20:4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比起所謂「殺人魔王」這稱呼,我會改稱呼「梟雄」就是了,畢竟一個不貪名利,勤儉持家,雖然幹一切惡事但都是為了國家大局而不是貪圖自己享樂的人,把他跟一般的惡人擺在一起有失公允

台灣目前的情況其實跟北韓有點像(國際局勢的影響)我是認為,在中美俄三國鼎立的局勢下,除非其中一邊垮台,否則應該是持續維持現狀下去

04-27 21:01

大帝
前半段完全無法苟同就是了,無論他為了什麼理由,殺了很多無辜的人都是不爭的事實,叫他殺人魔王只是剛剛好。04-27 21:1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嘛,我沒有否定他殺了許多無辜的人(因為我也差點連出生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才說「梟雄」這個名字,就像曹操,織田信長那樣的定位

04-27 21:27

夏意
你忘了泛舟哥當初怎麼紅的

04-29 06:44

大帝
一句幹話就紅了,唉04-30 15:21
葉隱櫻
很有深度的文章

04-30 14:40

大帝
感謝稱讚~
04-30 15:21
小伽羅
每個年齡所看見的視野本來就不盡相同,這方面媒體不是不知,或許只是單純想製造話題,這實在不是個好方法。

或許我們更能藉由這個議題來思考,升學主義當道之下,所謂的考試榮譽究竟能帶給學生多少喜悅呢。

05-05 17:05

大帝
雖然考試與升學主義帶來的喜悅不是我這一篇要討論的問題,不過這也是十分有趣的一件事情。

聽過一個前輩說過一句很有意思的話:興趣是要建立在不被電的基礎之上。

雖然這句話不盡然完全正確,不過還是指出了一個點:成就感的重要性。

在剛接觸一個領域的時候,帶領我們的動力通常是純粹的好奇與興趣。靠著興趣,我們可以在一個領域裡面走馬觀花,偶爾做出一點成果。然而,要再一個領域深入鑽研,不停的督促自己前進,那麼單靠興趣當動力並不夠,除了興趣以外,還需要ㄧ些成就感。

那麼成就感從哪裡來呢?ㄧ些鼓勵、ㄧ些成果、ㄧ些自己能夠超過別人的優越感。要有這些東西,我們才走的遠。舉例來說,一個人鑽研短跑五年,卻發現自己怎麼跑永遠過不了12秒,他會想要繼續把短跑當成生涯目標嗎?不會。在未來他頂多只會把這個當成他的娛樂而已。

所以回到正題。在升學主義當道下,考試的榮譽的確可以促進學生學習,因為榮譽帶來的成就感也可以成為動力之一。問題在於,這些考場的常勝軍在遇到挫敗後,會繼續保持這樣的熱誠嗎?當成就趕消失以後,他的興趣能夠支持他走下去嗎?這才是教育該面對的問題。05-05 17:20

關於政治正確,森還是一直都不懂啊QQ

05-20 19:38

大帝
根據我自己的瞭解,一般來說是指人言語和思想要符合某種高於法律的道德規範/某種比較「進步」的價值觀。問題就在於思想應該是自由的,而且價值觀是進步的還是落後的也沒有個定論,用這樣的東西要求人類很齊怪。05-20 20:20
紅樹林
這種事我已經看15年了,講白也見怪不怪

正好給學弟他們和有注意的人上了一課,台灣的社會與媒體就是這樣

只能說他們太雖小

05-31 22:34

大帝
要對付這些媒體、政客和社會,對於高中生而言太過沈重06-01 12:27
約瑟森林的一枚白伊

06-10 19:26

大帝
謝~06-10 23: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1喜歡★impmatthe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歷史閒聊] 從屋大維到... 後一篇:[達人專欄] 橫越世界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你好~~
如果我賣以前畫畫的作品有人會買嗎?我真的需要幫忙....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0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