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22.至柔莫若水

作者:網路小說家-三分微光│2017-04-26 20:15:22│巴幣:0│人氣:162
 
路途遙遠,朱升不耐長途跋涉,請上回與他一同前去的孫武帶著徐達與常遇春去尋找那名奇人,自個兒留在城內歇息。
 
常遇春在路上依然嘮叨不休:「書包便是沒用,走點路便好似要死在路上了,還真當不明白為何那些半點功夫都不會的謀士憑什麼指揮沙場,要士兵將領為他們賣命!以為他們是我們老婆女兒嗎?」
 
徐達只冷冷回應:「就憑他們的計謀,可以讓士兵在戰場上少死幾條命。」
 
常遇春卻說:「可中了對手伎倆的,不正也是這些謀士?」
 
徐達說道:「謀士的思考層次與咱們不同,咱們腦袋瓜不如人,只得聽他們的了,真要看不起他們,便得看咱們哪一天有那本事運籌帷幄,決戰千里之外了。不讓你知道這道理,當真是我的錯。」
 
山路陡峭,三人過了一條杏花夾徑,瞧見一間位於杏林間的茅廬,孫武道:「便是這了。」
 
常遇春正欲上前,卻見一名少年與一名老者一同步出茅廬。
 
少年身材宏偉,劍眉星目,氣宇不凡;老者長鬚飄拂,精神矍鑠,神情瀟灑。
 
門內有一名年輕女子聲音傳來:「爹爹,你們的造詣均是非比尋常,隨便打打便好,可千萬別當真呀,否則房子毀了事小,我打掃事大呀!」
 
徐達一拉常遇春,要他且慢插話,與他一同在杏花林中觀望那兩人動作。常遇春聽他們要比武,到也覺得挺有意思,安靜觀戰。
 
那少年笑道:「女兒,你打掃上的功夫登峰造極,天下無雙,若是不加施展,豈不可惜?」
 
徐達與常遇春聽的大感茫然,那少年就算有個孩子,最多也不過七八歲罷了,怎會是那女子的爹爹?多半是孩子之間鬧著玩罷了。
 
那名老人說道:「劉英雄,臭牛鼻子自從創出這套武功之後,大半生便未曾遇上敵手,這數個月來與英雄攀談,方知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呀!」
 
那少年說道:「張真人何須太謙?在下武功尚不及真人一半,待會比劃可請點到為止。」
  
但見兩人步出數步,拉開十於丈的距離,雙雙對視,就像兩頭沉穩的雄獅正要比鬥似的。
 
常遇春細聲說道:「一個老成那樣,一個年輕力壯,打起架來定是那年輕人贏的呀?」
 
徐達見兩人步伐穩健,踏泥無痕,心中大驚,說道:「未必!」
 
只見那名少年說道:「真人留心了!」遂將拇指扣著中指,朝那老人彈去,老人右手劃了個圓,只聽一聲「嗤」聲響起,兩人十丈之外的一枝杏樹枝忽然掉落在地。
 
少年說道:「張真人好功夫!」
 
那老人笑道:「學無前後,達者為師,劉英雄末在手下留情!」全身上下如柳擺動,輕鬆寫意至極。
 
少年伸出雙手來,姆指一一扣過食、中、無名、小拇指,無數箭氣,宛若連弩擊發,一一射向老人!
 
但見老人雙手柔若無骨,好似抱著一個彩球似不斷舞動,將那些箭氣或引或撥往一旁帶去。杏花與樹枝受到波及紛紛碎裂,緩緩落下,四週頓時成了一片花雨。
 
常遇春問道:「這兩人難道是變戲法的?」
 
徐達全身冷汗直流,雞皮疙瘩都立了起來,暗道:「傳聞內功精深者,可以真氣做為武器,這兩人瞧來俱是如此,只是一者攻,一者守罷了!」
 
「真人留神了!」少年停下彈指動作,右手捏出食拇兩指形成劍訣,左手壓下拇指,形成刀掌,刀劍齊出襲向老人!
 
老人見少年劍指刺來,左掌輕輕一撥,引得劍勢刺回少年左肩,少年只得以左手刀掌阻擋,劍指與刀掌相觸,鏘瑯一聲巨響。少年從不同方向不斷攻出,殘影瞧來好似千手觀音,卻只聽巨響不絕於耳,「神劍指」與「神刀指」半點也攻不入老人身前半丈之內。
 
少年往後一退,停下攻勢,思考對方武功破解之法。滿天花雨隨著兩人洩出的真氣四散,漂浮於空中,成了一片芬芳花海。
 
但聽老人笑道:「『天下至柔莫若水,天下至剛莫若水!』老夫之武功由此而起!」右掌向前,示意請招。
 
少年也笑道:「張真人以道門玄理入武功,實乃天下一絕也!」捨棄刀掌,劍訣指著老人,好似仙人飄然飛去。
 
老人右掌在前,左掌在後,等著將這一刺如同方才撥開,但見少年身型由快而緩,指向老人胸膛一處,老人一驚,身型不斷遊走,少年亦不斷變化這一刺的去向。只見兩人即將相接,老人閃無可閃,「唉呀」一叫,難堪的跌了個倒。
 
老人一倒,少年身子飛過他,轉身含笑站立。
 
花雨落盡,圈住兩人。正是一圈太極圖印,兩人正位在雙儀的位置之上。
 
這一倒,老人也不惱,坐在地上撫掌笑道:「好好好!劉英雄武功果真了得,竟然破了臭牛鼻子的『太極拳』!哈哈哈哈!牛鼻子敗了,牛鼻子敗了!」
 
少年說道:「方才張真人說道武功之起源,乃是『天下至柔莫若水,天下至剛莫若水』之道理,在下觀察真人武功,真如行雲流水,一式之下又藏一式,生生不息,只是身型之間,依然有一處不動,在下便以此招『仙人指路』破之。倘若我們兩人不是切磋,而是相鬥,張真人自然不會說出此招武功要訣,在下未必破的了此招。」沉吟了會,又說道:「張真人的武功全然從『圓』而來,變化萬千,卻依然有一個『圓心』在,那圓心便是張真人武功弱點了,倘若那『圓心』忽隱忽現,飄移不定,令人無法捉摸,這套武功日後必定是天下無敵,流芳萬世,遠非在下所及。」
 
老人笑道:「哈哈哈!能讓武功更上一層樓,臭牛鼻子高興都來不及啦,何必這麼謙虛?」他站起身子,拍拍屁股,說道:「你的內功也當是精深,我的『無極功』已經算是當是罕有了,沒有想到除了少林的『易筋洗髓雙經』之外,竟然還有內功與我匹敵者。」
 
少年嘆了口氣,說道:「可惜當年彭螢玉背叛少林,害得少林元氣大傷,『洗髓經』恐怕從此斷絕。」
 
老人一掃頑態,正色說道:「臭牛鼻子當年也是少林寺的和尚,雖見些許武功典籍燒毀,但對照殘跡瞧來,好似有一些典籍失蹤呀……」
 
「大師意思是說,那些典籍已落入元人手中?」
 
忽聽一聲:「喂,臭老頭和小白臉,你們方才說著什麼無極功,什麼易筋經,看來是沒有將老子遇春派的『伯仁寶典』放在眼裡啦?」
 
少年說道:「敢問閣下是?」他與老人自然知曉他躲在花林之後,只是不加說破罷了。
 
常遇春拇指頂著自己胸膛,說道:「你們贏的了我,才夠格知道我名字!你們方才那了不起只算是孩子打打架,我來教教你們,什麼叫做武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681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lightligh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1.神秘說書人... 後一篇:23.神人藏暗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