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細說】地平線:期待黎明 (嚴重劇透注意)

作者:愛吃洋芋片的金魚│地平線:期待黎明│2017-04-25 23:28:31│巴幣:1,166│人氣:17427
劇情詳解,嚴重劇透注意。


  虛雲仙子大大開始執筆寫劇情之後,引來另一位深有研究的同好Mr_Pushka大大的加入,他玩這遊戲是非常熱衷於搜集各式各樣的線索,以求解讀完整的劇情。
  由於Mr_Pushka大大的努力與整合,我這個懶得看文件和聽錄音的大懶人才得以一窺當時事件的全貌。
  我的工作就是整理、分段、校正錯字、提供標點符號、以及在不損及原意下調整兩岸差異用語。我的工作微不足道,一切榮耀歸於原作者:Mr_Pushka大大。



※     ※     ※

來源:地平線黎明時分吧 
作者:Mr_Pushka
編輯:金魚

  泰德‧法羅(FARO)生於2013年,伊麗莎白‧索貝克比他小7歲,索貝克20歲時加入法羅的公司開發環境機器人。法羅的公司是通過一款叫做「@lfred」的管家機器人取得成功的。在索貝克加入後,便開始生產環境改造機器人,據遊戲中的文獻顯示,當時的地球(203X年左右)環境已經極為惡劣,而FARO的機器人成功地改造了現狀,其中包括重建南美洲雨林的生態。

  204X年法羅決定進軍軍事自動化行業,他們推出了三款足以製霸整個武器生產行業市場的產品:鐮狀劍(死之使者),荷魯斯(劣化者),和八爪魚(機械惡魔)。法羅決定投入軍事機器人的製造後,索貝克就離開法羅自立門戶,成立米立安公司,繼續環境機器人的研發。

  荷魯斯是輕型步戰無人機甲,擁有類似駭客的能力,可以通過發射一種小型彈射武器接管目標機械裝備的操控權;鐮狀劍是重型陸戰無人機甲,擁有恐怖的火力和搭載各種武器的能力,玩過遊戲就知道這種機甲多難對付了。

  這兩種單位不同於當時市場上其他產品的是,他們可以通過回收生物物質補充能源,也就是說,它們不需要補給,不需要燃料,只要在戰場上吸收各種有機生命體轉化為能量就能繼續作戰。

  八爪魚則是泰坦級無人作戰母艦,它不但可以承擔遠距離運輸和維修機械兵器的任務,更可以以極高的效率生產這些戰爭機器。同時搭載了高智能AI的八爪魚也是這些機械兵器的指揮中樞。由於FARO這一些列高端的產品,美軍甚至解散了大批由人類組成的軍隊。

  有資料證明,FARO的銷售主管為了開拓產品市場,故意挑起局部戰爭。曾有劍拔弩張的兩個國家想訂購FARO的機械兵器,而FARO的業務故意邀請雙方的軍事領導在同一時間來FARO總部參觀了解,在FARO的挑撥下,一方領導朝另一方領導砸了一個咖啡杯。然後就爆發戰爭了。

  FARO這些作戰高效的機械兵器一度受到全世界許多國家的歡迎,雖然荷魯斯和鐮狀劍可以在泰坦上進行補給,但是他們在部署到地面的時候會自我尋找生物質進行補給。

  有一艘在海上作業的漁船拍下了一隻某國所屬的荷魯斯正在屠殺一群海豚來補充能源,海豚們像被扔進榨汁機的水果一樣化成血紅的果汁,不巧地是那群海豚剛好還是瀕危的保育動物。當時這段視頻在社交媒體上轟動一時,也導致FARO的危機公關部門亂成一團。

  科技發展的腳步無法被人類本身所阻擋,更何況,現在有一群AI指揮著一群機器人軍隊。FARO的機群開始一個接一個的不接受人類的指令,而關閉鏈接的指令被機器自身用某種量子演算法加密了。然而,破解密碼需要破解50年的時間,而人類的滅亡已經迫在眉睫。

  無能為力的法羅厚著臉皮去找已經自立門戶的索貝克。索貝克了解狀況後告訴法羅,已經沒有挽回的餘地了。此時FARO的危機公關還在苦苦掙扎,封鎖消息。不久之後,索貝克想出了一個辦法,她威脅法羅必須出資完成她的計劃,不然她就去美國機器人控制管理中心(遊戲中的「進墳指揮部」)告發他,將真相公諸於眾。法羅看了索貝克的計劃後嚇壞了,但無奈之下只得妥協。這個計劃就是Zero Dawn(零之曙光)。

  人類和機群的戰爭全面打響了,人類節節敗退,美軍不得已召回了以前被解散的人類軍人,利用老舊的機械化武器與機群作戰。期間也有些許勝利,比如美軍機械化步兵師某部第九旅,多次以極低的傷亡代價擊殺機群的多個泰坦。

  索貝克說服了美軍高層,Zero Dawn計劃正式展開。全世界的人類拿起武器參與到那場不可能打贏的戰爭中,只為這些深山中的科學家爭取時間,打造那個以希臘神話中大地泰坦命名的超級人工智能:GAIA(蓋亞)。

  GAIA就是Zero Dawn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機群吸收生物質轉化為能源從而繼續生產新的機械兵器的自我複製特性,地球的生態圈很快就被它們破壞殆盡,人類根本無法存活在這樣的地球上,所以GAIA的使命就是在人類徹底滅亡後,重建地球的生態圈,並重新孕育一個新的人類文明。


※     ※     ※


  GAIA由八個重要的板塊組成,我一一介紹一下,他們均是由希臘神話中諸神的名字命名。


1.MINERVA

  首先,MINERVA,密涅瓦,復仇女神,負責運算破解關閉機群鏈接的加密代碼,並且在成功後將這個代碼以信號的方式發射出去,停止機械軍隊在地球上的一切活動。這個時間至少為50年。

2.HEPHAESTUS

  再來,HEPHAESTUS,火神赫菲史托斯,希臘神話中的工匠之神。在地球生態圈被破壞後,由GAIA設計出一系列環境重塑機器人,然後由赫菲史托斯負責建立生產這些機器人的工廠,也就是遊戲中我們可以造訪並學習如何操控機器的那些煉鑄廠。

  由於GAIA在設計之初學習了很多地球生物的知識,所以她設計出的這些機器人都是現在地球上曾經生存過的動物的外形。而GAIA的總設計師索貝克,就是以設計環境改造機器人見長,所以這個環節GAIA做的非常出色,她設計的環境改造機器人成功地重建了地球生態圈。而這些機器人就是我們在遊戲中遇見的那些敵人。

  赫菲史托斯還有一項任務,就是組織建造一支工程機械人隊伍,建造起一座高高的「尖塔」,好讓密涅瓦發射能停止機械軍隊的代碼。這座尖塔也就是遊戲最終戰的地點。

  後來這些機器具有攻擊性是因為GAIA的主導權被哈迪斯奪走了,在哈迪斯的主導下,這些機器的目變成毀滅所有生命。原本GAIA設計的這些機器是要重塑適合生物生存的環境。比如閃光鷹的作用是調整大氣,牙口獸的作用是調整內陸水質等等……

3.ARTEMES

  ARTEMES,阿特密絲,月亮和狩獵女神。她的職責相對簡單,簡單來說就是以低溫環境保存世界上動植物的DNA樣本,當GAIA成功恢復地球生態圈後,再以基因工程技術重生這些動物植物,為生態圈塑造一個平衡的生態系統。

4.APOLLO

  APOLLO,這個大家都知道,太陽神阿波羅。阿波羅是一座超級數據庫,他的使命是保存現今人類的所有知識。包括科技、文化、歷史、哲學,並以詞條的方式(詞條數目過億),以多種語言紀錄成一部百科全書。用他的開發者的話說就是:讓新生的人類,認識曾經的我們。

  阿波羅的另一個作用是教育,他被安裝在每一個「搖籃」中,負責給新生的人類提供教育,教授他們人類已有的知識。這其中還包括了一款複雜的電子遊戲,通過玩遊戲的方式讓新人類學習知識。

  後來GAIA上線以後,對這個計劃一直不滿的法羅強行刪除了阿波羅的所有資料,並且把負責每個子系統的主管人員召集到一起,然後抽光了會議室的空氣……他覺得是科技導致了人類的滅亡,不應該把科技作為遺產留給新生人類。

5.ELEUTHIA

  ELEUTHIA,艾莉西亞,希臘神話中的助產女神。這是整個Zero Dawn計劃中最為複雜也是最為關鍵的一環。簡單來說就是在世界各地建立起一個個的「搖籃」,這些搖籃類似避難所,每個搖籃裏放置著許多「人造子宮」,透過複雜的基因工程技術,在人造子宮中孕育出新人類。

  搖籃中有保姆機器人,負責看守和引導新人類,照顧他們的生活,分配生活資源,到了一定的階段鼓勵他們走出搖籃,去到那個GAIA為他們打造的新世界。但從遊戲中看來新人類和這些機器人相處的並不和諧。

  原本每一個搖籃中都安置了一台阿波羅,用於給新生人類提供教育。但阿波羅被法羅給毀了。第一個建造完成並且上線的搖籃位於中國西北某省,而遊戲中的萬母之心是第9號搖籃。

6.HADES

  HADES,希臘神話中的冥王黑底斯,無數中二少年的偶像。也就是遊戲中的黑底斯了。黑底斯的作用就像硬碟格式化,如果GAIA在重塑生態圈的時候犯下了什麼錯誤,導致最後地球生態圈不適合人類生存,例如大氣成分不對啊,海洋淹沒了大陸啊什麼的,哈迪斯則會上線。他是一個比GAIA更加「聰明」的AI,不但有一套自己的準則來評定生態標準,而且為了在出現錯誤時能及時奪取另一台超級AI GAIA的控制權,所以在設計哈迪斯的時候,把他塑造成一個更加「狡猾」的存在,這也為遊戲的故事埋下了禍根。

  哈迪斯的作用,就是毀滅GAIA及旗下其他模塊的所有工作,毀滅整個生態圈,然後讓GAIA重新來過。設計哈迪斯最難的地方在於,他在執行任務的時候,要奪取GAIA「主腦」的地位,讓其他子系統聽命於自己,但是又不能GAIA離線,因為「格式化」之後還需要GAIA來重新完成工作。


GAIA還有三個子系統,分別是:

  7.AETHER,埃特爾,太空和空氣之神。
  8.POSIDON,波塞冬,海神
  9.DEMETER,德莫忒爾,農業之神

  這三個子系統我沒有找到遊戲裏相關的具體介紹。我推斷,埃特耳也許和Zero Dawn計劃的另一個分支奧德賽計劃有關。奧德賽計劃在GAIA上線之前就啟動了,但是失敗了,載有人類和動植物基因樣本,以及阿波羅原型機的方舟飛船墜毀了。

百度吧友伊武岐大大補充:
  奧德賽是遠峰的項目,和零之曙光沒有關係。最早奧德賽是多國聯合發起的天狼星殖民計劃,但是後來半途廢棄,然後被遠峰收購繼續進行的。
  遠峰這個組織在資料裡有提到過,非常神秘,似乎是由世界上最傑出的七十七個人組成的,他們的科技水平和零之曙光計劃也相差無幾。非要說的話更像是某種合作關係,而且阿波羅的負責人本來就是奧德賽計劃的前任檔案收藏主管。



※     ※     ※


  從索貝克說服美軍高層實施Zero Dawn計劃開始,到機群完全破壞地球生態系統,只有短短的18個月時間,這期間「永恆勝利」行動將該計劃描述成一個超級武器一般的存在,讓人們拿起武器與機群戰鬥,帶著希望去英勇就義。

  而索貝克對於建造GAIA的團隊組建也非常極端,她列出了一個長長的名單,名單上有各式各樣的人才,藝術家,工程師,駭客,歷史學家等等,而這個名單上的人,都被美國政府或者軍隊用暴力手段「請」到零之曙光的開發基地,然後告知他們零之曙光的真正目的,不是拯救人類,而是讓人類滅亡。

  首先這些人員會被告知,使用核打擊攻擊機群對地球環境造成的毀壞和讓機群破壞地球生態結果差不多---人類都無法生存,然後他們會被告知現在人類手上已經沒有任何有效手段在18個月內阻止法羅機群破壞地球生態。零之曙光是唯一讓人類繼續享有這個曾經美麗的星球的唯一的辦法。

  而得知了真相的人,只有三個選項:

  一、加入零之曙光計劃:如果是這樣,他們會面臨強度非常高的工作,每週要工作80個小時,但是作為回報,他們可以在GAIA啟動之後,指定兩名伴侶或親人入住到ELEUTHIA工程下的一個避難所,他們會被結紮,無法通過自然交配繁衍後代,但是他們的基因會被優先選取培育成新人類,並且他們可以自己撫養他們自己的,某種意義上的「克隆人」。

  二、無限期監禁:他們會被軟禁在這個深山中的基地,Zero Dawn計劃會為他們盡可能的安排優越的生活條件。但是軟禁時間只有18個月,因為18個月後這個基地將會被關閉,而被軟禁的人沒有資格進入避難所,所以他們會被流放到已經空無一人的地表上去。

  三、醫療安樂死:選擇這個選項的人有48小時考慮時間。

  總之,這一大批學者來到了零之曙光基地,就沒有可能再活著出來了,他們要麼為人類的未來努力工作,要麼安心享受著人類最後的時光然後去死。

  遊戲中可以收集到一些學者被「請」來基地後的對話錄音。很生動,雖然我一直覺得靠日記,錄音,收集品來補充遊戲劇情是一種偷懶行為。

  但這一段段的配音卻和遊戲的劇情配合的恰到好處,當女主角發現這將近一個世紀前的錄音,從那些歇斯底里的科學家的錄音中發現零之曙光的真相,說真的我坐在屏幕前也覺得很震撼。就我收集到的語音,包括:


蘇珊‧艾伯特,德國口音,環境科學家:

  從她口中得知在2051年曾發生了一次地震,導致某國核電站發生重大事故,而核電站周圍的重污染地區被稱為「紅區」,曾經有數隊人馬進入紅區想治理核輻射污染,蘇珊是其中之一,而且他們的工作完成的非常順利。但蘇珊最終選擇了安樂死。


克里斯蒂娜‧徐維:

  這應該是一名中國人,她是一名藝術與博物館研究博士,她的家人都拿起了武器參加了「永恆勝利」行動,她得知真相後,加入了計劃。


布萊德.安德克:

  他是FARO自動化的前任技術人員,與索貝克認識,但是任職期間打從心裏瞧不起索貝克這些因為抗議FARO涉足軍事行業而離職的人,認為他們是頂不住壓力,或是沒有能力完成軍事裝備的高要求和高強度開發工作。人機大戰爆發後他後悔萬分,直到特勤人員抓住他的時候他還以為是要被清算了,抱著強烈的悔恨,他也加入了計劃。


查爾斯‧朗森:

  英國動植物學家,好像是黑人。這個人是個大暖男,應該也是個動物保護主義者,他非常贊同索貝克的計劃,所以也加入了計劃。


湯姆‧佩屈:

  英國分子與細胞生物學博士,他與查爾斯‧朗森認識,並且很看好查爾斯,所以原本非常悲觀的他也加入了計劃,並要求在GAIA上線以後,給予他安樂死,他不想苟活在避難所裡。查爾斯曾與他約定,在GAIA上線後,湯姆執行安樂死的時候會陪在他身邊,送他最後一程,但是後來因為某些原因,這個約定沒能實現,查爾斯為此懊惱不已。


瑪戈‧沈:

  一個短頭髮的華裔美國女孩。她與索貝克和布萊德‧安德克都是老同事,他們都是FARO的前員工,也是技術骨幹,和布萊德不同,她選擇了和索貝克一同離職,以表示不滿。她是個很樂觀的人,所以第一時間加入了計劃。


撒米娜‧埃巴吉:

  她應該是新幾內亞籍,但是來到《零之曙光》前,她是伊朗新德黑蘭國際集體記憶研究所的所長,她是一名文化遺產專家,她也是最早加入計劃的人之一。


帕翠克.布羅莎德克萊:

  基因工程與人工智能學家,法國口音,應該是瑞士或者法國人。(作者按:因為在法國生活過,對這個口音的英語很熟悉,錯不了) 

  這位大哥在ELEUTHIA子系統下工作,他是個工作狂,每一個搖籃工程都盡全力現場考察。他是少數對奧德賽計劃抱有希望的計劃參與者,他也為奧德賽飛船上搭載的基因庫挑選基因種子。


崔維斯‧泰特:

  美國人,這個傢伙給人印象深刻(作者按:因為他留著跟我一樣的髮型),如果沒搞錯他應該是個很厲害的駭客,曾多次逃脫聯邦特工的抓捕。但這傢伙也是個神經病,他工作的時候必須開著各種各樣的音樂,而且要開很大聲,但是特別鍾情死亡搖滾,喜歡看cult film。他加入計劃的原因是,可以專心工作18個月,然後永遠躲在深山里看不可描述的片兒。

(金魚按:關於Cult Film,請參考felix0621大大的解釋: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200&snA=19757


※     ※     ※

  最後我再說一點遊戲裡唯一沒有解釋的疑點,這也可能是續作的線索:那就是黑底斯為什麼會失控。

  確切的說,黑底斯並不是失控了,而是變成了一個「GAIA無法控制,並具有自我意識的個體」,然後甦醒了,鑑於黑底斯設計之初就有屏蔽GAIA奪取操控權的功能,這個變化實在太要命了。

  而導致這一切的,是在遊戲開始的19年前,GAIA突然接到了一份來源未知的資料傳輸,這個程式突然改寫了整個AI的函數邏輯,導致哈迪斯在星球生態運作正常的情況下甦醒了。

  之後的事情大家就在遊戲裡看到了,GAIA過載了反應堆,引爆了「崩壞山」中的GAIA Prime控制中心,也就是GAIA系統以及所有子系統「肉身」所在之處。    

  但是在GAIA Prime爆炸的前幾分鐘,由那個神經病超級駭客編寫核心邏輯的黑底斯就利用一個病毒程序將自身的核心數據和函數邏輯與「肉身」解除了禁錮,並且無線傳輸到不遠處一台被破壞的泰坦上。

  而這個黑底斯用來逃跑的病毒程序,在爆炸前不停的破壞著GAIA系統中各種各樣的數據:這其中就包括了搖籃設施的alpha級員工登錄資料,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遊戲一開始我們進入萬母之心,系統沒有給女主角開門的原因。這一切,發生在3020年8月16日早上8點20分。
  
  八個月後,3021年4月4日,GAIA拯救地球和人類的最終方案,索貝克的「後代」誕生在搖籃E-09設施,一台即將報廢的保姆機器人將這個嬰兒送到了設施的封閉閘門外,E-09設施再次關閉。
  
  十九年後,這位少女和她的祖先一樣,再次拯救了整個人類和星球,這一年是3040年。



※     ※     ※


Mr_Pushka:

  我最後再出來多說一句。這個遊戲的劇情,為什麼會如此吸引我。

  說實話,如果我是製作人或者發行商,現在有人拿著一個這樣的背景故事來到我面前,說要幾千萬美元做個這樣的遊戲或者拍一部這樣的電影,我會踹他一腳再吐口口水。

  但是如果現在有人拿著Horizon的完整劇本來到我面前說要幾千萬美元做一個這樣的遊戲或者拍一部這樣的電影,我可能會當場跪下刷卡給錢。

  當然有些誇張。但我的意思是,這是一個很俗套的故事:人類又把人工智能以及JJ艾布拉姆斯那些大師們幾年前就講過的故事再講一遍。

  但是,就這個故事而言,講故事的方式實在是太炫酷了。就像濟公的故事大家都聽過,為什麼你就愛聽郭德綱給你講的呢?

  一個好的故事固然重要,那需要常人無法企及的想像力和寫作能力才能誕生一個好故事,但是那樣的故事真的太少了!太難得了!那是人類的瑰寶,那是人類文明發展進程中都不可多得的產物。

  近一百年以來,我們這個世界上,又誕生了幾個能創作出驚為天人的「原創」故事的大師?我們只有一個托爾金、一個JK羅琳、一個儒勒.凡爾納……大師輩出的年代早已隨著一次又一次的「科技革命」離我們遠去,就好像今天我們走進電影院看到的都是翻拍大片,重拍大片,致敬大片,情懷大片……

  大師離我們遠去了,那我們怎麼辦?這時候,「會講故事的人」就顯得尤為重要。我個人特別佩服會講故事的人,比如大衛.芬奇,比如諾蘭兄弟,或者黑澤明、押井守這類。一個平淡的故事,在這些大神的操刀下就能讓你乖乖臣服,大氣都不敢喘的小心翼翼的聽他把故事說完,還覺得意猶未盡——我覺得Horizon就屬於這樣的作品。

  人,與人造物之間的關係究竟應該如何?這是一個被討論了半個世紀的話題。我們也不乏討論這個話題討論的很深刻的作品,比如《銀翼殺手》,比如《殺出重圍》,或者《終結者》,《I,Robot》,《機械姬》,《攻殼機動隊》 ,可能只要是愛看科幻電影的朋友對這個話題就不會感到陌生。

  我記得有一個讀書人說過,沒記錯的話是羅振宇,他說:「人類毀滅自己的方式有千千萬萬種,但是人工智能可能是最為有效的一種。」確實,人工智能對於我們來說並不遙遠,冰冷的機器可以考慮問題,會讓人脊背發涼。機器誕生的目的就是提高效率,供人享樂,而以這種目的誕生的機器一旦有了「思想」,那將會是多麼可怕?這對機器來說就像一個悖論:人類因為效率低下所以發明製造了機器,那麼機器有了思想的話會不會覺得人類效率低下而建議毀滅人類呢?

  也許你會說「機器人三大原則」或者「圖靈測試」這些東西來說明機器不會背叛人類,但無數的科幻作品也告訴我們這些個人類對機器最後的準則都會被一個叫「AI」的東西所打破。

  Horizon的故事也是一樣,和大多數科幻作品一樣,Horizon和我們也在討論人與人造物之間的關係,比如女主角,還有「黑底斯」和「GAIA」。不同的是,Horizon以一種就我個人而言不是很常見的手法來論述了她的觀點:那就是,機器或者人造物,有了自己的思想以後,進而有了人類才有的「感情」,事情會變成什麼樣?

  從索貝克教授最後的全息錄影看來,在零之曙光計劃的最後階段她慢慢發現GAIA有了自己的感情,她會感到悲傷,儘管她自己也不明白這個bug是為什麼。我不知道這是索貝克在計劃之處就刻意打造的還是後來她意外發現的,總之GAIA會因為自己產生的「感情」而去主導自己的一些實際操作,比如她學習了很多動物的知識,她「覺得」自己很喜歡動物,於是她設計的環境機器人都是以動物外形為藍本等等。

  直到最後時刻,黑底斯解除了禁錮溜出了GAIA Prime,她作為AI深知自己最後的手段都無法阻止黑底斯毀滅這個好不容易以犧牲了整個人類為代價才保存下來的地球,這時,她選擇了「相信」索貝克,她說:「有你,一切就有了希望……」

  一個人工智能選擇「相信」,一個人工智能懷揣著「希望」,就像《攻殼機動隊》中那些賣萌的塔奇克馬戰車一樣,少佐因為害怕他們產生了個體意識,甚至自我進化出了「ghost」,決定將他們送回實驗室,而最終塔奇克馬們犧牲了自己拯救了巴特甚至整個九課 ,少佐自己才意識到,即使機器進化出自我意識,也許還不如人類的靈魂那般骯髒。也許這也就是Horizon吸引我的獨到之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607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地平線:期待黎明

留言共 3 篇留言

湯台台
記得是11月還有DLC,可以期待在劇情會補上哪個部分XD

09-15 19:25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嗯嗯[e12]09-15 19:35
ID違反中介法已被刪除
劣化者應該是聖甲蟲 荷魯斯才是你說的八爪魚(巨泰坦)

09-06 21:20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我是轉貼別人的文章,關於內容上的錯誤沒有校對,您說的可能是對的。09-07 14:48
嫩嫩的侍衛
好文感謝 最近破完這遊戲劇情真的很棒

09-06 19:36

愛吃洋芋片的金魚
恭禧破關喔[e12]09-06 23: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yanam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楔子】地平線:期待黎明... 後一篇:【CM】開會時DQ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