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報告一則

作者:小淳地上波│2017-04-24 03:02:43│巴幣:10│人氣:352
哲學概論
一、這是一門「哲學」課,經過將近半學期的學習,請嘗試說明:哲學是什麼?對你而言,哲學又是什麼?(你目前的看法,對哲學的期待等等...

二、在本課程中,我們曾討論過形上學的「物問題」,即心靈與物質存在與否的問題
請問在「唯心論」、「唯物論」或「心物二元論」三者中,你贊同何者?請簡述該主張,說明你支持該主張的理由(為何成立)、你如何為該主張所面臨的困難辯護(指出其困難,嘗試解答)、為何另兩種主張無法說服你(主觀理由)或無法成立(客觀理由)?

論述時請盡可能維持表達的清晰度,並嘗試以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加以說明(如動物有無靈魂、應該如何對待失戀的朋友、如何對待『控制不住』的性侵累犯、新聞事件,或你想到其他恰當例子
一、哲學以這個字的英文philosophy,片面來看其實指的就是心的學問,而這個心,指的並不是心血管系統的核心—心臟,而是能主宰個體的思考、行為,甚至去影響其他個體的「靈魂」,以現在的角度來看,我們清楚的知曉:這個「心」指的就是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形成的神經電網路,在活動後所產生各種的五感、想法、思考;在人類對身體內部構造還沒有那麼了解的那些時代,對這些感覺不知道由何而來、為何而生,只能用一個概括的概念來稱呼它。
老師曾經用「哲學就是在其他人停止思考的地方繼續思考」這一句話來說明哲學的內涵,哲學家笛卡爾的名言「我思故我在」等,都說明思考對於哲學發展的重要性,我認為最有效率使用「心」這個構造的方式就是用它進行思考,包括繪畫、寫作、創作甚至是手工藝等方式,都可以將一個人靈魂的當時狀態完整保存下來,讓我們跨越時空看到他們的靈魂,心會隨著肉體消滅而消失,但運用心進行思考之後的衍生物卻是能在保存之後透過讓人看見其富含的靈魂之中提升它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哲學大概有兩種作用,其一是在生活之中尋找任何不合理的地方(觀察),在進行思考之前,必須要有敏銳的洞察力去尋找和自己想法互異處,任何的蛛絲馬跡都不可以輕易的放過,在發現不合理後,能夠去思考為何我會覺得這些地方跟我想像中的有所區別、哪一方又是正確、若現實是有需要改善的,我又能為此做些甚麼?(不介入也是一種處理方式)。
第二種,它可以幫助我做出許多抉擇:我最近才體會到這樣的道理,特別是在工作之中,當一件任務攤開在你面前時,要順利完成它所需要的步驟只有兩個,拆開排序,拆開指的就是簡化,當一件看似毫無邏輯性的事,若能認真觀察它還是能隱約發現一些線索隱藏在其之中(同上一點),運用這樣的脈絡便能找到完成這件事的基本單元或是次單元;若僅僅將它拆開、分解對整件事也完成了三分之一,若要毫無差錯的把它完成,則是需要將這些小單位排列其應該被完成的順序,把這件事當作一條河,將這條河的上游、中游、下游排列後,而哲學的功用則是幫助你思考它們的重要性以及需要先被完成的條件等等,有的時候當你搞錯它們的順序,你要為彌補這些錯誤所付出的時間往往是原本的十倍以上。
對我而言,哲學心的學問思考的學問,就出現在我們生活之中。
二、今天,媽媽回家時從樓下拿信上來,其中有一封信是要寄給我,但媽媽在進門的時候被爸爸叫住商量其他事情,當媽媽想起來的時候,就忘記當初把這封寄給我的信放在哪裡了,於是就在家裡找了半天,甚至是從樓下信箱到家中的沿途開始找起,直到最後是在我們一開始交談處的旁邊沙發找到這封信,只是因為沙發上的雜物太多而無法辨識那封信是我的信(我們家的沙發是專門放東西而不是放人);上述的經過把媽媽和這封神奇信件的關係進行分析可以得到:(一)內心存在信件的媽媽和被拿在手上的信件,(二)遺忘信件的媽媽和被遺落在沙發上的信件,(三)掛記信件的媽媽和不知道散落何處的信件,(四)找到信件的媽媽和在我手上的信件。
若用唯心論的觀點來看(二)遺忘信件的媽媽和被遺落在沙發上的信件,這個時候的媽媽心中因為被外在環境干擾而將信件的事情給遺忘了,也就是說此時此刻媽媽心中沒有這封信,所以這封信不存在,但是這封信確實在這個世界中佔有體積也能夠被其他物體萬有引力所牽引,這封信這樣的狀態是不會因為被人所遺忘而變得不存在,因此無法用唯心論的觀點來證實這封信不存在;若以唯物論的觀點來看(三)掛記信件的媽媽和不知道散落何處的信件,信件的信封可以反射由其他地方所射過來不同角度、波長的光線到我們的眼睛之中,由信件所傳來的光線在反射的路途中經過瞳孔進入我們的視網膜形成神經電信號傳入腦內,讓我們知覺到這封信件的位置、大小、顏色等等的訊息後,我們才感知到在這一個地方有一封信,所以這封信是存在的,而在從客廳找到大門口還在尋找這封信的媽媽,雖然有的時候信封會出現在媽媽的視野裡面,也就是說媽媽確實有接受到信件這個物體所傳來的信息,但是無法感知到:這一封是要交給我的信,所以對於在尋找信件但是找不到的過程中的媽媽而言,這封信不存在;但是這封信從媽媽進門放在沙發上之後,就沒有被移動一步過,它所存在事實(物理性質)並非因為媽媽無法感知到這封信而被否定,因此無法用唯物論的觀點來證實這封信不存在。所以遇到這樣的問題時,我傾向用身心二元的方式去解釋這情形,若是同時只用身或心來決定一件事物的存否是較為狹隘,若能唯物、唯心同時並存,便能解決大多數的盲點:我現在沒看到這封信,但這封信就在門的後面(唯心→唯物)、我剛剛記不得這封信,但它確實放在桌上(唯物→唯心)…
對於老師所提到如何對待『控制不住』的性侵累犯這件事,也是可以以身心二元互動論的概念來解釋,一個行為是由大腦下指令(心)、肉體(身)所執行,而透過五感(身)所接收到的信息也是可以改變我們的想法(心),若單純以唯物論的觀點:施予藥物就能抑止性衝動的看法,其實是小看了心的潛力,研究治療心理疾病時,只施予藥物治療比只進行心理治療的效果好,但同時進行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的效果又比只施予藥物治療的效果又高,這代表治療這個疾病時,藥物扮演一個強因子,心理治療是一個弱因子,但在兩者交互作用之下,能發揮更好的效果。
在普心中曾經提到安慰劑placbo effect)效應,意旨在沒有給予治療的藥物而施予其他替代的維生素並進行服藥的動作,是有它的效果量的,在做實驗時要避免出現安慰劑效應所帶來的混淆效果,但其實也證明心在受到鼓舞之後,是有其力量去改變其所屬的肉體。

聲明:若是有修到同門課程的人,僅供參考並附上來源= =
畢竟去構想才是這門課的重點

哀~原本想說,寫完還可以買ㄍ滷肉飯這個時間只能買噹噹惹

沒吃晚餐 毫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542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月兔
我控制不住了

04-24 04:30

小淳地上波
才兩千字而已你就放棄了(T_T)04-24 04:34
Lofi
沒間隔的分段看起來不只2千 555

04-24 12:47

小淳地上波
快2300而已04-24 15:2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psychopat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論自身受教養的方式與成為... 後一篇:就算世界試圖阻攔你,也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科嵐工作室】11週年! 2024/4/1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09405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