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述說著人們過去與未來的夢想──《planetarian 星之夢》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 2017-04-24 09:42:05 | 巴幣 102 | 人氣 462

在這眾多的繁星之中

您的到來真的是偶然嗎

蕭然廢墟

陰雨不息

您又為何在這裡呢?

見證我的停擺,抑或是迎接我的夢想?

在眾星都在彼此遠離的此時

客人與我的夢卻是無比接近

不斷地接近

-----------------------------------------------------------------------------------------------------------------------------

【作品資訊】



作品名稱 planetarian 〜ちいさなほしのゆめ〜》/《planetarian 星之夢
原作作者 Key
原作出版 Key
作品類型 日常系─黑暗、治癒、純日常、感人
主要視角 以「拾荒者」為主的第一/三人稱
原作集數 01(遊戲)
播送日期 2016/7/7~2016/8/4(夏番)
動畫集數 5集













【個人評分】動畫

劇情: ★★★★★(5/5)
描述: ★★★★☆(4/5)
作畫: ★★★☆(4/5)
音樂: ★★★★☆(4/5)
角色: ★★★★★(5/5)
設定: ★★★★☆(4/5)
綜合: ★★★★☆(4/5)

-----------------------------------------------------------------------------------------------------------------------------

【作品簡介】

故事是發生於末日幻想世界,在世界大戰的30年後,整個世界遭受了極嚴重的破壞,一位廢墟獵人來到了一座因為戰爭而被廢棄的都市來尋找可用物資,在都市裡,他碰到了都市星象館的招待機器人——星野夢美,故事就此開始……

(以上取自維基百科)


【主要角色介紹】


姓名:星野夢美/ほしのゆめみ
種族:機器人(型號SCR5000 Si/FL CAPELII)
職業:天象館星象解說員
個性:以服務人類為一生志向,因為系統錯誤(他自己說的)導致他自己會一直喋喋不休。





姓名:(本名不詳)廢墟獵人/屑屋
種族:人類
職業:廢墟獵人(自嘲撿破爛/廢物回收的)
個性:由於單獨行動而對每項東西都保有戒心,後因夢美的感化而成為牧星人/星之人


-----------------------------------------------------------------------------------------------------------------------------

【心得內文】

【以下內容含有劇透,請斟酌觀看】



哈瞜,大家好,我是伊。對,就是你所熟悉的那個伊。

終於回到了我的本業了(歡呼

只要各位看發文時間其實就可以知道我從很久以前(其實大約才兩個禮拜)就開始在準備這篇文章了,只是因為一度因為網路斷掉,所以之前打的進度瞬間%%%一下的就不見了(你現在看的這篇是第二次打的。

好了,話就不多說了,以下正文開始。


要問我當初為什麼會注意到這部作品,實在很困難。

畢竟,就是跟著key社才知道的。

作為治癒系劇情向的製作大咖社,《CLANNAD》、《AIR》等作品肯定是有追的啦。

所以當《rewrite》跟《星之夢》出來的時候,我就立刻注意到了。

起初看著《rewrite》的名聲比較大,所以就先看了,可是動畫實在沒有令我很滿意。

於是我將希望放在另一部身上。

事實證明,我的希望是正確的。

這部作品不論劇情、品質、音樂都相當的優秀。

本部作品透過灰暗的封印都市作為開頭。

以末日毀滅作為背景,然而,這正是這部作品脫穎而出的優秀之處。


【本作開頭的背景介紹】

大多數的末日毀滅作品都以「如何拯救世界」「如何在末日生存」「以尋找世界為何毀滅」「後悔導致世界毀滅」等為主軸,而大多數的主角都有氪金開外掛。

然而這部作品基本上不跟你談這些,關於世界毀滅就只在核彈的互丟後很輕易的、很隨便的、卻又很現實的帶過。

現代──就是我們這個世代,一旦發生了戰爭,或許不會導致天天下雨,可是世界將會如同末日一樣。

人類的貪婪、罪惡、無望便是由此開始映襯出來。

星之夢整部作品從宏觀來看,就是對人類醜惡的爭鬥進行諷刺。

相比較夢美鍥而不捨的為人們傳達夢想,世界──卻在人類的欲望下死亡。


【世界在崩壞之後紅色的天空】

而從微觀來看,夢美就像是對廢墟獵人的救贖一般。將其從封印都市中拯救出去。

夢美對廢墟獵人的影響之大,縱觀五集便能發現其中的對比。

其中就以「天象館的規定」來舉例:

在起初,聽到「禁止飲食與吸菸」的規定時,主角並沒有聽進去,反倒是因為菸濕掉了而感到煩惱。


【無視夢美,逕自吹乾菸的主角】


【後來,在與夢美相處一段時間後,漸漸改變的主角】

如此詳細描寫之處,在全作比比皆是。

而要說引領主角成為牧星人/星之人的最大轉機,莫過於在欣賞星之影像的時候了。

從眾星的故事,他看到了夢美真正的一面、看到了專屬於人類探星的願望、也看到了這些永停留於過往的夢想。

從背景設定來看,主角應該正是經歷過戰爭時期的人。

相信他也一度傷心、絕望、妥協、重生為廢墟獵人。


【主角身上天鵝座的吊飾,應為主角母親的遺物】

因此,相信主角過去肯定也曾受過母親的影響、抑或是自己的欣賞,也曾愛上過懸於夜空的繁星點點。

然而,在黑雲覆蓋天際之後,漸漸的、漸漸的,他不再對遙遠的光點有任何興趣。

因此,儘管夢美只是單純的──抑或是意識到的在介紹星星,對主角而言──


【夢美用於結束放映的結語】

或許便是一種拯救吧。

所以,主角才會想傳承夢美的夢想,繼承屬於兩人的夜星。

將夢美的心願──儘管只是機器人──但正因為是機器人,帶出這裡,傳到世界各地。


【廢墟獵人主角開始考慮將夢美帶離封印都市】

機器人往往被冠上冷血、無情的印象,但正因如此,在如此殘破的世界中,一保過去純潔的心靈、幾乎不受現實的汙染、如此的純淨與美麗,比起人類自己本身,夢美更像真正的「人類」

即便是這樣的世界,夢美也依舊對人類充滿著希望,肯定著人類總有一天能夠共同解決問題。


【夢美對於人類的心願】

然而,現實的殘酷,硬生生的打碎了兩人的夢想。

人類遺留下惡意的結晶,夢想終究不敵,應聲倒地。

世界或許就是這樣,將純潔的美好、一個又一個,全部染黑。


【夢美遭受破壞,最終的離去場景】

即便是「無論何時都不會消散的美麗的星空」也在人類的摧殘下,消失得無影無蹤。

所以,夢美最終才沒能說出最後的兩個字。

夜空,也還是依舊沒能回應他的夢想,灰暗的、無望的,持續發祥著罪惡的氣息。

或許,我們是不是應該回頭看看,是否有那麼一群人正在為對的事情努力,而我們卻是異常反對?

又或者,我們正使用著多數的暴力,壓迫真正的善良?

然而,我們的主角,在最後意識到了一切,承接了夢美的心願,成為了牧星人。


【離開封印都市後,主角以此自稱】


對於腳色的敘述便是如此詳盡、如此細膩。

其中值得分析的對話很多、經典的名句也不在少。

角色的表情、動作,更是在不言間透露出很多訊息。

場景的運用、畫面的轉換、未能說完而「消失的星空」,每一幕都能感受到製作組所想傳達的。


在下曾看到有人說過前面夢美廢話很多。


【開頭時,夢美與主角間的對話】

這與其說是一種缺點,不如說是一種優點。

夢美曾經說過,主角的到來讓他非常開心。

而其自己也曾說過,服務人類實屬其最高興、最開心的事情。


【夢美闡述到自己最開心的事情】

作為智能機器人,前面一連串的對話完完全全展現夢美對主角的到來是有多麼的高興、有多麼的期待。

畢竟,就算是夢美自己本身也發現了──


【夢美說道其實自己早就得出人類不會再回來的結論】

不僅如此,從之後對主角解說星空的部分,也能看出夢美開心的表情。

或許那只是自身的程序、或許那只是預設的動作。

但如果把其作為夢美最像人類的行為展現,不是頗為浪漫的嗎?


【夢美非常入戲的講解】

如此活靈活現的人物,在近期的作品實在難能可貴。

有言道「人物引領劇情」。

這就是我對此作大加讚賞的原因,堪稱完美的人設毫無破綻,將微小而細緻的世界觀發揮到淋漓盡致。


好了,接下來讓我們談談他的歌曲的部分吧。

本作品並沒有OPENING主題曲,只有ED。

但即便如此,ED的畫面與歌曲的搭配對於映襯世界觀相當有效。

Q版的畫風,卻是以半悲劇的形式結尾;但純真的夢想,也是如實的呈現出來。

主唱由佐咲紗花演唱,說真的在這之前我完全沒聽過這位歌手。

開朗的唱音,就如同夢美一樣,對著一切都懷有夢想。

好了,話不多說,貼歌。

佐咲紗花──《Twinkle Starlight》TV ver.

Full ver.


咳咳,最後來個總結吧。

總而言之,《星之夢》是個比起key社其他作品都毫不遜色的劇情向作品,如果你因為它劇本略短而小看他的話那真是太可惜了。不如說,正是因為短才有他耀眼的地方。短而刻骨銘心、細而耐人深尋。

喜歡自虐的你、喜歡短篇作品的你、喜歡懷有夢想的你、喜歡人機戀(?)的你、喜歡看細緻角色描寫的你,這部作品絕對是您的不二之選。


雖然你是機器人,可是......



可是.......



可是......



可是......(;´༎ຶД༎ຶ`)



可是你好萌啊!不要走!!去你的艾西莫夫!



咳咳,心得大致上就到這邊結束了。

這篇真的拖了好久...

沒關係,我會努力補回進度的!

好的。

如果您還喜歡在下的作品,還請於下方留言跟我聊聊天交流,或是按個GP也好喔>.0

又或者是你有什麼作品希望我出心得,也歡迎您於底下留言!

謝謝各位耐心的觀看,我是伊,下次有空再見!

伊 筆 ~2017/05/09 00:18~


-----------------------------------------------------------------------------------------------------------------------------

沉墜的繁星

美麗的城景

如同妳像在世界上最後的一枚希望

闡述著人們最後與最愛的夢想

在你的眼中

看到的是如何美妙的光景?

映照的是何等幸福的過往?

而如今

你又作著怎樣的夢呢?



創作回應

ロリ帝国将校☆桜
第一次接觸是遊戲原作,因為是電子小說的形式,敘述的內容更加細膩,當然也就更催淚了,相比之下動畫版普普而已了,但還是值得收藏,畢竟是歷經8年以上才誕生的動畫化呢
2017-05-22 11:37:33
ロリ帝国将校☆桜
附上當年寫的感想: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7499
2017-05-22 11:38:50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最近才去弄來了遊戲原作,看的大大的心得後更想玩了!,一定要挖出時間來玩!感謝大大回覆!!
2017-05-22 17:19:25
ロリ帝国将校☆桜
PC版記得沒有語音,而PSP是全語音,差別相當多,要玩大推PSP版
2017-05-22 20:11:05
伊(熊頭模式爆發中
啊啊啊啊啊啊!沒關係我有PSP模擬器我相信我可以的!
2017-05-22 21:41:25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