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鄭問先生的告別式【千年一問】

蒼狼K.M.K | 2017-04-25 14:01:58 | 巴幣 0 | 人氣 478



今天早上於第二殯儀館舉行鄭問先生的告別式【千年一問】,
身著我的「THE G哥吉拉彩繪T恤」參加,來到會場首先納入眼簾,許多漫畫家和藝術工作者、讀者們在會場大門等待觀禮與寒暄,
我跟隨讀者排隊,領取紀念卡片和海報,帶著收藏許久,紙已泛黃的「東周英雄傳」一至三冊,會場工作人員會幫你蓋上「鄭問」印章,這是鄭先生最後給讀者的道別與回饋。
和我排隊的一名讀者,收藏非常豐富,擁有許多香港版和日本版的鄭問畫集,漫畫,不辭辛苦帶著厚重的書本前來加蓋印章,讓人印象深刻。
接著與另一頭幫忙處理訂書事務的湯老師學長打聲招呼後,我在會場外找個小位置,吃著出門買的早點。
餐後,陸陸續續更多人到達了,誦經聲於靈堂傳出,我隨行帶著「大悲咒副心經隨行讀本」於場外拿出,默默讀著,迴向給這位尊敬的藝術前輩,這是我第一次誦經給素未謀面的陌生人,
我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和這位大師道別,每當念到心經內容的「心無罣礙」時,我想著,當生命走到盡頭,此時的他,會罣礙著甚麼?是無法在藝術創作繼續下去?還是復興漫畫的壯志未酬?或是最放不下心的家人?
雖然我無從能得到答案,只有自己轉換立場的可能和猜測,一次一次的唸經中,或許讓我體認到生命到終結的一天來臨,放下就是放下,後面的後續也都消失了,就是那個當下切斷了一切,即代表了所有,只是命運走到如此使然,不是人們後來加諸的「天妒英才」、「壯志未酬」的更多附加性的解讀。
唸著唸著,輪到我們讀者粉絲的行禮了,進入靈堂行禮,看到鄭問先生的弟子鍾老師於家屬位置與我們答禮,神情相當哀莫。莊嚴肅穆的空間下,大家一起和鄭問先生道別。
內心,小小的聲音,有個低沉厚重的男性口音傳出。
「敬哲,加油。」
恩,我知道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